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平凡往复的日子都变得无可取代

By_灵蹊

因为马上毕业,灵犀周围很多同学或是有了不错的实习单位,有的甚至在很好的城市签约扎根,还有很多同学为了追求的工作岗位而努力打拼。入职五年的学姐,前段时间找她聊以后毕业找工作的事情,谈到她现在的生活,我满满的羡慕。学姐是一所普通师范院校英语专业毕业的,现在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做人力资源。5年,在陌生的城市有了自己的栖身之所,有了自己新的交友圈子,有了在我看来非常舒适的生活。然而学姐说现在早已没了之前刚进社会的激情了,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一个又一个的入职培训,晚上回到家后不知道自己一天下来做了什么,最近打算试着换一个工作。因为没有社会工作经验,我只能劝她再好好考虑。

事实上,在我们身边总会遇到那些因为工作的不顺心而抱怨的人,“我每天上班都觉得无聊,我要换工作!” “我不喜欢我的工作又没办法,你说应该怎么办?”  其实,不仅是职场,现在大学生中间也是如此,对自己专业的兴趣远不及更好的去打发时间。

今天的故事来自于刚追完的日剧《校对女孩河野悦子》,一开始是为了十元妹子的颜而看,看完之后整个人像打了鸡血一样,突然的斗志满满。

来自微信公众号『xixi-six 』

这部剧的女主角河野悦子(石原里美),跟大部分人一样,做着一份无聊的工作。她梦想去最顶尖的时尚杂志做编辑,但连续面试了六次都失败,经过屡战屡败的面试后终于如愿以偿,却被分配到做和时尚没有半毛钱关系的校对工作。

好不容易得来的工作偏偏远离了自己的初衷,可能在很多人那里会选择辞职。但悦子并没有,她反而觉得这是自己最接近梦想的地方,于是决定在这个职位好好干,等机会调去时尚部。而这部剧说的,就是河野悦子的校对生活。

看完影片简介,我第一感觉是这个剧肯定又是截图台词心灵鸡汤,不过霓虹剧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总是能把最普通最平凡无常的事情说的闪闪发光。就拿无聊的校对工作来说,这部剧拍的热血沸腾。

①十元妹子告诉我们的第一件事

河野悦子的同事藤岩是一个跟她完全相反的人。藤岩可以把第一次面试时候的西装穿10年,在藤岩内心一直觉得,西装是最正式的服装,那些花时间打扮的人都是没脑子。后来藤岩去参加自己最喜欢的作家的发布会,悦子鼓励她打扮了再去,结果给作家留下非常好的印象。那时藤岩才发现,原来自己以前认为的错了。打扮不是没有内涵,而是“能够让人变得更有精神”。灵犀觉得那些认真打扮自己的人,一定是决定了好好过这一天,不管未知的时间里会发生什么,一种积极的态度才是过好每一天的基础。所以,觉得做什么都无聊乏味的你,如果没有积极的态度,怎么会开心呢?

可能你们会说,这个看脸的世界如何如何。但又必须清楚的知道,这个世界原本就是以貌取人,在别人不清楚你到底具有多厉害的工作能力之前,你的外在表现就是他的第一评价标准。

【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是特别敷衍的年轻女孩。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敷衍的不是自己的工作,不是自己的学习,不是自己的脸,不是自己的一衣一帽和一衣一衫,我们敷衍的是自己全部的一生啊。】

其实,没有人会真的讨厌认真打扮的人,起码,这是对别人的尊重。

157cm的十元女神

②丢掉你那讨厌的态度

我们都知道[活在当下]这个词,也都知道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喜不喜欢,眼下的工作你都必须要认认真真对待。河野悦子想去的是时尚部结果被调到校对部。起初,她和所有人一样,讨厌校对的工作,讨厌无聊烦闷的同事。但是,她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敷衍应付自己的工作。没有专业的校对知识,记不住校对规则,不认识汉字,所以她主动加班留下来学习。不确定的内容就跑去实地考察,甚至杂志里的试验方法她也拿来试试。犯了错误没有选择逃避,向领导、同事、作者、读者道歉,通宵修正自己的错误。其实拼命做的这一切都只为尽快获得认可,调去时尚部。

所以说啊,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一定会影响你的工作情绪。可能你一开始并不喜欢这项工作,但是当你越来越擅长,得到的赞赏肯定越来越多之后,你就会越来越喜欢它。

而且,无论多无聊乏味的工作,总会有一个你的兴趣点,因为有很多事情,只有真正喜欢的人才能做到。这份工作是你的爱好,你的兴趣,是别人都没有的。而这份特殊存在的兴趣,才是你努力工作的意义啊。

我们遇到的每一份工作,肯定都有喜欢和不喜欢地方。如果对其中一部分特别感兴趣,为什么不想方法在这个地方多花点时间呢?哪怕只是付出了一点点精力,都会觉得,自己做了别人做不了的工作,都有不一样的成就感吧。

其实每个人毕业之前,都会想说以后一定要找到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好好努力。但现实却是,我们不一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又或者,哪怕一开始喜欢,后来也会发现这份工作和想象中不一样然后变得敷衍。

但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多有趣而伟大的工作呢?大多数的普通人,就像河野悦子一样,在不起眼的地方做着一份平淡无常的工作。一份称心的工作,就像知音一样,是可遇不可求的。与其摆脱上天给我好运气,还不如选择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哪怕不够喜欢,也要认真去做。只有你认真去做了,或许你能发现让我们坚持下去的,除了钱,往往就是那么一点点的兴趣和爱好罢了。

因为你只有认真去做了,才有资格说不喜欢啊。

我们都还年轻,梦想的生活是起伏开合的日常和熙熙攘攘的热闹,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实现全部梦想,但请你尽全力去追寻你没能实现的愿望。想要只要还期望着,通往未来的大门就会永远敞开。只要对眼前的工作全力以赴,就能把平凡往复的每一天变得充满意义。

致不管梦想能不能实现,都对现有的工作感到骄傲,以小小的身躯支撑整个世界转动的所有质朴的人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假期就要来了,爱跑步的朋友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到了一年里放松休闲的时候,大家都回到了家人身边。 ------...
    凌冰_lonny阅读 606评论 0 50
  • 风起云涌迎天际, 花落草衰栖枯藤。 昨日台前仰天啸, 今夜屋后低头叹。 曾知晓, 香草鲜花迷人醉; 夕才道, 星垂...
    真东阅读 131评论 0 1
  • 妈妈虽然是大人 大大的人 可妈妈的心 小小的。 因为,妈妈说过呀 她的心被我塞得满满的。 我虽然是小孩 小小的小孩...
    野蔷薇1986阅读 3,160评论 0 0
  • 说好潇洒结束,可始终是做不到潇洒,做不到潇洒的我,只有這樣選擇,昨晚一句话,今晨难以入眠。天亮說安的节奏悄然而至。
    太阳000阅读 142评论 1 1
  • 圣诞节又要到了,而你在哪? 还记得 小学的时候,喜欢一个人...
    曹同学C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