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loser都逃不过这3种魔咒

阅读提示:正文共3116字4图,预计耗时9分钟

不知道大家有没发现,那些身边一眼看上去就很loser的人,基本上都有一个明显的标签。

那就是易怒,大多数情况下,往往一点就炸

稍微好一点点的,就是非常膨胀的“飘”,整个人的气场好像都带刺儿,往往在贬低旁人抬高自己中,释放自己那自嗨式的表现欲

而那些相对比较成功的人了?

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比较平静温和,谈不上如沐春风吧,起码都能给到别人一种相对舒服的互动状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要我说,情绪控制、位置经历等等原因,只能算是浮在事情表面上的原因,

问题的本质还是个人“思维方式”上的差异所造成的。

日本的稻盛和夫有句话说的相当到位:

“人生的结果= 思维方式 × 热情 × 能力”

哪怕给到同样的起点,大多数人的距离,就在这“思维方式”上一点一滴被拉开了。

对于学习:

有人可以保持主观能动性的,进展迅速;

有人却只能三分钟热度,保持硬盘的容量增长迅速;

对于工作:

有人可以保持清晰的认知,只管把手上的每一份工作尽力做到最好;

有人却因为否定和不认可,就立马跳到情绪对抗上去了,手上的工作只管消极敷衍;

对于生活:

有人可以清晰判断出问题的本质,立马调整情绪,转换思维的迎难而上;

有人却因为稍微碰到的挫折和挑战,就打了退堂鼓,甚至连试都不敢试的干脆放弃

这些都是个人思维方式上的差异所造成的,这几乎成了某种魔咒,一旦沾上,总能轻易的让每一个有志之士,庸庸碌碌、最终一事无成

说了这么半天,那都有啥魔咒了?

1,把希望和问题责任,统统扔给别人;

舟桑我很鄙夷这种人,就是自己不努力,还瞧不上别人的努力,更是见不得别人的努力,一上来不是冷嘲热讽,就是讽刺挖苦。

好像别人的成功都是轻轻松松的,不是家里有矿,就是父母有资源的、各种帮衬的,仿佛随便伸伸手就能搞得的。

而自己的不如意,永远是各种天灾人祸下的“我也没办法”,自己只是时运不济,怀才不遇,换成自己有那个条件,分分钟做的比别人好。

这种活在自己世界里的迷之自信,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那就是:

永远在强调客观原因,然后以“我弱我有理”的偏激和狭隘,占据道德的最高点,肆意批判,叫嚷不公。

永远看不见,或者选择性忽略自己的问题,习惯性的找外因,找各种外因来以偏概全的解释自己的平庸和不作为

这种以自己为世界中心的思维方式,你根本没办法理解,因为根本没什么逻辑,只有一个核心点,那就是对自己有利的,才是正确的。

但问题是,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能控制、并百分百确定的只有我们自己,能确认做好的也只有我们自己。

不管什么事儿,要想有一个满意的结果,必须得先保证自己不出问题,然后才能影响或要求旁人

可是有些人却反过来了,自己什么都不做,或者做的一团糟。

就把希望和责任问题一股脑儿的扔给旁人,有成绩了就抢,出问题就各种甩锅谩骂。

这其实也是那么多diao丝为人所厌恶,所嫌弃的根本原因了。

在我看来,什么都不做,把希望和问题责任统统扔给别人,为人厌弃,路越走越窄什么的,都还只是小事。

最关键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躲懒、逃避,只会自己把自己的眼睛蒙住。

从而让自己看不清那个真实的自己,然后麻木的、习惯性的,继续混沌蹉跎下去。

或者干脆被一两个生活里的“闷棍”敲的,连继续尝试的勇气都没有,从此消沉萎靡下去。

直至沦为一个彻头彻尾的loser。


2,想的多、看的多、说的多,就做的少;

记得之前听一个朋友吐槽她的同事老甄,从来没看见、或者知道他做过什么成绩。

但是他却高调的很,平常开会,别人话还没说完,他就急吼吼的插话了。

“嗯,这个我知道,那个XXX就是做这个的”

“这个其实也一般,我知道那个XXX比这个牛B的多了”

“你这个不行,还是我说的那个XX才行得通”

............

这也就算了,真要到他做事儿的时候,问题就来了。

“我们牌子太小了,市场上都没什么人知道”

“这个广告做的太LOW了,这还怎么可能有转化了?”

“人家是什么水平?我们是什么水平?这还怎么搞?”

“这个也不听我的,那个也不配合我,我又不是神,我怎么搞,还怪我”

...........

总之一句话,好像在他眼里,到处都是问题,到处都是不能成事儿的理由

后来也有人劝过他;

既然你觉得这个公司这么不好,这里这么不好,那你为什么不换个公司了?

他说:“这儿离我家近,我懒得折腾

既然你懂这么多,为什么不把手上的事儿做好了?

他说:“那个XXX是个大SB,一点识人之明都没有,干嘛那么认真给他干活?”

既然你觉得自己能力这么强,为什么不自己单干了?

他说:“创业自己单干有什么难的?怎么做我都知道,我只是不想做而已

其实老甄这个人不坏,用我那朋友的话说,就是有点“拧不清”。

 哪儿“拧不清”了?

一是,

他不懂,如果条件成熟,万事俱备,绑块肉狗都能,轻轻松松把活儿干好,那又有他什么事儿了?他的价值又从哪儿体现了?他的价值又从哪儿升级了?

二是,

看的多,想的多,就以为别人做事那么简单,自己也可以,当下没做只是没准备好,至于什么时候准备好,其实自己心里也没底。

其实,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这种毛病的人不少。

看的多,就觉得自己懂的多;

想的多,就觉得自己可以做的多;

真要到行动的时候,又偏喜欢等到万事俱备的时候再动手。

但真有“等”到万事俱备的那一天吗?

没有,知道的那些事儿的真相是什么样?你自己又能做成什么样?

只有你亲自认真执行过,才能有实实在在的反馈,才能切切实实的知道自己有多少斤两。

电影《斗士》里有句话说的好。

“知道路要怎么做,和走上这条路,是有区别的”

怕出错,而去追求完美;

怕因为准备不足而浪费时间精力;

怕自己真实的水平暴露出来,会丢人;

所以宁愿选择等,选择看多、想多、说多,但就是不做。

为啥有人老是说什么“听过很多道理,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了?”

因为,但凡有一两件事你照做了,并坚持了,你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


3,稍遇风浪,就轻易放弃;

很多loser的经典标签就是:觉得做了一些事儿,也坚持了会儿,就应该马上得到回报

如果事情的反馈没有达到心理预期,或者只是碰到了些许挫折麻烦,

就不自主的开始;

怀疑自己、怀疑项目、怀疑前景;

抱怨没钱、抱怨没势、抱怨没有给力的大腿给自己抱;

再然后,就是愤怒。

愤怒自己的软弱,愤怒自己的无能,愤怒自己的虚耗光阴。

直至沮丧萎靡的放弃,哪怕不久前才鼓起勇气开始行动。

舟桑我一直觉得,

这个世界美好的东西,总是没那么容易、轻轻松松得到的,都是需要你付出一定的代价的。

比如,

你羡慕的那些美好的身材;

想得到,就必须控制饮食,保持每天锻炼的频率,忍饥挨饿,忍受运动的辛苦难受。

你渴望的那些多才多艺;

想得到,就必须保持每天练习的频率,雷打不动的忍受期间的枯燥无聊,和娱乐消遣的诱惑。

你一直想要的那些业务上的专业;

想得到,就必须保持日常8小时工作外的学习和练习,戒掉或严格控制抖音、王者、追剧的娱乐时间。

其实那些牛人的丰功伟绩,说容易也容易,不过是把事情做简单把简单的事儿坚持做

说难也难,难的是每天雷打不动的坚持,不会因为没看到“进度条”。

或者稍微碰到的那些风浪,就在某一个感性的夜晚,胡思乱想,以至于陡然放弃。

说了这么多,你还觉得,我们和那些牛人的差距是那些前置条件吗?

所谓和思聪少爷一般的max投胎技能?

当然不是,我们和那些牛人的差距,其实就在于这个“思维方式”,或积极、或阳光、或自律

前置的那些优渥的环境虽然助力很大,但最终看的还是你自己,看你自己的思维方式。


毕竟钱,

对于有些人来说,是换取“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门票;

而对于另外一部分人来说,不过是纸醉金迷,有今天没明天的享受道具而已。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很多时候,那些细微之处的差距,就在于你的“思维方式”

你觉得了?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