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忆蝴蝶——愿做一只蝴蝶么

蝴蝶

——你说,如果庄周知道了蝴蝶才10秒的记忆,还会不会梦蝶呢?

——谁又能知道呢,你又成为不了庄周。

《失忆蝴蝶》,我在14年第一次听,那时我手机里还有几首说不上来的陈奕迅的歌。那时只是因为朋友推荐了,觉得好听!

但只有好听而已!

也许是因为不懂粤语的原因,这次在朋友拿着歌词推荐给我,我才意识到里面的歌词写出了多少人的感觉,又有多少人为了这首词费劲笔墨!

哥哥的《路过蜻蜓》算是这词上阙。

哭,我为了感动谁;笑,又为了碰着谁。

遇上了,又会如何?  

也只能让我做只路过蜻蜓, 留下能被怀念过程,虚耗着我这便宜生命。

哥哥的意外离去,仿佛像是给这结局定了一个方向,所以,夕爷期待着奇迹,一个像是还能把哥哥拉回人间的奇迹!

—— 一只10秒记忆的蝴蝶!

所以,夕爷说  

就像蝶恋花后无凭无记 , 亲密维持十秒又随伴远飞,再次遇见亦如生命里的初现,又能很高兴认识你!

那样你才不会失落失望以致失掉所有方向。也许是因牵挂才失落,因期望才失望,因铭记才想失忆。但如果你能   破茧成蝶,应该就能重新开始,找到失去的所有方向。

所以也不用明白,并未在一起也就不算被离弃,不用沦为伴侣 就不会有更多的孰是孰非!

但这蝴蝶亦像是庄周梦里的那只,不过是千年一梦而已,而做梦的人终究还是成不了庄周,会从梦中醒来!

做一个十秒记忆的闲人,又会如何? 你不是蝴蝶,又怎知这十秒的漫长?

1秒,相遇

2秒,相识

4秒,相知

5秒,相爱

7秒,相许

10秒,相守

11秒,相遇

蝴蝶看起来那般美好,但是它也飞不过沧海,也会有自己的软肋。或许10秒就过完了一生,而在那么漫长的岁月里,它会重复自己的一生吗?又或者,如庄周所言,可能是蝴蝶想要变成你,那个不曾也不会忘记任何的你!

也许,真正的人生哲理是谁也没有办法拯救谁,就如同没有人拯救哥哥那样!而如果有的话,那也只有你自己了!那个懂得真正的遗忘是放下的你!

而你就会说—— 不用再记起又怎么去忘记。

而我就会说  ——不是忘记了,只是想不起而已!

这话就是对放下最好阐释吧!经历是文章,记忆是过滤器,被时间与记忆沉淀下来的,才算人生的精华。而有时被我们偶然拾起的记忆,像是把房子重新装饰了一番,有了新的色彩!

而且我们那么会展开幻想,为什么不能描叙出一个——自己在某个老年的下午,给自己生命里的某个人讲述那个“失忆蝴蝶”的故事,自己说着笑着感叹着,却是幸福的——诗意的生活场景?

也许在那时那刻,任何人会选择释然吧!说出那句 ——这样遗憾或许更完美!

蝴蝶还是蝴蝶,你还是你,你成不了蝴蝶,蝴蝶也没办法成为你!10秒记忆的蝴蝶依然那样生活,为什么你不能呢?

哥哥?你呢?

知道曲终之后为什么会有余音吗?因为言尽如此,是希望大家都能半步成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