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写份遗书了——我们凭什么能活过明天

今天是2017年1月12日,我刚刚结束了“哀吾生之须臾”的高数考试,即将启程回家。

心里那点儿小心思憋了一天又一天,终于等到考试结束,你猜我要说些什么呢?

又是一年的开始,别担心,我今天不写总结不写计划。

2017年的开头,我们来聊点不一样的吧——比如,你觉得你能活多久?



你能活多久呢?

年关将至,无论我打开空间、朋友圈、豆瓣or简书,都可以看到铺天盖地的年度总结,无数人兴致勃勃展望着他们的年度计划、五年计划甚至是十年计划。我为ta的宏伟大业拍手叫好的同时暂停了两秒以一种严肃正经不苟言笑的态度思考了一个问题:你凭什么这么肯定自己就能活过明天?

请不要跟我说你安全,在这个即使不出门宅在家里也能宅出病又或者触电窒息种种意外频发的时代,谁能说自己安全。

某年某月喝下的鸡汤早已告诉我们“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所以,你是怀着怎样的自信信心满满地计划着一年又一年?

微博上的一个ID@逝者如斯夫dead,经常发布最近逝去的人们的消息,你可以点开看到ta的微博看到ta的生活点滴,看ta死前还心心念念的房贷旅行小孩教育,看到亲人撕心裂肺的思念与悔恨。博主希望借这个微博传播对生命的感恩,给觉得生活困难的人类一点安慰和警示。每每翻看此微博,你的心中都会充斥着一种悲天悯人世事无常伟大到能把自己感动的情怀,关上页面,继续若无其事地玩你的手机打你的游戏抱你的佛脚默默祈祷明天考试能够及格。

Anyway,事实证明,无数活生生的人在闭上眼睛在结束最后一次呼吸之前,就像你我一样,以为自己能熬过十二点打开游戏继续签到,以为tomorrow不过是another day。

TED上有一段关于死亡的演讲:“恐惧死亡是相当没道理的,因为我们根本不会活着去遭遇死亡,当我们在的时候,死亡不在,死亡在的时候,我们不在,所以人为什么会害怕一个永远无法邂逅的事物呢?”

我的回答是:我们只是害怕死了之后的种种不确定性,我们谈论死亡之时,总是少了太多的意料之外。我们担心为我们伤心欲绝的亲朋好友,担心自己临了都没什么存款留给下一代,我们还挂念没上完的班,从来没清空过的购物车、没来得及追的剧、差一点就通关的游戏、没怎么去过的远方、完成了不到十分之一的梦想……

看到这儿,如果你以为我要熬一碗意味深长的鸡汤,来和你谈谈死亡谈谈人生告诉你生命无常要你珍惜现在,那就Goodbye.

14年的昆明暴恐马航失联,那些坐在火车站期待回家过年的人们一定不会想象到接下来他们会经历人生中极其惨烈甚至是最惨烈的一次屠杀,那些兴高采烈坐上飞机的人们也不会意识到他们将会飞往生命的另一端;15年的巴黎恐袭,那些崇尚自由的未来艺术家们不会想到他们即将失去永远的自由,那些音乐厅里陶醉于天籁之声的观众也不会意识到这是他们人生的终结曲。

这些年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意外,难道还不能让你明白?

如果死亡是人生最大的悬念,

我们何不在悬念之下再埋一个彩蛋?

图片来自花瓣网

如果你还没有写下属于你自己的遗书,现在开始还不算晚。

首先,你打开了电脑,创建了word文档,想要细数自己的十几年几十年的光辉成就时,发现自己除了单了十八年的身从小到大的奖状只有优秀运动员之外并无令人骄傲之处,突然之间就什么都写不出来了。

然后,你记录下了你所有的社交账号和密码,希望能在死之后由亲人发出讣告让大家都来缅怀你的逝世,但你看着上面寥寥无几的关注数粉丝数,没有一条动态上热门没有一条消息值得纪念——原来自己只是碎片化信息世界终端的一个小碎片,甚至,一个小碎片都算不上,你开始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了。

接着,你在心里默默怀念了所有亲朋好友以及和他们的感人过往以及十几年的珍贵友情,千言万语化作温暖的内心独白,有一股感动要喷涌而出时,你觉得这个时候应该发上一条朋友圈并配两张自拍等人点赞。

哦对了,你想起来那个谁谁谁去年借了钱还没还。

你郁闷地关上电脑,追债闲聊睡觉,这是死亡的上一秒。

下一秒,你准时准点地死掉了。


死亡是人生最大的悬念,而你,就是那个彩蛋。

新的一年,祝你我都是那个被画得最好看的彩蛋。

                                                                                                                          丁小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