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敦煌

      敦煌,位于中国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它总绾中西交通的“咽喉之地”。敦煌重要的地理位置,使它在欧亚文明互动、中原民族和少数民族文化交融的历史进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佛教兴起之后不久,便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公元4~14世纪,古代艺术家们在此建造了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肃北五个庙石窟、瓜州榆林窟、东千佛洞等一系列石窟,统称为敦煌石窟,其中尤以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最为典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名美术教师,敦煌应该是所有美术爱好者的心灵圣地。在大学期间,很遗憾没能到敦煌考察学习,但是专业课上已经对敦煌石窟壁画略有了解(通过老师讲解、学院展览、书籍、网络等学习)。昨天带着对敦煌文化的敬仰与期待跟同事来到了敦煌圣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等人报团坐大巴早上六点半从金塔出发,到敦煌下午两点多,吃过饭后,一起进军鸣沙山·月牙泉,走进鸣沙山,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滩,像油画一样呈现在眼前,当你的手抚摸着黄沙的时候,会发现,那并不是黄沙,而是由五种颜色浑然一体(黄色)的彩色细沙,它的细微程度可以将你手机的扩音网塞住,听地方工作人员与导游一再强调,小心手机与相机,可见鸣沙山的沙漠颗粒有多细微,当脚踏进沙漠时,像沙子在按摩的舒服由脚传递于全身,本来想着自己爬上去体验一下茫茫戈壁滩的雄厚,但是气候干燥加上体力有限,最后我等决定乘坐骆驼上鸣沙山体验丝绸之路的艰辛与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是第一次骑骆驼,好奇的问工作人员骆驼寿命(30年)左右,原来骆驼就生活在沙漠,骑着骆驼进军沙漠,体验古代人开辟丝绸之路的艰辛与喜悦,有种“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万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的意境,这种体验很难忘。下鸣沙山,到了月牙泉,月牙泉是环抱鸣沙山的一泓清泉,东西长242米,形如玄月,故名“月牙泉”,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 月牙泉是敦煌诸多自然景观中的佼佼者,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也就是沙漠第一泉这一奇观。

月牙泉

    晚上九点,我们观看了王潮歌导演《又见敦煌》室内情景体验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排了好长的队,终于进场,哇塞,在现场颠覆了我的视觉与感受,这部剧太震撼了,独特的开幕与真实的剧情,据了解王潮歌导演百分之百的还原敦煌剧情,就连服饰都是百分百还原,不一样的开场,不一样的情景体验,在前一小时我们像穿越了一样,行走在剧里,跟剧中的王道士、飞天、壁画中的神仙一起感受1000多年前的敦煌,剧中也出现了常书鸿,他不仅仅是敦煌研究院的校长,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们美院前面就有他的雕像,他曾任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今天在剧情中,他出现了。

常书鸿扮演者

      观《又见敦煌》后大受脾益,让我真正理解了1600年前,乐樽和尚看见三危山的佛光,开凿了莫高窟第一眼石窟,千百年来,有多少匠人艺师涉过千山万水来到莫高窟,用千万人的心血造就了莫高窟的辉煌。现如今又有《又见敦煌》这样一个讲述敦煌历史的演出,讲述敦煌的文化。讲述莫高窟的文化,我不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支撑他们穷其一生的信念是什么呢?那么多的文物艺术精品,来自不同的国家民族,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艺术手法,是何种原因导致它们从四面八方汇集敦煌?这个世界上难以解释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们不可能也无法找到答案。我们只是敦煌的一群过客,我们来了又走了,留下几声惊叹,带走一些小纪念品,匆匆奔向下一个目的地,而莫高窟永远属于敦煌。《又见敦煌》也属于敦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见敦煌》这部剧分为五个情景剧, 讲的是莫高窟壁画中的人物,人物生平事迹和敦煌千年的历史,由于长期不专业的的保护和过度的开放,造成壁画被氧化变黑的历程。 又见敦煌 在还原了这个事实之后,呼吁大家保护莫高窟,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

观后我们也来一张合影

      第二天早上我们参观了敦煌文博会,亲身体验了他的雄伟壮观,参观了国家领导见面的贵宾室,每个角落都充满着敦煌的文化底蕴。

文博会

    带着敬仰与期待,在11点我们进入了莫高窟数字影城进行深一步了解莫高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这份敬仰与神秘,我们终于来到了莫高窟,莫高窟坐落在一条毫不起眼的土黄色山脉的腰间,稀疏的树林掩映着一个个洞窟,一条早已干涸的河床在它脚下横亘着,荒凉极至,萧瑟极至,却又神秘极至。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不是有一千尊佛,而是以千来计数佛像洞窟之多。

九层楼

    敦煌莫高窟位于戈壁深处,鸣沙山与三危山环抱的绿洲之中。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从十六国时期到元代,历经千年不断的开窟造像,至14世纪形成了庞大的石窟群。敦煌莫高窟迄今在1700多米长的断崖上保存了735个洞窟,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余身和唐宋木构窟檐建筑5座。除此之外,还有藏经洞发现的5万多件文献及各种文物,其中有上千件绢画、版画、刺绣和大量书法作品。敦煌莫高窟是中国规模最大、历史延续最悠久、保存相对完好的佛教历史遗迹之一,代表了我国在4~14世纪佛教文化艺术的最高成就,是丝绸之路上中国古代多民族文化及欧亚文化汇集和交融的结晶,被誉为“东方艺术宝库”、“世界最长的画廊”和“墙壁上的博物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敦煌除了莫高窟还有鸣沙山月牙泉那样的千古奇观,但敦煌无疑是因为有了莫高窟而成其为敦煌。这里汇集了太多的文化积淀;收藏了太多的历史画卷;也凝聚了太多人类思想艺术的精华。走近莫高窟,仿佛就是走进人类文明的时空长廊,使你在人类伟大与渺小的纠缠中不能自拔。莫高窟相传始建于前秦,号称一千个洞窟,其实大概五百多个洞窟。我们在门前交了相机(相机不许带入莫高窟),跟着走进了一个个黑暗的洞窟,踏进了历史的长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保护洞窟里的绘画和塑像,莫高窟所有洞窟都没有装灯,每个洞窟里都装着先进的电子监控设备,确保文物受到保护。而且,每个洞窟都是加锁的,讲解员手里拿着一大把钥匙,打开洞窟,带着游人进去,出来后立即锁上,哪怕后面一批马上就要进来参观也照锁不误。

 

美术馆壁画

      在讲解员人员身上,还有一件必备之物,那就是手电筒,这是参观时照明所用。在黑暗的洞窟中,人们跟着讲解员深一脚浅一脚往里走,导游打开手电筒,照亮一片精美的壁画,开始他们早已烂熟的讲解。他们肯定对此已经漠然,讲解中并无多少感情色彩和抑扬顿挫,对人们的惊叹声也不以为然,但参观的人们却经历着内心的某种激动和思考的冲击,那小小的手电,照亮了前人的伟大,也照出我们的渺小。

    参观一个洞窟接着一个洞窟,所有洞窟没有名子只有数字符号:"330窟,350窟,220窟" 它们就象 历史长路上的里程碑一样,记录着人们走向文明,创造文明的历程。也记录着一个个朝代的风貌。唐朝无疑是最杰出的,在所有洞窟中,唯有唐朝的内容最丰富,手法最高超。而到了清代,则明显看出些许衰败,壁画塑像的神韵全无,干巴巴的千篇一律,就象导游说的那样,所有人物的表情特征都象慈禧太后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莫高窟才有了敦煌,而有了藏经洞才有了莫高窟。那个难以评价的王道士就是在这里打开了敦煌之门,莫高窟一万多件难以估价的珍贵文物,也是在这里被外国人掠走。那个被王道士发现的暗门至今仍打开着,里面什么也没有,使人难以相信,在这个简陋的洞穴中,曾经存在过那么丰富的文化矿藏;使人难以判断,这个简陋的洞穴,究竟是一个民族的荣耀还是耻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敦煌之行,收获颇多,窟在无声无息中给人带来了震憾和冲击。进入每一个洞窟细细品味每尊佛象和雕塑的韵味,仿佛展现在面前的不是那冰冷的山石,而是活生生的历史。我更惊叹这鬼斧神工,俨然置身于美伦美奂的世界中,置身于“飞天”、“反弹琵琶”的丝路花雨中。莫高窟的规模看似并不是很大,但是要想品味到它一点一滴的内涵,不仅要花费许多的时间,更要倾注些许精力。初到这里,虽然是“浅尝辄止”,但我确为云岗宏大的气势、精湛的雕工和绚丽的彩绘所叹服。可惜有相当部分已经被风化和破坏,1600年的风霜,洞窟没办法守住永恒,但正是这一切才组成了现在的充满了苍桑感和成就感的莫高窟。站在深遂的洞窟中,我苦思冥想:历史是什么?少不更事时以为是文字图片,再以后就以为是经验教训,现在才知道它都不是,也都是。有莫高窟一样经过沉淀的事物都是历史。洞窟的佛像站得高,见得多,可是它却在历史的过往中保持着一贯的沉默,象尘埃一样,淡化着自己的存在,在更为深远的历史长河中显现着不可磨灭的光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好意思冠上养生的大名,今天完全忘记这回事,晚餐后还外卖了一大份小龙虾,就着起泡白葡萄酒灌了个肚歪歪!长沙小龙虾出...
    周湘泉阅读 125评论 4 3
  • 今天看了一集《择天记》,里面的男主长生(鹿晗饰演)生病,他师傅估算其不会活过20岁,并告诉他要想逆天改命需要...
    小小蔡脑洞大开阅读 1,590评论 0 1
  • 我在等你,, 等你回来,, 一如从前。。
    兰亭西94阅读 94评论 0 1
  • 文: 陶小默 摄影: 水瓶小猪 小桥,流水,人家... 橹舟,白鹭,新茶... 掩饰不住的惬意... 西溪湿地之美...
    陶小默阅读 427评论 2 0
  • 《女孩你为什么吃力不讨好》93-147页 看到这里书本已经渐入主题,开始对好女孩的错误观念逐一分析并提供解决方法,...
    安安重生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