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不去的记忆-初中篇(128)

回不去的记忆

回到目录

上一节:失意 


痛哭

朝姑姑家走的路上,宋南极走的极其缓慢,脑海中曾经和这个倔强自立聪明懂事的小妹妹相处过的片段不停的闪现。宋南极没有想到,这种悲惨的事情竟然会降临到一个只有6岁的小女孩身上,他也不知道自己到时候该如何安慰自己的姑姑和姑父。

走近姑姑家门口的时候,宋南极看了看那条曾经吞没了妹妹生命的那条大渠,青灰色的砖和石块上斑斑驳驳长着片片青苔,丑陋、肮脏、冷漠。

宋南极记得曾经很多次,自己带着宁静和宁达来这边玩,回忆犹在眼前,可如今一切都物是人非。

宋南极眼泪再一次流了下来,然后跑过去,捡起一块大石头狠狠地朝大渠砸了过去。

“要是当时我在的话说不定我就能把静静救回来,我会游泳,而且很厉害。“宋南极突然有些自责,自责自己为什么当时不在现场。

他独自沿着这条曾经熟悉,如今厌恶的大渠走了很久,然后在一个山脚下坐下来,就这么静静的坐着。像是在想着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有想。

天空很蓝,云很白,阳光很温暖,风很轻柔,草也很绿,花也很香,这世间万物的美却丝毫让宋南极开心不起来。

在那一刻,他仿佛明白:原来所谓的美好,都取乎于个人的心境;高兴地时候,可能连最令人生厌的脸也会变得可爱;失落的时候,哪怕是最美的风景都会变得无趣。

一直做到太阳西沉,大山的阴影笼罩大地,宋南极才站起身来慢慢沿着大渠往回走。

到了姑姑家门口,上了门口的陡坡,迈进大门,里边没传出像以前自己走近时候的“老南极”,整个院子显得空荡而冷清。

宋南极深吸几口气,擦干刚刚又渗出来的眼泪,终于鼓起勇气迈了进去。

院子里没有人。

“姑姑,姑父——“宋南极在院子里喊了一声。

过了片刻,宋春凤从屋里走了出来,看起来还算平静,“南极,你来啦?上屋里吧,吃饭了没有啊?“

她忘了今天是宋南极看成绩的日子。

“吃了。“宋南极撒了个谎。

此刻他只想尽可能的给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少添点麻烦。

客厅的沙发上坐着宁海,眼睛红红的,像是刚刚才哭过。宁达则乖乖坐在另外一个角落里,没有了平日里的活泼好动,也没有再叫“老南极“。

“姑父。“宋南极轻声叫了一声。

宁海站起身来,目光有些呆滞,高大的身材此刻有点佝偻和中空的感觉,“南极来了。那个,春凤,你去做饭吧。“

“行。那南极,你先在这坐会儿,我去做饭。“宋春凤的状态看起来似乎要比自己丈夫略好一点。

“我和你去做吧?“宋南极一来想帮忙,二来也不知道如何在这么沉闷的气氛中度过。

“不用,你就在屋里领着宁达玩会儿吧,我自己弄就行。“宋春凤说着走了出去。

懂事的宁达静静地走到宋南极跟前拿着一本书让宋南极教自己识字。

宋南极在那轻声教他,宁海则依旧呆呆坐在沙发上,屋子里一股莫名的悲伤和压抑。

沉默良久——

“南极,你知道静静的事了?“宁海终于开口了。

“我也是刚知道。“宋南极放下书,”你嫑忒难受,姑父。“

“唉——“宁海眼圈又红了,”你说,南极,你说说,这老天爷是不是没长眼啊?这么懂事,这么小的一个孩子,他说带走就带走了。这他娘的不是欺负人这是啥嘛?“

宋南极还没来得及说话,姑姑宋春凤大步走了进来,“海生,你别叨叨了,行不行啊?孩子都走了这么多天了,你就让她安生点吧昂。你说这么多天了都,你怎么还是这样啊?有够没够啊,啥时候能是个头呢?“

宋春凤的眼泪也下来了。

看到妈妈哭了,年幼的宁达也忍不住跑过去,抱着妈妈的腿开始哭了起来。

“我怎么了?俺闺女走了,我难受我还不能说什么吗?我憋屈我还不能难受吗?那是俺闺女,俺闺女才六岁不到,昂!六岁不到就没了啊。“宁海站起来高声说着,眼泪鼻涕一起流了下来。

“那你说吧,你说静静也是能活过来我陪着你一起说。“宋春凤扭头抱着儿子走了出去。

“我就是要说,我为什么不能说啊,我闺女走了,我闺女才那么小就走了,我就是觉得屈,怎么了?连说都不能说了吗?”

宁海朝门外嚷,歇斯底里。

这一天是宋南极觉得过的最漫长的一天,这一天他经历了中考失败的挫折,触碰到了父亲失望的眼神,听闻了宁静妹妹溺亡的噩耗,看到了姑姑姑父悲痛欲绝的伤心。

当夜他独自一人躺在西屋的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一会想想自己,一会想想父母,一会儿回忆下妹妹,一会儿同情下姑姑姑父。

第二天天亮之后,宁海带着宋南极去了村子西边宁静的坟前。

那天的天气是阴沉的,还有点冷。

埋宁静的地方距离曾经宋南极带着她摘黑枣的的那三棵黑枣树不远,小小的坟头上还有残留的。。饼干和苹果。

宋南极很难相信曾经那个可爱机灵懂事,坚强倔强的妹妹,此刻竟然躺在这一堆黄土下边。

宁海点着了带着的纸钱,然后就跪在坟前拿起一瓶酒仰头灌了下去,之后就开始哭,嚎啕大哭。

宋南极手足无措,除了劝慰两句:姑父别哭,自己却是只能是跟着哭。

宁海哭了很久,最后直接瘫倒在地上了。直到村里一个到地里干活的人过来帮忙,宋南极才把宁海扶起来,送回了家。

没过多久,宋南极的姑姑姑父就离开了那个充斥着悲伤回忆的山区老家,回到县城开了个诊所。

悲伤的回忆也许会永远驻留在心底,但是选择“逃避”未必就不是明智之举。当我们永远失去某些曾经极为珍贵的东西的时候,痛苦悲伤在所难免,这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时间会冲淡一切,本人觉得“冲淡”并不准确。有些事情任时光流逝都不会变淡,我们只是选择暂时将它埋在地底,一旦被某种情景触及,它还是会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甚至更胜从前。

在姑姑家住了两天之后,宋南极回家了。

下一节:玉米干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