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乖”到什么时候

http://www.jianshu.com/p/fdd5189db832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软软,消消,小可怜,baby,宝贝……

每个名字都那样熟悉地叫了很多遍,都是充满爱意的呼喊,充满疼爱地轻唤,这次我却不能了,我该叫他什么好呢——看着被挤得到处都是的身体乳,我真的想发疯了。

只放他靠在沙发上一会儿,那管身体乳已经被挤扁了一半,半岁大的小孩到底哪来的这么大力气呢?吃奶的力气,也不至于这么大吧?到处都是湿漉漉的乳液,包被上,拨浪鼓上,衣服上,玩偶娃娃上,甚至脸颊上也涂了几处,只差小手把那白白的乳浆放进嘴里。 

在我发现这个恶作剧时,他正尖叫着摆弄吹风筒,一手抱着吹风筒,一手拿着插线头吃得正香。看见我坐在他身边,咯咯地笑着,用头来拱我的手和腿,想我撑起他的臂膀帮他站起来。我木着脸看着他,也皱着眉头。他却笑嘻嘻地用小小的手指来抠我的鼻子,摇摇晃晃地向右弯下腰,偏着身体盯着我看眼睛睁得圆滚滚的。

我不懂怎么让他明白我很生气,也不懂怎么让他明白我抓狂的情绪。半岁大的宝贝,柔软得像支棉花糖,我该怎么让他明白我很生气呢?

头上还有一个包在,软软的一个顶在额头上,显得很凸出。这让我自责,让我怀疑自己变得无所适从不是因为需要细无巨细地照顾他,而是因为自己的无能。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从超市买回来一些鱼虾,想趁着新鲜做了吃。老公在客厅带着他玩,过了半个小时两人都累了。他吵着想睡觉,老公便把他放在婴儿车上,想他自己太困了能入睡。

老公闻到锅里的酱烧鱼飘出去的香味,见我还在洗虾,就准备自己动手舀起来。铲子还没拿稳,就听见砰地一声,接着就是惨烈的尖叫声传进耳朵。我吓得丢了手上的虾,老公比我先一步,一个箭步跑出去抱起来,但哭声却久久都安抚不下。

我接手过来却手足无措,想喂奶又怕有什么不好,于是呆呆地抱着他,心急如焚。也不敢随意碰他着地受伤的地方,跟着抽抽搭搭地哭起来。 都知责任深重,我俩两个成年人不敢怪罪彼此,只像放了错误等着挨打的小孩一样垂着肩听他哭。

哭声是悲痛的,从五六十厘米的高度摔下来,又是额头重重地摔在地上,又是光溜溜的地板砖,又是那么小、那么不知天高地厚的一个小孩,又是那样强烈的一颗好奇心——过了许久我才看到婴儿车前面的墙角有根网线被扯了出来,一截弯在空中,对他来说,比其他玩腻了的玩具更有诱惑力。

人,狗,猫,鸽子都已经熟睡的深夜,他还在砸吧着嘴吸吮奶头,浓浓的睡意被冬夜清冷的风吹淡,吹得清醒,直到失眠地无以复加,只看着窗上的光慢慢变亮,变得像白天一样可以清楚地看见房间里的每一处细节。

一天一天地重复,不知不觉就是六个月,有人说三十年前睡不醒,三十年后睡不着,或许就是我的睡眠写照吧,这一年来失眠的数量比起以往的都多。

跟婆婆打电话,聊着马上就要回家过年了,她交代完给宝贝穿漂亮一点回去过年,又劝说再生一个。

才生完宝贝六个月,听到这样的劝说像是听一个玩笑,于是我开着玩笑说不会再生了。交流了几句却听出了她的决心。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样的劝说,只觉得心里堵塞。生宝贝时难产,从顺产改成剖腹产,她在旁边看着我痛得死去活来,撕心裂肺。如果不是提前去医院,恐怕一尸两命都说不清,对我来说这个噩梦还没过去,肚子上的伤疤也还在。我却不敢问她怎么这么快就有这样的想法。是真的自己发自内心的想要一个呢,还是如穿得好看一样只是随大流的思想?

从坐完月子她便回乡下了。或许是二十多年过去了,她早已忘记自己带孩子的艰辛,无法想象我此刻的处境多么困难。不关物质上的压力,就说城市里人与人之间的陌生关系也没有乡下养孩子那么的便利。在乡下你放着孩子到处乱跑没什么,在城里却恨不得时时刻刻都跟着,不小心丢了哭天抢地都没用。

况且他们当时对养小孩的态度是能吃饱穿暖就可以了,小孩的教育,心理都无关紧要。如果在学校能读书,就继续送,如果不能读书就退学,更多的是看一个小孩个人的“造化”?

我不敢借鉴这样的态度,甚至怕给宝贝穿得少,过年回去被老公的三姑六婆指指点点,现在已经开始精神紧张(父母辈都觉得小孩子怕冷,每到冬天就加许多衣服,裹得严严实实,看起来像个球一样)。

之后跟朋友诉说这件事的苦恼,她们站在婆婆的立场发表意见,好似我再生一个小孩才是理所当然的事,又摆出拭目以待的样子。得到这样的回应心里顺应起了许多惆怅。

现在的生活每天都是围着不到一岁的小生命打转, 除了他睡觉的时间,做什么都是惘然。看书书被他抢去啃,看电影鼠标被他抢去啃,洗澡也不得安宁,睡觉的几分钟也不安分,一会儿又被梦惊醒了,一会儿又被突然的一声响吓醒了。我的存在似乎都被他这样一个无意识地哭闹的存在替代了。

现在习惯了不化妆蓬头垢面就出门,也经常在下午的时候想着早上到底有没有洗脸。习惯了带着他,听他在电梯里哭闹,在商场里也哭闹,在餐厅里哭闹,在公园里哭闹。习惯了对别人异样的眼光表示歉意,有时候甚至木然。也习惯了在他哭闹时,一只手抱着他,一只手翻炒锅里没有熟透的饭菜,然后吃饭的时候吃两口又逗他玩一下。习惯了用一只手抱着他去打水洗脸,一只手拎垃圾去倒。不敢想还有人期待我再过一次这样的生活。 

与老公结婚,不想过多的受父母束缚,所以也没有对父母做过要求。却不知在生了小孩后还是得时不时通过电话接受他们的价值观洗礼,就算心里反感也不敢大声说出来,只能远远地躲在一个遥远的城市,独自承担新生育带来的经济压力与精神负担。

我也曾是个乖孩子,但奔三的年龄了,还不得独立,无论什么父母都要“参谋”。婚配自由和生育自由显得那么脆弱,在离父母几千公里之外也恰似天方夜谭。 

房间外已经漆黑了,街上穿梭的汽笛声还在继续,冷空气从狭小的窗缝往房间里吹,老公还没下班回来。宝贝兴致勃勃地坐在地毯上啃着手里的咬胶,我趁着这个空隙迅速地溜进厨房洗刷锅碗,又是准备晚饭的时间了,今天又该随便吃点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毛:“宝贝,我感到好疼啊,快受不了了,伤口好像在冻结” 宝贝:“毛毛,我们可是经历过口腔溃疡和高考的人,你两年来...
    ZHISOO阅读 194评论 0 0
  • 我发现自己永远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思想觉悟已经很是透彻了,可行为上还是畏畏缩缩的,嘴上的话说的一套一套的...
    我从时光里来阅读 266评论 0 0
  • 大家熟知的股神巴菲特,是依靠投资实现资产增值的世界顶级富豪,他从小就对投资抱有浓厚的兴趣。巴菲特11岁与姐姐一起购...
    Windy_文狄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