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我只想对你好(31)

偶尔看了看镜子里的自己,既熟悉,又陌生……

这一天工厂没有生产,所有人都聚集在车间里,说话声如同微风拂过树叶般琐碎、低微,他们屡屡看向车间的大门,仿佛有一种期待与疑惑在那扇门之后。

直到,他们听到那扇门后有动静,说话声就自然地停止。大家都闭上了嘴,然后眼睛盯着那扇门。

门后走进一群人,只见老王面容憔悴地在人群中被推搡着。他本来灰白的头发白的更多了,脸上的皱纹纵横着,眼睛不再明亮,瞳仁有些浑浊,脸上又青又紫,走路又瘸又拐。他面容很平静,并很配合别人的要求——推他去哪,他就去哪。

很快,他被带到车间的中央。几个身材魁梧的委员站在他身后,不为保护,只是怕他趁乱逃跑。人群后,又有一群人走进了那扇门。中间有一个人,他走进车间后,停下了脚步,许多人簇拥在他周围也已驻足。他看了看神色各异的人群,又看了看在车间中央的老王,然后缓步走到主席台。

他端起了茶杯,吹了一吹,然后抿了一口,又把茶杯放下。

“我知道,我说什么你们都不会相信。在你们心里,我和王建民不和必欲除之而后快。但今天要揭发他罪行的不是我,而是他。”

随着刘厂长的手,众人的眼光汇聚在一个年轻人身上。

“这是他的徒弟,是他揭发的王建民。我们革委会经过调查取证,证实了杨穆的举报。现在请杨穆发言。”

鼓掌声细细碎碎,大家仿佛都不相信老王是坏人。

杨穆从人群中走出,他看见有许多双眼睛在盯着他。他也知道,此刻,围观的人群里不知多少人在骂他忘恩负义。不过,他还是走了出来,然后说起在师傅家看到的一切。

他没有诬陷,他只是陈述了他所看见的,仿佛不带有任何一点主观的成分。

不过,看似非常普通的合照,被刘主任小加提醒,就变成了投敌卖国的大罪。很快,刘主任就罗列他几款罪状,并大众宣读。很明显,大家细碎的说话声变得吵杂,你推了我一下,我又还攘一回,现场变的不太稳定。

老王看了一眼杨穆,那个表情,仿佛道尽了人世沧桑。一切的一切,都已经毫不在乎,其实这颗心早已经死了。

杨穆的心一颤,他没有坚持到最后,而是跑回了家。什么是现实,什么是虚幻,他已经分不清了。他忙打了盆水,想清醒一下脑袋,但当他看见水中的自己,又一次愣在了那里。

那是个憔悴的自己,随着水波荡漾而渐渐模糊,到最后他也看不清水中的影像。

“杨穆啊杨穆,你真可怕。现在,还有你干不来的事儿吗?”

他抱着脸盆痛哭,没有人知道那有多痛苦。所有的眼泪都已经融入水中他的影像里,然后模模糊糊、若隐若现。

这个时候,老王还在车间的中央。刘主任还在台上愤怒地批判,而群众却越来越少。他们有的在摇头叹息;有的意味深长地看着老王;有的撇了一眼刘厂长,然后默默离去。老王依旧保持缄默,一言不发。

到最后,刘厂长兼主任宣布处理结果:给王建民停职并停发工资,责令他三天内搬出职工宿舍并义务在厂内劳动改造。如有不服,可以上诉县革委会处理。

老王没有不服,他签了字。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王的嘴太硬,根本掰不开。”一个委员埋怨道。 “那是光嘴硬吗?浑身上下哪不硬?” 听了主任的话,委员叹了口气。 ...
    金忆潇阳阅读 284评论 0 2
  • 不久,厂长回到了办公室。 “杨穆,是不是想好了有话要跟我说啊。” “厂长,我有个情况要和你汇报一下。” “嗯,说吧...
    金忆潇阳阅读 274评论 0 1
  • 杨穆刚回到厂子,就被叫到了厂长办公室。 “刘主任,您找我?” 刘主任表情非常严肃,不过,杨穆还是从其眼睛中发现了无...
    金忆潇阳阅读 178评论 0 2
  • 风 一阵隆重的 呼啸之后 雨 悄然来了 穿韩版短装的九月 像个矫情的女孩子 已然 打了几个 喷嚏
    东方地秀阅读 158评论 2 3
  • 记录一下:报名参加了猫叔的行动训练营,昨天助理奕晴回复一个字“过” 人总该有那么一次为自己做些什么 改变,期待! ...
    做大王好多年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