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人生

阿陌曾经问我以后想做什么,我说,我想当作家,有属于自己的追随者。他说,我想做设计师,有自己的工作室。我说,好啊,我们一起努力。

他挥了挥拳头,好,十年后,一个作家和一个设计师要相见。

年少时说实现梦想的话多少掺杂点别的东西,也许是虚荣,也许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但不管怎样,我开始写文章,每天都写。

而阿陌报了个法语班,之所以报这个班,是因为他想去法语游学,学习设计。

对此我很不理解,我问他,国内也能学设计,这么早报班干嘛,法语难学,等学会后都得一两年。

他笑道:“我知道法语难学,可是又怎样,如果我现在不学,两年以后我还是不会。倘若那时候真有机会去法国,我岂不是错过了这次机会。再说,语言这种东西又不会贬值。”

我无语凝噎。

而后,他便颇为积极的上语言班,上完白天的课后,他便风尘仆仆的去赶公交车,来来回回大概两个小时,也不过为了那一个小时的语言班。

而我在投了十多次稿子都无果后已不再写东西。只是断断续续的谈恋爱,又不断吵架,分手再和好。也并没有什么规划,庸庸碌碌的上课,夜晚打游戏,和女友在小湖边散步,然后亲吻。就这样没心没肺的过着。偶尔嘲笑阿陌过得太累。

差不多两年后,阿陌法语TCF考了400,知道成绩的那天晚上,他请我吃了一顿饭。

“阿陌,其实我挺佩服你的,有远见且能坚持下来,不像我,马上毕业了,都不知道以后能干什么”

我醉笑。

他也笑。

一饮而尽。

夜晚的大排档有一种迷人的感觉,路的尽头是一片黑暗,引人上前,又怕被吞噬。

毕业后,我进了一个小型企业做策划,还是一样的庸庸碌碌,3800的基本工资,提成一千左右,有年终奖,我已很满足。

而阿陌,真的如他当初承诺的一样,去了法国。在他的朋友圈里,有碧蓝的湖泊,有金发的美女,还有小麦肤色的他。

我很羡慕,但是我又把这一切归位我很穷,就算考了语言证书又怎样,我连去法国的飞机票钱都出不去,我如是想。

大学毕业的第三年,我被提到了部门经理,月工资3w+,年终奖5w+,在那个不算发达的城市,我已算小有成就,也有了一个还算清秀的女朋友,虽然他是老板的女儿。

“你爱她么?” 阿陌问我。

“爱是什么?”

我笑言。

“阿陌,你以后会发现这不重要。”

他沉默了许久。

“那你还写文章么?”

我不回答。

我已绝口不提当年的作家梦。

阿陌说他要回来和我聚一聚。

我很开心。

阿陌黑了一些,但是还是很明亮的眼神,衣服下是隐隐约约的肌肉形状。

我特意选了一个三星级酒店,大办宴席,餐桌上,我有意无意的露出手腕上的,偶尔提及一下自己正计划在北京四环左右买个房,以及时不时搂一下旁边巧笑嫣兮的女友。

阿陌全程少言,偶尔微笑,大多说的都是在法国这些年的不易,身兼数职,只为了支付高昂的生活费,曾经被客人打断过鼻骨,被抢过钱包,曾经三天只吃了一块面包。

我的得意愈发明显,竟无比庆幸当初没有和他一样傻着执着一件事。

他说:“我还是想当设计师。”

“回国前我对自己说'你应该有点企望'。”

我愕然,想劝他不要异想天开,但是他已经阻断了我的话。

“我已经开了工作室,还在初期阶段。” 他给我倒了杯酒。

“但我这次回来,不是来找你借钱。”

“所有人都反对我,但你是我的好兄弟,你一定会理解我的。”

我再一次看到阿陌眼里的光, 我无法反驳。

十年后一个作家要和一个设计师相见。他还是十年前的那个他,而我,早已没有年少时的初心。

后来,阿陌就如他所愿,天天奔走在工作室与应酬之间,做设计,求人,签合同,贷款。 他窝在工作室整整两个月,所有人都不曾看见过他,他把工作室当成家,吃饭,睡觉,连头发都没有理过。

而我受不了去工作室找他时,差点以为他是小偷。然而,这两个月的辛苦成果被无情淹没,八份设计稿被无情退回。

他有才华,我也相信他才华,但是这个社会需要的除了才华,还有别的。

工作室连续两年入不敷出,平时只能接点小单子来填补工作室的租金。

我其间提出了无数次让阿陌放弃工作室,而我可以凭着关系帮他找一份不错的工作,他都拒绝了。

这时的我已经和女友结婚,日子过得平淡,但已接手公司的有关事情,有一片大好的前途。

我开始不懂阿陌,就像阿陌已不懂我。

而思想方式上差异越来越大的两个人,开始分道扬镳。我不再去联系他,也再未去过他的工作室。

第三年年底的时候,阿陌迎来了工作室第一场设计风暴。小有思想却值得玩味的设计。

一战成名。

所有人说,他是设计界的一匹黑马。

而以上这些,都是我从别人那里听说的。我很为他开心。

以后的事情可以预想,他跌倒,爬起,再跌倒,他的工作室越来越有名气,已经到了不需要我再打听就可以知道的程度。而我,守着自己诗人的梦想,在羁旅中逆行。

多年后,我问儿子,“你长大想做什么啊?”

“我想成为诗人!”

“诗人啊。”

“好,我们囡囡以后长大要做诗人。”

如果羁旅中有注定有等级之分,我想阿陌是国王,而我只是被士兵围在外面,驻守探望的,一个行人。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这梨香院即当日荣公暮年养静之所,小小巧巧,约有十余间房屋,前厅后舍俱全。另有一门通街,薛蟠家人就走此门出入。西...
    木夫009阅读 351评论 0 0
  • 1.ios端兼容input光标高度处理 在最近的项目中遇到一个问题,input输入框光标,在安卓手机上显示没有问题...
    落魂灬阅读 8,654评论 2 2
  • 深夜翻看手机里的照片的时候,音乐随机播放到了五月天的《时光机》,要不要这么应景。 上班已经两个月了,但毕业之前那段...
    iBeyond9阅读 8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