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里的东西,不管有用无用,老母亲都不舍得丢掉。

快递拆下的纸盒,她收起放在卧室的墙角,说是积多了可以卖几个钱;用完的塑料瓶,她藏在阳台的防护栏里,说是要送给街对面捡废旧物品的王婆婆;袜子烂了好几个洞,她用针线把洞补上继续穿;一张洗脸帕,不补上几个洞,她是不会舍得丢弃的……

她穿的衣服和鞋子,始终都是老几样,又陈又旧,反复穿,好象越旧的衣服和鞋子她越喜欢。

搬家的时候,我看见她搬出了许多衣服和鞋子,大多还是新的,衣服占了新房满满一衣柜,鞭子则摆满了整个床底。

“这么多好东西,您怎么都不舍得用呢?”我睁大眼睛,疑惑地问老妈,“你看你自己,老是穿得破破烂烂的!”

“惜福啊!”老妈低头整理着她的物件,头都没抬。

老妈信佛,“惜福”就是珍惜福报的意思,正是佛教力倡的教义。老妈这代人,经历了无数次的灾荒年月,度过了无数次的艰难困苦,节约、省吃俭用这些习惯,早已成为了她们脑海中固有的品德。

几天前,在吃早饭时,老妈对我说,她的那些东西,她这辈子是用不完的,她要把它们送给乡下的几位亲戚朋友。

我明白老妈的心意,她并不是一个守财奴,她的这些不舍得用的物品,她只是想留给真正需要它们的人。

我告诉她,乡下亲戚的日子都很好过,不会需要她这些款式过时的衣服和鞋子,如果把它们捐给那些贫穷地区真正缺衣少食的人们,作用肯定会更大。

“可以吗?”老妈睁大眼睛问我。

“可以呀,在益民广场那我就看见有几个专门收集捐赠衣物的大箱子呢!”

老妈回到房间,一会儿就提着两个沉甸甸的口袋出来交给我,说一袋是衣服,一袋是鞋子,要我帮她捐赠出去。

我提着两个口袋来到街上。天空正下着小雨,寒风吹得人脖子一阵阵凉溲溲地。年关已近,街上的行人行色匆匆,不知道他们的过年货准备得怎么样了。年境虽然艰难,但年总还是要过的。

我等了半个小时,也没有出租车愿意拉我,司机们见我有两个大口袋,假装没看见,一溜烟便绕过去了。

终于一位女司机把车停在了我的面前,我把口袋放入后备箱,剂入车的后排座,后排座已经坐了两位中年男女。我们这里的出租车叫组合的,像公共汽车一样,乘客随上随下。

“办年货啊?”中年男子与我搭讪道。

“不是,捐点衣物出去。”我微笑着点点头。

“遇到好心人了!”中年妇女笑着对我说。

“帮我老妈捐的,她说快过年了,也许有人用得着这些东西!”

车里恢复了安静。拐过新华路路口,就能看见益民广场街口的几个大石柱了。

“过年了,向你老妈问好!”女司机突然发话了,她是对我说的,“捐赠箱就在左边街口……你是来捐赠的,车费就免了吧!”

车停在益民广场的街边,车门一开,寒风拂面而来,我站在副驾旁,递给司机十元钱,“谢谢你,心意领了,但车钱还是要给的!”

车开走了,我站在那里左顾右盼,却没有看见捐赠箱在哪。我问一个过路的行人,他告诉我,捐赠箱拉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拉过来。一想到这两袋衣物我有可能还会再拎回家去,我就感到一阵地不自在。

一位年近六旬的女保洁员向我走来,“这位先生,你是来捐赠的吗?”她礼貌地问我。

“是的。”

“哦,捐赠箱还要一会儿才会拉过来,你把东西交给我吧,我一会帮你交出去!”

“谢谢了!”我如释重负,赶紧将两个口袋交给了她。

我一边往家走,一边感受街两边的年味一一我也该准备点过年货了。

(永远平安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悲湿漉烦闷 拂过的地方落叶草枯 结成一颗无皮酸果去过冬 疼痛肿大的溃疡 无限延伸的涩涨 我的悲唯诺压抑 排在文...
    桥南二锅头阅读 256评论 0 0
  • 人,重在善良,贵在德行,美! 在心灵,做一个勇敢善良的人,记得感恩,懂得珍惜,善待他人,亦善待自己; 人...
    和俊熙阅读 152评论 0 0
  • 谁是谁非? 你我明明说是朋友,却有不应的牵挂。 你听风,也成了风。 我的过往就是你的良药。 你笑着说诀别,转身成为...
    尘儿only阅读 88评论 0 0
  • 刚毕业的时候,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可以管温饱,骨子里却十分不满意。一直努力想进入另一个理想的工作岗位,抱着...
    木子兔_阅读 2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