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 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像一道门,迈过来,拖延、懒惰、找理由、甚至不自信就都留在门外了。

Part A 工作&自己

遇到问题,我们通常的态度是,1、积极解决;2、得过且过;只是我们在两种解决方法前通常都加上了我们个人的情绪a、抱怨;b、不抱怨。我属于1a。

我,我曾经特别爱抱怨,抱怨公司的平台,领导的能力,合作单位工作体系的拖沓,而最终我并没有辞职,留在自己抱怨的圈里,并成功的带着几个小同事一起负能量。这颗木马植的深,那时候影响了我,也间接影响了他人。遇到问题,我会想办法推进、解决。从某些方面讲,我是积极主动的,但这份主动背后是隐隐的我认为我比别人强,或者说世人不如我聪明,所以即便是好的习惯也变得不那么纯粹,变成了我的工具,是技术。而不是我的personality,我的德行。

抱怨下的积极主动,感觉更像是一种被迫行为,潜台词是我要完成但我不情愿。那么即使最终实现目标,所呈现的也不一定是欢喜的、有成就感的、可以为他人做榜样的。从另外一个层面讲,人再能干也只有一双手,而一件工作的积极推进,更多时候需要仰仗一个团队共同合作甚至合作单位的配合。现在我会怎么做呢?

首先,调整自己的心态,对自己说,如果不可避免的一定要做,那就笑着做;如果硬件设施、环境,合作对象无法改善/改变,一定不要追求完美主义!退一步,完成即是成功。这是开启好的工作状态并可以良性循环的密钥,也是重要的第一步。

其次,要在团队中明确自己的态度,记住,是正面的情绪。一件工作的紧迫的时间轴和结果的重要性,要让每个人同等感受到,分担同等的责任,激发每一个人的潜在的责任心;

再次,讲究方法,能人善用,发挥专长,一方面再一次提升他人的责任感,另一方面提高工作的推进速度。

最后,无论结果如何,对自己不要苛责,对团队更要鼓励,


Part B家庭&自己

我爱做“事”,所以爱用具象的方式表达对家庭的爱。而我忽略了人首先是个感性动物,而“事”或“物”是冷冰冰的,无论你做了多少如果没有情感,或者没有以正确的方式注入情感,对方不一定认可,反而会有被强迫的感受,那么做事的人,也会因为反馈而来的这种情绪而倍感委屈、而争吵、而产生隔阂。最终“事与愿违”。

过去的我们:

·我会为他安排每年的体检,然后催促他,有一次他从春天拖到了冬天才去。

·我会根据他回来的时间,决定晚饭的时间,我做好了他还没有回来,我就会烦躁,认为你说好的时间,怎么还没到?他回来即使看到等在桌边的我和晚餐,也愉悦不起来。

·我会和他反复讲,他生活中不好的习惯,比如吃凉的、比如晚睡晚起、比如缺乏运动,有时候会因为他不听,气急败坏、恶语相加,我会认为我是为了你好,你为什么就不听呢?结果可想而知,不光不听,反而对我讲的事更反感

现在的我们

·我仍然会为他准备体检手册,但只是告诉他,我把手册放在书桌上了,然后不再提。手册在书桌上摆了不到一周,他自己电话预约自己去参加体检了。

·我不在主动问他下班的时间,按照大致的时间准备晚餐,如果他晚归没有告诉我,我会先吃,给他留好。他回来后发现我按部就班并且没有发脾气,以后就开始主动汇报回家时间。让他感受回家吃饭不是任务,是享受和放松。

·我去年底买了100节健身私教课。知会他我一周有三天晚归去上课,他在我上第二节课的时候,就主动参与进来,有些不情愿,但是在“呆在没有我的家里”和“同我一起去健身”两者中选了一个相对来说可以接受的。现在课已经上完了,他又催促我办了健身房的卡,他的体重也从80kg减到了67kg,并成功保持。

·现在很多事不用我去说,他知道早睡才能第二天一早跑步,他知道喝热水,他也知道没有臃肿的肚腩穿起衣服有多精神,原来一年四季西服和衬衫标配的他,开始喜欢各种休闲浅色系,因为他muscle,也更自信。

我对家庭的“积极主动”从过去的做每一件具体的事,到现在加入了情感,主动的反思若相处有问题,那么症结是什么,然后采取措施;

我会主动的称赞他:每推起一次他的能力极限的大重量,我会说,你好厉害;他换带一副复古的新眼镜,我会告诉他,感觉他像《王牌特工》里的那个拿着伞西装笔挺的绅士特工科林·费斯,很酷;我会主动告诉他,他新买的茶叶味道特别清香,他就会常常为我泡一杯茶;

我会注重“参与感”:他公司的公众号有新的推介,我会花一点心思仔细阅读,从设计和读者两个角度给他意见;我在他看手机的时候看英语或书,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各自玩手机,他玩一会就会放下手机拿起书或者选好电影叫我一起看;

我会改变说话的方式:现在常常主动发信息给他,把过去询问的口吻收起来,发一些想念关心或者筹划两个人的周末的消息。

七夕前的那个周末,我就收到了他的礼物, 一副蓝牙耳机和一束花,因为他看到我运动的时候总是带着苹果自带耳机,现在回想起来他过去这么多年送的每一个礼物都是花了心思的。我需要主动的去感知,然后把礼物放在家里显眼的位置或者经常使用它,以这样的方式告诉他我有多重视。

想说的还有很多,为避免撒狗粮的嫌疑,我决定把思路带回“积极主动”,积极主动是一种心态,如果你已经把它应用在行动上了,恭喜你,你做到了第一步,但是很多事情不是你去做了就会有相应的好的效果,这时候你还需要加入情感,主动去分析并反思,人性的懒惰、随性与因循苟且,让动脑比动手更困难,所以我们才要更努力、更加积极和主动去面对我们的人生。

我仍然在继续主动的学习改善家庭关系、工作方式、怎样做好自己,这件事无止境,但却是越来越好。

法国puget-ville镇的bubble酒店--费劲心思的安排才让他在这过了又一年的生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ello 亲爱的Grace ,首先要谢谢你每天给我的简书文字点赞和留言,百忙之中,特别走心地看完还给我提建议,内...
    不安因子培宝宝阅读 264评论 2 1
  • 我深知想要达到目的地,积极主动是必不可少的,但从很多方面来讲,我实际上更消极一些,现在有个词语形容得非常贴切:丧。...
    Eva大丈夫阅读 247评论 1 0
  • 对'没有,就去创造'这个词语有印象的时候,是听了Mia的分享。听她的故事真的很让人热血沸腾,她也是从什么...
    抱花少女阅读 188评论 1 1
  • 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身上一直有个标签是:有亲和力,或者说是人缘好。今天听了grace的分享豁然开朗,其实所...
    宋微微阅读 210评论 1 2
  • 23-Martina-东莞 上个周六晚上我和同事参加一个单身派对(一不小心暴露了自己是单身汪的真相),期间在场的男...
    Martina_6bbc阅读 33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