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报仇 十年不晚

最近看完基督山伯爵,其实故事的主线很简单就是复仇,所有的人物都与主人公的复仇有关。

唐太斯是一名优秀水手,在一次出海中受临去世的船长的嘱托要去到巴黎去送一封信,若是他送到了那么这本书也就结束了,可是没有。唐太斯被四个人陷害,在结婚当天被带走,然后关进了监狱,在监狱中度过了14年的漫长时间。唐太斯善良、正直、勇敢,永远不会恶意去揣度别人。但是那些陷害他利用他的人,却是强加了所有的恶在他的身上。

在牢狱之中,他想过自杀,想过绝食,可是他遇见了改变他一生的人,法利亚神甫,一个博学多才,富可敌国的人,却被世人认为是一个只会说胡话的疯子。在唐太斯在对未婚妻与老父亲思念的煎熬下,在他失去生的希望的时候,遇见了这位神甫。神甫阴差阳错的凿通两个牢房,无意之中拯救了唐太斯。也是因为如此,唐太斯才认清了陷害他的人,也是如此,唐太斯开始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向法利亚神甫学习,学习各种知识,各种语言。两个人挖通的地道在法利亚犯病的时候停止了。唐太斯守候在可怜的神甫身边,一直守候着,并没有独自逃走,于是死而复生的神甫将埋藏宝藏的地点告诉了唐太斯。于法利亚神甫而言,唐太斯就像他的儿子,而唐太斯也将神甫视为父亲。神甫终究没能熬过疾病,永远离开了唐太斯。唐太斯将神甫的尸体搬到自己的牢房,然后自己躲进尸袋中逃了出来。

逃狱成功的唐太斯先是做了几年的水手,然后到基督山小岛,找到了神甫所说的宝藏,利用这巨大的财富开始了复仇的计划。有钱总是好办事的,唐太斯变为基督山伯爵之后便一步步走向了复仇。

先来说说送告密信的费尔南多,也就是马尔塞夫伯爵,他先是被人将所有的丑陋过去揭露在众人面前,然后妻子和儿子一起离开,最后在家中自杀。那么写告密信的腾格拉尔呢,他在战乱中发了财,成为了一名银行家,最终女儿离家出走,而他自己也是破产,最后也遭到了上帝的惩罚。维尔福,这位公正的检察官,当初就是为了保全自己的父亲,没有给唐太斯清白,他遭受了死神的光顾,除了女儿和老父亲,妻子、儿子、仆人全都死了,自己也疯了。这几个人全都声名显赫,却落得家破人亡。当初那位知情不报的邻居卡特鲁斯,最终也是被人杀死。这么看,似乎所有的恶人都得到了他们应有的报应。这是基督山伯爵复仇的结果,一步步与这一家家交好,然后一点一点扼住他们的咽喉,让他们遭受厄运。

书里的好人也都得到了善果。老船主莫雷尔在破产之际得到了基督山伯爵的帮助,重新振作起来,而他的儿子也得到了基督山伯爵的帮助,拥有了一份美满的爱情。这是报恩。

书里所有的人物都有他们各自的任务,每个人都是为了伯爵的复仇而存在。其实故事的主线很简单只是围绕着复仇。只是基督山伯爵的性格也是好分析,始终觉得自己有任务替上帝来惩治这些作了恶的人。只是在最后,书才提到了关于宽恕的话题。因为不能饶恕他人对自己犯下的恶。忘了是在哪看过的一句话,相同的爱和恨会给你同样的动力。其实看这类书蛮解气的,因为有一种快意恩仇的感觉在里面,像是武侠小说里那样,恶人都被杀死,而好人都很好地生活下去那样。善恶终有报。

基督山伯爵是个为复仇而生的人物,但他智慧过人,换句话来说就是外国版的梅长苏。(不得不说我胡真是帅啊)用自己所有的力量,金钱权力,去达到复仇的目的。自然是该这样的,没有人伟大到别人伤害自己还不去反击,如果有,只是因为能力不够。

这本书越狱的部分让我想到了《肖申克的救赎》安迪用了20年的时间凿通了牢房的那面墙,逃了出去,换个身份过上了想要的生活。

这个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首先你得有钱,然后有钱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南京的朋友跟我说了一件特别有趣的事,这故事听说还上了新闻,我问真的吗?他发来哈哈,就是我们这儿的一个老大...
    丹心随行阅读 312评论 0 1
  • 作者:胡霜 一 我上学前班的时候(没错就是记得这么清楚,那时候农村没有幼儿园),跟我们学校校长的女儿是同桌。校长是...
    作家二美阅读 700评论 5 4
  • (一) 公元前528年,楚共王薨(hong),其幼子芈弃疾继位,是为楚平王。 楚平王继位以后封赏功臣,抚慰民众,敦...
    水中沚阅读 1,381评论 3 16
  • 看书成瘾 十岁左右的时候,我最爱看各类小说,历史的武打的,都看。常把小说藏在枕头底下,母亲...
    魏昊霖阅读 526评论 0 5
  • 作为一个20来岁的少女,不同于那些追星族或迷剧党,也并非受家庭的儒染和熏陶,我对养生却始终有这一种执念,偏偏对饮食...
    安夏如默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