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练习,我们可以选择练习的心态


在阅读之前,先问一个问题:

一朵鲜花,在它播种、发芽、开花不管哪个阶段,它什么时候可以达到完美?

或许你会觉得是在它完全盛开的那个时候,因为那时鲜花是最漂亮的,所以也是最完美的。

事实上,一朵鲜花的生命,自始至终,都是完美的。

无论在成长的哪个阶段的哪个时刻,它都是完美的。

推及到人生,又何尝不是呢?

每一个人的每一个时刻在当下都是独一无二的。

不管在成长的哪个阶段的哪个时刻,他也都是完美的。

当我们试图理解自己以及我们对人生中各种努力的痛苦挣扎时,可以通过观察一朵鲜花来找到平和。

而这正是《练习的心态》所要传递给我们的主要思想之一。

《练习的心态》是由美国现代体育心理学和爵士乐钢琴家托马斯 M. 斯特纳(Thomas M. Sterner)所著,作者不仅是心理学家和钢琴家,还是卓有成就的音乐家、私人飞行员、射箭运动者、高尔夫球员,并且将所有的空余时间都投入到练习之中。还将《练习的心态》制作成广播节目,为商界和体育界人士做培训。

正是依托如此丰富的练习经验,让作者写出了这本练习心态的经典著作。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吧。

1

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练习,

要以过程为导向,不以结果为导向

在《练习的心态》中,作者开篇就强调一种观点:

人生中值得去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需要练习,事实上,人生本身只不过是一个漫长的练习过程,是一种永无止境地优化各种行为的努力。

在经历的每个阶段,关注过程比关注结果更有意义的多。

聚焦于结果时,你会时刻关心最后的结果怎样,以至于浪费过多的心力在不相关的事情上,而聚焦于过程时,你的所有精力都会集中在当下正在做得事情上。

比如,你打算今天读一会书,如果把读书时长和读书页数作为结果,那么在读的过程中,可能你一会儿就要看下已经读了多久, 还剩多少时间,或者是已经看了多少页,还需要读多少页。

关注结果,这些不相关的事情会极大的影响你的精力和心力。

事实上,这些都是我在过去读书所踩的坑。

后来,每次读书时,我都会刻意的用一个番茄钟,在一个番茄钟的时间里,什么都不想,只专注于读书,结果,这些想法自然而然就没有了。

在我们国家,基于以结果为导向的文化氛围要强于以过程为导向。邓小平曾说:

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这是典型的注重基本任务的文化。

而在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却十分注重以过程为导向。

日本。

在书中,作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美国一家大型钢琴零售商到日本的钢琴生产车间参观,他沿着转配线一路走下去,看到一位工人正在准备刚刚浇铸出来的钢琴琴板,这些琴板用铸铁制造,从浇铸的模子中取出时,表明十分粗糙,琴板必须经过打磨和抛光。

而日本人制造出来的琴板成品,毫无瑕疵,优美漂亮。

这位零售商就问日本的工人:每天能给多少块琴板打磨,抛光?

这位日本工人一脸疑惑望着零售商,回答说:“在保证完美的前提下,尽可能多。”

零售商好奇:“难道不需要上司来管你们吗?”

日本工人反过来问道:“什么是上司?”

“就是保证你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的人”

日本工人说:“为什么还要别人来确保我正确地履行工作职责呢?那就是我的职责”

日本,素来有匠心之国的称号,日本人的匠心精神,也享誉世界。

所以,日本能制造出赶超美国的汽车工业,电子工业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匠心精神体现的正是以过程为导向,专注于当下做得事情,结果是自然而然的产物。

在日常生活中,攒钱购买自己心仪很久的东西时,这种以过程为导向的心理也表现的无比强大。

比如,你想在两三年内买一辆车,可能这两三年内,你会省吃俭用,极力的攒钱,同时还要不断的开源,终于,后来车买上了,但你也许并不会有多高兴,甚至比起之前的预期,还有一些失落。

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言:“真正的买车远不如你为买车而奋斗那么令人满足。”

细细一想,道理确实如此。

总得来说,练习于人生而言,永远是进行时,而非完成时。

正确的练习心态应当为:始终以过程为导向,关注当下。


2

人生犹如鲜花,每一时刻都是完美的

正如开篇所言:一朵鲜花的生命,自始至终,都是完美的。

事实上,书名所说的「练习的心态」,概括起来,就是一朵「鲜花的心态」。

鲜花的生命在播种到完全盛开的每一时刻,都是完美的。

人生亦是如此。

恐惧,苦难,坏事,是我们大多数年轻人并不喜欢的。

但生活并不是全部都充满了乐趣,喜事,好事。

相反,对于恐惧和坏事,持有不一样的视角看法,也许能从其中收获巨大的成长。

每天早上在地铁上,我几乎是必读辉哥(公众号辉哥奇谭的张辉)的文章,辉哥曾多次在文章提及自己是从35岁之后,实现了一次人生的大跃进(字面意思,并没有贬义)。

而他说他上升一个台阶的真正原因,恰恰是源于那些恐惧,坏事,和苦难。

罗曼罗兰曾说:

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苦难,是人生的一部分,它也是完美的。

在《练习的心态》这本书中,作者认为:

我们大多数人体验的焦虑,源于一种感觉,我们总感到自己涉足的所有事情,总有一个完美的终点,无论在什么事情上追求完美,也不论在什么地方追求完美。这种感觉,会有意识地将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与我们觉得理想的事情对比。

比如,在一线城市买房,买辆新车,实现财富自由,职业规划等等,都来源于这种感觉。

但那些我们理想的画面会存在一些问题:不切实际,且与真正的幸福无关。

这也就导致了我们涉足的事情和人生幸福出现了严重的偏差。

总认为当前的自己还没达到理想状态,所以感受不到幸福。

书中作者指出,当我们试图理解自己以及我们对人生中各种努力的痛苦挣扎时,可以通过研究一朵鲜花的生命,来找到不一样的视角。

从本质上讲,人生所处的每一时刻,都是完美的。焦虑,苦难,坏事都是完美的一部分,关键是从什么视角来看待。

在认知心理学上,这叫“解释框架”,即你选择的描述方式,重点不在于你提供了什么信息,而是选择了什么样的描述方式。

比如,你眼中的苦难,在我看来就是财富,你认为的股票大跌,在我眼中就是建仓的机会……

总之,完美与不完美的人生,全在你的视角和解释框架。


3

感知细微变化,创造持久的耐心

当我们在谈练习的时候,有一个对象是不得不重点关注的,那就是耐心。

耐心和练习是一对紧密相连的伙伴。

耐心也是一个人美德的体现。

事实上,我个人在耐心上,深受其害。

就拿写公众号来说,时常偏离正规轨道,总想着短时间内写出爆文,短时间涨粉,短时间变现,而忽视了“一切都靠积累”,“量变引起质变”的规律。

而且在内容创作时代,“好内容”才是持久不变的真理,而那些爆文套路,10W+技巧,只是一种短期的视角,很难长久地保持下去。

在如今变化越来越快的时代,抓住不变的东西,才能立足于长久之地。

回到耐心上来。

在书中,作者就保持耐心,给出了两点建议:

第一,意识到你的内心独白什么时候开始疯狂奔走,并且拖着你一路狂奔,换言之,即是退一步思考,关注真正的你,当这一幕正在上演时,在一旁静静的观看“观察者”。

第二,理解和接受,无论什么事情,都不会尽善尽美。培养像鲜花一样的心态。

简言之,就是要跳出自我来观察自己。因为自我是阻碍自身成长的最大障碍。

我也曾在李笑来的一篇文章中,看到过一种保持耐心的方法,觉得十分受用,在此分享出来。

李笑来说:要让自己习得一种能力,感受细微变化的能力。

这种能力格外重要,无以复加的重要。

因为,如果这种能力很差的话,那你在学习任何技能的时候,很难感受到自己进步或者退步,那么进步的时候,少一些正反馈,退步的时候,少一些负反馈。这自然而然的会少一些耐心来持续的做这件事。

如果这种能力很强的人在学习任何技能时,获得的反馈自然比别人多,那做下去的概率自然就大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你看,他是有耐心的,其实只是他获得的反馈多一点,而反馈是形成闭环的关键一环。

由此,能够感受到感受细微变化的能力有多重要吧。

而要习得这个能力的方法很简单:改变观念。

听着有些神奇,不过在自己想不通道理的时候,且它是正确的,那就先干起来再说。


4

人生是漫长的练习,

如何培养鲜花的心态和创造耐心呢?

本书的主标题是练习的心态,同时,它还有一个副标题:如何培养耐心、专注和自律?

这也是很多人想要学习的能力。

在书的结尾部分,作者也给出了两种方法

一是4S法,一是DOC法。

4S,即简化(simplify)、细分(small)、缩短(short)、放慢(slow)。

简化,是要把目标简化。设立目标时,要把目标拆分为一些组成部分,使之简化。成功的达到每个简单的目标,可以产生强大的动力。

细分,设定目标后,将目标细分成一些较小的部分,专注于细分的目标,比专注于总体任务更容易一些。换一种说法,就是分解目标,大目标可以指引方向,但对完成它来说,却没有分解大目标后的小目标更容易。小目标可以使人从小处着手。

总得来说,大小目标,就是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缩短,即是要把每次完成任务的时间缩短。比如,你将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每天花45分钟打扫房间,直至清理干净。在这45分钟里,你总是可以忍受的,且一到45分钟,立马就停止任务,缩短的原理,跟番茄钟很像,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只专注做事,其他的什么都想。

放慢,是要让自己内心平和,关注正在做得事。放慢,并不代表真的慢,相反,放慢不会浪费自己的精力,反而可能比平时更快,更轻松的完成任务。作者曾试过一次,发现比平时反而更快。

4s法,我们并不陌生,也经常在其他地方看到过,比如,简化分解目标,运用番茄钟完成任务,常常用在生活中。

接下来说说另一种方法,DOC法。

DOC是“做,观察和纠正”(do、observe、correct)三个词首字母的缩写,又叫冥想附属方法。

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作者举了一个美国与亚洲射箭的例子,美国射箭运动员痴迷于得分,过多的关注于结果,他们射箭,只是为了正中靶心,获得高分。而在亚洲,那些运动员沉浸于射箭的过程,对于是否命中靶心,并不过多关照。

在这个过程中,亚洲运动员是采用了DOC法的练习方法。如果拆分来看,他们拉弓,放箭,观察结果,然后在下一次纠正。他们是在做,观察和纠正。

当然,也许这么说,会有一点牵强,但作者的意图意在表示,DOC,更多是关注过程本身,做,观察,然后纠正,不带有任何主管情绪的判断。

不管是4S和DOC,其主要目的,还是让我们内心更平静,平静到一个观察自己的心态。



5

结语

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练习过程。

不管处在哪个阶段,它是练习本身,同时时刻处在练习中。

所以,这给了我们很好的一个心灵慰藉:以过程为导向。

结果本身意义并没有那么大。

同时,不管在成长哪个时刻,人生也都是完美的。

犹如鲜花一样。

最后,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要感受细微变化的能力,保持耐心,才能走得更远。

愿你我都能拥有这般练习的心态。




END

阅读书籍:

《练习的心态》,作者托马斯 M. 斯特纳(Thomas M. Sterner)

参阅资料:

李笑来《不一样的世界》

或者读读这些文章

刘润:写作24年,从5块到6000万的三条终极写作武器

如何进行刻意练习?3000字给你说清楚

如何做到将知识真正的运用起来?

当我们在谈思考的时候,到底在谈什么?

如何有效的阅读一本书?

唯有用户与价值不可辜负

差异化价值

或者看看这些书单

你读的每一个本书,都是通往世界的路

普通人如何摆脱平庸走向卓越?

人与人是如何拉开差距的?

为什么你如此勤奋,却还是学不好?

如何高效学习?

尖子生是怎样炼成的?

3个认知尺度,让你成为更好的思考者

易客志 ∣有用 | 有料 | 有趣 

阅读  |  思考  |  践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