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高分通过中级经济师攻略

一年一度的经济师报名时间又到了,去年在距离报名截止3天时,我偶然了解到自己满足报名条件,这才报名考试。在这里想给大家说明一下中级经济师,我一直认为文科专业与经济师毫无关联,也不了解相关职称。实际上经济师细分了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农业经济、商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民航、铁路、水路、公路)、邮电经济、房地产经济、旅游经济、建筑经济等专业,只要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并满足工作年限就可以考取。我是本科毕业,从事人力工作满四年,考取的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中级经济师。具体还分为初级、中级职称,对不同学历有相应的专业工作时间要求,大家可自行百度。至于考取中级职称的好处,最直白的就是职称补贴。

简单介绍一下经济师考试,考察经济基础和专业知识与实务两门课,后一门取决于报考的类型。据说人力资源比较容易,考的人也最多,考试时发现大部分考场都在考人力资源管理。两门课满分都是140分,84分及格,只要及格就可以通过考试。考试内容全部是客观题,只有单选和多选,而且考试内容全部在教材里,基本上都是书上的原话,是不是听起来特别简单?

我当时报名后距离考试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在淘宝上买了套教材,也没看几眼,总觉得时间还充足。等到着手复习时发现只有30天时间,教材内容太多,而且晦涩难懂,看教材就犯困,即使认真看了一遍也记不全,题目不会做。

中级经济师考试全国通过率在20%左右,它侧重于考察教材中基础知识的理解,考核的是广度而非深度。这就需要认真理解教材,并且能够灵活运用。经济基础及专业实务两本书的考点加起来近千个,一年同时通过两个科目,对于在职考生来说难度不小。个人认为通过率这么低主要是因为裸考考生太多,周围同事裸考全没过。

在30天的时间里,我主要从以下几步复习:

听课(每节)——课后习题(每节)——思维导图(每章)——总复习——真题——错题。这样一套步骤下来,在距离考试还有7天时就确信自己能及格,当时模考稳定成绩在90—100之间,最后7天查漏补缺,最终两门成绩在110分左右。

1、选择好的网课老师

脱离了学校的环境,考试从最简单的事变成了最难的事,主要是少了老师的讲课和监督。老师的课程既能突出重点和难点,将晦涩的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也能有效提高我们的复习效率。经济基础我学习的是刘艳霞老师的课程,讲的简单生动,网课有时间就听,听完课后做习题感觉题都变得亲切了。人力资源管理的老师讲的很一般,就是把书念了一遍,再稍微讲解下,语速还特别慢,即使用1.5倍速也听不下去。都说老师就是领路人,选择好的老师能帮我们在前进路上事半功倍。

现在网校机构有很多,质量良莠不齐。一定要选好老师!!!一定要选好老师!!!一定要选好老师!!!先查查网校的口碑,找找该老师往年的课程试听,选定老师再跟着学。不然时间紧张,换老师耗费的时间成本太大。

2、画思维导图,构建知识框架

经济基础分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理论性的内容很多,通过思维导图,能将各章节的知识点大纲罗列,掌握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关系。现在有很多APP都可以列出思维导图,(P.S.有个APP名字就是思维导图),个人还是喜欢手写思维导图,这样记忆更深刻。我的方法是每一节都列思维导图,对照导图框架想主要内容,这样就能知道自己哪里掌握的不好。而且思维导图对今后做题用处也非常大,由于考试考察的内容太细,做题有时候翻答案都对应不到书的具体位置,通过思维导图迅速定位,提高效率,节省时间。如果实在不想列思维导图,那就把目录当作简单的导图用,用目录复习章节的主要内容。

在这一环节我花费时间最多,两本书大概17天。其中经济基础10天,这门课理解很重要,听课耗费时间但是效果好。人力资源与管理7天,内容没什么难度,背下来就会做题,而且老师的课讲的也不好,也没有时间再去筛选老师。

3、反复做题,做真题

考前剩下10天左右做题,足够了。每年真题都会有重合部分,所以一定要保证真题完全掌握。建议分析错题原因,掌握不好的内容重点加强,当然也要有取舍,比如统计分析的部分,太抽象,公式复杂,题也不好做,这章往往出题少,简单的记下来,太难的直接放弃,复习最重要的是投入产出比,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尽量在短时间内拿到更多分数,在难题上耗费太多时间不值得。

4、充分利用QQ群、APP

搜索“经济师”查找相关的QQ群,很多是各网校开的群,主要推销自己的课程。群文件里会有很多有价值的资料,即使不买课也能下载这些资料,而且群里都是备考的小伙伴,有不懂的地方可以互相请教,形成良好的互动,学习也不那么枯燥。

利用APP刷题。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大家都是在职人员,不可能在上班时有大把时间学习,只能尽量挤出每分每秒,等车时、吃饭时或者休息时,只要有时间就刷题。APP还有错题本功能,做错的题更要重视,坚持量变就能引起质变,看着刷题量变多也会有成就感。由于我刷题的APP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里面错题很多就弃用了,在这里就不给大家推荐具体的APP了,大家可自行搜索。

5、关于时间

学习就要付出时间,没有速成的办法,除非过目不忘。在这30天的时间里,工作尽早完成以便空出时间学习,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更是要充分利用好。下班后至少保证晚上7点到12点的学习时间,周末更要重回高三,早八点到晚12点。简单的说,我当时的状态是吃饭时在听课,坐车时在刷题,早上醒来先看思维导图,停止一切娱乐活动,这样的生活重复了30天。最后成绩是经济基础111分,人力资源管理110分,如果复习时间能再充裕一点,分数还能提高很多。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尽早复习,网校建议的学习时间是三个月,如果效率够高且记忆力强,20天足以了,如果想要高分还是要早做准备。

很多人说周围的某某纯裸考就过了,这样的大神肯定不少,但机会不会留给没有准备的人,想要通过考试就要付出努力和心血,与其期待幸运之神降临,还不如胸有成竹的迈入考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