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追溯回原点的奔跑--写在观看日剧《求婚大作战》后

山p&麻酱的美颜

满满感动的吉川庆的プロポーズ大作战ost


《求婚大作战》是2007年日本富士电视台放送的加藤欲将、成田岳导演的金子茂树金大叔的唯美追悔之作,不同于一般的穿越剧的“一穿一回”,它是男主通过一张张照片一次次穿越回去改变现状挽回悔意,又一次次回到未来的“多穿多回”。这部剧的男主像是千千万万普通生活的人,想比潮起潮落的大风大浪,他更多有的是云舒云卷的小情小爱。这点点滴滴铺开有着日剧自带的唯美温馨、真实明媚的一幕幕,不用加滤镜,从小的细节就被拉入青春、挚友、过往爱情的回忆,也开始思考各自的悔意、也一次次叹息、苦恼、欣喜、泪目……


(一)建三无限追溯回原点的奔跑

青梅竹马:吉田礼 岩濑健

有着上帝视角的我们最多看到的是建三的疯狂奔跑,一边在弹幕里刷着“日剧跑”,一边为建三的懦弱着急生气,一边为建三的痴情惋惜泪目。

建三:“每次回到过去,我总是拼命的默默跑着,不明白怎样才是正确的路,能做的就是拼命的跑,不停的跑。”

建三与礼是青梅竹马,因为小时候的那句承诺和后来的日日陪伴,两人早暗生情愫,可建三与礼都是嘴硬傲娇的人。在最珍惜的人面前总把最重要的话藏在心里。

建三:“原本以为,我们一直在一起,随便的一个时机就可以表达我的心意,但那个时机一等就是十三年。”到了礼的婚礼,建三作为朋友上台致词时,他的心意依然噎在咽喉,没有吐出。当我们面对重视的人的时候,不要因为安心,就忽略了坦率,有时候的小小转身就宣告一辈子后会无期了。不仅是对恋人,对待父母、朋友也一样,要明白不是所有的心照不宣都可以幸运的走下去。

缄默的我们没有后悔药,缄默的建三,金大叔给他送来了教堂妖精。

妖精大叔:“人类是爱找借口的生物,为自己一边找借口一边后悔的是人类,希望人生可以重来一次了无遗憾的也是人类。”
“自以为是的妄下结论,还未尝试就止步不前,这是人类的通病。”

在妖精的帮助下回到过去建三做出的付出:

为了带礼去甲子园奔跑在棒球场希望全垒打的少年

为了给礼买到咖啡牛奶不惜去泡澡的少年

为了向礼表达爱意把告白写在黑板上的少年

为了给礼第二颗扣子扑倒在草丛里捡垃圾的少年

可建三总是犹豫不决,总是在等待一个时机,也总是躲避那个告白。“我再怎能改变过去,自己却依旧没有改变。”妖精大叔:“你要失败几次才开心,为什么那么依赖契机时机啊,等这个信号灯变了,等这辆车开过了就说,只有两个人的时候就告白,就是因为在乎这些小事情,才抓不住大的幸福。”对于越是逃避又越是期待的事,我们缺的不是时机,而是勇气。不要再犹豫了,不要再说:“等等吧,下次吧,还有机会吧……”。亲爱的,我不想再看到你坐在草地上指着天空说:“看,有人起飞了。”亲爱的,我想告诉你那阵风不会再来了。

建三在鼓励下,再一次穿越回去,全力以赴弥补自己当年幼稚顾虑带给礼的伤害,但这一次却与同样在乎建三的礼失之交臂,从而使两人埋在心里的话陷的更深。(就是下面的一幕π_π 仅是虐的开始)

相惜的错过

顶着高烧打工赚钱买来生日礼物在邮局门口等礼的建三(礼的比赛准备的资料最后要到邮局戳邮),放弃准备比赛跑去买药准备向建三表达心意的礼(礼听到建三的电话录音而心灰意冷,在桥上放飞“给建三”的情书)。

亚伯拉罕·林肯曾说过在哪里跌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那个地方再站起来,是失败而不气馁再接再厉,还是吸取教训选择别的道路,或者是一直叹息自己不幸。

在建三看到自己做出努力但未来并没有改变时,妖精大叔说:“过去的你如果能忘记的话,现在就不会这么痛苦。”然而建三在回到过去中看着幸福向多田老师微笑的礼,自己不知所措又坚定固执的拿着 DON'T KNOW NEW YORK 的包默默流泪,自嘲到:“我根本无法放弃,果然还是好喜欢礼。”建三最终走了最艰难的路:并没有与礼拉开距离,选择了默默眺望礼新娘装扮的未来。

建三:“后知后觉的我终于明白,比起勇敢尝试后的失败,望而却步换来的后悔,不知痛苦多少倍。”

在干雄的帮助下,建三得到了最后一次穿越回去的机会,在与礼妈妈的谈话中,为我们揭开了儿时两人的承诺。

建三:“那些小的时候说的出的话,年龄越是增长,越说不出口,爱慕越深越重,距离越变得遥远,那个时候相互交换的约定,现在在这里就要消失了。”

建三:我会照顾礼一辈子  礼:拜托你了

最后一次穿越中,建三拉着礼奔跑回到初见的教室,回到操场单杠旁,建三问礼有没有后悔过,有没有想回到的过去。建三:“礼没有说后悔,选择了当下,接收了过去的一切,毫不动摇的活在当下。对于一直想重新来过的我来说,礼的纯洁,十分耀眼,刺痛了我的心。”

建三:“到最后,我才明白重要的不是感叹过去的现在,而是改变现在面对未来的意志。”

建三最终还是开了主角光环的外挂:提前穿越回去导致时空错差,回到了给礼与多田老师婚礼致词的时刻,这一次,建三袒露了自己:“礼,我喜欢过你,直到现在你的婚礼,我依然喜欢你。”(声泪俱下的告白与之后建三一次次穿越而改变的幻灯片相呼应,对于礼来说,简直了的回忆杀)

在SP中,金大叔了结了之前11话的开放式的结局,建三在最后一次奔跑中内心也渐渐明朗:“回到过去,我一次次全力奔跑,因为想让礼的眼泪变成微笑,因为难以抑制想见她的冲动,因为想亲手给礼第二颗扣子,因为不想看到礼后悔,因为想第一个为礼庆祝20岁生日,为了向礼表达爱意,因为无法忘记礼,为了向礼求婚,因为害怕失去礼。我不想与礼分开,不论如何,都想告诉她,我喜欢礼,想让礼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而全力奔跑。”

我们像极了建三,但我们没有妖精,没有无限追溯回原点的奔跑。后悔只可能是有气无力的,念念不忘也得不到丝毫回响。静下心来想想:如果回到了过去,我会弥补之前的错,我会重新好好过自己的人生吗?我的答案是否定的。金大叔在最后也借建三之口告诉了我们:与其选择不断感叹惋惜过去的现在,不如改变意志,选择可以尽可能掌控的未来。


(二)礼没有言语的被动恋爱

“傲娇”的两个人,让我们操碎了心 (T ^ T)

关于礼:

儿时因借了橡皮而误会,有了对于某个人的特殊外号

神秘记录在CD上的符号指向着图书馆66-68空位上等待建三的兰迪巴斯模型

拿着“给建三”情书徘徊在校门口又焦急又满脸害羞的双马尾校服少女

在路灯下在楼梯上被吻后甩了建三一巴掌害羞脸红的少女

放弃比赛机会跑给建三买药的少女

失望心凉在夜晚桥上放飞“纸飞机”的少女 彻底放弃一个人接受另一个人在研究室泪流满面的少女

礼:“建三的温柔总像是无意间在哪儿转了个弯。”
“正因为有满心想着建三的那些时光,才有了现在的我。”

礼的告白是在她放弃暗恋建三后。礼:“我原来喜欢过建三,正因为有满心想着建三的那些时光,才有了现在的我,所以我要坦率了,去接收多田老师。”(听这些话时,我们和没出息的建三一样伤心后悔莫及)

礼:健三的温柔总像无意间在哪儿转了个弯

最后在婚礼上听到建三告白,看到一张张幻灯片的礼明白:“一直以来埋怨健什么都不明白的是自己,胆怯懦弱害羞为了无聊的自尊不懂珍惜的人是我,害怕被伤害而没能鼓起勇气到最后的人是我,没能一直相信建的温柔就中途放弃的人是我,决定了就不在回头单方面闭上眼睛的人也是我。”

妖精大叔:“我们每个人手里都握有打开奇迹之门的钥匙,只是能察觉到它存在的人非常之少,所以改变自己命运这样了不起的奇迹很难降临。不试着全力以赴,就亲手关上奇迹之门,辛福永远不会招手。”

礼到最后是勇敢的,坦率遵从内心的,她不动摇的打开了与建三的“奇迹之门”。(没错,礼逃婚了)

有些人可以大胆的说:“我不缺朋友,我缺你。”但更多的人像礼顾虑的一样,怕最后朋友也做不成,所以宁愿以朋友的名义关心你、爱你。

经典告白曲--“最重要的人,就在你身边”

小小恋歌小さな恋の歌


(三)小鹤与绘里的可贵爱情

小鹤&绘里

    有人梦寐以求又始料不及的爱情

    有人无比艳羡又初不看好的爱情

想必很多人和我一样,以为小鹤和绘里在最终也只可能是相互依偎的好朋友,不可能是相濡以沫的恋人。

绘里靓丽大方,不论是在高中还是在大学都是万众瞩目的“立修小姐”,绘里不同于礼被动的恋爱方式,她态度积极,喜欢帅哥,谈着一次次的恋爱,身边的追求者没有断过,但只有那么一个追求者没有变过,那就是小鹤,对于小鹤的猛烈追求,她曾一度不屑一顾。

小鹤用绘里的话来说是个“矮个子,大嗓门”的爱喝牛奶渴望再长高的男人。他是个完全静不下来又经常口是心非轻率发言的人,相比建三,他是个会率先采取行动果断勇敢的人。小鹤陪着绘里的这些年,没有一天放弃自己心里对绘里的爱,也没有一天不表达自己对绘里的心。

小鹤:“如果是自己不想失去是东西,就算让人笑话,能不能奋不顾身的踏出第一步才是最重要的吧。”
“人只要拼命努力,很多事是能做到的。”

绘里对于礼的爱情是旁观者清,又着急又心疼,时时刻刻都照顾礼,同样的绘里也有着当局者迷:绘里有一个难以忘怀的前男友,有一次,在和大家一起聚餐看烟火的时,收到了前男友的短信:“我一个人在看烟火,能来陪我吗?”绘里对于这条短信又是欣喜又心怀芥蒂,然而朋友干雄一语道破:“他是因为寂寞才找你的吧,他只是在利用你而已,男人啊,最爱自以为是悲剧主角。”绘里心里也很清楚,但在恋爱中受伤最多并甘愿承受痛苦的就是爱对方更多一点的人,绘里是这种人,小鹤亦是这种人。小鹤曾陪同绘里挽留过前男友,看过绘里被拒绝后伤心流泪却有故作坚强的样子很心疼。于是这一次小鹤鼓励绘里去那里陪前男友。这是小鹤当年所做的放手。

建三在未来里看到了小鹤对当年的决定后悔不已,于是在穿越回去后鼓励喝着闷酒默默不语的小鹤去追回绘里,追回几年后的悔意。听了建三的话,小鹤恍然大悟、一鼓作气,于是有了下面的这一幕:

小鹤:你是我的梦中情人

小鹤对绘里说的话:

你是我的梦中情人,是不管我怎么伸手也够不到的高顶之花,我自己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拜托你,因为你是我的梦中情人,所以不要变成呼之来挥之去的女人,不要老是谈让你哭泣的恋了,不要再去他那里了。”

相信这一幕感动很多人,尤其是很多在爱情里受委屈的人、自卑的人。

最后一话中绘里满脸幸福的答应和小鹤交往,并且在SP中在夏威夷举办了婚礼,虽然出现了差错,但在建三又一次穿越回去的助攻中,让绘里也让我们听到了小鹤神秘的录音带,让他们更加坚定了相爱的信心。(听到录像带时,小鹤在我心里瞬间两尺八)

现实生活中,鹤见尚的扮演者滨田岳与2011年与身高178cm有着“新泻美人”之称的模特小泉深雪喜结连理。虽然有着19cm的身高差,但这对日本界的“凹凸CP”依旧很幸福。

我们身边有很多像小鹤一样平凡的人,她们和他们可能其貌不扬易被忽视,但依旧心无旁骛脚踏实地,也许有一天就有着拨云见日守得花开的回报。

不要随便对待一个人的真心,不要在一个人用真心时冷眼窃笑;不要假装敷衍一个人的拼命,不要在一个人拼命时落井下石;不要轻易定义一个人的价值,更不要片面掂量一个人的灵魂,不求你在落魄时给予怀抱,但求你在成功后不向外炫耀:当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会是个伟大的人。


(四)不需PS就美的不可收拾的青春以及几个相互吐槽又相互依偎的“猪队友”

建三:上学的时候,经常会有这样无所事事的时候,还以为会永远这样继续下去

伴着《杀死比尔》的bgm,追着穿着粉红色运动衣“卡梅隆”性感老师的校服宅男们

站成一排激动看着即将毕业的棒球社学长们用赢来的奖杯吃面的棒球少年

为不擅表达却用心良苦的多田老师送别的穿着制服的我们

为建三生日偷偷画满黑板送上祝福的我们

为小鹤与绘里的感情时时跟踪处处开导的我们(在SP中喲)

为干雄与裕子闹矛盾而忧心的我们

计算着两人恋爱速配率,借半块橡皮的我们

写了情书塞在抽屉迟迟未给的我们

放下书包证书,在毕业的晚上,大闹校长办公室,用实验室器具煮咖啡,在操场自己举办毕业颁奖礼的我们

一起帮助老师大扫除,然后穿着浴衣在房顶聚餐放烟花的我们

灼热夏日下,相互投掷“水球”嬉笑打闹,借投中易拉罐的赌来告白的我们

在超市偷偷给对方贴价格标签的我们

围拥在沙发上,吐槽汉堡的我们

在学校树下埋藏装满青春岁月时空胶囊的我们

毕业后也会抽空相聚一起去看新年日出的我们

最后都穿着西装礼服仍然拌嘴出席婚礼的我们

仿佛会一直一直在一起,天经地义的我们

让我无比嫉妒又无比渴望的“我们”

这些回想起来幼稚又忍不住大笑的青春,我都似曾相识,这些心安理得相互依偎又毫不犹豫挺身帮助的朋友,我都拥有过。这里没有打群架帮出气,没有狂吼撕逼喝醉酒,甚至没有生病照顾做碗粥,这里有平平淡淡却笃定人心的细节,这里有打打闹闹却矢志不渝的友谊。“车祸”“堕胎”“勾心斗角”“多少角恋的复杂关系”等等更多是电影里的故事,是个别事件的放大,是情节发展的渲染,它不是“中国式的青春”。(青少年们没必要去效仿那样的“轰轰烈烈”,因为没有“人设”,关键时刻开不了外挂)时间过得太快,我走的太慢,也不知是谁的迟疑与猜忌,有意无意的让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远,走散了。如今朋友圈越来越小,剩下的朋友也越来越重要。亲情、爱情、友情,这些不是在一瞬间就可以得到的东西,都需要花一辈子时光亲力亲为的去经营。

“往事以随风,人生路还漫长”--

桑田佳佑《明日晴れるかな》


(五)那些可爱的人

喜欢苏格拉底(ಡωಡ)

嘴里说着建三没出息,身体却很诚实帮建三指点迷津一次次穿越,打着响指的妖精大叔(压倒一切的最大助攻,妖精大叔完全操碎了心,果然是喜欢建三的(๑>؂<๑))

毫不介意别人眼光直率对奶奶说“我爱你”的可爱时髦爷爷(jiji)(爷爷那一话超感人,爷爷是第二助攻)

爷爷:“想说的话就要说出来,以为不说对方就能明白,那就大错特错了。”
“不要做后悔的事,以为总还有明天会吃苦的哦!明天再做的人是傻瓜。”

外表看似笨拙木纳却有着直接坦率勇气的多田老师(很心疼老师的,尤其是那段老套的“猜袖口”,还好SP中出现了老师的青梅竹马,算给大家一个交代了)

多田老师:“不去尝试,就不知道是否有答案。”
“因为有我不知道的过去的你,所以有了现在的你,包括这些全部的你,我都喜欢。今后的事更重要,比起各自的过往,我更珍惜以后共度的时光。”

第一个发现也是唯一发现建三来自未来的实践自己电影梦的神队友干雄(弹幕里很多人说像柏原崇)

干雄:“现在是为逝去的青春感慨,搞搞气氛的时候啊。”

为“小棉袄”礼时时刻刻着想的父母(爸爸说的话超感人,真的是万千爸爸嫁女儿时心情的真实写照)

开着“人烟稀少”将军店,爱做汉堡又常遭受吐槽的小保

紧急时刻假扮新娘的“生活诗人”苏格拉底

始终不放弃陶艺又全面学习的伊藤老师(sai sai)

出现无数次的终极配角黑人小哥和萌萌哒的司机伯伯


“海边依旧拌嘴的两人”     プロポーズ大作战成功了

我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笑喷记忆:在镜头拉进礼手中刻着“Rei X Kenzo”(礼&建)的戒指时,弹幕里有人说刻着“made in China”,导致泪目的我一秒破功。

近段时间也听说了这部经典日剧要made in China了,2007年和2016年的剧肯定有差别,希望能够真正呈现中国式青春的同时,更重视细节的刻画,比如这部剧中出现的日本学生受2002年裴勇俊的《冬季恋歌》影响,见面打招呼用“a ni ha sai you”(韩语你好);2006年奥运会在蛙泳项目中夺冠的北岛康介;一些鲁邦三世、长州小力等经典影视人物的模仿等这些具有年代共鸣的回忆。中国版的男主是张艺兴,那穿越回去的时空更多是80~90的年代吧,期待中国特色的重现。(导演 编剧 演员(ง •̀_•́)ง,但愿只看到弹幕里“给编剧寄刀片”的玩笑话,没有处处相较的恶语乱喷)

这是我第一次写剧评,文章篇幅很长(废话也多),谢谢你的耐心阅读,如果看完后去补了《求婚大作战》,热烈欢迎回来追评。最后来一张山p的“哈利路亚 chance”

(๑• . •๑)表白亚麻(๑• . •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手中,都握着有打开奇迹之门的钥匙,只是能察觉到他存在的人非常少,所以改变自己命运的了不起的奇迹很难降临。...
    喂喂喂阅读 2,384评论 8 10
  • 昨天,一个许久未联系的朋友突然打电话给我,我一看,是个陌生号码,南京的,犹豫了一下,但看到360并没有拦截,就接了...
    孤笔客阅读 422评论 0 1
  • 乡居数年,花开四季,鸟兽百态,气象万千。人移新居,魂牵旧篱。朝朝频顾,故友难舍。 狂壑笼晴岚,霞生云风残。 故园访...
    蔚海山庄三六子阅读 218评论 0 2
  • 一百天能做什么?按照以前的活法,真的不知能完成些什么,但经过22天的行动营之后,我发现,一百天肯定可以干成一...
    一帆whf阅读 185评论 0 1
  • 一只患糖尿病的老猫,做过切除子宫卵巢手术,而且糖尿病曾经复发了,又好了。如今再次复发。它的坚强,主人也不愿放弃它,...
    那只猪积尘了阅读 6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