彭小六~知识管理训练营第一讲收获

在3月1号,付费参加了彭小六的第八期知识管理训练营,昨天我听了第一讲内容,现在把要点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

第一节主要讲的是时间管理及精力管理。

小六哥提倡:每天多出两小时来学习。

a 我们有多少时间可以用

b 偷出时间1:偷出整块的时间。

偷出时间2:利用碎片化的时间。

偷出时间3:学会管理自己的精力。

下面举例说明六神的一天~

1.举行仪式习惯(边洗漱

边听得到音频,知识新闻,进行晨间七分钟运动。)

2.步行30分钟上班(路上收听得到)

3.上午上班

4.  11点准时吃午饭,口渴前及时喝水,及时补充水分。

5.午休30分钟

6.下午上班(开会,讨论)

7.九点下班,十点到十一点在咖啡馆写东西,或者看书。

8.睡前半小时启动仪式习惯(听轻音乐并看书,逐渐让自己进入一种舒缓的状态)

这里解释一下仪式习惯,仪式习惯就是在早起或者养成一种固定习惯,比如听音乐,看书,或者听音频,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加以调节。

看了六神的时间管理后,我们普通人在安排自己时间的时候,需要根据自己的角色和消耗的时间作出安排。

比如,公司职员,上下午都要上班,那么晚上是空闲时间,可以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

宝妈的话,可以充分利用宝宝睡觉的时间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

学生的话,可以把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分清楚自己的角色以后,那么我们到底有多少空闲时间是可以利用的,这也是可以算出来的。虽然算出来了可利用时间,但是我们还是很痛苦。

而我们的痛苦则是:

1.没时间

2.没精力,

3.事情杂,多,烦,社交多,经常被干扰

4.坚持不下来。

产生这一切的根源是:一天24小时是固定的,但被切割的七零八落,几乎上所有的时间都被占满了,并且在这些烦杂的事情中,我们的大脑比较混乱,同时运行多个程序容易耗光我们的脑容量。

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在这几乎被占满的时间内,偷出一点时间,提高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

那么去哪里偷时间呢?怎么去偷呢?

偷时间方法1:偷出整块的时间~早起

那么有人会问了,早起可以干什么,怎么样可以早起,起不来怎么办?

早起可以干什么?

1.多出整块的时间

2.没有人干扰你,(吉田医生求学记)

3.没有社交

4.容易保持专注

5.精力充沛

6.加班要在早上做

如果晚上的任务没有做完,晚上在加班的话,明显精力不足,这时可以把没做完的事情放到早上来做。

怎么样可以早起?

1.用早起倒逼早睡

2.长期有效~内在驱动力

(有强烈的改变愿望,自己也想像六神一样,从三线城市奋斗到一线城市)

3.短期习惯养成~外在驱动力

朋友圈公开承诺打卡

肉疼的罚款(跟朋友约定,如果自己没有起来,罚款金额一定要是自己肉疼的程度)

不得不去的考试

起的爽快,睡得心安理得

早起吃青蛙

最难的事情早上处理,找出你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中最重要的3件事,他们就是你必须吃掉的三只青蛙,利用帕累托定律,每天划出20%的时间,集中精力,专门对付这些青蛙。


偷时间方法2: 利用碎片化时间

比如走路,旅行,购物,运动,工作间隙,乘车,睡前,休闲。

而在这些碎片化的时间中,手机占用了大部分,换句话说,偷碎片化时间也就是跟手机去偷。

那么六神是怎么利用碎片化时间的呢?

边洗漱边听得到

步行的时候听节目

做家务的时候听音频

在地铁上听书

浏览公众号时,看到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先把它大致浏览一下,然后放到印象笔记里,抽出一个具体的时间来整理。

包里永远带着一本书和笔

带书的目的是以防长时间的等待浪费了大量时间,而笔的作用是及时地把灵感记录下来。

偷时间方法3:学会管理自己的精力

仪式习惯

(固定流程,每天照做就行了,慢慢形成习惯)

简单的选择

(在穿衣打扮,吃饭方面,尽快做出选择,不要因为穿哪件衣服,吃什么饭菜也纠结好长时间)

用工具来帮助自己

(让自己多出一个大脑,让自己手脚变长,怎么理解呢?比如说小六哥在做分享的时候,他会提前做思维导图,然后根据思维导图再做成ppt,如果哪天他发现了某个软件可以把思维导图自动转化成ppt,就算花一些钱他也愿意,因为节省了自己的时间,让自己有更多时间去做其他事情)

让专业的人帮你

(比如宝妈,他们照顾宝宝没有时间,那么可以把一些事情交给专业人士来做,比如做家务,自己把这部分时间节省下来做更有利的事)

给自己的时间定个价

(有人会说,请人做家务需要钱哪,这时你可以给自己的时间定个价,用一天的工资除以24个小时就是你的时薪,把你的时薪跟请专业人士一小时花的费用做个比较,你就能得出结果,看看哪个更合算)

谅解自己

(接纳自己初学者的状态,偶尔接纳自己晚睡,晚起,在自己累的时候,适当给自己放放假,暂时停一下没有关系,后续跟上就可以)

后续内容我会及时整理更新,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