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悟空传》

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冥顽须悟空

朋友一直想去看《悟空传》,他就要去外地工作,一起看个电影算是为他践行了吧!结果我们迟到了20分钟才进场,坐下来刚好看到王德顺饰演的菩提老祖给猴子取名那段: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冥顽须悟空。

孙悟空!这名字是多少人的情怀!

很多人都说电影《悟空传》和原著偏差很大,很多影评都给了这部电影差评,我没有看完原著《悟空传》,可我觉得:这部电影还是挺不错的。情感方面的刻画很细致,全程有笑点有泪点,人物刻画比较丰满。毕竟一百个人看会有一百种感受,加上一本书中所表达的东西想靠这一百多分钟的画面是很难诠释出来,《悟空传》就是《悟空传》!如果非要将那么宏大的原著内容浓缩在一百多分钟的电影中,遗憾总归是会有的。

一百个人看一百种悟空传
其实,有憧憬是件值得开心的事!

《悟空传》其实就是一群人,用一生寻找答案的故事。有人说:人生最有价值的时刻,不是最后的功成名就,而是对未来正充满期待与不安之时。这句话很棒!就像你去追求梦想,你知道,你的梦想很可能不会实现。但最关键的在于,当你明明深知这一点,你仍还要去追求。在我狭隘的理解意义上,其实很多时候,有憧憬是件值得开心的事!

也许每个人从出生开始,都曾以为这世界都是围着他/她一个人而存在的,当发现自己理解有误的时候,他/她便成长了。就好比悟空,从想要改变天地只想主宰自己命运,再到想要为阿紫找回晚霞重建花果山,为自己,更为阿紫而战的悟空,他坚持了一路,也在这份坚持下逐渐改变,学会成长。尽管这世道无论我们多么付出,都可能无法预知未来,掌控结局,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悲观地接受命运的摆弄,而是要去思考自己为什么而生,为什么而活!

为战而战
可你知道,这天会颤抖啊!

电影《悟空传》中,都说悟空拥有石心,是魔,会危害六界平衡。而无情无义,操纵命运的上圣天尊最终目的也只不过是为了一己私欲得到石心,占为己用。其实是魔又如何,是神又怎样,所谓的是非对错,善恶因果,无非是神界掌控者一人的定夺。悟空是魔,却从未伤害他人,天尊是神却总是在持着所谓道德,奉着该死的天命去伤害苍生。杨戬放不下母亲,放不下阿紫;天蓬一心想想守护的只有阿月;乔杉饰演的卷帘从一开始的让我各种出戏,到最后为保护孩子的那句“有什么事冲我来”委实叫人心疼。所谓的天命让他们失去很多他们珍惜的,却造就了更强大的他们,就像悟空说的那样: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若这天压我,我就劈开这天!若这地阻我,我便踏破这地!!!我知道这天会愤怒,可你知道,这天,也会颤抖啊!

我不在乎这结局

电影中很多细节部分的刻画,比如:猴子与紫霞在地牢的那段对话,猴子遍地鳞伤喃喃道:“原来是这样,原来是这样”随后便灰飞烟灭,空留一颗石心……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泪水夺眶,感觉彻底来了,猴子一直在等阿紫,阿紫也不想猴子再受苦!真正永恒的是自己的本心,并非石心。猴子没了石心,凭着自己的本心在后期超神,阿紫之死令人心疼,猴子摘下阿紫头上的金箍,缠在棒上,这才是幻化成真的金箍棒!猴子捣毁天庭,他要让这诸佛都烟消云散!他向上苍证明:生我何用?不能欢笑。灭我何用?不减狂骄。

我就喜欢你这样

不知为何,我觉得这部电影对我来说太美好了,美好的让我觉得不太像《悟空传》,那个石心已毁,可赤心仍在的齐天大圣孙悟空;杨戬还是那般侠骨柔情的美少年;那个意气风发依旧是帅气模样的天蓬,他和阿月还能一起携手看人间星河;卷帘依旧那样善良单纯;阿紫还是像小孩子那般可爱,她看不到晚霞,却可以看身边的猴子……

天蓬:我想守护的只有你

我喜欢花果山的晚霞,哪怕是假的

我想和你再看一次那天的晚霞
结束语

电影结束,用字幕打出了: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在这似乎与原著相呼应了一下。

电影的两首插曲《紫》和《空》,让人印象深刻!蔡健雅的《紫》:昨日的情景再浮现,游荡在心底,化一缕烟,飘散……带着诗意的哀叹与悔恨,丝丝惋惜,轻诉着一段悲凉的爱情故事。林志炫的《空》:几度拥有,几度失去…终是一场梦 不醒;真心相拥 奈何相离…醉笑不提所谓的宿命,原是场梦幻的泡影…终是一场空 无明……寥寥文字,讲述电影与这首歌痴痴缠缠。一首《紫》,似梦又非梦。一首《空》,云空未必空……

还有还有我要圈粉一名小演员,小白饰演的哮天犬超棒的!!!

小白小白你真白!

最后,我倪妮大女神镇楼!

女神镇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