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着拍的《霍比特人》

曾几何时,神话魔幻题材是好莱坞的一支生力军。

今年,《神战:权力之眼》汹涌来袭,担当起2016春季魔幻大片的开山力作。

也标志着式微若干年之后,魔幻大片的卷土重来!

当然,它有着绝对的底气。

首先,它取材自古埃及神话。那么问题来了,你上一次在大银幕看到古埃及神话电影,是什么时候?

我猜99%的人答不上来。

对了,《神战》触及了此前几乎是空白一片的领域。

通过电影,我们无数次见过巍峨的金字塔,雄伟的狮身人面像,柱廊冲天的神庙,但影迷们几乎没怎么见识过埃及众神叱银幕的丰姿。

影片导演亚历克斯·普罗亚斯的名字,对于许多影迷如雷贯耳,他的《乌鸦》《移魂都市》《我,机器人》等,在许多科幻粉丝心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电影给人信心的地方还不止此。在刚刚过去的奥斯卡,《疯狂麦克斯4》斩获六项技术大奖。

而《神战》有超过200名台前幕后成员,正来自《疯狂麦克斯4》的剧组,包括助理导演,视觉效果总监,特技替身和一些主要演员。

同时,它是第一部用潘那维申全新primo70系列镜头摄制的电影长片,该镜头赋予影像更加自然的锐度表现力,不会产生光学像差以及彩色边缘失真,可以让摄影师挖到更多暗处的细节。

尽管数字电影摄影机还没有70mm的感官元件,但使用primo70系列镜头,能让影片具有70mm胶片般的质感。如果不在 IMAX 3D银幕上观赏,绝对是对如此顶级设备的辜负。

在一流的主创、逆天的设备支持吓,《神战》得以将一个横跨人神冥三界的神话体系,巨细无遗地搬上银幕。

普罗亚斯多次强调,《神战》虽然从古埃及神话得到灵感,却没有试图遵循历史准确性,电影中的事件也从未发生过。

通过这样的创作前提,得以天马行空的挥洒想象力。

片中的埃及文明,恢弘壮丽,令人赞叹不已。

剧组做了海量的考证工作,既参考了真实的埃及建筑和文化,也引入了大量其他古文明的元素,最后的成品亦幻亦真,生机勃勃,无论外景内景,每一处都美到令人窒息。

与此前的神话电影不同,《神战》中的埃及众神,并不是凌空俯视人界,而是行走在人间,统治埃及、爱民如子的施政者。

神可以被一眼认出,因为他们的体型格外高大。

正常形态下,神身高达到九英尺。

当他们变身为全身光滑如镜的战斗形态时,又会增加到12英尺。

还有光明之神拉,比其他神的海拔又高出好几个层级。

难怪导演普罗亚斯形容,《神战》是一部逆版本的《霍比特人》。

人和神经常处在同一景深,从头到脚全部展现的画面,形成差距鲜明的对比。

为了达到天衣无缝的效果,剧组采用多种拍摄手法,从非常简单的视觉错位把戏,到最先进的CG技术,一应俱全。

众神的战斗样式,也是新老结合的路子。既有较为传统的冷兵器格斗和法术远程攻击,更多的是化身战斗形态后,飞升在天空中展开高速搏杀,颇有超级英雄打架的即视感。

再来看个头部特写,何等高贵、华丽又洋溢着杀气,细节无可挑剔。

神变身时,铠甲渐次加身,充满了钢铁侠般的即视感。

整个过程被分解为几十个视觉步骤,比超级英雄的精细度更高,也更惊艳。

更叫人称奇的是,神也可以通过更新装备,不断获得更强的战斗力,凡此种种独树一帜的设定。都使观众眼前一亮。

普罗亚斯曾在脸书上谈到,对千篇一律的超级英雄电影已经烦透了。

所以《神战》不仅是对神话电影的革新,也是超级英雄电影的一种变奏。

这群“神级”超级英雄,更古典高雅,更能飞天遁地,也更有人味儿。

人设如此逆天,相匹配的演员卡司也是来头不小。

埃及守护神荷鲁斯,是《权力的游戏》“弑君者”尼古拉·科斯特-瓦尔道,一脸正气浩然,帅翻三界。

昔日《300勇士》的“斯巴达国王”杰拉德·巴特勒,此番弃明投暗,化身黑暗之神赛特,大有君临天下之气场。

女神阵营的颜值担当爱神,由欧亚混血艾洛蒂·袁所饰,曼妙身姿颠倒众生,还有一手心灵控制的法术绝活。

考特尼·伊顿所饰的凡人女子,魅力丝毫不亚于女神,也撑起颜值半边天。

众神的服饰也不光是光为了好看,各有各的文化内涵。

黑暗之神赛斯和守护神荷鲁斯的盔甲,分别是豺狼和雄鹰为主体,分别是他们所象征的动物。

与之相似,爱神哈索尔和智慧之神托特的头巾上,也可以见到牛和朱鹭。

死神阿努比斯与我们在埃及壁画见过的高度相似,一头身高11尺的野兽,长着胡狼的头颅。他可以自由穿梭于人界与冥界。

斯芬克斯则是一头令人生畏的巨石猛兽,它具有一张人的脸,形体不断变化,以随时发威杀死那些回答不上谜语的人。

跟阿努比斯一样,他也是由真人演员通过动作捕捉扮演。

对于动作捕捉技术,普罗亚斯这样说:

“曾经,演员在电影里看起来就是他们自己的样子,如今,在新技术的帮助下,我们可以让他们看起来像任何东西,就像《我,机器人》的桑尼一样。任何需要表演的生物,都只能由演员来扮演。我愿意将CG想象为一种复杂的化妆术,只有台词和表情才能赋予表演灵魂。”

同样,这部几乎每一个画面都有CG加工的特效大片中,仍采用了许多传统特效。

比如荷鲁斯与凡人窃贼贝克在他父亲的神庙前交流时,那场景虽然是电脑制作的,但也在悉尼的中央公园取景,以达到真伪难辨。

智慧之神被克隆出几百个个体,在大厅中从事不同的活动,是另一个具有技术挑战性的段落。演员查德维克·博斯曼共花了三天时间,亲自扮演每一个“自己”,最后通过技术合成。

尽管《神战》展示了最先进的电影技术,如果将该片称为一部视觉爆米花,普罗亚斯会很不高兴的。

他更愿意将电影描述为一个多层面的爱情故事,具有丰沛而通畅的剧作,以及走心的情感力量。

片中的确包含了很多段爱情故事,比如荷鲁斯、贝克和赛斯都有着各自的爱人,几段恋爱的坎坷程度都足以撑起一部大片。

当然,如果你把他俩之间欲说还休的基情也算上的话,还真构成一个跨越人神的多角恋故事呢。

不过,一切都点到为止,一点也不狗血。《神战》的最大卖点,是一如既往展现了普罗亚斯编排视觉大场面的野心和匠心,并且必将复活好莱坞式微已久的神话魔幻巨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权利在于民心。 金光闪闪的埃及系列迎来了另一部电影《神战:权利之眼》。与《木乃伊》系列依托埃及历史不同,这部...
    全职梦想家阅读 18,373评论 -1 3
  • 确定效应: 处于收益状态时,多数人都是非理性的风险厌恶者。 例子: 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见好就收,落袋为安; ...
    WeixiaYan阅读 232评论 0 0
  • 在不可思议的情欲间,没有谁是真正的拥有吧。 也许是因为懂得这道理,所以气质的她像只彩蝶般在夜场当中翩翩起舞,游刃有...
    9ae41038e452阅读 258评论 0 0
  • 大部分姑娘都说过一句话,他根本就不爱我,就是想睡我。 猛地一听很心酸,但实际上,这种性欲从我们出生的时候就存在,婴...
    周灿_阅读 25,559评论 156 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