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4.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龚亚秋听到父亲下地的声音,她也醒了,这么多年她的生物钟已经和太阳同步了。

她没有起床,一直侧身看着熟睡的妈妈。眼角密布的皱纹,花白稀少的头发,哪里像是五十多岁的人?那一双手更是布满老茧,握在手里,疼在女儿的心里。如果没有走出这个小村子,妈妈就是她的未来,也可能是语嫣的未来。

她被自己的设想惊到,不由得坐了起来,一缕晨光从窗帘缝钻进来,正好照在她的脸上,她使劲揉了揉眼睛,摁了两下头皮,这是她打算起床的前奏了。两只手高高地向上伸展开,伸了个懒腰,随后轻手轻脚地下了炕,直奔语嫣的房间走去。

粉白色的小蚊帐里,语嫣睡得正香。不知道昨晚睡前的泪珠是不是干透?龚亚秋轻轻地靠近,她看到这个乖巧的小可爱脸上竟然带着笑。睡梦中她忘了身居何处,农村的简陋和不适都成了昨晚的梦,她只当是做了个游戏,她依然是城堡中的小公主。

不过这公主的睡姿实在是不敢恭维,龚亚秋看着孩子的模样差点笑出来。可能是和炎热斗争的结果,小语嫣把粉色的单被压在脚下,两只手举过头顶,一只手弯曲着,握着拳,似乎在说谁也别想给我盖被。圆鼓鼓的小肚子露了出来,圆圆的腰,圆圆的手臂和大腿,她真担心这孩子长大也是自己这富态的模样,谁见过肥肥哒公主呀。

龚亚秋隔着蚊帐都想亲亲她,这小家伙还真是怪癖,从来不让人亲。可昨天在机场见到乐怡,就像见到亲妈一样,还主动在乐怡漂亮的脸蛋上留了一吻,乐怡笑开了花,可龚亚秋的心里酸酸地疼了一下。她心想:“从小就分不清亲妈和干妈,等你长大以后,嫁了人还不得把妈给忘了?”,气归气,她转念又想,“哼,我才是正宫太后,你的人生我做主,等着看你妈给你的精彩人生吧”!

龚亚秋爱这个孩子,她甚至想把自己缺失的一切都补给语嫣。可这孩子好像并不领情,跟自己一点也不亲,也难怪,这一年她们母女也见不了几面。

现在的孩子真是奇怪的小生灵,想想自己两岁(龚亚秋使劲在脑海深处搜寻那一段的记忆,可她找不到点滴的痕迹)那会儿,傻得啥也不知道,一天除了吃、喝、玩、乐,就是睡。现在的孩子,恨不得一出生就能说话,别看人家不开口,心里清楚着呢,眼睛转一圈,一定能在人群中找出自己最喜欢的那个,简直就是一个迷你版的小人精。

一想到这儿,龚亚秋心里很不是滋味,这聪明的小人儿到底是怎么看这个妈妈的呢?她能不能理解自己的苦心?

她刚要起身离开,眼睛被语嫣枕边的绘本吸引,她轻轻地从蚊帐的底边伸手取了出来。《小王子》几个字映入眼帘,她知道这个童话故事,具体内容记不得了,打开翻了两页就不想继续了,这些年已经没有阅读的习惯了。她打算好,回到南昌,尽量少出差,有时间多陪陪语嫣,给她读睡前故事,多和孩子亲近亲近。

她在心里已经做好了一切计划。三个从香港带回来的保姆她只留一个,那个叫素欣的家庭教师留下来,以后除了做些打扫工作就是照顾姥姥。语嫣的身边少让保姆靠近,家庭教师可以把绘本讲给姥姥,然后姥姥再讲给语嫣。再说了,老妈也不是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村老太太,她在村里可是数一数二的文化人呢。自己不在家就让姥姥和孩子爸爸照顾语嫣,好在他工作时间固定,除了单位应酬不得不去的,他还是很宅的。

家里的老房子早就想换了,老城区的环境不好,可语嫣爸爸刘念一直说上班近,交通便利,两个人住三居室的房子还有什么不满意的?他这么一说,龚亚秋只好作罢。

语嫣和姥姥再加上保姆这一回来,家里就显得拥挤,买别墅的想法终于可以实施了,回去就派人看楼盘。

还得让秘书安排接机,订酒店,欢迎晚宴的事,她已经把宾客名单发给了秘书。语嫣在农村不适应,这一晚就没睡好,她得给语嫣一个最好的环境。

走出屋子,见老爹正在屋檐底下一个人抽烟,若有所思的样子,龚亚秋出了院门他都没发现。

这条乡间的小土路已经多年不走,路还是那条路,房子还是那些房子,看着熟悉的一切,她竟然觉得一种抽离的陌生感,原来她早已不适应这里的生活了。

六点钟的太阳已经很耀眼了,农村的家家院院儿都开始忙碌起来,袅袅炊烟在小山村上空缓缓升起。

拿出电话,给秘书小王挂了过去。也不管几点,随时安排工作是她的常态了,为这她换的秘书可真不少呢。简单交代订机票,接机,订酒店的事,又问了问今天有没有需要她处理的工作,就挂断了电话。

龚亚秋心里开始设想语嫣的新生活,南昌比不上香港,但她会把最好的给语嫣。

成年人的复杂和睿智在金钱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往往简单地以为幸福是用金钱堆积起来的巨型城堡。对于小孩来说它和普通的积木没什么区别,也许她不想做城堡里的公主,她只想做一朵玫瑰花儿呢?

如果可以选择,我把这个问题留给每一个成年女性。当你重返生命之初,你希望自己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公主还是B612号行星小王子心中唯一的玫瑰花?

语嫣当然不懂选择,她的幸福是她不需要选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可谁又知道这会不会成为她的悲哀呢?

(可乐写于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秋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