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经意的一瞬间也许就影响了别人一辈子!

很多时候,我们几乎都以为对别人产生影响需要很多条件:比如你要有地位、有钱或有权等等,甚至我们从来都不认为普通人能对自己产生什么影响。可是,看过这个视频之后,感觉世界之外原来还有另一个世界,更意想不到的是:“一瞬间”竟然也可以对别人产生影响,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里!既然如此,那职场上常见的能影响我们未来的瞬间都有哪些呢?

1)跟同事相处的那一瞬间

——要懂得成人之美!

同事其实也包括你的上级,如果在公司看到陌生的面孔还不知对方的职位时,我们往往都会将TA当同事;但越是如此越不能掉以轻心:你越不知道对方是谁,就越要善待对方,尤其要注意说话的语气或态度。

曾听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

一位经理刚到某公司任职。一天下午,需要撰写一份很重要的文件,写好后还得复印十几份。下班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但还差一些没写完,为了确保有地方复印,他专程跑到公司的文印室,对那里的文员说:“我一会儿要复印东西,麻烦你下班后一定要等我一下,很快就好。”等他写好文件,才过了下班时间5分钟而已。

于是,他拿起文件去文印室,可等待这位经理的,却是紧锁的小门。由于文件当天晚上就要用且公司附近没有其他的可以复印的私人店面可去,他只得请保安把已经离开的文员追回来,可她却指责道:我一直等你到下班,你都没有来!当保安提醒她这位是新来的经理时,她才吓得满头大汗,并毕恭毕敬地把经理迎进文印室。

相信在她不耐烦地说出那句话的瞬间,经理对她的印象也就更差了:首先,让你等,你5分钟之内就溜了,这不地道;其次,迫不得已将你找回来,你还怪别人,竟然说“一直等你到下班”,可人家是让你下班后再等一会啊!经理实在是没有理由说她绝对错了,因为下班了,时间的确就属于她个人所有的了;可是,经理也实在找不到什么理由去喜欢甚至重用这样的下属。

很多时候,你所忽略的“那一瞬间”就暴露了你的底牌,影响了自己的前途,更可悲的是:你可能还不知道!

2)面对别人或客户产生麻烦的那一瞬间

——要懂得拔刀相助!

没有谁心甘情愿一辈子做小职员,可很多人只知道“不愿”,却不去思考如何摆脱小职员的身份。一位牛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时时想着公司的事,总把工作放在心上,老板就会时时想着你的前途,把你放在心上;如果你很少想着公司的事,时常把工作抛在脑后,老板就会很少思考你的未来,也会把你抛在脑后。

王达是一个工厂生产部的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有一次,他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碰到一辆汽车出了故障,便主动走过去,询问了情况后,拿出车上的备用工具,花了两个小时,把车给修好了。车主很感动,问他是不是售后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他说不是,他是生产部的。车主又问他既然不是售后服务部的,为什么主动来修车。他说因为车是他们公司的车,就得维护公司的形象,理所当然应该修,至于是哪个部门的并不重要。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就在王达几乎忘记了这件事情的时候,公司一位领导找到了他,宣布要提拔他为生产部经理。原来,那位被感动的车主把他的事告诉了公司,公司领导感动于他的敬业精神,给了他机会,并对在场的很多人说:“一个能够在下班路上,把维护公司形象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去重视的人,正是公司要重用的人!”

对于老板们来说,凡是有益于公司的事情都会去做。他们总是渴望能够找到视公司的事情为自己的事的员工,希望这样的员工能够成为他本人的“替身”,去完成他没有精力完成的事。

“一瞬间”的想法决定了你在某个时间点的所作所为,而你的行动又会对你的将来产生某些影响;当你对别人拔刀相助的时候,受益的最终还是自己!

3面对辛苦和烦躁的那一瞬间

——不抱怨才行!

我其中一位朋友刚找工作的时候:面试了2周,只有一家公司给了她一个兼职的执行工作。三伏天,活动场地是鸟巢,太阳地里,一干就是一天,一天80元,干了15天。那会儿她只知道要把活儿干好,其他的没多想。

15天结束,公司决定聘用她做全职执行狗。就这样,她在非常辛苦的电子消费品和快速消费品项目里开始了第一次正式的工作,有一段时间一直觉得工资“入不敷出”,觉得自己付出的艰辛与获得的酬劳不成正比,熬了半年多除了春节休息了2天之外,其它时间都在工作。每天早上9点上班,22点下班,最多的一次连轴转3天。她很想跟同事或朋友抱怨一下以发泄自己压抑了很久的不满情绪,可最后还是忍住了,每当想发火的时候,她就跑到一个空旷的地方大声地吼一番,“喷”完后也就没事了!

可现在她说:“想来那段经历是非常宝贵的,让我学会了去珍惜一切资源,不抱怨,不泄气,让我形成了独立承受巨大压力时冷静的处事能力,且因为接触的层面比较多而快速地明白了行业里的诸多敏感规则。”

你的每一个小小的举动都可能会成为自己或别人生命里的turningpoint(转折点),都可以make a difference(有影响,有意义)。所以,不要仅仅去看眼前你做的事情是不是能立刻见到成效,而是相信,总有一天,它的影响会发生;或者,影响已经发生,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上天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