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习拳小记

2019-1-1(周二)多云,1-7度。


“无为而无不为”


 “无为”是知道了“不可为”而“不妄为”。与其“妄为”不如“不为”。

在“无为”中行拳,轻松自然,没有功利,没有压力,就是一种自在。

“无为”是路径、是方法、是智慧。最终达到“无为而无不为”。


止于“无为”方能“拳养人”


学拳的阶段必须是“有为”的,经过了这个阶段,就可以由“人学拳”到“拳养人”的阶段。止于“无为”方能体悟“拳养人”的乐趣。


人生无处不“太极”


如果突破了狭义的练拳,只要有太极意识,无时无刻都可练拳,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洗脸的时候、做事的时候、行站坐卧的时候,这样打拳的空间就拓宽了。这才是真正进入“太极”的享受状态。


2019-1-2(周三)晴天,3-8度。


体会“以裆代手”“以裆带手”


这是强调腰裆的重要,落实以腰为核心,才能出周身一家的“整劲”。

以双手缠丝功为例,在移动重心时是“以裆带手”,手被带动时有上下运动;转腰时是“以裆代手”,手可以完全不用动而被腰裆带动。


体会脚掌受七分力


在站桩时脚底应该是三七分均匀受力。脚跟三分力,脚掌七分力,脚趾轻轻抓地。

脚跟受力,力沉脚底,这是没错的,但重心落在脚跟,脚跟是没有弹力的,所以受“三分力”最合适。脚掌受七分力,处于蓄劲的状态,随时可以发动,所以七分力正合适。

重心可以自己微调,脚跟受力多了,可以身体前倾一下;脚掌受力多了,可以适当后仰,脚底就像身体里面装有高层建筑的防震仪一样进行自我调节。


站桩就是站桩


如桩一样站在那儿,大动不如小动,小动不如不动,所以站桩就是老老实实站在那儿。

身体看似像桩一样不动,身体内部却活跃起来,呼吸深长了,血压循环加速了,此时的不动甚于乱动。


“展翅飞翔”功


浑圆桩结束,收势时可以自由活动一下。最舒服的是做“展翅飞翔”功。双手在身体两侧,如同鸟在飞翔,配合逆腹式呼吸,自由自在地翱翔;整个身体好像漂浮起来的感觉。


2019-1-3(周四)多云,6-10度。


运用腰裆劲,腰肌得到锻炼


这几天体会了“以裆代手”“以裆带手”,帮助运用腰裆劲,腰肌感觉酸酸的,说明得到了锻炼。其实以前也体会过“太极不用手,用手不太极”,这是说打太极拳看似手在运动,其实手是被腰脊带动的。把这些不同的说法都去体会一下,就会发现内在的联系。

“太极不用手,用手不太极”,采取“以裆代手”“以裆带手”的方法,以腰为核心,周身一家,一动皆动、一静皆静。这么一说就融会贯通了。


练缠丝功时体会腰裆劲


练缠丝功时,明白了在锻炼腰裆劲,也就是整体劲、浑圆劲,锻炼起来就会更加自觉。也会进一步体会到缠丝功的动作设计得实在是太好了。尤其是双手缠丝,腰裆走一个后弧线,这就是在锻炼腰裆劲。能做到“气顺形圆”,就证明腰裆的后弧线走得很完美。


有限制才有自由


自由并不是随心所欲,而是在规则的框架中能够游刃有余。所以说,自由是对限制的驾驭与超越。自由还不能让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自由给了你不做什么的权利。

打太极拳要自然,这样才能自由自在;但是这种自然是对规则的超越。比如立身中正、虚领顶劲、气沉丹田、力沉脚底、沉肩坠肘、含胸拔背等等,如果视这些规则于不顾,那你就谈不上“自然”,因为这些规则是对“自然”的概括与提炼。


2019-1-4(周五)下雨,8-11度。


保持“叠加效应”


持之以恒练拳,就会发现每天打拳并非是零起点,而是前面的锻炼会对后面起到正向的迁移,我称之为“叠加效应”。比如,我现在只要放松地站一会儿,就会找到两股颤颤的感觉,以前这样的感觉要在站桩一小时才会发生;包括手上的气感、气场,只要一站定之后就能找到。有了这种“叠加效应”,无论是站桩、缠丝功,还是打七十四式,锻炼的效能明显提高了。

这让我想到锻炼的时效问题,假如每天一小时锻炼,对于每个不同状态的人效能是不一样。持之以恒是产出最高的,而半途而废是最可惜的;前者有“效应叠加”,后者丧失了。所以每天不间断、哪怕只是半个小时,尽量保持“叠加效应”,是最为有效的方法。


止于“胀麻感”强烈区


每天既有中规中矩的站浑圆桩,也有自由发挥的自选动作。比如收势时,手上的气感很强烈,可以就这么停下来了,这就有点可惜;也可以继续做一些自由发挥的动作,比如“展翅飞翔”功一类的。

既然是大动不如小动、小动不如不动,所以我将动作放慢,在“胀麻感”特别强烈的点上停顿下来,既有线型的运动,又有点上的停顿,每一个停顿点都是“胀麻”“酸”感最强烈处。我想这些点可能是“不畅”“阻滞”所致。我能感受到,此刻血液循环加速了,气血流通了。


缠丝功与腰裆劲


今天有意识用腰裆劲练习缠丝功,效果特别好。以前在练缠丝功时会关注手上的动作,现在作了调整,完全用腰裆劲来练。以右手单手缠丝功为例,在转腰的时候,手可以完全不用动;在移动重心时,手只需要做上下的调整,横向也是不动的。

这样之后“手”的运行轨迹,可以用来检验腰裆的弧线是否“走”圆,以此做出调整。后弧的圆是腰裆劲的表现之一。


“身知”小腹有一团火


打拳的感受由“心知”到“身知”,“身知”离不开亲身体验,尤其是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打完老架一路七十四式,小腹就像有一团火,寒冷的冬天不再寒冷。我知道这是“气沉丹田”、“丹田内转”起到的作用。这是来自生命自身的“火”,让脏器得到按摩,让经络血脉更加畅通,让自身免疫力得到提高,达到治未病的效果。


2019-1-5(周六)阴天,6-10度。


又正完了一遍架


跟小龙老师学拳四年整,每年都要正上两遍,四年下来正了七八遍了。老架一路七十四式从“招熟”的角度已经越来越接近标准了。当然学无止境,还可以继续正。

正好今天看牙医,这是第四次矫正“牙模”,已经非常接近我的牙床形状了,可以去烧制定型了,下次就可以完成了。我想这也是一次次“正架”,多一次打磨,假牙的贴切度、舒适度就会更好。


重点正了第六段


64十字脚,左脚出脚方向是左前方45度。要注意左胯合住,就是往里收的感觉。

68雀地龙,出脚方向是正前方,但不要超过中线;双手握拳,相合、打开、缠丝,左胯合住、身体往前压。起身时,运用腰裆劲。接69上步七星、70下步跨肱。


小龙老师讲“沉提劲”


在“招熟”的基础上,怎样进一步“懂劲”?小龙老师今天讲了气沉丹田与虚领顶劲,我想这就是太极拳的“沉提劲”。

虽然我已经关注很久了,所谓“心知”了,但是否算是“身知”,也未必。叫了两位拳友示范,一个有气沉丹田,却没有虚领顶劲;一个注意了虚领顶劲,却没有气沉丹田。要做到“身知”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小龙老师讲“发劲”


以前曾讲过,松沉劲,要松透;对拉劲,左右手对拉;移动重心、合住胯、蹬后腿。今天又强调了“寸劲”。

“发劲”是难点,我的体会是放松、蓄劲,蹬腿、合胯,右拳出去是一个加速度的过程;到终点后能够突然收住。最后的一个劲就是“寸劲”,短而有力。

为何要“舌抵上腭”


打太极拳的时候总是强调要“舌抵上腭”,俗话叫做“搭桥”?那为何要“搭桥”,搭的又是什么“桥”呢?

我查阅了《陈鑫太极拳论经典十三篇·任脉督脉论》:“任脉起于会阴,上行循腹里至天突、廉泉止。督脉亦由会阴起,过长强顺脊逆行而上,至百会下降至人中止。”

也就是说任督两脉都是起于“会阴”,督脉从长强穴过命门穴顺脊柱而上,到达百会穴再下降到上嘴唇的“人中穴”;任脉从身前向上在腹里边运行到颈下的天突穴,再向上经廉泉穴到达下唇下的承浆穴为止。口腔如同深渊在这个位置上将任督两脉断开了,这时“舌抵上颚”起了牵线搭桥、连接起任督两脉的重要作用。

难怪“舌抵上颚”,嘴里就有丰富的口水,所谓“漱玉津”是也。




2019-1-6(周日)阴天,4-9度。体育公园学拳。


步法:轻灵稳健


针对行拳中存在的问题,小龙老师指出“步法”方面的问题,没有做到“轻灵稳健”。还提到“身法”的要求:中正安舒。

如何做到步法轻灵稳健?有一种提法“起脚不蹬,落脚无声”。“起脚”不是仅仅用腿部的力量直截了当把脚提起,而是借助腰腹的力量将腿提起,这就有了“周身一家”的意思。同样“落脚无声”也是借助腰腹的力量将脚收住,慢慢地铲出去,这样才能“落脚无声”。

能做到“起脚不蹬,落脚无声”,就证明运用了“腰裆劲”,这样的步法一定是“轻灵稳健”。


缠丝功:腰裆劲与丹田气


缠丝功是陈式太极拳重要的基本功。练好缠丝功,需要气沉丹田、并且运用腰裆劲。丹田气是动力,丹田起伏为“缠丝”提供动能。腰裆劲是“路径”和劲道,腰裆运行的线路。

腰裆劲与丹田气两者结合,有助于练好缠丝功。


站桩:脚掌与脚跟受力分布


站桩时要“力沉脚底”。有一疑问:脚底的力如何分配。有一种说法是三七分。那么到底是脚跟七分、脚掌三分,还是脚跟三、脚掌七分,或者五五分?

我以为:脚跟受力大,比较稳,但是“启动”会慢,不利于技击。就像短跑的起跑,脚掌受力可以瞬间发力。

拳友李炯:但是脚掌前面受力太重膝盖会不会也受力重呢?

我:膝盖往前送一点,又不过脚尖。其实脚跟受力大了,是经不住别人推的,重心不稳。

脚底要增加听劲,及时调整,是动态的。

李:站桩是不动的吧。应该是一个力点,不会是一会向前一会向后。

我:站桩是静中有动,重心会有前后轻度的晃动,如同高层建筑的防震仪。

李:是吗?还以为不能动呢。

我:吸气和呼气,身体如同潮汐。

李:嗯,不动就僵了,有道理。

我:静中有动、动中有静,身体在呼吸。大动不如小动,小动不如不动。但是不动不是静止。

李:嗯,像树叶有一种漂浮感,内在的。

我:飘而不浮,小龙老师早晨说的。

李:沉而不僵。

我:对的。这就是分寸感。


2019-1-7(周一)晴天,6-8度。


提高肺活量:“吸领呼鼓”法


1、养生与“三易”

怎样弘扬中华养生文化的精髓,就是要有“三易”的智慧:简易、不易、变易。说说容易做起来难。不过只要用心,还是可以慢慢发掘的。

何以养生,唯有安静!如何让“入静”可操作?我自己设计的“站功”就是一条路径。还有就是直截了当练“静功”。

你可能不相信,就这么“静静”“站”着,可以提高生命质量。真的就这么简单。

2、从提高呼吸质量做起

如何提高生命质量,呼吸尤为重要。可以这么强调:生命的质量取决于呼吸的质量,或者说呼吸的质量决定了生命的质量。不同的表述无非是为了强调呼吸对于生命质量的重要性。

呼吸,每时每刻都在进行,须臾不能停止。呼吸,平常到甚至你会忘了自己在呼吸。不过,你在呼吸与你意识到自己在呼吸、关注自己在呼吸、以至于提升自己的呼吸质量,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3、关键指标:提高肺活量

呼吸质量的一个衡量指标是肺活量。

资料显示:由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公布的2000年国民体质监测的结果中,40至69岁男性肺活量由3347.2毫升下降到2441.3毫升,女性由2362.3毫升下降到1761.6毫升,分别下降28%和26%。

也就是说,40岁以后,肺活量以每年大约1%的速度递减。照这样推算,再过二十年,肺活量只有原来的一半了。

肺活量的降低使人到老年后发生多种影响肺部健康的疾患,如气管炎、哮喘、肺炎以及与肺部功能退化有关的肺栓塞、肺部纤维化、肺部肿瘤等。

4、简而易:“吸领呼鼓”法

如何提高肺活量,有一种简易的方法,我谓之“吸领呼鼓”法。

优质的呼吸应该是“深长细匀”。如何将呼吸深长,也就是能做到我们常说的深呼吸。相对而言,腹式呼吸优于胸式呼吸,逆腹式呼吸优于一般的腹式呼吸。“吸领呼鼓”法,是一种逆腹式呼吸。

“吸领呼鼓”法很简单,吸气时头虚领,简称“吸领”;呼气时小腹鼓起,简称“呼鼓”。

附带的要求是,只需自然放松站立,两脚与肩同宽;两手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虚腋下,脊柱竖起,四肢关节似曲非曲;虚领顶劲、气沉丹田、力沉脚底。

需要注意的是,吸气时,小腹内收,感觉内气从会阴过命门穴沿着脊柱而上,一直到百会穴,所以头要保持“虚领”。呼气时,要缓慢,感觉内气慢慢向下,经过印堂、膻中穴、神阙穴(肚脐)、关元穴(丹田);沉入丹田,小腹鼓起。

切记不憋气、不努气,意念似有似无,呼吸自然顺畅为好。

如能在行拳中,自然而然地有“吸领呼鼓”的意念,慢慢就会有“运劲如抽丝”的韵味。


2019-1-8(周二)多云,5-8度。



行拳时保持“吸领呼鼓”意念


行拳时有意识地“吸领呼鼓”,打拳的节奏自然慢下来了,一招一式显得很沉稳。这里主要是用了几个关键词,就将动作与拳势呼吸整合起来了。既要虚领顶劲,又要气沉丹田。


可以保持“气沉丹田”的状态


以前只是意念上的“气沉丹田”,身体并没有可观测到的变化。澳新旅游回来,在站桩时发现有了变化,“气”真的沉到丹田,可以明显感觉到横膈肌的升降运动。

今天我又发现,“气沉丹田”之后,可以长时间保持这种状态,也就是小腹鼓起来以后,然后可以进一步呼吸,再次吸气时,小腹还是保持“鼓”的状态;再次呼气时,还可以再一次向小腹灌气,让小腹变得更加充实。也就是说小腹可以恒定在“气沉丹田”的状态。


2019-1-9(周三)阴天,6-7度。


缠丝功:丹田气与腰裆劲


缠丝功是最好的基本功训练。缠丝功锻炼的是腰裆劲,包括了“移重心”与“转腰”;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节节贯穿。

运用腰裆劲的同时,结合“吸领呼鼓”,联通任督二脉,充盈丹田内气。运用逆腹式呼吸,“气贴背”逆向而上;绕过百会,回到丹田。


气者行也,劲者合也


“气”如风,风是空气的流动形成的,气借助血脉来运行,气血不足则运行不畅。

“劲”如水,水要聚合才有江河湖海,劲是合力八面支撑,劲合不住就会散。

想要意到、气到、形到、劲到,就得练意、练气、练形、练劲,全在虚实开合之中也。


与其多一点,不如精一点


一般学拳者的心理往往想贪多,而我现在的体会是“与其多一点,不如精一点”。有一种说法,十套拳各打一遍,不如一套拳打上十遍。一套拳打十遍是练功夫,十套拳打一遍是耍把戏。说得有道理,道理就是功夫要精,就得精益求精。当然多学一点也有好处,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可见,关键是在“精”与“通”上下功夫。


“狮子转球”与缠丝功


看资料介绍,有一个“狮子转球”的动作。运用的是腰裆劲,手由腰胯旋转来带动,两手前后、上下相对运动,怀中如抱一球。

我借鉴了“狮子抱球”的动作,运用到练习缠丝功,尤其是双手缠丝功,一是腰裆劲的运用更加自觉,手是被带动的;二是双手倒换时有“抱球”的意识,动作会更加圆润。

可见,了解了“狮子抱球”,不是丢掉缠丝功不练去练新的动作,而是优化了缠丝功的动作,以达到精益求精。


“观”自己打太极拳


“我”打太极拳是一种初级阶段;我“观”自己打太极拳,这是高一层次,不断走向自觉的阶段。太极拳是一种智慧拳,仅仅停留在打拳的状态还不够,不但要打拳,还要学会内视、反省。也只有这样,才能发现别人难以察看到的东西。比如你的呼吸、丹田、穴位等等,还是要靠自己感觉,别人难以察觉。

更为重要的是,在练拳的过程中这种内视、反省,能帮助养成与自己对话、做自己的终身密友的能力,过上经自己省察而值得过的人生。


体悟:松而无“阻滞”


太极拳强调最多的也是最难做到的就是“松”。为什么要“松”?“松”才能去僵力、蛮力,去除阻滞,气血才能顺畅。

以“沉肩、坠肘、坐腕”为例,为什么有这个要求?这就是“松”的状态。“松”了有利于技击,也有助于养生。

“沉肩”就是松肩。为什么松不下来?因为没有找到窍门。如果将肱骨轻轻向外向下舒展,肩部会有拉开、类似于“脱臼”的感觉,肩关节就“松”“沉”了。

“坠肘”,就是松肘。肘在手臂的中部,是肱gong骨和桡rao骨及尺骨相连接的一个活动关节,“坠肘”不难,小臂提起一点就行了。

“坐腕”,我们会误以为手掌与小臂的折叠,其实错了。一折叠气血就不畅了。坐腕是“坠肘”自然形成的,手掌与小臂之间几乎没有折叠,这样气血才能顺畅。

有意思的是,技击与养生的要求大多是一致的,有利于技击的也有利于养生。


2019-1-10(周四)阴天,6-9度。


学会“观”自己


“观”自己,就是“向内看”——内想、内视、内感、内听、内觉的五内秘诀,让行拳者注视内部世界,全神贯注地进行自我体察。

向外看,一片喧嚣声,令人心烦意乱;向内看,世界安静了,内心安宁祥和。


学习用身体“思考”


相对而言现代人用脑有余、而用体力不足;尤其是与自己的身体“交谈”更为缺乏。有些激烈的运动,对身体有伤害而缺乏与身体“交流”,走向另一极端。作为“意气运动”的太极拳,给了我们与自己身体“对话”的机会,让大脑多一点休息。

用身体“思考”只是一个比喻,就是尽量发挥身体的潜能,对自己的身体多观察、多体验,读懂自己的身体,并且能够和谐相处。


用心读懂自己的身体


太极拳是以自己的身体为载体来演绎“太极”原理。“太极”是一个“无限”的概念,“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可见太极拳可以将身体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因此打太极拳,认识自己的身体是前提。比如脊柱的三种运动方式:上下拉伸、左右转动和前后张弛,借以达到身体的开合吞吐,以形成周身一家的整劲。又比如“三松三竖”:松肩竖颈,松胯竖脊,松踝竖腿,借以保持“骨升肉降”的沉提劲。


2019-1-11(周五)阴天,5-9度。


与其争论,不如体验


与李炯拳友讨论站桩时脚底受力是如何分配的。一般认为是“三七”,那么脚跟与脚掌谁三谁七呢?两人存在分歧,好在大家是心平气和地发表意见,这就很好。

我进一步想,与其争论,不如体验。也就是说到站桩中去试一试。脚跟“七”,容易与脊柱形成上下垂直,站起来比较轻松。脚掌“七”,有一种蓄势待发的感觉,脚底有弹簧劲,启动会更快,站起来更累一些。


认识你的“足底”


关注脚底受力分配的意义


看了足底经络图,就知道我们对自己的了解永远在路上,要想真正“认识你自己”有多么漫长的路要走。

简单地说,足底可分为前后左右中,前脚掌和脚趾,后脚跟,脚底左右两侧,中间是脚心。脚底的重要穴位涌泉穴是在前脚掌与脚心之间。人的重心最好落在脚心,这个虚空的脚底心,正好位于脚底的中线,又是天然的拱形,受力强而有弹性,实在是得天独厚的身体构造。

关注脚底受力如何分配,不是一个简单的结论,而是一种态度,与其争论结果,不如过程体验;又是一种思维的方式,与其求助于人,不如“向内看”、求助于己。


2019-1-12(周六)阴天,3-9度。体育公园学拳


请教:站浑圆桩的重心


今天正好可以请教小龙老师,站浑圆桩的重心在哪里。小龙老师很明确地说,重心在脚跟。那我就把重心在脚跟作为浑圆桩的标准式,重心在脚掌作为变式。

又请小龙老师正了浑圆桩。正的结果是:胯要再吸进一点,胸再略含一点,手稍微收拢一点。总的感觉动作更加圆润,更体现周身一家的要求。


正老架一路、学老架二路


今天将老架一路打了一遍,最后一段又正了两遍。老架二路走走拳架,“浏览”一下,以后再精雕细琢。我觉得这种教法很好。只是我对老架二路还摸不着头脑。好在老架一路的动作已经掌握了,可以自己练了。


小龙老师讲呼吸的要求


今天小龙老师讲了打太极拳呼吸的三个层次的要求。从拳式呼吸、到逆腹式呼吸,最后是自然的逆腹式呼吸,达到如有神助的境界。我用自己的理解来加以表达如下:

一、有意识的“拳式呼吸”阶段。配合拳架,开吸合呼、起吸落呼、蓄吸发呼等等。

二、丹田内气的“吸收呼鼓”阶段。肺部吸气时丹田内收,肺部呼气时小腹鼓起。

三、自然的丹田“吸收呼鼓”阶段。习惯成自然,将逆腹式呼吸作为自然的呼吸。


小龙老师讲虚腿的脚法


虚腿要虚尽,以至于我们是将脚尖轻轻点地。小龙老师做了纠正,应该是前脚掌轻轻点地。

存疑:前脚掌与脚心中间是涌泉穴,虚腿点地时,涌泉穴是否要着地?


2019-1-13(周日)阴,下午晴,3-8度。体育公园打拳。


打了三遍老架一路


今天是自由练习。我打了三遍老架一路。整个冬天基本上在客厅里练拳,在屋子里打拳放不开,只能是意打。所以,有宽敞的场地,我尽量多打几遍。

在体育公园体育馆的走道里打拳,有橱窗玻璃反光,可以看到自己的拳架。现在拳架更加规整了,“松而不懈”做得更好了。

说是“三年一小成”,我愚钝一点,现在学了四年整了,可以算是“准小成”吧。


懒扎衣桩时“气沉丹田”


单式站桩效果不错。我现在站懒扎衣、单鞭桩时,可以做到“气沉丹田”。不仅是气沉下去了,还可以多次换气。

我并不是刻意为之,而是因为要站上五六分钟,必然要换气,这时发现自己继续呼吸时,小腹可以保持鼓起,并且下一次呼吸时,可以再一次往丹田灌气。

凡是在打拳中出现新的身体现象,我的态度和做法是,自然而然、顺其自然,这样一般就不会出什么问题。有适当机会时再请教。


其实这是两种“气”


一是肺部呼吸的气;二是下丹田的内气,是肺部呼吸时给下丹田腔体施压所致。所以,后续的肺部呼吸给丹田灌气,其实是给丹田腔体再一次施压而已。所谓保持丹田鼓起的状态,说明丹田鼓起以后可以不受肺部呼吸影响。

当然丹田也可以与肺部呼吸同步起伏,这之前已经做到了。


2019-1-14(周一)晴天,2-11度。


养为宗旨,练在其中


今日打太极拳,尤其是老年人当然以“养生”为目的。“养为宗旨,练在其中”是重要的原则。“养与练”是一回事,而不是割裂开来的。“养”就是顺其自然、随心所欲不逾矩,在练的过程中没有些许不舒适。以养为宗旨,练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练太极拳应当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诚如庄子所云:“无心而为”才是至乐。


身在宝山要识宝


站桩、缠丝功、老架一路等,这些就是养生的瑰宝,不要舍近求远,不要身处宝山不识宝。练好基本功,得其养生的精髓,修身养性、颐养天年。

中华的养生文化博大精深,稍不注意也会歧路亡羊;要走正道,不要钻牛角尖,不然会得不偿失。


学无止境“练”为径


人生有涯而知无涯。有限的人生在无限的知识面前,只会力不从心。“学”是一个无限的过程,“练”是途径,离开了“练”就是空谈。练太极拳,明白其命名,大概知其来龙去脉就可以了,无知与过深都不宜,不然就会坠入其中而不能自拔。

打太极拳,“练”才是硬道理。


2019-1-15(周二)小雨,0-8度。


“无极”、“太极”啥意思


要悟拳理,多少得了解太极拳何以用“太极”命名,而不是“无极”,“太极”啥意思?

"无极"出自《道德经》,一种古代哲学思想,指称道的终极性的概念。无边际,无穷尽,无限,无终;代表着上古时对事物产生之前状态的抽象理解。

"太极"一词,最早出于《庄子》,中国古代哲学用以说明世界本原的范畴。“太极”是“易学”的核心概念;阐明宇宙从无极而太极,以至万物化生的过程。其中的太极即为天地未开、混沌未分阴阳之前的状态。

太,即大;极,指尽头,极点。物极则变,变则化,所以变化之源是太极。


 “太极”:蕴含着无限变化


太极:“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往大处说是“无限”的,无边无际的太阳系之外还是无边无际的。往小处说也是“无限”的,分子、原子、中子、质子、量子,无限可分,永无止境。

“太极”是一个无限的概念。易经系辞:"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即为太极的阴、阳二仪。二仪、四象、八卦、六十四卦,变化无穷。


如神龙变化的太极拳


“打拳熟而又熟,无形迹可拟,如神龙变化,捉摸不住,随意举动,自成法度,莫可测度,技至此,真神品矣。

太极之理,发于无端,成于无迹,无始无终,活盘托出。噫!观止矣!拳虽小道,所谓即小以见大者,盖以此拳岂易言哉!”

以前读这段话觉得好玄,现在多少可以理解一点了。


2019-1-16(周三)晴天,-2-6度。


理解“太极”的关键词


以我自己的理解来表达就是三个关键词:无限;变化;有规律。

正好与“周易三义”相对应:简易、不易、变易。变易就是变化;不易就是有规律;简易就是简单易行却又包含无限可能,真理往往都是这样。“太极”描述的宇宙天地自然就是无限的有规律的变化运动。


站浑圆桩:腹式呼吸一逆一顺


“气沉丹田”突破之后,可以自然地逆腹式呼吸。

我发现连续逆腹式呼吸,似乎丹田气还不够充实。因此尝试一次逆腹式呼吸之后,再接一次顺腹式呼吸,目的是为了二次向丹田灌气,小腹可以更加充实。这样一逆一顺的腹式呼吸,丹田气更加充实。

前提是自然的腹式呼吸,顺腹式呼吸是自然的,逆腹式呼吸也是自然的。


站懒扎衣桩:腹式呼吸一逆多顺


单式站桩,我比较多站懒扎衣桩与单鞭桩。在站懒扎衣桩时,打开时逆腹式呼吸,定势之后“气沉丹田”,然后采取顺腹式呼吸,吸气时向丹田灌气,多次顺腹式呼吸,不断地向丹田灌气,保持丹田内气充实。

.


2019-1-17(周四)晴天,-2-8度。


“站功”组合随心所欲


五点十分起床。五点半开始“站功”,六点半收功,一小时“站功”。

今天是从懒扎衣桩和单鞭桩开始。站得两股颤颤,感觉有点腿酸了,又再坚持一会儿,效果特别好。接着是变化无穷的“展翅功”。

 “缠丝功”是经典,单手、双手;不同高低、快慢,可以无数种。

“浑圆桩”30分钟,重头戏。自然、轻松、舒适。

“斜向45度桩”,手上“电”感最强烈,收势前的又一次高峰体验。

“采气功”九次。收势后再放松站立一小会儿,享受回味整套“站桩”带来的愉悦。


“展翅功”妙不可言


“展翅功”可以有多钟变式。手心向下、向上两种;坐腕外撑指尖朝上、朝下又是两种;过头顶时踮起脚尖与否又是两种;单手以肩为轴正反旋转又是两种。

还可以采取连贯式与停顿式,两种不同方式。连贯式是连起来运动;停顿式是在不同点位停顿一下,比如每22.5度稍作停顿。

不同的方式,身体感受有明显区别。


浑圆桩:“气沉丹田”与忘息


浑圆桩姿势到位之后,采取逆腹式呼吸,等到“气沉丹田”之后,小腹保持丹田气,然后忘记呼吸,让小腹始终饱满,感觉“内气”不断充盈。


“斜向45度桩”电流最强


在“站功”临近尾声时,浑圆桩结束后,两手慢慢放下,到与身体前后、两侧斜向45度时,两手的劳宫穴相向,手上有强烈的“电流感”。我发现这一现象后,每次在收势前都会站一会儿“斜向45度桩”。双手还可以轻轻顺逆缠丝,掌心朝上时流量感或者说气感最为强烈。

两手还可以轻轻相合、打开,可以充分感受“气场”的存在。


灵魂有了“安宁小屋”


我们会说身体是自己的,好像是的。其实身体也是“借”来的,别人随时可以收回。那么似乎只有灵魂是自己的,暂且就这么说吧。但是,我们的身体有时过于漂泊,有时过于躁动,有时过于孱弱,让自己的“灵魂”往往居无定所。

每天坚持站桩、缠丝功、太极拳,让自己的身体变得壮实、安定,为自己的灵魂营造了“安宁小屋”。


高血压药可以停吗


连续十一天没吃药了。今天血压有点高起来了,最高160/90,一般148/80,我想再试试,不急于吃药。

平时吃半颗药,其实也只是心理作用。要是通过打太极拳,真能完全控制高血压,而不再借助药物,那就太好了。

下午再量140/85,还好没吃药,不然会误以为吃药的效果。


2019-1-18(五)晴天,1-11度。


“站功”:遵规守矩


“站功”是我自己一年前命名的。没有深奥的东西,就是站着练养生功的意思。

“站桩”的内容,有站桩、缠丝功,太极拳的单式如懒扎衣、单鞭等。

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不断增加,如金鸡独立、雀地龙等等。

“站功”虽然简易,真正要站好并不容易。“站功”要有“规矩”。这些规矩借鉴太极拳的要求:立身中正、虚领顶劲、气沉丹田、力沉脚底等等。

这是前人的经验总结,实践证明是极其有效的,“拿来”就行了。


“站功”:私人订制


完全是私人订制、自我开发。今天又尝试了几个新的动作。

“仰泳式”,手臂向后甩,可以单手轮转,也可以双手同时甩圈。可以跨列,也可以小弓步站立。

“自由式”,就是借鉴自由泳的姿势,单臂轮流向前甩。可以跨列或小弓步。

“定跳式”,类似立定跳远,两脚紧粘地面始终不离开地面,通过身体起落、两臂前后甩动,锻炼腰腹力量,两腿有弹簧劲。这个运动量比较大,可以自己调节运动强度。

“狮子转球”,腰胯偏重偏轻,两腿虚实倒换,两手相向一前一后、一上一下,结合顺缠逆缠,如环抱一球。这是别人有过介绍的动作,正好“拿来”。这个动作运动量大,腰裆劲得到充分锻炼。


经典:常练常新


尽管自己设计开发了一些适合自己的动作,但是不得不承认,“经典”就是“经典”,一般人很难超越,其实也没有必要超越,“经典”就是可以常练常新的瑰宝。

站桩,浑圆桩,单式桩;缠丝功等,这些基本功堪称经典。包括老架一路七十四式等套路,越练越有味道。

孔子说自己是“述而不作”;我借鉴过来就是恪守经典,扩充变式,尽善尽美。


“老子”:关照的尺度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向自然学习;打太极拳贵在自然。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变不离其宗,太极拳的“宗”就是:太极阴阳、虚实开合,上下相合、八面支撑。

“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阳极生阴、阴极生阳,阴阳平衡,心平气和。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太极拳强调“周身一家”,对称和谐,对拉对拔,一动皆动、一静皆静,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我想这些都属于泰戈尔所评价的“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吧!

要悟拳理,更要悟“太极”之理,将天地的旋律与身体的旋律有机融合,才能真正触摸到太极拳的韵味。


2019-1-19(周六)晴天,3-11度。体育公园打拳。


尝试学习老架二路


照理来说有了一路拳的基础,再学二路拳就不会太困难。不过对我来说,每学一个新的动作,总要花比别人多十倍的力气。

小龙老师二路教的比较快,我看得眼花缭乱。今天跟拳友居冉走走架子,开头一小段都没学会,手脚不知往哪儿放。

回想起来,当时学新架比赛套路,那几个缠丝的动作不知反复了多少遍,人一能之己百之,慢慢才掌握的。与那时比,现在学习已经有一些进步了。

所以我会特别珍惜自己已经掌握的老架一路,还有新架比赛套路、太极刀,现在可以自己一个打下来。


我的习拳经:观、师、学、记


我的习拳经:自我观拳、明师指点、学习借鉴、及时记录,观、师、学、记四个字。

自我观拳,尤其是老架一路七十四式,已经比较熟练了,每天练拳不辍,结合自我反思。

明师指点,有一位好老师是福气,不然看似在练拳,其实离开正道还很远,会走弯路。

学习借鉴,借鉴网上资料,学习经典拳理;向同伴学习;明拳理善证悟,进步会更快。

及时记录,每天记习拳小记,帮助自己发现问题、看到自己的进步,明确努力的方向。


血压回落到正常值


今天的血压很正常,上午在140/80的样子,下午只有128/74的样子,就是前天有点高。13天没吃药了。还好坚持了一下,要是吃了药会以为是药物的作用呢。半颗药虽然不算怎么样,但是要是能够不用药,完全靠自身的调剂能力,这就达到最佳状态。相信自身的免疫力、自愈能力,身体就会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


2019-1-20(周日)晴天,0-9度。公园打拳。


去打拳心生欢喜


有拳友约了在体育公园打拳,大家纷纷响应了。我六点多起床了,想到能去公园打拳,内心有愉悦感。赶上753路六点五十那班车,到公园时间正合适。

跟着拳友走走老架二路,虽然跟不上,但是多少有点印象,可以对老架有更多的了解。

打了两遍老架一路七十四式,现在觉得打起来很轻松,复习总是容易的事。要在持之以恒、熟能生巧、常打常新上下功夫。


观打拳是一面镜子


看拳友打拳是现场学习的一种好方法。不同年龄、学拳长短、身体条件、悟性高低等,同一套拳,打出来千姿百态。听拳友谈打拳的感悟更有意思,同一个动作,不同的记忆和处理方法,可以辨别真伪利弊,找到殊途同归的路径。老学员有成功的体验与瓶颈,新学员有自己走过的弯路与证悟,都是对照自己的一面镜子。


眼睛“老花”得厉害


在公园打拳时走道的节能灯刺眼,眼睛一下就花了,一阵发黑,一阵发亮,要好一阵子才恢复过来。

假牙也在适应中,总是由不习惯到习惯的。血压倒是很好,能保持临界状的正常。连续14天没吃药了。

老年就是每况愈下,千万不能抱怨今天,与今天相比明天会更糟。过好今天,珍惜当下!


2019-1-21(周一)晴天,-1-8度


变“对错”为体验


我们习惯于什么是对的、错的,然后争论不休。

换一种思路,重点不在对错,而是体验。体验不同的动作、状态,自身的变化与感受有什么不同,重在体验,以及体验之后根据拳理自我调整。比如站浑圆桩,人的重心、肩肘腕胯膝踝的位置、呼吸的变化等等,在体验中找到不同的感觉和正确的姿势。

这是思维方式的改变,是学拳上的一种进步。


“站功”的运动量可以调节


五点半起床,五点五十“站功”,七点十分结束。

从“浑圆桩”开始,站二十分钟;接“懒扎衣桩”和“单鞭桩”。

接“一半大小”字桩。接“斜45度”桩。接上单手、双手、反手缠丝功。

再接“仰泳式”、“自由式”,“定跳式”,加强甩臂锻炼,运动量加大。尤其是“定跳式”,还锻炼了腰腹腿的力量。

再回到“浑圆桩”。由静到动,再回归到静。


“一、半、大、小”字桩


老年人学“站功”,可以从最简单的做起。七老八十了,要学一套拳会有点困难;“站功”的优点就是简单易行,只要去学、只要去练、只要坚持就可以了。

“一字桩”,自然站立,两手过头顶相合,这就是“一”字。自然呼吸,全身放松。

“半字桩”,刚才是180度,减去45度,两手在135度位置,就是“半字桩”。

“大字桩”,两脚跨列,两手侧平举,也就是90度的位置。这就是“大字桩”。

“小字桩”,两脚并拢,两手在45度位置。这就是“小字桩”。

站桩的时候,立身中正,虚领顶劲,气沉丹田,力沉脚底等。双手尽量向外伸展,将关节拉伸。站的时间可长可短,每一个字桩,可以呼吸六次,接着下一个字桩。


“斜45度”桩生物电流最强


就目前的体验,“斜45度”桩是生物电流最为强烈的,自己可以感觉血液循环一直到了手指尖。两手劳宫穴相对,双手轻轻的打开、轻轻的合拢,感觉到有一股明显的相斥的力。


2019-1-22(周二)晴天,-1-10度。


站功一小时很合适


六点半起床,天才蒙蒙亮。六点五十五开始站功。一小时站功很舒服。

保证先站20分钟浑圆桩;接着懒扎衣与单鞭桩;缠丝功等等。

自由发挥的桩:“一半大小”字桩、“自由式”、“仰泳式”、“蝶泳式”、“定跳式”等。


“小字桩”电流感特别强烈


甚至超过“斜45度”桩。第一次感觉到右手的电流感大于左手。食指、大拇指、中指的电流感最强烈。


“斜45度桩”时开吸合呼


“斜45度桩”,电流感强烈。采取逆腹式呼吸,开吸合呼。打开时,双手开到足够大,有气流推着两手打开;小腹内收、膈肌上升、胸廓横开,呼吸不上胸、不耸肩。呼气时,双手相向向内合,两手掌有明显的相斥力。感觉是在拥抱无限大的气球。


“缠丝功”放低身架


以两脚跟的宽度60、75、80公分,身架相对分出高中低,来练习缠丝功。一次呼吸一个开合。低架时腰裆劲锻炼的强度要大一些。


“定跳式”运动量自我调节


可以深蹲,运动量加大;可以高位,等于是整理运动。双手摆臂幅度,可大可小;速度可快可慢。运动量可以调整到适合自己为止。


客厅打拳很惬意


今天阳光灿烂,虽然温度不高,但是体感很好,客厅打拳舒服极了。打了三遍老架一路。自然放松地打,不紧不慢。坚持练“站功”,对打拳有帮助。最近发力小有进步,自己可以感觉到。


2019-1-24(周四)晴天,2-12度。


“站功”中的“字桩”


我摸索总结的养生“站功”,其中一部分内容可以归纳为“字桩”,汉字是表意文字,可以用自己的形体来展现,这样就有了“一、半、大、小”字桩;进一步摸索出“人、中、方、圆”字桩。记住八个字,可以站出养生桩,而且这些字还特别有味道的。


“站功”中的“动桩”


借鉴一些体育运动的形式,比如“游泳式”、“定跳式”、“转球时”等。就“游泳式”来说,内容很丰富,仰泳、蝶泳、自由泳等,主要是甩臂运动,运动量比较大。


“站功”吸纳保留经典动作


最典型的是缠丝功,单手、双手、反手缠丝等。自行设计的动作更适合自己,但是没有哪个动作能够与缠丝功相提并论,缠丝功的动作设计是无与伦比、无法超越的。


“站功”收势:“耳聪目明、神清气爽”


收势时有一些小动作,比如用手掌挤压鼓膜,谓之“耳聪”;类似眼保健操轮刮眼眶,谓之“目明”;“梳头”、“洗脸”,谓之“神清气爽”。

.


小区健身点打拳一小时


阳光下打拳非常惬意。第一遍动作小一点,没有完全放开打;第二遍,到中间开阔处打,动作比较放开;第三遍时,身体暖洋洋的,背脊上快要出汗了,动作也更加舒展了。整个健身点就我一个人,非常安静。今天打拳的感觉特别好。


2019-1-25(周五)晴天,2-11度。


字桩的组合


将两个相近的字桩组合起来,成为一个活动的区间,结合逆腹式呼吸,向上时吸气,向下时呼气。这些组合有:“一、半”字桩,“大、小”字桩等。


字桩的开合


“中、圆”字桩,比较适合开合。以“圆”字桩为例,开吸、合呼,非常舒服。


体悟“息以踵”


以浑圆桩为例,脚跟、尾闾、后脑勺成一直线。逆腹式呼吸,感受到吸气是从脚跟起,一直沿着脊柱到百会穴;呼气时丹田鼓起。接一次顺腹式呼吸,吸气时向丹田直至脚跟再一次灌气。这样可以充分感受到“息以踵”。


金刚捣锥有进步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动作,要求身体中正安舒,动作有合劲、对拉劲、整体浑圆劲。重心偏在左脚,震脚时脚底同时落地。


户外打拳很舒展


在小区健身点打了两遍老架一路。动作能够舒展开来,每一个动作尽量做到位,配合拳势呼吸。十字脚、雀地龙能够做到位;倒卷肱的步法有进步;能够轻轻发力,感觉很舒服。


2019-1-26(周六)晴天,-2-6度。公园打拳


知拳理、悟拳理


不着意于对错,注重在拳理框架下的不同体验。

在学拳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不知对错的情况。如果错了,练得越认真,只会离开目标更远,所谓南辕北辙。

“字桩”比较确定,错不了,只要立身中正、虚领顶劲、气沉丹田、力沉脚底即可。与其有可能练错,不如做一些简单的正确的练习。


习拳是一个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慢慢趋近于准确,在老师的指导下,少走弯路,循序渐进。每天都得到锻炼,每天都小有进步,这就很不简单了。

不要求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步登天。学无止境,享受过程。


“梢节领劲”要注意


招熟相对容易,懂劲更要下功夫。根节要松,梢节要领,中节要随。我的“梢节领劲”没做好。松,强调多了,最终也没有真松。其实“梢节”领起,根节反而松了,这还蛮辩证的。


2019-1-27(周日)晴天,2-10度。公园打拳。


防止“过犹不及”


有拳友说,觉得自己有点练岔了,感觉有点不舒服。这是一个提醒,越是认真、越是自以为是,稍有偏差就容易练岔。所以说,没有把握宁可不练,这就是“过犹不及”的道理。

尤其是结合拳势呼吸以后,一定要悟拳理,一定要在明师的指导下,轻松自然、循序渐进地训练。


“舌抵上颚”有讲究


拳势呼吸时,要求“舌抵上颚”。但是并不是说舌头永远抵住上颚不动的,而是吸气时用鼻子深深吸气,同时“舌抵上颚”;呼吸时,嘴巴微微张开,同时舌头也自然松开。也就是说,舌头是跟着下嘴唇走的,下嘴唇合上时正好“舌抵上颚”;下嘴唇松开时舌头也离开上颚。随着舌头的开合,可以达到“漱玉津”的效果。


旁观者是一面镜子


公园里的旁观者,虽说不一定称得上武林高手,然而也有过习武经历,听听他们的评说也很有意思。有的说,我手上还没有带“劲”,这就提醒我,在形似阶段之后,要注意“运劲”。有的说,我的腰胯还没有旋转起来。这是老毛病了,我觉得已经有进步了,在别人看来还是发现有问题。有的在演示“太极劲”,什么叫“整劲”,什么是阴阳合力等等。

多听听还是很受启发的。不过太极拳实在是博大精深,决不能浅尝辄止;要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


2019-1-28(周一)腊月廿三。阴天,3-10度。


与其被“牵”不如去“寻”


学习太极拳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牵”,另一种是“寻”。

所谓“牵”就是别人告诉你怎么做,然后你依样画葫芦。另一种是“寻”,在有了一定基础之后,比如我已经跟老师学到第五年了,可以自己慢慢摸索体会,形成自己的体验与感悟。

这两种方法的区别,“牵”是被动;“寻”是主动。结果也会有所不同,前者容易盲从,后者可以增加自信。两者的学习水平不是一个档次。


体会胯的“开合”


太极阴阳,就在虚实开合之间。站懒扎衣桩与单鞭桩时,体会两胯的开合。一开俱开,一合俱合,一动皆动,一静皆静。胯随周身共开合,这就是周身一家,这才是整体劲、浑圆劲。


体悟五指的“开合”


以右手单手缠丝功为例,五指也是有开合的。当右手打开时,到达阳极的位置,如何生阴?是通过顺缠,小指领起,慢慢自转,同时五指有一个“合”的过程,节节贯穿地相合,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依次与大拇指相合。

当右手到了阴极的位置,通过逆缠,大拇指领起,五指由近到远,拇指与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依次打开。

有了五指开合的动作,“梢节领劲”就有了落实。


尝试“蚂蚁爬树”


做“采气功”、“展翅功”的动作,不是一步到位,而是在不同的点位有停顿,一步一步往上爬,如同蚂蚁,也类似蜗牛。

采取逆腹式呼吸,上吸停呼,两手往上时吸气,两手爬上一小格停下来时呼气。

当两手过了头顶之后,两手停住时吸气,两手往下走时呼气。

形与气同步;两手在不同的点位,逆腹式呼吸带动的丹田运动形态会所不同。


小龙老师:腰胯如闸


练拳就如修水渠,水渠修通以后,一开闸水就通了。腰胯就如闸,腰胯没练通,浑身永远不会一气贯通。

平静之心常在心间,打拳亦可平静。


今天你“心平气和”了吗


心平气和去练功,心平气和地打拳,心平气和地去体验,打完拳心气更加平和了。

打拳久了,有时会忘了自己到底在练什么?每天面对宝山却还在寻找宝贝,还不知宝在何处,这是我们常会犯的错。

在无常的人生中“平常”是多么不易;在喧嚣的生活中“中和”是多么难能可贵。

今天我“心平气和”了,这一天我就值了。



2019-1-29(周二)腊月廿四。阴天,6-10度。


缠丝功:领劲不丢、开合自然


如何练好缠丝功?手指要做到:领劲不丢、开合自然。以右手单手缠丝功为例。手指要有领劲,不能松懈,又不能用蛮力、僵力。同时手掌、手指结合缠丝开合自如。一开俱开、一合俱合,手指的开合与手臂、身体的开合是一致的。

手掌、手指领劲不丢,这就将关注末梢落到了实处。手指在领的同时有开合,这是细节,不但落实了,而且活动起来了。这么一动,手掌发烫、手指暖和了。


缠丝功:变虚实与转腰脊


缠丝功是润腰的运动,虚实转换、腰脊旋转尤为重要。

两腿的虚实倒换就是移动身体重心,两腿前后运动,一条腿脚跟往前蹬,正好另一条腿膝盖往前送,尾闾走出一条后弧线。这条弧线尽量走得圆一点、长一点,这就要求收胯,保持两腿的前后运动。

虚实转换之后,实腿是圆心,要稳定、要合胯;虚腿提供动能,要轻轻地蹬。这样才能保证腰脊的水平旋转。


2019-1-30(周三)阴天,3-15度。


登峰造极“展翅功”


在明拳理的前提下,做“展翅功”就能悟出个中滋味。逆腹式呼吸的自然运用,舌抵上颚,开吸合呼,开合自如。

两手在身体两侧轻轻打开、轻轻合上。呼吸自然跟上,开吸合呼。慢慢翅膀打开的幅度大了、速度快了,如同展翅翱翔于蓝天之上。

翅膀的角度可以自由变化,展开胸怀,翅膀在身体两侧;含胸,翅膀到身体的斜前方;鸟如同箭一样射出时,翅膀是前后伸展的。

“展翅功”锻炼了胸肌、膈肌、腰腹肌肉等等;呼吸深长有力,肺活量明显增加了。


得心应脚“定滑功”


既然有“定跳功”,也可以有“定滑功”。就是想象自己在原地滑雪,脚底紧紧粘着地面,脚踝、膝盖、腰胯,整个身体可以自由倾斜和旋转。

“定滑功”的关键在脚底,身体重心的多向变化,使整个脚底的不同部位得到充分按摩,脚掌、脚趾、脚跟、脚底外侧、内侧等等。

“定滑功”就是滑雪的姿势,采取逆腹式呼吸,随着身体的起落,起吸落呼。身体的起落可大可小、可急可缓,自由自在。


兼收并蓄“八段锦”


健身气功八段锦是以肢体运动为主要特点的导引术,它通过肢体运动强壮筋骨,调理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单臂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攒拳怒目增气力、背后七颠百病消。

吸收传统养生经典,“站功”的内容不断丰富而有内涵。


练好老架基本功


老架一路是根基,包括站桩、缠丝功等等,精益求精、持之以恒。

有了“根基”,再加上兼收并蓄、私人订制,有点有面,一专多能,相得益彰,就可以得心应手、登峰造极。

真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打拳人对气温同样敏感,气温回暖了些,打拳非常舒服。


2019-1-31(周四)小雨,-1-7度。


盘点“站功”的经典动作


浑圆桩与缠丝功,这是太极拳的基本功,也是“站功”最经典的动作。

懒扎衣与单鞭桩,金刚捣锥与金鸡独立桩,十字脚与雀地龙桩,这些来自老架的经典动作,都是“站功”的经典动作。

还有“八段锦”的动作,两手托天、左右开弓、上举下按、左顾右盼、摇头摆尾、两手攀趾、左右冲拳、提踵震地等,也可以吸纳进来。


盘点“站功”的自创动作


“静功”,如字桩,“一半大小”、“人中方圆”等等,特别简单易行。

“动功”,如“展翅式”、“游泳式”、“定跳式”、“定滑式”、“定跑式”、“转球式”等。运动量加大,有助于热身。

“站功”,丰富多彩、千姿百态又不离其宗:导引吐纳、内外兼修,实在是既简单又很不简单。


体悟:梢节领劲与棚劲不丢


太极拳的棚劲是母劲,要求自始至终“棚劲不丢”。以前没有深刻体会,不知所云,现在有点明白了:只有做到了“梢节领劲”才能落实“棚劲不丢”。

无论是练习缠丝功,还是在行拳中,始终要做到“梢节领劲与棚劲不丢”。

我觉得这个顿悟极其重要,解决了练什么的问题。


古之人不余欺也


太极阴阳、虚实开合,这是练习太极拳的关键词。

要在“开合”中落实“梢节领劲”。手掌、手指的开合,与整个身体的开合同步,所谓“一开俱开、一合俱合”。

单手缠丝时手指的开合相对容易些,双手缠丝时,两手的开合体现了“开中有合、合中有开”,难度就更大了。

能够将前人概括的经验、原则进行具体化,拳理也就融会贯通了起来:太极拳,阴阳也,虚实也,开合也,缠法也。

真的是古之人不余欺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义 前言 写给喜爱太极拳的武术朋友们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今虽门派繁多,实一脉相承。太极拳以它...
    阿德乐阅读 5,229评论 0 12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74式 1太极起势 38掩手肱拳(3) 2金刚捣碓(1)39小擒打 ...
    阿德乐阅读 2,301评论 0 2
  • 序: 日记镌刻过的日子 2017年写了一年的电子日记。不同于手写的日记,手写的越来越简,几乎只剩下一个曾经过过的日...
    阿德乐阅读 1,038评论 0 1
  • 2018-7-1(周日)小雨;25-29度。 老架“比赛套路”不用重新学 老架“比赛套路” 1太极起势 2金刚捣碓...
    阿德乐阅读 909评论 0 0
  • 2017-1-1(周日)阴天 一站就来劲 卯时即起,这是一个好兆头。清晨4点56分自然醒。我提醒自己正是锻炼的好时...
    阿德乐阅读 1,3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