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朴实的夫妻八年来一直用信仰经营着他们的农场

周哥家农场的房子

介绍我去采访这家农场的杨同学事先告诉我一个秘密――农场主一家都信奉基督教。

我有些惊讶和好奇。在一个远离人群的偏远农场,既然有一个信奉基督的家庭?在信仰严重缺失的当下中国,连传统的佛教都已走形变味,成为很多人擭取金钱的工具,一个经营农场的普通乡村家庭,又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在坚守他们的信仰呢?而且,在办农场和信基督之间有没有什么关联呢?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开车从县城出发,走了20多公里,终于到了周哥和吴姐这对夫妻经营的农场。

我和周哥夫妇

车一进农场,就见身材丰腴,脸庞泛着健康的山里红的吴姐立在农场入口的草地上笑意盈盈和我们打招呼。一身朴素打扮的周大哥站在几米处的一座红砖砌成的平房门口质朴地看着我们微笑点头。房门框上贴着一副红对联:家庭平安多为主作工,生活幸福更走天家路。

果然是一个基督教家庭。

下了车,几只家狗欢快地跑过来围着我们转着圈,像是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十几只壮实的土鸡在草丛里兀自啄食。远处,芳草萋萋,山花烂漫,鸟鸣声声。

这是一个占地近百亩的中型农场。整个农场像一个巨大的三角形从山中铺陈开来,顶端夹在两座草木茂盛的小山之间,底部是数十亩平整的草场和果园。一幢红砖砌成的大平房,数间鸡棚以及一座双层的巨大羊棚从右到左依次分布在草场上。

阳光和煦,羊棚旁的桐花开得正欢,远远望去,落英一地,美伦美奂。

桐花万朵,落英缤纷

周哥吴姐热情的把我们迎进屋稍作休息后,我请周哥带我先去看看他农场里的主打“品牌”――本地土山羊。

看来周哥一家对我们这次的来访还挺重视,本来早该放牧到山里去的羊群还全部关在羊圈里。我随周哥顺着木板桥爬上羊棚顶层的羊圈,从圈门口望进去,干燥洁净的羊圈里羊头攒动,咩咩的叫声此起彼伏,空里弥漫着一股浓烈的羊骚味。

山羊中的“淡定哥”

棚门打开,二百多只山羊争先恐后的从羊圈里钻出,顺着木板桥飞跑而下,场面尉为壮观。从没近距离看过这么多羊的我激动的用手机拍了一张又一张的相片。

待整个羊群跑出,通往山里的那条绿草盈盈的土路上,一眼望去全都是灰褐色的羊,徐徐移动着,像一支挺进山林正准备战斗的军队。

群羊出圈


浩浩荡荡进山去

我跟在后面边拍照边和周哥吴姐聊着天。

健谈、开朗的吴姐告诉我,她们夫妻俩经营这个农场已经8年了。早在2004年夫妻俩就曾经从广东回来尝试在家里搞养殖业,却因为市场不成熟,加之欠缺相应经验,最终失败了。夫妻俩只好再次回到广东打工。2008年,考虑到孩子未来的教育及周哥身体的原因,不得不从广东东莞某工厂辞工再次回到农村老家。没有任何手艺和做生意经验的夫妻俩考虑再三,决定还是搞养殖业。一个偶然的机缘,听人说土山羊的市场行情不错,而且恰好自家一块荒弃多年的农田及周围环境很适合做山羊的养殖场地。于时夫妻俩当机立断决定先从山羊养殖入手。

可是建羊棚、买种羊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自己手头紧,亲戚朋友那边一时半会也凑不齐,无奈之下,从没在银行贷过款的吴姐,只好硬着头皮自个儿跑到县农业银行申请了几万元的农业贷款,在经过了十多天时间和一番周折后终于拿到那笔启动资金。

等待贷款发放的时间里,夫妻俩又马不停蹄地到处寻找合适的种羊。总算皇天不负有心人,几十只小种羊买回来了,放在请人搭建好的羊棚里,夫妻俩真是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养殖的事儿终于迈出了第一步,愁的是这几十只宝贝疙瘩能否养活养好。

哥俩好

用吴姐的话讲,那些日子里照顾这些小羊崽真是比照顾自己的两个孩子还要上心和费精神。为了将小种羊养好,夫妻俩日夜守在农场里,每天一早夫妇俩中的一人便将羊群放牧到水草丰美的地方,另一人则开始仔仔细细地清理打扫羊圈。

从没欠过债的夫妻俩对那笔“巨额”银行贷款心里无比惶恐,非常担心自己不能按时还息还款。

“那段时间,我们心里就惦记着两个大事,一个是还银行利息,另一个是种羊的生长繁殖。一刻都不敢放松!”吴姐笑着告诉我。笑容的背后是对那段艰苦岁月的坦然回眸和些许苦尽甘来的欣慰。

还好,辛苦的付出终于有所回报,第一批山羊养殖异常顺利,第二年年底即实现盈利。手头有点钱后夫妇俩赶紧去把贷款还上了,没有拖欠银行一天的还款时间。

牧羊人周哥

养殖土山羊成功后,胆子逐渐大起来了的夫妻俩把目光投向了山边那个杂草及灌木丛生的荒坡。待再卖掉一些山羊手头稍有积蓄时便请来挖土机将整个山坡翻转种上蜜柚。数年过去,蜜柚树已开始逐渐挂果,周哥夫妻俩的农场又向种植业成功迈进了一小步。

羊越养越多,吴姐的农场也越来越多样化。此后逐渐增加了土鸡的养殖,并在山脚下种了不少杨梅树。今年一开春,除了种上十几亩西瓜,还开始试种醉李、黄桃等新品种果树。一个初具规模的农场终于在周哥夫妇的勤劳和智慧、勇敢与务实里渐趋成型。

周哥夫妇告诉我,八年来,他们都是尽量使用“笨”办法搞种养殖业:羊和鸡都不喂饲料,基本上以放养的方式让它们在农场里自己找食,晚上再加喂些用自种谷物和疏菜配制的“宵夜”;种的果树蔬菜,也都基本上不使用高效性化学农药,甚至连除草剂都不用,全部用人工除草。

种养殖业是一个高投入慢产出,周期性长、风险性大的产业,如果不使用饲料、高效农业、除草剂等现代科技手段,周期性更长,风险也更大,同时产能更低,直接影响效益。这是每个现代农场的经营者都明白的一个道理,靠农场营生的周哥夫妇俩,八年来为什么要用这种“笨”方法呢?难道他们不想让农场盈利能力更强,多快好省的挣钱?

这个疑问,在中午的饭桌上我得到了答案。

爱笑的吴姐

参观完农场后,我们本来要走,好客的周哥夫妇俩执意要留我们吃午饭。盛情难却,我们留了下来并吃了一顿真正绿色、天然、无公害的佳肴。吴姐动作麻利的炒了五、六个菜,有农场自产的黄澄澄的真正土鸡蛋,有不施化肥、无任何农药的各种时鲜蔬菜。

待周哥一家按基督教义做完祷告开始用餐的时候,夫妇俩慢慢的向我们讲述了之所以用“笨”方法经营农场的初心。

而当我听完这一切后,发现其实就是两个字――信仰。

首先是宗教信仰。

周哥一家从祖父辈起便开始信奉基督。但他们从不把它当成一个神神叨叨的东西来膜拜,而是从中理解了天父所倡导的感恩、为善、自律等诸多美好的东西。这种信仰的力量时刻让他们力求做个感恩他人,善待世界,即使面对复杂喧嚣的社会,仍能忍住内心的贪欲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人。

所以,从一开始决定搞养殖业,夫妻俩就商量好要走一条真正绿色天然的养殖之路,希望这样既能让他人吃的健康,也让自己的钱挣的安心。即使面对巨大的生活和还款压力,夫妇俩都不曾动摇过这个初衷。

当我们谈到目前人人自危的食品安全问题时,憨厚的周哥一改寡言少语的状态,竟然罕见的数次表达了他的担忧和愤怒。

这对朴实的夫妇并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他们在述说过程中不断说的一句话――我们是有信仰的,尤其是这句话从看似木讷拘谨的周哥嘴里数度说出,使我深深的感受到了那种信仰的力量。

朴实憨厚的周哥

其二是对快乐生活的信仰。

周哥夫妇俩曾经在南方某城市打工多年。单调、机械化的工厂生活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明显的生活改观,反而因为那个工业化大城市污浊的环境,不够营养和卫生的饮食,再加之人在异乡艰苦谋生的焦虑,使得本就不太健壮的周哥最终百病缠身。那时候他们就有个强烈的愿望,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有个环境优美的农场,用最天然的方式种养那种无公害无污染的食材,不仅自己吃的放心,还能让更多的人吃的安全、健康。

“自从回来开了这个农场,我全身的病没了,而且这么多年再也没患过什么病!”脸庞黝黑看上去却很健康的周哥很庆幸的告诉我说,一旁的吴姐连连点头称是。

周哥夫妇俩还告诉我,他们将一直坚持用这种无饲料和添加剂,不打高毒性农药和除草剂的环保、天然、纯绿色种养殖“笨”方法去经营他们的农场,哪怕赚不到多少钱也不后悔!

“钱是赚不完的,我们也从没想过这个农场能给我们挣多少钱。就像办农场这么多年,从没获得过政府一分钱的补贴,但我们也从没抱怨过。有当然好,拿不到也不强求。能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然后一家人还能健康快乐地生活就很好了!”

周哥夫妇俩的这番话让我豁然找到了全部的答案。

暮色里的农场

日暮降临的时候,我们终于要回去了。夕阳挂在远方的山头,霞光万丈,青翠的山,碧绿的田野,红砖的房子,数只山羊在草地上安静的吃草,周哥戴着草帽在农场南边上的西瓜地里薅着土,吴姐站在农场的栅栏边爽朗地笑着向我们挥手告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励志从来都是别人的故事 可是缺少这些故事 我们会少很多的动力 日前国外社交媒体开晒减肥对比照非常火爆 那些疯狂而有...
    不瘦就出局阅读 255评论 0 0
  • 微信是多么神奇的东西,泱泱大街、地铁、公园,商场、医院……只要有人的地方,就见低头一族,手指灵巧地拨动,心有灵犀地...
    平霞阅读 338评论 2 7
  • 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我觉得还没出现吧,如果非要说一个人,那我觉得应该是一些人。 人都是会被相互影响,相互模仿的,可能...
    scarle阅读 177评论 0 0
  • 本篇文章将对如下这篇文章进行拆解,以期最大化吸收文章精华内容并由此展开思考。 写作时,如何让文字吸引人打动人?ht...
    碧檀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