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背后的故事

这周估计会被星爷的《美人鱼》刷屏,此篇文章更多是从创意的角度分析剧中三种美人鱼背后的故事。我一直深信浅阅读,深思考。无论是美人鱼,还是别的东西,深入思考的结果更令人感觉到充实和富足。

中国神话里的异兽:

《陵鱼》 鲛人,人鱼中有陵鱼,人面鱼身,有手有足,啼声如小儿。有的古书把它称作鲛人,有的说就是人鱼。
《山海经》提到人鱼的有好几处,都说它活在山溪中,看描述可能是鲩,即娃娃鱼,不是神话中的人鱼。

山海经的人鱼
氐(dǐ)人国在建木西,其为人人面而鱼身,无足。
剧中,与之对照的“美”人鱼

上述两种均为人鱼,恩,是人鱼,不是美人鱼。两者还是有很大区别,至少上图两种生物绝对不会让人联想到“美”。更多是怪怪的感觉。

延伸思考:

山海经里的氐人国,那里的人人面鱼身,无足。袁珂在《山海经校注》中注释说这就是神话里的人鱼。正常情况下,我们能看到的人鱼相似动物是海牛科的儒艮,从人类的认知看,儒艮挺丑但也很萌。

同样山海经也有鱼人的同类,何罗鱼和儵鱼等。如果

海牛與儒艮(Sirenia)
何罗鱼
西山经•儵鱼

创意点:它们足够怪,更像拼接上去的动物。如果在真实的创作中,可能能起到幽默效果,至少对很多人影响中的美人鱼形象有很大的颠覆。但是,因为还是基于现有物种的创作,还不能绝对的震撼效果。

画作里美人鱼的形象

一般人们熟悉的美人鱼形象,源自德国传说及诗歌中常提及的美丽人鱼罗蕾莱。她经常会在天色昏暗不明的时候出现在莱茵河畔,用她冷艳凄美的外表以及哀怨动人的歌声,迷惑过往的船夫,使其分心而失去方向,最后沉入河底。

人间乐园,是耶罗尼米斯·博斯的著作。里面有一群可怕的异界生物,还有充足的情色细节。裸男裸女们画作展示的那样,与其他男女之间,与马、飞鸟、美人鱼、植物……在缠绵的情景。为什么要这样表示?这和作者要表达的青春躁动有关。物种间的缠绵,简称兽交,不解释你懂得)作家称这幅作品中“充斥着青春期少年对性的好奇之情”。


耶罗尼米斯·博斯1466年《人间乐园》
《人间乐园》全景图

其中,里面有着人鱼的形象,就和我们想象中的人鱼一样。有邪恶的美人鱼造型,也有善良的金发碧眼的美人鱼造型。

我是黑人鱼
我是白人鱼
剧中,与之对照的“美”人鱼

延伸思考:

如果你是导演,在人物创意方面会怎么想?
是常规意义上的美人鱼形象还是有别的东西。更发散一点,是不是可以从资料收集里得到不一样的启示。譬如我们做的是美人鱼的形象,画作里还有马、飞鸟和植物,是不是我们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这点在剧中是得到印证。

精神病人的世界:

最大的创意点,往往是突破某些人类既定的界限。准确说是,正常人被教导的世界模样。为什么说地球上最具有想象力的人?大部分是小孩子和精神病人。

史上著名人格分裂案例《 24个比利》
威廉'密里根(简称比利)是美国史上第一个犯下重罪,却无罪的嫌犯,因为他是一位多重人格分裂者。所谓的多重人格,就好像在你体内还有别的灵魂,而比利他 的体内有24个不同的人格。
如果有兴趣你可以了解下这个人物,这里就不展开叙述。这24个人有个很好玩的特征:他们的绘画能力都超棒。

24个比利里其中一个人格画的《克丽斯汀的碎布娃娃》

侧面能说明精神病人的想象力都不错,并且将想象画面重现的能力也不错。

这是比利其中4个人格的绘画

精神病笔下的梵高。别忘了梵高、蒙克都曾经在医院里接受过治疗。
如果研究过精神病的视觉,你会发现他们普遍是开启上帝视角。很多访谈也证实这个理论,即他们是飘在空中看世界。所以大部分笔下的形象都显得扁平。

就好比他们是处在三维世界,我们在二维世界。同样的东西,看起来完全不一致。

剧中,与之对照的“美”人鱼

在剧中也同样用这个模式诠释美人鱼,也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
因为反常理,与普通人的思维模式完全不同,便产生很大的戏剧效果。

延伸思考:

普通人或许看不起精神病人,听到这个词都感觉到颤栗。可是,反过来想,或许在电影世界,甚至创意世界,这种光怪陆离是最能触动人的东西。
我们常常认为我们认知的世界是真实的世界,可是,反过来想想,那只是我们接受的知识反映的世界。能说他是最真实的世界么?似乎是不能吧?

总结:

或许看电影并没有那么累,尤其是喜剧,坐下来,笑一个半钟,就已经满足饿。
可是,做为设计师,创意人,如果保持好奇心,对重新审视每个电影本身。追寻背后更多可能,不是更加有趣的事情么?

参考资料:

《山海经 : 图文珍藏本》 佚名/先秦古籍
《人间乐园》耶罗尼米斯·博斯/1466年
《 24个比利》丹尼尔•凱斯/1981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