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实战(五)| 让工作更高效,搞定Git的分支管理

上一篇讲到Git的分支管理实操,在线合并和本地合并都进行了实操。毕竟:光说不练是假把式。而只练不整理,只能是傻把式了。分支管理到底如何进行管理呢?

先以GitLab上的一张经典的图打头,作为一个总体概览,也方便理解分支的管理和走向:

图片

场景预设

图片

现假设公司有名为Hogwarts_Online2的开发项目,其中包含了上线分支master,开发分支develop,测试分支release,和个人开发的特性分支<feature branch>

特性分支与develop分支

图片

1.1)与远程仓库建立连接,在本地创建自己的分支,并拉取develop分支的文件:

图片

1.2)在当前分支中创建新的文件gitflowDemo.txt,输入内容“study git”;然后add,commit

#修改分支

1.3) 通过git pull命令检查远程develop分支是否和当前分支有冲突:

$ git pull origin develop

注: push之前先拉去远程代码,以防在开发过程中,远程被别人更新过新版本代码。如有代码冲突,两人协商冲突解决办法。多人开发的时候,冲突是不可避免的。

1.4) git push将修改推至远程特性分支origin gitflowDemo

图片

1.5) 在GitLab上进行merge request,并在develop分支上进行merge

如果想要撤回这次merge可用git merge --abort``

create merge request:

图片

选择develop分支:

图片

没有冲突,可直接merge:

图片

最终我们可以看到成功merge进develop分支中:

图片

我们还可以在graph中查看分支的走向:

图片
这样,特性分支和develop分支的代码拉取与合并就完成了

另外,工作中develop分支可能是权限比较开放的,允许push的,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在本地直接修改merge然后push到远程develop中

修改gitflowDemo.txt文件为

study git

add,commit,push

git add gitflowDemo.txt

切换到本地develop分支,pull最新代码,merge本地gitflowDemo分支代码,push进远程develop分支

git checkout develop

这个是在GitLab上检查更新情况:

图片
图片

release分支

图片

develop分支变动频繁,master分支属于上限版本,因此需要一个内测的分支版本,这个就是release分支了
具体的提交操作根据权限范围,和1中develop的操作一致。

hotfixes

图片

有的时候出现的非常紧急的bug,需要立即修改上线,来不及在各个分支上进行merge测试了;这个就是就需要用hotfixes模式,建立一个bugfix分支,直接绕开其他分支,修改合并到master中。

注:这种未经测试就上线的情况很危险,本人就遇见过;之前驻场在华为里工作的时候,组内一位开发同事修改了一两行的代码,觉得不会有问题就直接跳过了我们测试,通过别人直接上线发布了,当时我所在的组是GNSS组;结果直接导致一千多万台手机的定位功能有失效的风险,受到了很多投诉,影响很大;最终相关开发人员被紧急停止休假,我们测试组也十一加了七天班,为了这个小小的改动付出了不小的后果~

3.1) 建立bugfix分支,并修改文件push到远程分支:

git checkout master

3.2) 这个时候检查GitLab,会发现多了一条从master分支拉出来的修改bug02的分支:

图片

3.3)最后由最终的master权限拥有者来进行合并。

图片

3.4)修改了bug直接上线master后,很有可能让master分支的修改已经领先其他分支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将其他分支更新,对master分支进行合并;同时将bugfix分支删除,尽量保证分支的整洁度。

补充

图片
git log
git log --graph --all --decorate=short
rebase

变基,合并分支后可以将分支走向的基准线变更,在分支很多的时候,可以简化分支的展示,合并分支走向使流程看起来简洁一点

git checkout feature
图片

与merge后的分支走向对比:

git checkout feature
图片

此外,rebase还可以对提交的历史进行修改(不常用也不建议使用)

git rebase -i HEAD~2

注意 rebase的使用规则
1、不要在公用的分支上执行rebase
2、主要的分支进行保护

git diff
git diff

常见diff工具:

  • diff ——仅展示某一行的增加(+)或减少(-)

  • vimdiff ——比diff看起来要更直接

  • IDE ——强大的工具,展示清晰,使用方便

vimdiff bugfix01.txt bugfix02.txt
图片

参考链接:

git的基本使用流程:

https://www.atlassian.com/git/tutorials/setting-up-a-repository

特性分支工作流:

https://www.atlassian.com/git/tutorials/comparing-workflows/feature-branch-workflow

gitlab工作流:

https://docs.gitlab.com/ee/workflow/gitlab_flow.html

多种工作流对比:

https://www.atlassian.com/git/tutorials/comparing-workflows

gitlab私服搭建:

https://docs.gitlab.com/omnibus/docker/

往期推荐

《穿越时空的git》之创建版本库和常用命令操作

版本控制神器GitHub的基本使用与踩坑,教你一铲子填平!

Git 实战(三) | Github 必会高频基础命令与 IDE 的 Git

Git实战(四)|Git分支管理实操,搞定在线合并和本地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