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约定

自上班后,发现家的意义开始变得更清晰。我喜欢一个人在外头的自由,也开始眷恋家里给我血缘的长辈们,尤其是我的奶奶和妈妈。

我的奶奶有九个孙子辈小孩,8个男孩,1个女孩,在奶奶心里,每个都是肉,只想好好藏在自己身上,如何都不好割掉的。

大哥已经三十多,现在一家在上海做网店生意,奶奶的曾外孙很可爱,希望一家能早日拥有自家的大房子,好养育可爱的又下一辈,不让奶奶担心。

二哥也已三十出头,单身数年,最愁的是婚姻问题了,希望二哥早些挣钱,存钱,按他自己的意愿生活,不让奶奶操心。

三哥是家境相对来说较富裕的,不愁车房,希望也能把住自己的底线,找到自己正确的做事态度,不让奶奶生气。

四哥工作一直不稳定,在上海自己家的五金店谋生路,希望也能早点稳定,让大家子人都能说好,不让奶奶心焦。

五姐在我们一堆男孩里没有伙伴,现在在城里工作好几年了,希望能多回家看看老人,陪陪他们寂寥的饭后茶余,不让奶奶糟心。

六哥已经在厂里做工半年了,一改往常懒惰的形象,赚的都是辛苦钱,希望能不那么累,注意保重身体别熬夜,不让奶奶多心。

老七是我,刚开始工作一个月零一个星期,赚够生活费,还想专升本,成为本科生,希望自己能坚持住,够聪明,不让奶奶心疼。

老八是我亲弟弟,爸爸家唯一的高材生,爸爸家光宗耀祖的第一名,希望弟弟代哥哥多陪陪奶奶,不让奶奶以为是讨厌家乡。

老九是四哥的亲弟弟,现在高二,不爱读书,不爱说话,希望他早点领悟在做事和做人的两方面都要努力,不让奶奶寒心。

尽管,我们其中有人让奶奶生气、寒心、忧虑、无奈、心痛,但希望大家都能了解到,什么恩怨都比不上对自己好的奶奶。

我们家乡话叫奶奶都叫“娘”,我热爱这个字,因为它好念,是我唯一在老房子门口二十米外愿意喊的字。我怕“娘”听不到我来了,我想让“娘”知道小孙子好想她的,她的小孙子超级乖巧,回来就是为了探望她老人家的。

昨天请假加今天单休日,我匆忙地回了一次家,原先目的是参加妈妈家的家庭聚会,顺便探望妈妈和奶奶。到家的第一站是奶奶家,二哥早就在车站等我了,叫了爸爸家在家的亲戚们一块吃饺饼筒。我以为饺饼筒是节日里才有的食物,所以我不希望奶奶特地为了我,叫上阿姆忙活一早上,甚至筹备好几天。但是我拒绝不了,奶奶知道我喜欢吃,亲戚们都说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奶奶高兴啊!小孩子愿意吃老人做的饭,这是老人最最最开心的事,如果我还是觉得让奶奶忙活了,那奶奶会不高兴的。

到家之后,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气氛,我们不会煽情地拥抱,这大概是没有习惯吧。亲戚们开着玩笑说蹭我的光,吃一顿饺饼筒。为了陪奶奶喝点冰啤酒,多吃好吃的饺饼筒,我早上故意不吃早饭。但是还是吃了两个就撑了,如果我可以,我真想把桌上的全吃光,这样奶奶会笑得合不拢嘴。吃完饭,全家都在客厅里话家常,今天的主角其实是我,但是我向来不是参与话题的人,我怕自己说的东西不合亲戚的胃口,这是出于传统思想和年轻人思想的差异的。我想随便讲点什么,但不在身边生活的我也是硬讲不出。我好不喜欢冷场,奶奶喜欢热闹的氛围。睡午觉的时间到了,奶奶还是陪着大家在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有时候没人说话,奶奶就在椅子上近乎睡着。困了,但是不愿意离开,这样人多的场合,一年来都不见得几次。

印象最深的基本都会有分别的情景,小时候无所谓,长大了,我们才想多看两眼对方,才看得更清楚家人的模样。

“娘”,我走了,这次就不来了,下次国庆再来。

这么急就走啦?晚饭在家吃呗,在家住,住一个晚上总是要的。

...

我支支吾吾,慢慢地挪着身子,每次都不知道怎么反驳,因为奶奶的话是天大的合情合理,任何的借口都是丑恶不已。每次恶人都是妈妈来当,妈妈会讲一些理由出来,否则我是走不掉的。

“娘”,我走啦。

唉,“娘”这次连盘缠钱都没,要不你拿两百去。

“娘”,不用的啦,我有钱,我妈会给的啦,我自己能赚的呢。

车子启动,开足马力,几秒间消失在自己家的土地。奶奶的视线模糊,但没有在我们的面前哭过,我只在奶奶家呆了不到两个小时,我想继续呆着,但是妈妈急着把我带回家。回妈妈家的一路上,脑海里一直在回放车窗外奶奶的模样,也许她有老去,但我竟然看不出来,仿佛她可以一直这个状态,善良且心疼我们的老人家模样。廉价碎花的轻薄短袖,黑黄松弛的脸,矮小但还健康的身子,说完她自己没钱给我当盘缠的时候再说不出下句话的嘴。我确信奶奶的眼睛不是干的,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眼泪,我不敢猜测,我害怕她会心疼我的离开,我害怕被她发现我这次其实只是顺便看看她,我害怕奶奶会因为车子走后,回头家里已经是空荡荡只留横七竖八的椅子的残局——失落感。

我还想多陪陪奶奶,但我还是回妈妈家了。

我想在离开家乡的时候,再去奶奶家吃个早饭,我觉得陪奶奶的时间不够。这种感觉挥之不去,反复在脑门上撞击,我想去吃奶奶做的淡粥,我还想让奶奶再在家后门喊我的名字,催我起床吃早饭。

我想起那个高二的暑假,这是我最无聊的暑假,整天以看小说度日。但我好想可以重新活一次那个暑假,因为我有奶奶在旁边叫我吃饭。我不是一个喜欢吃黏黏的东西的人,所以对粥不感冒,但是农村里头没得挑,基本都是粥。奶奶和爷爷都喜欢多做点吃的,万一有个谁要是来吃就管够。我每天在床上沉迷小说,睡得比较晚,早上又要吃不爱吃的,这大大削减了我的动力。我几乎天天晚餐的时候说要去吃早饭,因为我如果说我不吃早饭那是不行的,奶奶要批评。但是每天我都要奶奶来叫,要么在后门的小山坡喊,要么来床前催,我不会生气,但也无奈。后来演变成吃冷粥,中午要把早上欠下的粥喝掉,不然就坏了浪费食物。冷的吃了对肠胃不好,我也不要奶奶重新热一遍粥。我不喜欢热的粥,我却喜欢冷的粥,没有那么粘,还有米饭的香甜,吃起来也快,我可以比早上多吃一碗。不看小说的时候,我就陪爷爷奶奶聊天,他们很可爱,为了一点鸡毛蒜皮互相骂。听多了爷爷的思想教育,我更喜欢听奶奶讲家里的亲戚们现在的情况,能够让奶奶有什么担心的不开心的都可以跟我讲。

妈妈说,奶奶对每个孙子辈小孩都很好,尤其是三哥,因为三哥是她一手带大的,但总的来说水还是端得很平的。如果哪个小孩过得不好了,她就去对哪个小孩好一点。我偶尔会反驳妈妈,我觉得奶奶对我是最好的,因为我觉得我虽然不爱读书,但是最懂事。

我还是没去奶奶家吃早饭,因为会耽误中午妈妈家的家庭聚会。

我希望奶奶不要寒心了,我给自己一个约定:很快就会再回家陪您的,这次多来两次,呆个大部分时间,最好能吃到早饭,我不爱吃的粥。

2017.8.13 

义乌龚大塘三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