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读书

无论如何,读书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这一点难以改变。

读书是我的爱好,诚然,阅读是一件愉悦的事情。但有时候,读书却并非总是一件享受的事,阅读之路往往充满孤独并且耗费心力。

读书并不能让人变得高贵或者变成一个成功者,相反的,我认识的富豪或者成功人士往往并非是阅读的爱好者。于是乎,抛却了阅读后的那点高傲与自以为是,我不得不重新审视我阅读的初衷,究竟,我为什么而读书?

我不是天才,我仅仅是个凡人

《论语》有言: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就是说要先做人,然后作文章。修身养性是一辈子的事情,读书也是一辈子。修身与读书本身就是相互促进的,故而读书不可抛修养之要。

我不是一个天才。天才并非生而知之,但是先天与后天的影响下,他们在智力思想情感等的某个方面有着常人无法企及的能力。法国作家普鲁斯特因为患病而无法与外界接触,敏感的他生活中除了往昔的回忆就只有他的母亲,就在这种天才式的情感表达以及病态敏感(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天才气质)的影响下,才诞生了不朽的《追忆逝水年华》。

事实是,我远非一个天才,我仅仅是一个凡人。我容易欢喜并且莫名悲伤,遇见不公我会愤怒甚至嫉妒,尤其我还是一个浮躁的人,没有定性,这使得阅读对我而言更加辛苦。

然让我热爱阅读的,也正是我的卑微。就像屌丝想逆袭高富帅一样,物质的卑微者同样追求着精神上的高贵。但凡天才,精神上的高贵与生俱来;但若是凡人,唯有靠着阅读与与日俱增的积累。积累多了,自然而然的产生一种自信,明了路的方向。

我是一个儒学爱好者,同时还是孔子思想坚定的追随者。儒家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给了每一个人通往至圣的机会。儒家不求肉体的长生不老,也不求灵魂的转世轮回永恒不朽,所求不过日用伦常的知行,尽性而成圣,参天地造化。

论语言:“富贵若可求,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所好者何,道也。人与人各有不同,或限于家世、资质,但向道之心,却并无不同。

读书就像个围城,城内是理想,城外是现实

对阅读者来说,读书就像是一场旅行,行走与书中的理想世界之中。书本就像是围墙,外头是现实,围在里面的是理想。故而但凡以读书坚持个性与理想的人,不可否认的都有避世的念头。

如果我是个佛教徒,所谓的读书,有时和隐居山林撞钟念经相仿。沉溺于读书,与沉溺于享乐,本就是同质的。沉溺于理想而得到虚伪的快乐,与日夜祭拜神佛妄想天降横财,本质是一样的。不过是一个看起来高尚,一个比较粗俗罢了。

不过,读书来坚持个性与理想,就动机而言,并没有什么错。我也是这样的人。值得我深思的是,我读书是不是对这种迷幻的快乐上瘾了。这状态,就像手淫,不管中间过程如何的高潮迭起,到最后除了满手的滑腻,一无是处。

如果理想是书籍围起来的,一角四四方方的天空的话,那未免有点坐井观天。

同样为了理想,有些人读书是为了逃避,有些人读书是为了得到什么,但往往这两者,于读书之初衷背道而驰。读书并且积累,本就要将这种积累蕴含于气质与涵养,故而与现实中自然、宽裕、包容。儒家言:圣人之道,入乎耳,存乎心。蕴之为德行,行之为事业。理想之道,亦有体用之分,体即是理想的念头,用就是为理想而付出的德行,体用如一,缺一而不可。

我写这篇文章,并非是无病呻吟。不过是偶然在网上发现读了一文(《小职员们》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463464/),有些人严格区分了精神与现实两种状态,精神的强大与现实的卑微使人得到伤害。读来令人动容,然细细一想,却也觉得其中味道堪斟酌,吾友亦说此为“弥近道而大乱真”,所言甚为在理。

故作此篇以记之。

(原文:http://www.huorantang.com/2014/02/16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读书? 这是我见过最经典的回答。 问:“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你说这样的阅读究竟有什么意义?...
    好时光生活荟阅读 491评论 0 2
  • 不能使自我成长的读书没有任何意义! 知识的结晶 首先我们一起来明确两个概念信息与知识!信息是指一种事实、一种结果或...
    芷雅成长日记阅读 448评论 0 1
  • 读了十几年的书本,经历了百千次大小考,冲破过无数次重围,最终义无反顾地扎进另一座围城。进入大三,焦虑感与无奈感像大...
    Tammy的树洞阅读 292评论 4 3
  • 今天偶然在朋友圈看到这么一条 为什么要读书?举个例子:当你看到夕阳余晖…你的脑海浮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
    葱花儿大大阅读 499评论 3 2
  • 【文|云上鹞_老万】 本文原创,请勿转载! ...
    云上鹞_老万阅读 61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