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么迷人而恐怖的复仇:解读《一桶白葡萄酒》

《一桶白葡萄酒》是伟大作家爱伦.坡的一篇著名短篇小说,也是我看过的第一篇爱伦.坡的作品,描写了一个人为了报复多次用言语伤害过自己的福图纳托,而制定了一个详细周密的复仇计划,在狂欢节的夜里一步步将自己的仇人引向死亡深渊的故事。虽然这篇短篇小说已经写成了一个多世纪,但在今天看来,还是那么的引人入胜,让人看后久久不能忘怀。

不同于其他小说在开始时的层层铺垫,《一桶白葡萄酒》开篇就将“我”要杀人的意图暴露出来,直接先将故事带入高潮,让读者也立刻提起一口气,等待着即将来临的凶案。在期待中,我们看到了主人公“我”的一步步行动。

在狂欢节的夜里,“我”找到了一身小丑装扮喝的醉醺醺的福图纳托先生,跟他说”我“购进了一桶白葡萄酒,但却不知道是不是上当受骗了,这一下子便让对白葡萄酒极其感兴趣的福图纳托动了心,非要去品鉴一下。

“我的朋友,这不行。原因倒不在于你有没有约会,而是我看你正冷得够呛。我家地窖潮湿不堪。窖洞里到处都结满了硝石。”

“可咱们还是走吧。这冷算不了什么。蒙特亚酒!你肯定被人蒙了。至于卢切西,他辨不出啥是雪利酒啥是蒙特亚酒。”

欲擒故纵的小伎俩让福图纳托更加急切的想要见到那桶并不存在的白葡萄酒,急切的闯入”我“所布下的罗网之中,杂乱的街道没人注意到两个乔装打扮的人回到宅邸,而仆人们则早已溜出去狂欢,在没有任何目击者的情况下,”我“带领福图纳托向地窖的深处走去。

“我朋友的步态不甚平稳,每走一步他帽子上的戏铃都丁当作响。”

小丑的装扮和帽子上的铃铛总能给人带来欢笑,而此时每一声的铃响,却都意味着死神的脚步正在一步步逼近,“我”和读者都非常清楚的意识到了这一点,而福图纳托,却仍踉跄的前行,丝毫没有注意到哪里不对劲,这让人读起来不禁心跳加速,既想要赶紧知道“我”到底布下了什么杀人手段,又为福图纳托即将消失的生命而担心。

“喂,”我断然说道,“咱们回去吧;你的健康要紧。你有钱,体面,有人敬慕,受人爱戴;你真幸运,就像我从前一样。你应该多保重。.........说完我从堆放在窖土上的一长溜酒瓶中抽出一瓶,敲掉了瓶嘴。“喝吧。”我说着把酒递给他。他睨视了我一眼,把酒瓶凑到嘴边。接着他停下来朝我亲热地点了点头,他帽子上的戏铃随之丁当作响。

你有钱、体面....就像我从前一样,这里的反讽几乎是在告诉福图纳托大难将至,而他已经被美酒和咳嗽搞乱了大脑,在喝了一瓶酒后,他还亲热的冲“我”点了点头,感谢“我”的温柔体贴,此处也再一次写到了戏铃的丁当作响,恐怖的氛围进一步增强,我们仿佛已经看到死神已经显露出了他的身影。

“我记不起你家的纹章图案了。”

“蓝色的底衬上一只金色的大脚;金脚正把一条毒牙咬进脚后跟的巨蛇踩得粉身碎骨。”

“那纹章上的铭词呢?”

“凡伤我者必受惩罚。”

“妙!”他说。

酒在他的眼睛里闪耀,那些戏铃越发丁零当郎。

福图纳托无意间问到了“我”的家徽和族语,凡伤我者必受惩罚,“我”进一步表明了自己的意图,就差直接说出来我要杀了你,这是“我”极度的自信与自负,因为“我”十分清楚,福图纳托已经无法再逃脱了,戏铃越发的丁当作响,读者的心跳也随之加快,死神正加快他的脚步,向福图纳托走来。

“你就不是个泥瓦匠。”

“我是的,”我说,“是的,是的。”

“你?不可能!一个泥瓦匠?”

“一个泥瓦匠。”我回答。

“给个暗号。”他说。

“这就是。”我一边回答一边从我短披风的褶层下取出一把泥刀。

“你在开玩笑,”他惊叫一声并往后退了几步。“不过咱们还是去看那桶蒙特亚酒吧。”

啊,凶器终于亮了出来,一把泥刀,在这封闭的地窖兼墓穴中,一把泥刀能做什么呢?当然是砌一堵墙,把某个人永远的留在这里,福图纳托有些清醒,可终究敌不过美酒的诱惑,无药可救的人终要撞上死亡的罗网。

他正傻乎乎地站在那儿发愣,我已用锁链把他锁在了那道花岗石墙上。原来石壁上嵌着两颗U形大铁钉,两钉平行相距约两英尺。一颗钉上垂着一条不长的铁链,另一颗上则悬着一把挂锁。将那根铁链绕过他腰间再把链端牢牢锁上,这不过是几秒钟内的事。他当时惊得没有反抗。我抽出钥匙,退出了凹洞。

..........

说着话我已经在我刚才提到的那个骨堆上忙活开了。我把骨骸一块块抛到一边,下面很快就露出了不少砌墙用的石块和灰泥。用这些材料并凭借我那把泥刀,我开始干劲十足地砌墙封那个洞口。

终于,死神的手扼住了福图纳托的脖颈,而我也愉快的开始了最后一步,砌墙。全篇的高潮即将到来,因为我并没有干脆利落的杀掉他,而是将他捆在墙壁上,一点点的将他与这个地下墓窖封为一体,墙一层层的砌上,里面的空气也一点点减少,这种活埋式的恐怖让人窒息。

突然,一串凄厉的尖叫声从那被锁住的人影嗓子里冒出,仿佛是猛地将我朝后推了—把。我一时间趑趄不前——我浑身发抖。随后我拔出佩剑,伸进凹洞里四下探戳;但转念一想我又安下心来,伸手摸摸那墓洞坚固的结构,我完全消除了内心的恐惧。我重新回到墙前,一声声地回应那个人的尖叫:我应着他叫——我帮着他叫 ——我的音量和力度都压过了他的叫声。我这么一叫,那尖叫者反倒渐渐哑了。

复仇是痛快的,但“我”终究是在内心和道德上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垂死之人的尖叫让“我”差点精神崩溃,但在这黑暗潮湿的地下墓穴中,黑暗和阴冷激发出了“我”内心深处的恶,作恶的快感激发了“我”的变态,我应和着他叫,我帮着他叫,在这片黑暗的地窖里,我就是上帝,我就是死神!

还是没有回答。于是我将一支火把伸进那个尚未砌上的墙孔,并任其掉了下去。传出来的回声只是那些戏铃的一阵丁当,我开始感到恶心——由于地窖里潮湿的缘故。我赶紧干完我那份活儿,把最后一块石头塞进它的位置并抹好泥灰。靠着新砌的那堵石墙我重新竖起了原来那道尸骨组成的护壁。半个世纪以来没人再动过那些尸骨。愿亡灵安息!

铃铛声最后一次响起,预示着死亡的终结。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复仇,把福图纳托永远的封在了地窖的墙壁里。没人能知。

故事就这么戛然而止,读者在目睹了“我”犯下一桩不可饶恕的罪行后迎来了一个开放性的结局。“我”被抓了吗?还是一辈子逍遥法外?爱伦.坡并没有写,这也正是他的高明之处,让读者在看过后自己去思考,因为言语就置人于死地究竟是对还是错?复仇的短暂快感过后又会给人带来什么永久性的影响?相信每个人在看完后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在区区数千字的小说中,爱伦.坡并没有描写什么血腥的场面,却用哥特式的阴郁笔法将道德上的邪恶,人性中的阴暗面,复仇的快感和恐惧一一呈现。

《一桶白葡萄酒》虽然没有明确的结尾,但在爱伦.坡的《泄密的心》和《黑猫》这两部作品中,我们却似乎可以看到本篇主人公的结局,《泄密的心》老人的尸体被封在地板中,《黑猫》黑猫的尸体被封在墙中,但它们却都像福图纳托头上的戏铃一样,叮当叮当,一声声的敲在“我”的心头,最终像一把巨锤,敲碎作恶者的心,也让读者经历着一次次心灵上的震颤。

向爱伦.坡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