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逢喜事精神爽

混沌的状态之下不乏惊喜,今日本是周末,妻子入园值班,母亲回家代父劳作,家中只剩我和儿子两人。

(一)

清晨起床,儿子喝过奶粉便引我出门玩耍。由于昨夜风雨突降,打湿了这座城市,略有寒气,唯恐儿子感冒,加衣御寒。

儿子很配合的穿上了外套,那个瞬间我的心脏是暖的,如同阳春三月的太阳光耀大地。

平日里我与儿子独处的机会不多,很多时候很是黏腻妻子,只要妻子在家,就无我之用。

妻子外出前,我稍有忐忑,相比之下,儿子的适应能力着实让我吃惊,不仅不哭闹,还找寻机会与我一同嬉戏打闹。

穿好小怪兽亲子装,坐上宝宝车,一起到楼下玩耍,不大会的功夫,阳光变得炙热,就像温水中的青蛙突然感知沸腾一样。

儿子最喜自己跑动,不受任何牵绊,自由穿梭,即便是在如此的炎炎烈日之下,汗水打湿了小小的衣衫,也未见得要停下飘逸的步伐。

连续跑了很久,或许是有些超负荷的缘故,儿子接连摔了两个跟头,但都勇敢的爬了起来,执意继续奔跑。

内心多有不忍,示意儿子让爸爸抱抱,竟然遭到了拒绝,为保护好身体,索性将孩子抱起,儿子倒也未做挣扎。

稚嫩的脸庞,娇小的身躯,深藏着一颗无畏无惧的心,这份勇敢是值得初为人父的我学习的。

不论生活,还是工作,都需要拥有一颗无畏无惧的心去接受、去挑战,去不断的完善自我,塑造自我,努力让自己更优秀。

(二)

父亲是家猪养殖者,自开始到如今已十余年头,从一头母猪,自繁自养到现在的年出栏两百余头,这无法比大型养殖场比拟,但对于身残志坚的父亲而言,其间的辛酸只有老人家懂得。

等妻子值完班,到超市买了东西,一家三口驾车回老家,儿子一路上欣赏着疾驰在一旁的大车兴奋至极,待到村口时,儿子喊着:“爷爷,到了”。

父亲的眼睛有些红肿,这是熬夜所致,开心的说道:“一窝生了21个,健康得很,真是不枉天天给母猪喝山药米糊。”

为了能够提高母猪的免疫力,父亲买来破壁机专门为待产的母猪打米糊,还将自家种植的大蒜,挑出品相最好的、个头最大的给猪吃,这种待遇父亲此生未曾受过,何来的精挑细选。

此刻的父亲早已将困难、病痛、嘲讽丢到脑后,这些都无法掩饰父亲内心的喜悦,好像觉得自己才是这世界上身体最健康的人,做着正确的事。

午饭时,父亲主动提出喝瓶啤酒,就像买了半辈子的彩票,中了大奖一样少有。我和父亲一人一瓶,凉温掺半,边喝边聊,父亲的只言片语间流露出的只有努力、坚持和还有孙子的未来。

在我心里父亲是巨人老爸,无尽的折磨不曾让他退缩,一步一个脚印的完成了自己的理想蓝图。

(三)

父亲还告诉我一件令人称快的事情,妹妹(二爷爷家的孙女)高考分数584分,超过一本的分数线,自己选择要填报医科大的志愿。

自听说此事,父亲就忙前忙后张罗查阅、打听医科大学的情况,希望自己能够给孩子更多的资讯,让孩子的大学之行走得更加坚定。

这是我们老李家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颇有光宗耀祖的感觉。我的家乡地处山东鲁西北的一村庄,虽比大山的生活条件优越,但也所属经济落后的区域。

终不负十年寒窗苦读,一所好大学意味着人生坐上了快车道。最开心不过二爷爷一家人,为了孩子在一中读书,叔叔外出河北工地,婶婶在县城小厂打工,并且在一中旁边租下一处房子。

二奶奶体弱多病,二爷爷常年奔波于村庄和县城之间照顾孩子学习、起居,实属不易,想必一家人得知分数时会喜极而泣吧。

金榜题名,是农家人的人生之喜,是贫苦人的顶层精神,是有志者的理想蓝图。

“人逢喜事精神爽”是出自《哪吒》中太乙真人,而此刻找寻不到还有什么语句可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就像脱缰的骏马驰骋在原野大草原,好不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