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蛋吧,拖延症

认识自己,改变自己,接受自己,最后,成为我们自己。

《拖延心理学》读书笔记


我们认清了自己的内心,找到了拖延的根源,该如何对抗拖延,改变自己?

《拖延心理学》一书里给出了五个大的方向:清理拖延的细节;明确目标,制定可行性计划;提升时间概念;学会接受和拒绝;利用身体减轻拖延。

清理拖延细节

拖延不可能一下子停止,我们要慢慢来。在准备和拖延开战之前,我们先要盘点内心的挣扎。在容易拖延的家务、工作、学业、个人呵护、社交、财务等领域,我们都可以想一想,拖延在多大程度上对我们造成了影响。不要再找借口拖延、退缩,当我们迫切的想要成长的时候,就开始行动吧,第一步,清理属于你的拖延细节。

明确目标,制定可行性计划

“计划是将未来带入到当下,这样你马上就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创造未来。”

制定的目标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这会帮助我们认清自己的方向。如果我们制定的目标 “可以被分解成几个小目标,一个一个地完成,具有可观察性,具体性和特殊性”的时候,说明我们制定的计划是可行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一辈人常告诫我们,一口吃不成个胖子。我们在计划里一定要设定务实的可操作的目标。比如,不是“我要停止拖延。”而是“我要在今天下午三点整理衣柜。”不是“我要提高写作水平。”而是“我每天要写一篇XX字的文。”这样实际的迷你目标,更容易被完成,当小目标一个一个被完成的时候,我们也就完成了大目标。

提升时间概念

当有了良好的起步之后,我们可以利用零碎时间,见缝插针。这样的碎片时间很务实,而且无意中对我们就有一个时间上的限制,有助于我们去克服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也让一项任务显得更容易被接受。比如利用好每一个15分钟,不是“只有15分钟的时间,能做什么呢?”而是“还有15分钟的时间,这件事的哪一部分能上手去做?”

“预防意外干扰,提前为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做好准备。”墨菲定律里有这样的一句话:“任何可能出错的事情都会出错。”把一切可能扼杀在萌芽状态。

比如你要去参加9点的会议,在设想不会堵车的情况下,仅留20分钟的车程才出门,可要是遭遇上班高峰,堵车了呢?如果把出门的时间提前十几二十分钟,或许就不会迟到。

“把首要的事情放在首要的位置上。”合理安排时间,不要用忙碌来逃避更为重要的事情,找出自己的最佳时间,按照自己的生物节奏,决定一天的哪个时间段适合做什么事情。

学会接受和拒绝

有时候,拖延也许是我们无法承受太多的一个反映,“我们应该有意识地接受那些提高我们生活品质的事情,而拒绝那些对此无益的事情,并且应该直接地表达出来,而不是通过拖延的方式来拒绝。”

适当地接受他人的帮助,选对人,做一个公开承诺,一起制订计划,共同工作,跟自己相爱的人相处,这些都是保护自己时间的方式。

简书大神彭小六曾说,治疗拖延症的方法,就是加入社群进行互助监督。他为了让自己每日更新公众号,请了几个小伙伴组成一个微信群监督他。并承诺一天不发,就发100红包给大家。他的朋友们说100根本没有什么肉疼的感觉,一天不发就罚500好啦。所以他现在每天都会更新,因为这样他觉得自己每天都额外挣到了500。

和TA在一起的可贵,就是TA能听你叙述自己的经验,这种无形的支持,会让我们觉得,在挣扎和奋斗中,我们并不孤独。

学会拒绝那些没有意义的追求,对空洞的事务说不,对不必要的事情说不,对不适合自己的人说不,对杂乱无序说不,对电子上瘾说不,坚持信息减肥。

央视二套,高博主持的一个时尚类栏目里,改造出来的女嘉宾往往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里面个环节要女嘉宾扔掉一件自己舍不得扔的衣物。在那里,扔掉的不是这件衣服本身,而是一个不适合自己的风格和一个杂乱无章的自己。

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凡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都该果!断!扔!掉!这样不但会让我们获得拨开乌云见天日的快感,也会使我们的行事风格爽快许多,重拾自信。

利用身体减轻拖

不要以为身体和拖延没有一毛钱的关系,我们花一些时间跟自己的感官体验相接触,培养自己良好的身体状态,这些都能让我们更勇于面对那些被我们延后的事情。

树上春树写的一本书里,记录他跑步的许多随笔和感想:“我写小说的许多方法,是每天清晨沿着道路跑步时学到的,是自然地、切身地,以及实际地学到的。”据研究,运动会刺激身体产生一种叫内啡肽的荷尔蒙,这种荷尔蒙有助于我们提升愉悦感和幸福感。

“减轻拖延,运动我们的大脑,”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我一直这样认为,大脑就象压面机上压面的那个滚子,越运转越灵活,如果长期不运转,就会生锈,转不动了。

当我们一步一步的打破自己及身边固有的拖延枷锁,跟自己的另一部分相接,那个犹如蒲公英根系一样的庞大的拖延症,终究会被连根拔起。到那时,我们得到的,才是一个真实的自己。

PS:

毫无疑问,《拖延心理学》是一本专业的书,它的作者是美国的心理学家简.博克和莱诺拉.袁。

十三用了十天的时间,咬着牙读完了这本书。

这篇读书笔记里选的内容是我们大多数人能用得上的。如果你真的想治疗自己的拖延症,想接纳一个全新的自己,十三建议你好好去研读这本书,它不仅对我们自己有用,还将对我们如何教育孩子有更大的帮助。

这世上,辜负你的有很多,但是你读的书,绝不会辜负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