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成就大多不会超越自己的思维格局


[2018年0918  博观原创038]

经常听人说起“格局”这事儿,一个人的格局到底什么?

说白了,格局就是你看问题的高度,是一种思维方式。

当你高度不够的时候,看到的就是问题的局部,所以你也就认为局部就是全部。比如盲人摸象,不能识大体即使如此。


通过选择可以看出:大部分人不是对错问题,而是格局层次的问题

08年,有个朋友要买房,看中了一套相对高档一点的小区,9000多一平,总价100万左右。当时平均市场价在5000左右,笃定的交了3万多块钱定金,当然首付余款还需要东拼西凑外加各种组合贷款,也是很生猛的强弩而上。当先斩后奏地把消息告知家人并提出筹款后,家里炸开了锅。

家里所有利益相干人等集体开会讨伐,觉的这事不靠谱、目前房价太高,泡沫溢价,肯定会跌,压力太大,影响生活质量等等。反正就是一致的反对意见。

哥们儿不甘心,继续去征询朋友同事以及周边人的意见,看看究竟到底有没人认同他的选择和判断的。

一圈转下来,强烈支持他购买的人约占1%,其实也就只此一人而已。人家的建议是:你买吧,现阶段,北京的房子买哪儿都不会亏,都看涨。

这个人是投资圈大佬,身家数亿。

很遗憾,我那个朋友困于一时资金紧张,放弃了机会。现在那套房子均价8万一平。十倍比例翻涨。

他说,放弃买房这事儿是前半生最后悔的一个决定。当时阻力太大,反对意见太强,外加没有更多融资的办法和途径,所以只能在绝大多数人意见的长河里随波逐流了。

其实,这事儿马后炮儿的说,主观两点原因:

1、自己问题就是你的层次问题。

自己没有更多阅历和方法解决,所以受困于此。如果用现在的自己去解决当时的问题,会游刃有余的多。这就是层次格局提升了。

2、  被询问人格局有限。大概可以从被询问人的社会地位来初步判断他给你信息的水平,见解的高度。我们很多人如此:基于能看到的碎片化的事实,给出片面主观的意见,然后还好为人师,觉的领悟了人生真谛,急于把内功价值观一并灌顶于你。一定要惊醒,别轻易让别人的价值观寄居于自己的潜意识。也别轻易给别人断言,了解清楚了再说不迟。


外在现象是内心的投射  先解决自己的问题

首先,把脉自己,是否有疾

要想进步,先克服自己本质弱点,再追求不属于自己的特质,比如出身不好,就别有那么强的自尊心;家庭好些,就刻苦认真一点;知识分子不要清高;政府部门家庭出来的,多多务实做事。改变自己,是改变人生的第一步。

其次,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未知

大熊老师在《格局》中说到:人总是很难理解和相信超越自己认知的事情,如果你简单地把你无法相信的事情当成骗局,那么就是很可悲的自我设限。会大大禁锢自己格局的发展,影响你最终的高度和判断。

我们首先要学会思考和接受,然后学会判断和分析,不要质疑那些自己没有听过或者无法做到的事情,而要思考其中的缘由,去观察实际的操作,最终得出正确的结论,这样才能真正的开拓眼界,提升自己。

通过逻辑判断事物的可能性,找到这件事情成功的逻辑,无论是台前原因还是幕后原因,一旦你开始学会这样的思考和执行,你的水平就会得到飞速发展。


度娘说:格是对事物的认知程度(深度),围是认知范围(宽度)。想有所改变,可以参考这些纬度切入。

1、    先有价值,后有价格

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答案不明确;但是先有价值还是先有价格,这个答案是明确的。价格一定是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的——初中政治老师说。

所以在你心心念念想挣多少钱的时候,一定先掂量掂量自己值几斤几两。

曾经领导跟我说:你如果实力是1万,你最好找8千的活儿,这样还有空间和余力上升;您要是非找3万的活儿,那真的自讨苦吃。

当欲望大于能力,人往往会力不从心,当能力大于欲望,自然可以怡然自得。


2、升级朋友圈,与层次比你高的人在一起

在泳池里才能学会游泳,想挣一个亿,就先要跟能挣1个亿的人在一起,潜移默化中精进学习伺机而动。

3、搭建人脉、获得赞同,路才能越走越宽

有个朋友说,他提升人脉的方法,是前期给人家干活还不要钱。比如写个文案、做个方案啥的,久而久之,经验越攒越多,人脉越铺越广,成长加速了好几倍,这个世界最公平的就是交易,你不收钱,收获的可能是人情和下一次机会,你收了钱,可能就是钱货两契,各不相欠。下次有性价比高的,当然离你而去。钱是死的,永远没有机会更重啊哟。当然如果是数目相当大,那当然还是要收,但如果就是个千八百的,还不如顺水推舟做个人情,换个机会。很多人就在那一点钱上,怎么也绕不过去,后来路越走越窄。

之前有个朋友,本身内秀细致,工作确实有些实力,后来发现他每每都与同事和领导闹的不愉快,接私活的时候又与甲方不和谐,不是因为钱没谈拢,就是觉得怀才不遇受了委屈,实力终还是困于格局里了。

大多时候,人的困扰都来自于:平凡的人渴望不平凡,不读书的让人热衷思考,没有能力的想担当重任,不会做事的想多赚钱,却没有静下心来把手头的事情做好。

想要改变自己的格局,还是先从改变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吧。

好书推荐《格局的逆袭》

              《谢谢你迟到,以慢制胜、破题未来格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夜的雨任性地下到了今早,起床闹钟响时,我已谛听随意无序的雨打篷,清醒良久。 出门时,雨急急地下起一阵。我短衣短裤...
    彭有倦阅读 176评论 0 0
  • 最近,一直纠结于要不要留下,留在这里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 直到有了女儿,我的选择才坚定了一点。但时不时会怀疑自己的...
    LoveLifeLong阅读 310评论 2 1
  • 出发的时候,深圳连续多天的雨停了,正是灿烂的天气,然后我们呢就进入了另一个城市的雨季。我们都笑说该来的躲不过。 许...
    yujuanhengxiao阅读 410评论 0 0
  • 都说好奇心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和源泉,但似乎我们的好奇心都在成长过程中渐渐消磨,所剩无几了 最近意识到这点是在我的公众...
    做一个更好的普通人阅读 184评论 0 1
  • 这几天,朋友圈被台风“山竹”给刷屏了。不仅仅是因为此次台风的巨大震撼,更因为它影响到了许多人。 就在“山竹”在菲律...
    卧听松涛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