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新鲜少女

一口新鲜少女

不知从何时开始,阿雯的身体开始出现一种新的状态,也许是进公司后第三年的那个炎热夏天吧,她开始发现自己身体上的这种与众不同,就像是长久冬眠后迎来苏醒的蝉鸣,而且是叫得特别厉害的那种。

一开始,她并没有在意,觉得只是那家店的汤特别新鲜而已,没什么大不了。但后来她逐渐明白到,并不是的,每一口汤,她似乎都尝得出来汤里原材料的细微情况。我们说的可不是这个汤用了什么食材,什么鱼肉啊,豆腐啊,猪大骨啊……不是,我们说的是阿雯她尝得出这些食材的结构,不仅仅只是每种食材的质地,而是更细微的感受,就像是舌尖可以分解吞进口里的食材,分解为极细小的分子,在口腔里激游,她可以感受到这些分子的细胞壁,舌尖上的细胞猛烈地摩擦这些食材分子的细胞壁,或挤或压,或刮着,逐个击破后,下一秒钟她就可以尝出这些分子的新鲜程度。

怎么呢说呢?

如果食材是新鲜的,她的舌尖可以很快探查到一丝丝甜甘的余香,就像酷夏里那口冰冷甘甜的井水,如果不新鲜呢,就比较麻烦,不一而论,有时会像一张很薄的纸包着一堆即将爆开的跳跳糖,然后疯狂的跳跳糖就真地撑裂纸张在嘴里爆开,像千万枚铁钉往舌尖上的所有细胞壁上扎上去,有时却像是深陷泥潭已久的植物,当你奋力拔出时,根部发出的腐烂味道……

但无论哪种,只要是不新鲜,这种感受就像触电一样瞬间炸开全身麻痹,阿雯难受地蹲下来……

到底怎么会这样?

可能连阿雯自己也没能搞清楚,但阿雯自己可以做的是,备一份清单避免自己碰雷。久而久之,这份清单变成了一份「特制LIST」,在上面详细地记载着类似这样的内容:

  • 公司对面的那家猪肚汤不行,肚衣就是没洗干净,满口都是老泥墙上的臭浆糊味……
  • 街尾的汉堡店,那两片肉扒根本就是ICU重病房里肺癌晚期的两片破烂肺叶……
  • 这家日式料理店的招牌乌冬,做乌冬的面粉和木材粉有什么区别吗……
  • 那家号称超正宗的麻辣火锅,相信我,简直就是在刷砒霜汤……

(天啊,简直不敢相信,这些平时小有名气的餐厅饭馆,原来有些连食材都比不过街边摊,然而大部分人还吃不出来……)

像这样的内容整整记了近百张A4纸,而且还在继续增多。偶然某次意外,阿雯不小心把这份笔记落在公司的公共空间里,被捡到的同事打开并阅读到这些本应该只有阿雯一个人知道的内容,于是阿雯的这种才能和这份笔记开始在同事们、朋友们扩散开来。

『喂,你知道吗,阿雯记的那些不行的店,真的很准诶!』
『不是吧?!』
『真的真的!!』

『昨天阿雯不去后面那家食肆,结果我们送了点样品去食物安全中心那,真的有问题!』
『原来那家店的招牌的真相是这样,天啊我居然吃了快一年了!』

『今天阿雯又说了那边那几店也是有问题,我们以后不要去了』
『好啊,阿雯去哪几家我们跟着去那几家吧!』

阿雯成为了朋友们的探测机,可以快速灵敏地判断出不同饭馆里不同饭菜的新鲜度,是否值得吃,是否要举报,是否要避开等等。她的一举一动开始受到大家的关注,她的微博从寥寥无几的几个关注者,在一个月内居然多了十几万人关注,这估计是她这辈子到现在为止都不敢想象的。

她成为了同事们的坐上宾,经常被邀请去吃饭,她在饭桌上的一颦一笑,都是大家极度关注留意的,有时吃一顿饭,其实是大家看着阿雯在吃饭。逐渐地只要是阿雯去过一次以上的饭馆餐厅,就算所处偏远了点,也会在未来几天内门庭若市,只要是阿雯进去吃了一半立刻出来的,一般当月开始生意就会很惨了……

阿雯去哪吃饭成为了当下的时尚指标,甚至有人开发了「阿雯去哪儿app」,作为每日阿雯吃饭放题行踪指导。这位开发app的工程师也顺利成为了阿雯的男朋友,因为他最清楚阿雯每天在哪里,日久就生情了。

开始有出版社联系阿雯,说准备出版她的笔记,连名字都想好了,就叫做《阿雯的魔鬼舌尖》,很多媒体争相采访她报导她,直播平台想直接和阿雯签约直播她每天的三餐时点,去哪吃吃了什么吃了多少等等。每个人都在争取阿雯的吃饭时间段:

『阿雯只要把你周一的晚餐时间点签给我们社就行了,我们一定全力报导,让更多人知道哪些店是不行的!』

『阿雯,你把下午茶时间点签给我们吧,我们可以让更多人知道如何选择对的茶点!我们来打造个黄金直播频道吧!』

在各界力量的簇拥下,男朋友的热情帮助下,阿雯成立了新的公司,叫做「阿雯的食材点评直播有限责任公司」,阿雯是首席体验官,男朋友则是CEO,旧同事们很多都跳槽过来帮忙,在大家的努力耕耘下,阿雯KO系列的餐厅点评陆续出版,销量好到不行,还打造了全球第一个食材烂番茄排行榜,这是个让业内餐饮老板们望而绝望的排行榜。

新榜的排行榜指数显示,现在国民最喜欢看的节目就是「阿雯直播与你」,因为可以看到大家最关心的生活方式,觅食的质量可以提高,而各大书店供应商平台常居榜首的是阿雯的舌尖出版物,虽然里面提及到食材不新鲜的餐厅大多数也已经关了,但这份出版物无疑成为了这数十年来政府食物与安全监督机构落实政策最得力的一次助攻,为这份出版物呼吁民声的某市长助理,现在已经荣升市长位置了。一切看起来都是非常的欣欣向荣。

阿雯已经俨然是一个社会准行的标准,公司给阿雯进行了风险投保,不过最主要的是她那条舌头,据说做了相当大的保险处理,还提取了部分细胞和某科研机构进行研究,力求研发出阿雯试纸,简单实现可延续可批量生产的产品,当然专利老早就申请了,现在的阿雯就是一个处于世界的中心,层层的包围和保护,

但是物极必反啊,阿雯也没办法,长在自己身上的这根舌头,却有着自己的打算,它打算成为一个不停进化越来越灵敏的舌头,已经不是分子量级的级别,它在经历了千万次试吃体验,吃了万千种食材之后,已经俨然炼成了一根DNA级别的舌头,阿雯再也不用在口中咀嚼了,只需像银针探毒一样,轻轻往食物一扎,立刻就知道什么食材的DNA结构符合不,也就更简单地知道了是否新鲜。

阿雯的舌头终究还是进化出了究极体,但并没有给她带来多好的结果。更灵敏的舌头,带来的是更多的不合格的餐厅倒闭了。在民声簇拥之下上台的市长,现在反而更加尴尬,倡导健康食材上位之后,却被报导有更多的不合格的餐厅,这简直是自打嘴巴嘛。

这是真的,咱们说的可不是倒闭几家店的事情,咱们说的可是城市里某区成片成片的饭馆子关闭不做生意的问题,除了市长真的很麻烦之外,整个餐饮界的从业者也怨声载道,游行,大型游行,在政府广场上不间断。而作为一个城市里很重要的GDP收入来源之一的餐饮,也非常的萎靡不振,因为其他的餐饮品牌都不敢轻易进来,甚至绕道而走。一个城市只有旅游没有美食,也不可能可以成功吸引到外来游客,所以旅游行业大幅度紧缩。甚至每家每户,长期收看阿雯公司打造的节目的影响下,其实现在每吃一口食物,都异常的有压力,这个医院的诊室里多了一种在都市人里流行的症候群:食物怀疑综合征。

阿雯的公司开始受到抵制,公司的出品开始被人故意破坏,抹黑,阿雯的家被人淋油,政府、银行开始给阿雯的公司穿小鞋,今天这个要审核,明天那个要审核……每天的各种骚扰,阿雯不甚其烦,甚至开始压抑抑郁。

主流视频平台开始禁播阿雯的节目,流量开始减少,广告开始减少,公司开到第三年,居然路子越走越窄,最后现金流断了,偌大的一个公司,居然人去楼空,只剩下可怜的阿雯,和她的男朋友。

『该怎么办才好啊,我也不想我的舌头这样子啊……』
『看来没办法了,不过之前我们不是有投保过你的舌头吗,那份关于你的舌头丢失工作,会赔保的那份呢……』

『……昨天他们律师联系我了,说我们骗保,舌头怎么可以做受保对象,而且还要我们赔钱他们的损失……』
『啊……我们真的是走投无路了……怎么办啊……』

也不知道是真爱, 还是什么其他,阿雯这段光怪陆离的时间里,可能收获最大的,就是她的这位男朋友吧,一路相伴不曾相离,虽然阿雯的公司,以及个人的财产全都转在他名下,当然现在以已经破产,但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没有离弃阿雯,这难道还不是真爱吗?

笨手笨脚的阿雯,趁这个时机,把头凑向满脸泪水鼻涕的男朋友,轻轻地吻了下他的嘴唇,这可是这几周的磨难以来,最深情湿润的一吻啊,阿雯想好好地表达感谢男朋友……

『哎呀!』
『怎么啦?』

『不小心碰到你的舌头啦』
『啊,抱歉啊,我不正在哭么,张嘴呼吸着……』

『没啦,我不是……我是想说,你最近是不是抽太多烟啦?还有你是不是糖尿病没跟我说啊?』

啊……

『是的,我最近压力大,天天抽很多,但,但是糖尿病那个也不是我刻意瞒你,上周体检才知道的……可是,可是你怎么知道的?』

『我,我就刚才吻到你的……后……感觉到的吧……恩,感觉到了……』

阿雯还没说完整句话,她男朋友就愣在那,似懂没懂,就呆在那有好一会,似乎连鼻涕都停止往下流了……忽然间,那张木呐的脸上,有了新的动静,眉毛在触动,一股不知道什么东西,在内心里爆发而出,眼睛和眉毛鼻子嘴巴,揉成一团,爆发出一句话:

『阿雯,阿雯,我们!!我们得救了!!!!』

兴奋的男友抓紧阿雯的双肩,拼命摇动,整个人跳起来,手舞足蹈,语无伦次。

『我们解救了,我们可以翻身了!!!』

『什……什么意思?』

『你还没明白吗,阿雯,你的舌头,你的舌头可不仅仅只能探测到食材的新鲜度啊,你简直是一个人体显微镜!啊啊,不不不不止,你比那个更厉害,你的舌头可以探测人身的新(健)鲜(康)度啊!』

天啊,天啊,这个可是一个和食材完全不一样的市场啊,多少有钱人想要检查自己身体出了什么问题,出多少钱有时候都不一定能查出来,可是,你的舌头,你的舌头可以啊!!!

『可是,可是我要怎么检测他们的……』

『哎,还不简单吗,就像刚才那样啊,你只要吻下就行啦,阿雯!!这是个前(钱)途无量的业务啊……』

那天,在公司空荡的会议室里,在一堆乱纸纷飞的脏乱现场里,有两个人,一个手舞足蹈,一个,好像失去灵魂一样呆坐在旁边,只有空荡荡的办公室里,不停回荡着,我们要发财啦,我们要翻身啦,我们要发财啦……

END

《世界很奇妙》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7-28 小鉴鹰咨讯 编辑:阿陈 高跟鞋被当作女孩子成长到女人的标志,不少高跟狂魔自打穿上...
    lurii阅读 293评论 0 0
  • 面向过程:更具业务逻辑至上而下写代码面向对象:将Data与函数绑定在一起,进行封装,这样能够快速开发程序,减少重复...
    Adapa阅读 415评论 0 0
  • 你走时说,等你回来, 回来我们一起去环游世界。 待你走后, 我在家里,摊开地图, 悉...
    文刀小兑阅读 177评论 0 0
  • 1.代码提示忽略大小写 Android studio 默认代码提示是区分大小写的,当敲代码时经常去切换大小写可不是...
    Williamzhng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