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走你的忧郁

近几年,抑郁症这个词出现的越来越频繁,相继有一些名人开始与这个词关联,如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著名人士毛大庆,艺人乔任梁,著名演员张国荣,最近网上又晒出了歌手阿杜就诊的药单,上面有抗抑郁症药品。

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曾读过一篇题为《中国真有几千万心理疾病患者?》的文章,对抑郁症分析的很深刻,文章以问句为题目,回答是肯定的。

文章引用了2007年“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发布《我国自杀状况及其对策》报告中的数据分析,文章说:“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自杀人数最多的国家。全世界每年大约100万自杀者,超过1/4为中国人,自杀是中国总人口的第5位死因,是15岁~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在自杀者中,80%的人患有抑郁症。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精神类疾病第二大病种。”

抑郁症成因很多,既有自身原因,也有社会原因,自身原因中有家庭背景、性格、成长经历、健康、情感、经济等等,最为典型的事件是发生在2017年4月,年仅26岁的台湾美女作家林奕含,在她出版了长篇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2个月后,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林奕含从高中就患有抑郁症,大学的时候也因为抑郁症几度休学,患病的主要原因是,林奕含幼年时曾遭受到补习班老师性侵,始终未能走出被诱奸的梦魇,在其成长过程中,她一直无法把自己幼年这段被强奸的痛苦经历说出来,在一次采访中林奕含表示,“父母对我不理解,失去健康、亲情、爱情、友情,一无所有,很痛苦、很痛苦。”

有痛苦,没法交流与诉说,这痛苦如嗜杀心灵的尖刀,一点点吞噬着滴血的心脏,直至倒下。

社会原因导致的抑郁症更为普遍。竞争激烈,价值扭曲,道德崩坏,环境溃败等等。最为典型的例子是,2010年短短半年内,发生了“富士康连续13跳”的轰动世界的事件。他们中很多都是20岁不到的孩子!

没有信仰,心灵孤独,看不到活着的希望,尚没有看到世界的多彩,就让生活中的一种黑暗色彩击败了。
其实我们成年人,或多或少,或有那么一阵子都出现过精神、心理问题,忧郁、焦虑、恍惚、厌世、狂躁、强迫(怀疑)、自闭、偏执、自大、自恋、嫉妒、迫害、受虐等等。从“人”的角度看,只要是“人”,就会有七情六欲,我们不是钢铁之躯,在我们内心都有最柔弱的情感软肋,一旦被击中,很可能崩溃。

有一部电视剧叫《赶走你的忧郁》,是在2008年播出的,当时,关于抑郁症的报道还不是很多,没有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因此这部电视剧在当时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很多人对这部电视剧没有什么印象,与朋友聊天时,谈到抑郁症话题,朋友推荐了这部电视剧。

看完后,真心觉得这部电视剧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对于如何关爱抑郁症患者,缓解、治疗抑郁症病情极具启发、借鉴意义,如果拿到现在播出,必将是一部引起社会关注的热门题材电视剧。印象中,从2008年至今,还没有看到过这样一部有关抑郁症的既专业又十分具有社会意义题材的电视剧。

我由衷地敬佩这部剧的作者、编剧、导演,会在2008年将这样一部题材的作品前瞻性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赶走你的忧郁》里的心理医生由张国立扮演,吴越扮演张国立的妻子,是一个深度抑郁症患者,全剧围绕心理医生和抑郁患者之间的治疗与被治疗展开。

剧中对以吴越(扮演者)为代表的抑郁症患者群体揭示的细致而深入,他们有的软弱、无助,让人同情和怜惜;有的暴力强悍,让人憎恨和恐怖;有的多疑、猜忌,让人感觉神经质;无论何种情绪的表现,在爆发时,都伤害到了自己、亲人和其他人,给人的身心和社会都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我们常说,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魔鬼,这个魔鬼就是你的负面情绪,怎样将这个小魔鬼压在一个小角落里,不让它长大、长强、爆发,就是心理医生每天要面临的问题。

剧中以张国立(扮演者)为代表的心理医生群体承担着抑郁症患者心理疏导、治疗的作用,他们是一群灵魂导师,对精神上出现问题的抑郁症患者十分重要。他们在精神层面小心翼翼地触动着患者的灵魂,深入到患者内心的痛点,将患者精神上的毒瘤一点点打散、剥落、直至消失。

张国立扮演的心理医生就是这样一位有责任、有担当,具有人格魅力的人,在他治疗的女患者中,很多人敬佩他、崇拜他、依赖他,甚至爱上他,每天他都与患者的负面情绪进行交流,引导患者将心底最痛的伤疤揭开,一点点地、逐渐深入地去疏通,减轻患者的伤痛。

心理医生每天过多地精神投入及负面情绪的接收,这让心理医生本人也时常陷入精神抑郁的危机中,张国立扮演的心理医生一度是这边送走病人,那边自己走入抑郁症治疗病房,由其他医生为自己进行精神疏导、治疗。

电视剧更多展现的是亲人对患者的关爱,使患者心灵伤痛得以舒缓以及心理医生对抑郁患者的专业治疗。张国立扮演的心理医生,在这两方面都做得非常到位,面对妻子的深度抑郁症状况,他以极大的爱心、耐心和专业,小心呵护着妻子,排解着妻子内心的不安,包容着妻子病发时的哭闹,一次次将妻子从死亡边缘解救出来,最终让妻子对生活产生了美好的憧憬。

除了亲人、心理医生给予抑郁患者爱和专业的疏导、治疗外,患者本身接受调整身心的心态以及社会创建健康、美好生活环境的责任,对抑郁患者的治疗、缓解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在百度上搜素著名人士毛大庆,会有这样一条介绍:“爱好马拉松运动,截止2016年12月,毛大庆已经完成全程马拉松50个。”,正是跑步,把毛大庆带出了抑郁症,毛大庆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我是怎么用跑步战胜抑郁症的”。

其实,毛大庆从小就不喜欢跑步,当朋友发现他情绪上出现了问题时,为了避免他独处,开始以各种方式强拉他去跑步,渐渐地,他由抗拒到接受到热爱,正是这种调整,治愈了他尚处于初级阶段的抑郁症。在这篇文章中他说到:“跑着、跑着,不注意的情况下,人一下就快乐了。”

抑郁症是社会发展不可避免地的副产品,人们作为社会角色,承担着社会发展带来的就业、竞争、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等压力,这些压力让人们产生焦虑、担心,由此导致精神上的问题。

社会的责任更多地应为人们营造一个宽松、健康的生活环境,解决社会焦点、难点、人们颇感重负的问题,引导人们有一个积极向上、健康的生活态度,如养老问题、医疗保障问题,孩子教育问题、社会公平问题等等;建造优美、健康的生活环境,如公园、健身场所,人们可以随时地融入其中;开放各类图书馆、博物馆,人们可以享受工作之外的另一种精神生活。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抑郁症患者也在呈高态势上升,赶走忧郁,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不仅需要你、我、他的努力,更需要社会承担起人文关怀的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