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你所不知道的清单思维

图片 by PomoNote


1



年前,在写作班龙班长的朋友圈里,看到了她分享的第一期“清单思维训练营”的海报。

我当时就琢磨,“清单”不就是个待办事项和检查事项吗?

这还能玩出什么大招。

但转念一想,选择跟一直奔跑在路上的人同款赛道,总不会错。

事实证明,我的眼光总是如此独到。



2



01 何为清单思维?

它是一项无处不在的思维方式和习惯


02 不可忽略的流程清单

原来之前工作中,遇到各个新操作系统,总部下发的操作流程,就是流程清单,之前还从未把“流程”和“清单”建立联系。

按照条目逐步操作,避免出错,降低损失。

同样,这项清单也可以运用在生活中。

阳阳与我的一日流程表、听课流程表、公众号文章发布流程等,减少动脑,将大脑用于更重要的思考。


03 为什么不能依赖大脑记忆?

大脑的记忆区间是“7±2”个无序单位,即使这样,在记忆时也需要分类记忆或联想记忆。


相信我们很多人对这样的经历并不陌生:

突然忘记下一项应该处理的任务;休闲娱乐时,大脑突然跳出来指责你,还好意思玩,#&!*@ 都没完成;而你专注工作时,它又蹦出来提醒你,完成这一项,记得还有那一项……

蔡加尼克效应告诉我们,人类记住未完成任务的数量是已完成数量的两倍,且更容易记住未完成或不完整的任务。


那么,如何要大脑跳出怪圈,用于更重要的思考?

罗列清单。


04  你不知道的清单阅读法

对于大部头专业技能类书籍,我们心生向往的同时又望而生畏。

别怕,清单阅读法来帮你事半功倍。

当然,略读加精读必不可少。


略读读什么?

001  读序言,了解书的主题和框架。

002  读目录,明白书的叙事结构,制定可执行的阅读计划。

003  读内容,让书中知识点框架在脑中显现。


精读如何做?

做笔记的姿势,决定你吸取此书精髓的成败---关键词记录法。


001  黄金三分法,事实---解释---行动

       

图片 by PomoNote

002 黄金三板,概念---步骤---案例

图片 by PomoNote

其实,这两种笔记版本类似,选择适合自己的即可。


3



七天训练营完结,有顿悟时刻:

一直都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现在流行精力管理而非时间管理,但却没有哪次像沙牛老师这次的“清单思维训练营”来得深刻和扎心。


励志做一名有职业态度的全职妈妈,滴答清单、晨间日志、每日三项清单、睡前五分钟复盘等虽实践不少,但在面对自己的主业陪娃,副业自我探索上,有时还会不自觉地陷入低效率,甚至无效率的重复工作中。

早晨一睁眼,想着今天给孩子做什么营养餐,给自己做什么减脂餐;衣服何时洗,家务何时做;未读完的书什么时候读;没打完的卡什么时候补……


将大脑放在简单的思考上,将精力放在重复的劳作上,虽然有感知,但却未解决。

这不是无知,而是无能。


这周内,罗列各项清单,按照主业(陪娃)、家庭、副业(个人)进行分类,适时调整和完善,每日代办事项清单、各项检查清单、家务、学习流程等。

同样,也陪同孩子一起完善她的清单,一日流程、出门检查清单、睡前检查清单、简单烘焙操作流程等。


我的目标是,能不动脑,就绝不动脑。


4



当然,甲之蜜饯乙之砒霜,没有永远最好,只有当下适合。

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买菜洗衣做饭、带阳阳上兴趣班、甚至辅导她作业等,紧急却不重要;高效专注陪娃、丰富育儿经验、自我不断尝试等,才是重要而紧急的。

清单思维就是这样一种思维,让你行为成习惯,习惯到自然,不用每天都花时间去思考,“接下来我要做什么”,因为这种思考本身就会消耗很多脑力和精力。


5



抛个题外话吧,沙牛老师在最后一节的复盘课中提到一个有意思的点:

美国约克大学的布伦达·齐默曼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肖洛姆·格鲁伯曼是两位研究复杂性科学的教授,他们提出一种理论,将世界上的问题分为三类:简单问题、复杂问题和极端复杂问题。


简单问题是那些有现成解决方案的,比如,做牛排。

复杂问题,无现成解决方案,需要花时间和精力探索;但一旦成功,就能重复和完善,回归简单问题。

比如,把火箭发射到月球上。


那什么是极端复杂问题呢?

结果的不确定性非常大,无法用现有经验解决。

比如,抚育孩子,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这突然让我这个全职妈妈心生窃喜,

仿佛置身于世界中心,无数闪光灯之下,接受来自八方的崇高致意,毕竟做得是如此有价值的一件事儿。


哈哈哈,脑补后回归现实,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清单思维又何尝不是在告诉你,如何将复杂问题简单化。

自我精进的路上,你并不是独自一人,很快地,孩子就会追上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