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苦旅|拒稿也是技术活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奇思妙想专题主编的邀请,我几个月前成了简书奇思妙想专题编委成员。

在写作的过程中自己也充当编辑,通过给别人看稿的同时也可以提高一下自己写作水平和阅读能力。体验一下当评审的感觉,换位思考,这听起来不错,但是实践起来,我发现并不那么简单。

喝一口可乐,整理一下思绪。我先谈谈退稿那些事儿。

我们通常的退稿简信标准格式是下面这样的。

Sorry, 你投稿专题《奇思妙想》的文章未能入选:  抱歉,您的作品不符合收录标准。 请仔细阅读专题投稿指南:https://www.jianshu.com/p/c7b1722dfc69 欢迎再次来稿,加油!”

为了同那些被退稿的作者做更多的交流,让他们了解自己被退稿的原因,可以用一段简短的话或最简单的方式在这句后面加上“字数不足”、“题材不符”等等。但是并不等于说字数够了,题材也相符,我们就应该无条件收录。有个作者投了一篇稿,那算是一篇童话寓言故事,大概内容是:一个老天使给了女主人公一只小金鱼,然后她把小金鱼养大,后来她又把这只神赐予小金鱼给放生了(可能鱼缸太小),小金鱼在最后回到大河里,回头皱着眉头对她说:“你太不可爱了!” (金鱼也能皱眉哦?晕)

虽然是童话寓言故事,字数也够,但很难接受。拜托,你们老是写一些很简单的童话故事来投稿,这其实对于提高写作水平不会有很好的效果的。童话作品可以投稿童话专题,奇思妙想专题虽然要求收录非真实超现实的故事,但并不认同浅显没有想象力的童话作品,同时,个人认为,一篇作品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教育意义或者思想内涵的。

写这故事的明显是小女孩,女孩子总是喜欢写小金鱼、小青蛙之类的(汗),但这些拟人的写法应该加入更多的魔幻情节描写和人物刻画,突出主题,增加它的思想性和趣味性,起码让孩子们读了它能添加些乐趣。

于是,拒稿这样回复,“作品需要思想和主题,我不知道那只金鱼的女主是否可爱,但是你绝对是很可爱滴!”这也算是鼓励吧,有时我喜欢把拒稿信写的更人性化一些。而不只是冷冰冰的标准格式。

怜香惜玉?也许吧。我本来就是个暖男大叔嘛。(捂脸)

有人投了一篇长篇的叙事诗,主题明确,想象力丰富,而且文字大气磅礴、立意深远。关键是还使用了古诗体,的确十分牛逼!可惜我们不收诗歌,而且它的字数也不够,不然我肯定乐意收录。只能很遗憾地拒稿了,拒稿信也以诗歌形式附下。

“君有大才胸中藏,多写几字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作者回信对我表示了感谢。(小得意:))

还有篇很棒的幻想诗歌如下,奇文共赏。

三分钟

人类仅剩2万余人

高大的建筑物崩塌

人类创造的文明结束

两分钟

人类仅剩千人

星际飞船在太空被撕裂

人类存活失败

一分钟

地球一片狼藉

太空满是废墟

一切回归正轨

出现灵长类动物

开始轮回

很有趣!但我不得不这样拒稿:

一秒钟,您的文章被拒稿,字数不足,停止轮回。

虽然是拒稿,指出来稿问题的同时也要让投稿人心理上觉得舒服,感觉得到了鼓励,因为这是对作者劳动成果的肯定和尊重。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对我的拒稿表示出不满或者抱怨的。有的时候要对来稿稍微进行评论(不一定很专业),有的时候可增加一些幽默感,让对方觉这个专题编辑是看过他(她)的来稿并认真对待了,这样才能增加互动,拉近同作者的距离。

一般来说,我们是不收连载小说的。但是,如果投稿的小说可以整理成上中下篇这样的形式分别投稿,我们也接受。单篇内容尽量完整,实在不够完整,有时也可以插入“前情提要”之类,好让没看过前篇的读者也大概看得懂。这就是我对长篇连载作者的建议。

有些来稿让人拍案叫绝,但有些来稿却会让人拍案而起。特别是思路混乱、条理不清、逻辑性很差的,一般只看几句话就可以马上拒了。同时,标点符号不对、分段格式不行等问题也是影响阅读体验的重要因素。有时我真想写一句,“您写的是什么玩意儿,也尊重一下读者,简直是浪费我的时间!”但是还是没有这样做,而是回了一份标准格式的拒稿信,有些问题实在没法一一指明,(实在精力不够啊!捂脸。)还是请根据我们的标准自己去领悟吧。虽然简书的写作没有完全实现商业化,投稿没有稿酬(征文另外算),但是如果作者要练笔的话,也要有一个很好的态度,这样在将来的写作道路上才会走得更远、更好一些。(个人观点)

当然,不只是写作,奇思专题也收有幻想元素的绘画作品,只要你构图新颖,想法超前(如下图),有奇幻成分,我很乐意收录您的画作并点赞,绝不会拒稿。因为,我也有同样的爱好。(笑)


引用简友聊斋第子投稿图片(石头剪刀布)

闹市区的肯德基餐厅在春节前十分热闹,里面人来人往,喜气洋洋;外面熙熙攘攘,车流不断。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无数的城市故事正等待着被挖掘。吃块鸡排,容我再想一想,还有什么可跟大家分享的?

哦,又有人投稿了,先看标题字数,然后……

先预祝大家猪年新春快乐吧!(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