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才是黑暗破碎后的光明

距离读完《我所缄默的事》一个星期以后我才动笔写这篇书评。它有一个副标题:一位叛逆女儿的回忆。作者是出身于伊朗学者世家的阿扎尔·纳菲西。让我深觉震撼的是,它并不纯粹讲述一个家庭私密的往事,在家族脆弱的风光背后,是伊朗大环境之下个人与国家的矛盾纠葛。从这些故事里,可以看到个体对于自由不懈的追求,伊朗女性努力摆脱政教束缚表现出来的独立(我认为这在作者的母亲身上表现得最为显著)。

这本书讲述了父母之间无法调和的矛盾,母亲对往事的回忆,作者和母亲之间彼此不愿妥协的故事,以及,那个时代个人在国家变革面前的无辜与无力。在那些特殊而脆弱的十字路口,不变的是,他们始终对自由保持一种不懈的追求。

当政治与个体生命相斥又共生时,后者需要更多的包容性。

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和母亲的矛盾,让“我”心陷囹圄;二,政治对个体的压迫,被迫离开家园。

让我们先来听一个故事。不知你是否听说过伊朗神话故事中最重要的英雄:鲁斯塔姆,他的父母是鲁达贝和萨尔。接下来我要跟你讲的正是关于鲁达贝和萨尔之间的动人的爱情故事。

从前山姆是伊朗土地上最强大的勇士,他的妻子为他生了一个最漂亮的婴儿,只可惜长满了白发。这个孩子就是萨尔。失望的山姆因此将萨尔抛弃于山林,神鸟见其可怜,便将他收留下来并细心照顾,直到他成长为顶天立地的青年。山姆因抛弃了自己的孩子而深感后悔,于是将萨尔接了回来。一次国家遭遇危难,国王曼努命令山姆出征,在出征之前他让萨尔为他管理土地。萨尔遵循父亲的教诲,广结有识之士,并来到麦赫兰王统治的国家的首都喀布尔。麦赫兰的女儿鲁达贝了解到萨尔的英俊和勇敢,不禁倾心于他。她不畏世俗羁绊,勇敢地向外界表达自己对萨尔的爱意,并决意忤逆父母的意愿。鲁达贝勇敢地和萨尔见面,萨尔也为这位貌美而大胆的女子心生爱慕。两人跨越重重磨难,最终走到了一起。

之后鲁达贝怀孕了,承受痛苦的孕期产下了鲁斯塔姆,他是世界上最勇敢善良的勇士,四百年来一直保卫着波斯这个国家。

故事里的鲁达贝,被作者一度奉为偶像。在伊朗神话里,其实像鲁斯塔姆这样的形象,才是年轻人应以关注的神。而鲁达贝,不过是一位勇敢的妇人。

但作者不同,她想要追求的,并不止于勇敢和无谓,还有一种人从内心承认自我的觉知。

事实上,作者的确从纳菲西家族的血液里继承了非凡的勇气,并从母亲的身上,继承了有关对自我关照的基因。

一、和母亲的矛盾,让“我”心陷囹圄

母亲貌似永远都沉浸在自己的过往里,她会虚拟出一个世界,用与周围的人对抗,而不论对方是自己的丈夫和孩子。第一段婚姻带来的阴影,去世的前夫给予的无上光荣,让母亲不愿从过去抽身出来。这也是她和父亲无法调和的地方。

极少主动关心后辈,反倒是,以激烈的方式谴责孩子的过失,作为一名母亲,她身上所具有的柔情实在太少。若是惹恼了她,重则甚至有被关小黑屋的危险。母亲让这个本该幸福的家庭布上一层终年不散的云翳。于是,作者和父亲形成了以故事的方式交流彼此处境这样的默契,侧面说明了母女、或夫妻之间很难打破的隔阂。

这本书里,让我开始感觉到母亲对作者的关心,是在作者小时候不小心迷路,母亲表现出来的激动的情绪。并让我体会到,她和父母之间的关系,与常人之间有所区别。母亲的爱显得有些隐忍而迷茫,父亲则不同,他会对儿女的爱意表现得疏朗大方。

我们说成长环境对个人性格塑造影响巨大,在这位母亲身上体现得很明显。外祖母突然神秘死去,尸体横于面前,导致成年之后的她对此事都保持缄默。继母的偏心和父亲的漠然,让母亲将才华苦苦压抑下来,一度成为后来从政的一往无畏。

母亲将自己圈在了一个古怪的圈子里,并拒绝别人走进走出。但她从未失却承认自己的勇气。

二、政治对个体的压迫,被迫离开家园

我相信作者写下这本书的目的,并不仅局限于记录家庭往事、自己和父母之间的大小故事。正如她所说的:

沉默有很多方式——政府强制民众保持沉默,偷走他们的记忆,重写他们的历史,将国家认同的身份强加给他们;见证者的沉默是选择忽视或则不说出真相;受害者的沉默则使他们变成发生在自己身上罪行的共犯。而冷酷政体对私生活和家庭造成的侵犯,倘若作为亲历者不将之表达出来,则也会成为一个令人羞耻的共谋。

父亲从风光无限的市场身份,沦落到锒铛入狱的地步,让纳菲西家族断裂了从政的欲望。这是家庭受到政治侵害的第一步。真正将作者一家推出伊朗,也是这不断施加的政治压力。处在霍梅尼宗教统治之下的伊朗,每天都会有无数的爱国人士被杀害。同时,来自亲人朋友的噩耗不断传来,让作者对祖国感到深深的心寒。

鲁达贝是作者一直渴望成为的女性,并一直以该人物形象督促自己。可无论努力多少,现实总能使人无能为力。所以,鲁达贝一直都是现实里遥远而灿烂的星星,是需要仰望却根本无法抵达的梦想。

最终让作者决定写下这本书,是在父母双双去世,而鉴于政治压迫无法返乡哀悼之后。无数的伊朗人遭遇国家变革的迫害,但历史加诸平凡人身上的只有一张紧闭的嘴巴。这本书的背后,是对那些镇压性法律条款和处决的批判,和对伊朗公共政治生活中坏事的无情揭露。

缄默、沉默、秘密,这些关键词织就一张难以打破的网。但不得不承认,自由才是黑暗破碎后的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