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执?还是我不执?

我一直记得九年前娇娇姐对自己一段时间状态的形容:很多东西一下子掉了下来。

我想我的生活就是这个样子吧,感觉很多东西掉了下来,不知道该去接哪个,只有一双手,这种应接不暇,捉襟见肘的感觉让我喘不过气来。

“你想要的太多了!”曾经一次吵架时他对我喊出这句话。

“心要静,不要对身边的人有怨气…”我的老师对我说。

真的,我什么都想要,我想要陪好孩子,又想把工作做好,我舍不得工作的稳定,又憎恶它不是我喜爱的,可我喜爱什么自己又说不上来,我想学摄影,想学家庭教育,想学书法,又要考教师资格证,想转行做老师,又想重新拾起对文学的爱好,想开始练习正儿八经地写东西,想自我成长,也想处理好家务,想结交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又想进一步改善和老公之间的关系。还有太多的书静静地躺在那里等我去看。

大方向太多也就算了,生活中又有太多难解的小事,发愁狗宝宝的新去处未定,孩子体重增长缓慢,辅食问题让我心忧,老妹的开锁礼物难以选择,老公的事业发展方向我又想给出主意,同时也被人说成是我要安排他控制他,我也想改变自己喜欢为他安排的心态,可能我内心深处是真的不够相信他吧,在我眼里他自己是一点都不行动的,朋友和我商量做公众号的事,我也放在心上了,并开始思考和行动。一日三餐是摆在眼前的问题,尽管平时有婆婆来做,周末婆婆不在我们就尽量在外面吃,还是强烈感觉时间不够。

就这样我把自己搞得很狼狈,周末早起练字完又赶去执勤来不及吃早餐,中午用尽全力终于给娃做了顿辅食却煮糊了,下午又拖着没睡醒的身子上街给娃买衣服,然后赶回家准备了东西晚上跑出去上课又来不及吃晚餐,深夜写宝宝成长记录和做家务到凌晨一点四十。

过分忙碌和疲惫带来的结果就是各种不专心,周一早晨早早起来提前出门,因为看到草地上阳光下一大片露珠而感动,拿出手机拍个不停,开车在路上又迫不及待想记录下被露珠触动的心情,因为低头看手机追尾了前面的车。去到单位发现没带宿舍钥匙,出门前放在包里的U盘找不到,中午出门时想穿的衣服找不到,车钥匙找不到,我的大脑可能已经部分瘫痪了……微信和老公聊天抱怨,老公给我发来喷防蠢液的表情,他一定觉得自己很风趣,而我也被逗笑了,可这一切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二中午睡过去后身子很沉,感觉太难醒过来了,可必须醒来去上班了,懒得开车骑车想撒娇要老公送我上班,可他边忙着自己的事边说,你自己不会去吗?对,我自己会去,我是大人我有这个能力,可我……走出家门我的眼泪哗地就掉下来了,虽然我下楼以后发现他也下来了,是打算去送我的,可心里还是觉得委屈,自己走掉了。

也许我应该放弃一切想依赖的念头,在这一点上我是有些犹豫的:即使那个人是我最亲爱的老公吗?我难以回答,理论上人是应该独立的,更何况又不是小孩子,也不再是孕妇,理应自己去上班的,可是偶尔心里很脆弱的时候真的是行动上都没有了力量,那个时候就很想依赖一下,互相扶持,难道不是婚姻的意义吗?

于失望和绝望之中发了一条内容沮丧的朋友圈,令我惊奇的是从不评论我朋友圈的老公居然评论问我怎么了,我说累,他回复说以后他会多做一些家务。现在想起来眼睛都是湿湿的。总是觉得无助,没有人关心和帮忙,有了关心和帮助了,那又怎样?该自己面对的还是要自己面对,还自己去扛的没有人能代替,这一点我很肯定:“包括你最亲爱的老公!”

终于在他眼里我成为了一个大人,他常常信任我太多,觉得我能处理好很多事,在他眼里我不再是那个任性不懂事的小孩子,所以我是不是也失去了像孩子一样和他撒娇的权利,所以他的宠爱和安慰都不会有了是吗…我开始了悲观的幻想。

深夜醒来我又看了看那幅被老师否决的作品,就是我准备拿去送老妹那幅。我突然想起来傅园慧说的“我对自己满意,我觉得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我看到我已经真的用了洪荒之力了,虽然它依旧超级不完美,落款太低,落款的“孟”字太大,上下部分分的太开,闲章居然上下盖反了,不过正文部分在我看来大概已经是我最高水平了,在单位写完迟了一个小时回家,回到家和老公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差点努出屁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老师看了之后对我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因为这是临的网上不知名的作品,有的字写法也不够严谨,认为我对艺术存在不敬畏的态度,关键是不够完美的作品拿去送人太随便了。虽然我向老师解释了背后的无能和无奈:时间紧迫只有一天准备时间,因为也是完成大篆学习后写了作品才想到可以写作品送老妹,临时起意的,自己能力有限,想过创作和集字,但是尝试之后放弃了。老师说:你怎么不问我呢?我给自己找了那么多理由,这个真没理由,是我主动放弃了向老师求助,单方面的认为老师只要完成教学任务即可,不会给再多额外的指导,是我突然又失去了主动邀请资源的勇气。大概和自己最近的状态有关吧,有时候很有勇气,有时候就会缺乏一点。我虚心接受了这一课,是对书法态度上的修正,是其他老师不曾教给我的。不仅如此,我还认识到,没有去求助过,怎么知道别人不会帮助你,这个人不会帮你,不代表那个人也不会帮你,真的想做好一件事,就尽最大的努力,不要因为一点点的打击就放弃,不要自我设限,一步一步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大概我和成功人士之间最大的差距,就是我肉不拉叽的性格,原则性不够强,不够坚定,太容易动摇。

这是一件坏事,自己用了洪荒之力的作品居然被否决了,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从中收获了太多,学到了太多,也悟到了太多。

你看我的生活一团糟,其实我在其中是能看到自己的成长的:

1、撞车事件让我发现自己原来是一个遇到事不怕事的人,毕竟是我第一次撞了别人的车,之前最多撞柱子撞护栏把自己车撞坏,我能做到冷静处理已经很棒了。既道歉赔偿,也不会任由对方漫天要价,既解释了自己的不小心,也提出了对方忽然停车的问题。并且过后也没有纠结和抱怨太多,还自我反省以后开车要做到系安全带和不看手机这两点。

2、U盘掉了这件事教我学会了放下。这个U盘是我和老公之前一起去太原的时候他陪我精心挑选了,我们选了很久,因为我有经常弄丢U盘的习惯,我们还专门给这个U盘配了个彩色石头的链子。我对它一直很爱惜,一下子丢了真挺难过的,第一反应就是去网上看有没有一摸一样的,包括那个装饰的石头链子,可是根本找不到……但我发现我没有像过去一样难过太久,沉浸在这种心情之中。我认识到这一方面是自己最近的状态不好精神不集中所致,另一方面也是缘分使然吧。虽是心爱之物,可既已离我去了,就让它去吧。这同时也是告诉自己,有些人如果注定要离开我们,也不必太强求,随缘。

3、洗碗到凌晨这种事情不要再发生了,天大地大睡觉最大,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熬夜的能力。那天我看到老公睡得那么香,实在不忍心叫醒承诺了要洗碗的他,就想自己也应该对家庭尽一些义务,于是逞强洗了,西西老师说,不要太逞强。逞强熬夜带来的结果就是连着好几天缓不过来,精神不振。以后应该更合理地利用时间。

3、背着单反出门被重量压垮的事情让我重新思考摄影的意义,终于在《随手拍的浪漫》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轻摄影,丢掉重量的负担,发现身边的美好。入一台便携机,对于出门常常要带娃的妈妈来说,是太迫切不过的事了。

4、给老妹写字这件事:不依赖不是不可以求助,求助也应找对人,如果别人实在没有能力和时间帮忙,也不要抱怨和沮丧,不要因为一点小小的打击就退缩在角落,就像《空冰箱》的故事,勇敢地去邀请和接受别人的帮助,热情地去帮助别人,大家都会从中收获快乐和成长。

不强求不执着也不等于放弃,没有尽到最大的努力就没有资格谈放弃。

        我执,还是我不执?朋友是这样给我讲“我执”的。他说:“我很喜欢的一个词‘我执’。是佛教用语,认为无法摆脱自我是造成一切痛苦与烦恼的根源,梁文道说,握的越紧越是徒然,也是一种解释。有执念,所以可以成就一个人一件事。但也因为执念,也会陷入固执,所以痛苦。”

      我执还是我不执?可能老公说的没错,我一直想要的太多,可我这份贪心和执着源自于我对自己的不肯放弃,我不想这样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过一辈子,我不想守着不再成长和进步的自己过一辈子。我要,我要每一天都不同的我,我要,我要去了解那个我热爱的世界,文字的,语言的,图像的,线条的。我要去看更蓝的天,我要让我的孩子不再像我一样有一个别别扭扭的性格,需要花很多很多的时间来完成过去未完成的成长,我要开始做一个行动派,向我的梦想一点一点的接近,不再像过去一样永远等着别人来拉我我才会前行,我清楚的知道没有谁会拉我,我必须自己坐起来,站起来,走起来,跑起来,飞起来。

还记得催眠后那只大眼睛的小蝴蝶吗?把它贴在心口,一点一点养大,它会飞起来,用有力的翅膀。不要放弃于破茧前的挣扎。

豪言壮语是否有益于眼前的千头万绪,我相信待睡一觉醒来,在清醒大脑的指挥下,一切都会井然有序,所有取舍,先后,爱憎,我能做到,因为我终究是一个大人了,这是我付出太多努力才有资格说出的一句。

对,做一个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为自己是种什么都不放在心上的人,一直都以为只要装作满不在乎,就会真的不会,一直以为自己内心特别强大。其实我错...
    心情不好就睡一觉阅读 342评论 0 0
  • 继承UIView 可自定义控件,可自行添加控件,可设置控件背景图片,圆角,支持多行信息自动调整高度,使用如下: T...
    Bryan5137阅读 669评论 2 5
  • 文/简书小二 年轻时,我们总是羡慕那些从学校毕业了依然还在一起的情侣;我们总是会幻想着能和初恋的ta有个浪漫、甜美...
    简书小二阅读 2,556评论 8 7
  • 事实,这个词,生活中也经常用到。“事实胜于雄辩。”“这是一个令人伤感的事实。”“这是不容争议的事实。”听到一个人说...
    定云止水_0cc5阅读 336评论 0 3
  • 最后一周、5个交易日,将结束2017年的中国特色股市行情。周线上,纯技术分析,3254点和3322点,是下周关注的...
    禅中悟缠阅读 23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