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背山》:爱是一种自然之力,与性别无关!

海报~
jack是一个笑容勾人的牛仔,ennies是一个表情隐忍的农夫。在那一片天高云淡水绿山青的群山里,一大群温驯的绵羊,郁郁葱葱的树林,一望无际的旷野。离群索居、孤独无趣的男主角和男主角,牧羊、吃饭、喝酒、洗澡……故事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展开。

一开始ennies显然对这个不会做饭、没有生活经验,连伙食都弄丢的家伙无甚好感,只是在这个只剩下两个人类的天地间,在这个秘境,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一场暴风雨过后,为了寻找丢失的羊群,牛仔和农夫在天黑以后只能挤在一个帐篷里度过寒冷漫长的冬夜,一张薄薄的毛毯驱散不了寒意。近在咫尺的体温成了绝美的催情药物,jack偷偷摸摸对熟睡的ennies做出了“出格”的事情,换来了对方的一巴掌。虽然没过多久ennies也被撩拨到主动扑到Jack身体上。至此,从心灵的互相慰藉转化为身体的互相慰藉。

喂马、牧羊、谈恋爱。。。
只是一个作为一枚不太腐的腐女,其实不怎么明白同性之间也能产生性欲。

可不可以理解成为,因为“饥不择食”,是一种本能的生理需求,就好像地心引力那样是生来就存在的自然之力。因为在这片天地里,可以选择的对象只有谁在身侧的另一位,无论他的属性为何种,只要可以满足自己内心渴望被抚摸、被点燃的欲望之火,哪怕是个男人也是可以的。

在我看来,他们之间的爱情是在之后才逐渐爆发的。有了爱之后,才有了欲望,有了心理需求。在这一片山虚水深里,可以说任何性别的爱情都是自然极致没有界限的。远离了尘世的纷扰,远离了工业文明,整个世界回归到了最原始的状态,好像只剩下了“亚当与夏娃”,虽然这个“夏娃”的生理机能属于雄性,但也并不影响禁欲之果的偷食和美好爱情的萌芽。

日本电影批评家斋藤正治曾经说过:“一切情欲就是不被支配的自我。”这种原始冲动被解读成,是内心里压抑、无法获得自由的自我本能。照这么说的话,在《断背山》里,所谓“不能支配的自我”,应该就是,在这个相对没有那么开放,在同性爱情仍然不能被世俗理解和包容的时代,他们不能真正得到心爱的人,不能与爱人共度一生的惆怅和苦闷,就像“断背山”这座无形的山,这座看不见但确实存在的屏障。

所以在离开了断背山之后,牛仔和农夫都各自走上了新的旅程,牛仔入赘了有钱人家,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上门女婿”(Jack的老婆:年轻时候的安妮海瑟薇,唇红肤白,一头银发造型有点哥特风,在汽车里的那场戏还露点来着,简直要毁了我女神……)农夫和原本婚约在身的姑娘结婚生子,日子那么索然无味,没有激情。

sometimes i miss you so much i can hardly stand it

直到许多年后,Jack千里迢迢来拜访昔日XX,写到这里,我都不知道该用“友人”,还是“爱人”……Ennis的妻子eima在二楼透过窗户看到激烈拥吻的丈夫和他的男性朋友,一颗心唰就沉到了谷底。尤其当丈夫装模作样拿了工具出去钓鱼然后被戳穿,那一刻作为老婆心里该是何等的痛苦!但是李安镜头下的这个女人并不作为——也只有不作为才能成全这一段畸恋吧!她看着丈夫有口无心,看着丈夫隐瞒、敷衍,在一次又一次丈夫去了一个叫“断背山”的地方幽会(脑补)。却终究斗不过那个连性别都和自己相反的”小三”。

显然李安导演并不是为了“腐”而“腐”的。如果说,在了无人烟的断背山里,他们只是因为饥渴,那么在随后的故事里,导演用漫长的人生跨度将二人之间的欲望上升到了爱情的高度,任何感情只要经过长期的时间跨度就好像承载了非同寻常的重量,牛仔和农夫的爱亦是如此。有了这样美丽坚韧的爱情做基础,我们被打动、被击中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那两件血肉相连的衬衫,一个人用来表达,你不知道我如此爱你的深沉如海的爱,另一个人用来表达,我不知道我如此爱你的讳莫如深的爱。看着空荡荡的袖管,想到中国“断袖”先人们,不知道李安是否受到了这个词语的启迪而故意创造出这个简直能把各位玻璃心观众们直接雷到外焦里嫩的感人肺腑的场景?

对于同性之爱,个人观点一直是“可远观,不可亵玩”,但不得不承认因为这个片子突然感觉同性之爱其实某些时候比异性之爱要更加伟大坚韧。爱那一句“how could you left me?”也爱那一句“i swear!”。虽然最后死生契阔,天人永隔,却永远祝愿,祝愿全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孤独而迷惘的背影

题外话:因为这部电影,杰克·吉伦哈尔妥妥成为男神之一啊,而且貌似他和安妮海瑟薇也是因为这部戏结缘,成了一生的死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