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19 《跃迁》第4章上

04

破局思维

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为什么很多问题无解?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系统内。“单维思考者”永远看不懂整体的“系统思维”,看懂系统,才能破局。

人生就是一次次的破局

破局先识局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里,都面临很多“局”。

做想做的,没有收益;做能做的,没有动力。

发展不好,全力以赴;事业好了,家庭又乱;家庭稳定,身体又垮;身体好了,事业又乱了。

工作一多,没空想事;想不清楚,就更多意外;更多意外,就更忙。

一旦陷入局里来回重复,焦虑、浮躁也就相随而来。

最重要的是,在每个人自己的局里,你翻遍书也找不到标准答案。但面对困境,只能破局。人生就是一次次破局的过程。其实所谓的局,就是“系统”。

我人生第一次清晰直观地看见系统,是2015年在非洲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这里原来是一个火山口,25万年前火山喷发,火山灰沉积出一片肥沃的草原。高高的火山壁像一道城墙把这个小世界围了起来——这是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小世界,被称为“非洲的伊甸园”。

我们翻过火山壁,看到草丛里趴着很多狮子,它们懒洋洋地趴在那里,一点儿没有我在《动物世界》里看到的威猛样。几十米远处有很多斑马、羚羊在安静地吃草,相安无事。我是不是看到了假狮子?

我的黑人向导告诉我,狮子是一种很“节能”的动物。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休息,只有在饿的时候才会追捕猎物。即使追捕,也会挑选一群猎物里面的老弱病残,这样抓起来胜算最大。狮子想的是我要盯准跑得最慢的羚羊;羚羊想的是,我得跑得比那个瘸腿的家伙快点儿。

站在真实世界,狮子已经不是《动物世界》片头渲染的威风凛凛,非要抓住跑得最快的羚羊的英雄,它们是聪明的投机分子。

不过即使这样,从个体角度来看,狮子还是站在了食物链顶端。但如果再拔高一个层次,从种群的角度看,狮子也许是弱者。这个种群平时依靠吃斑马中的老弱病残为生,帮助斑马更好地进化。一旦遭遇旱灾,狮子这种繁殖能力低、吃肉很多的动物最容易灭绝。反倒是斑马种群极其强悍,吃草就能活,哪怕死去大半,只要第二年雨季来临,照样扑通扑通生出一大片。最彪悍的种群其实是草,就算干旱个三年,大雨一浇,整个草原全部是绿色一片。

从系统的角度看,狮子是不是挺可怜的,而草才是真正的强者?

那一瞬间,我对于狮子、斑马、草、草原有了新的理解。我想起《狼图腾》里面说的“草是大命”的说法,对于自然、生态、管理、社会……很多观点都有了新的顿悟。我突然意识到过去很多看法的单薄和肤浅——这就是系统带给人的冲击力。

后来我才知道,我并不是第一个有这种感觉的人。美国宇航员拉斯蒂·施韦卡特(Rusty Schweickart)回忆自己第一次在太空看到地球——他盯着这个悬浮在深邃太空中的蓝色美丽球体,对于世界突然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受,他在采访中说:

地球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一样。自然界(包括我们)不是由整体中的部分组成的,而是由整体中的整体组成的。所有的边界,包括国界,都是人为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发明了边界,最后发现自己被困其中。

再回到地球,他开始投身公益和世界和平事业。

破局的智慧

在本书里,我们第一章讲的是这个时代“什么在变化”,第二章讲的是“怎么抓机会”,第三章讲的是“如何学”。每一章里,我们一起破除一些限制性的信念,教授一些技巧,完成了从认知、能力到能级的跃迁——本质上,我们都在破一个又一个的局。

这一章,我们要谈一个终极的高手能力,就是“破局”的能力,也就是系统思考的能力。如果你掌握了破局能力,未来遇到更多、更新的困境,即使这本书里没有讲到,你也可以自己跃迁。

在这一章,我们会详细解释“局”,也就是系统。因为只有你能认识局、理解局、控制局,最后才有可能破局。

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虽然我们身边处处都是系统,但是却很少有人能跳出来看到,要不也不会有我第一次看到系统的冲击力了。为了讲清楚这个概念,我们会谈到很多也许有点儿烧脑的概念——第一序、第二序的改变,复杂系统,回路,层级,跃迁思考……

要知道,我们所有的新知识都是“听来”的。比如你眼前看的这本书,你会听到脑子里的声音说“这是书”,那是因为你以前的经验告诉你,这样的东西是书。但如果你从未见过书,你会听到“这是什么”。我想要的就是这种一闪而过的困惑,这恰恰是我们可以跃迁的机会。

语言是构建思维的手段。我之所以引入这些新概念,不是秀智商,而是当你用一个全新的词解释事情,会倒逼你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去看待生活中习焉不察的事,从而获得完全不同的思考角度。

但当真的读完以后,你会发现通过这些新概念看世界,复杂的世界变得非常清晰简单,无解的问题开始浮现答案,浮躁的做事方式变得从容。

你会理解到,第四章是前面所有章节的跃迁——高手并不是能力比我们强、智商比我们高、定力比我们好,只是因为他们思考比我们深、见识比我们广,他们看到了更大的系统。从这个角度来说,小人之小,也并不是品格的低微、智力的稀缺,而是格局之小、眼界之小和系统之小。

还是那句话,我们不怕痛苦,怕痛苦得没有意义。我保证这一章是很有意义的痛苦过程。

升维:解决那些无解的问题

生活中的无解问题

现代社会,我们似乎都会面对无解的问题,我尝试举几个例子。

永远的减肥

春天来了,急需减重。男女老少都在减肥。

大部分人采用的方法都是少吃,然后每天称重。结果显而易见,刚开始特有效,但是日子一长,你总有控制不住自己的时候。

某一天经过火锅店,麻辣味飘过来,你的脑子里出现两个小人,魔鬼小人说“吃一口,就一口”,天使小人说“好啊好啊好啊”,大吃一顿,回家一称,体重又回去了。

于是你想到了利用群体的力量。我的两位同事就是这样,他们约好相互监督、互为战友,一旦抓到对方晚上8点以后吃饭,罚50块!

这样坚持到第三天,他们突然想到一个点子:如果一起吃不就没事了吗?你给我50,我再给你50。

他们从此过上了不要脸的快乐的消夜生活。

为什么节食减肥没有用?

你为什么不陪我?

梅(May)很正式地对男朋友俊杰说:“你总不陪我,我们分手吧。”

“别别,我改!”俊杰马上承诺要有所变化,花时间陪她逛街、看电影,看电视剧哭得哗哗的。梅想,也许他很重视我呢?

但是过了两周,梅开始没那么多抱怨,加上俊杰工作也忙,两个人又慢慢回到原来的状态。梅又想说那句话:“你总不陪我,我们分手吧。”

产品不好,还是销售不力?

公司的销售经理总在抱怨产品太少了,客户有这个需求、那个需求,产品部门都说太忙不能全面满足,销售抱怨如果能满足这些需求,公司的销售额早就上去了!

与此同时,产品部同事的怨气也不小:销售部的同事不给力啊,我们上次做的产品又卖不出去,如果你们能多卖一些,我们就有动力做新产品了!

两个部门的经理相互抱怨,可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扶不起来的职场阿斗

职场上这种案例更多。这类人经常拖延工作,但是你一说,他还态度极佳。

“咦,这个怎么没交?”

“哎呀,我马上我马上,今天家里有事,所以……”

“前天的邮件发了吗?对方来催了。”

“实在不好意思,这个我忘记了,这几天都在做××的项目访谈。”

在各种借口和道歉之后,他开始奔波忙碌,有时候甚至加班到很晚。但是这样连续加班几天,又需要休息调整状态。于是下一轮的拖延开始了。

这些是不是都是你生活中无解的问题?我把它们称为“轮回问题”。

佛陀开示说,轮回中的人都深陷循环因果中:你这辈子伤害或帮助了谁,下辈子对方就会回来报复或报恩,来来回回,因因果果,循环不断。我没死过,轮回有没有还不可知。但排除这个说法的宗教神秘性,你会发现“轮回”是一种人被困在复杂系统中的绝妙的隐喻。在生活中处处都看到佛陀指出的“轮回”现象:

不陪——分手——陪——和好——不陪

减肥——少吃——瘦——忍不住吃——胖——减肥

没产品——没客户——没产品

拖延——忙——乱——忙——拖延

一件事之所以来来回回,是因为这个局里根本没有解决方式。除非你能看透这个局,破局跳出,才能停止这种轮回。大部分人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消耗在这种往返的轮回问题之中,他们就像轮圈里面的小白鼠,怎么努力向前跑都停不下来。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前方,需要退后一步,看到整个系统,找到破局之处。

打破轮回:第一序、第二序的改变

斯坦福大学精神科教授保罗·瓦茨拉维克在《改变》这本书中提出过一个很有洞见的概念:第一序改变和第二序改变。

事情有两种改变的形式:一种是不影响原有模式的改变,叫作“第一序改变”,也就是“状态改变”;另一种是模式的改变,叫作“第二序改变”,其实也就是“模式改变”。

第一序改变:系统内改变,改变状态,改变体验。

第二序改变:对于系统的改变,改变模式,改变结果。

想象你在开手动挡汽车,踩油门提速是第一序改变,而换挡则是第二序改变。如果你陷入一场噩梦,你在噩梦里跑、跳、躲避、溺水、打架……这些都是第一序改变。除非你真正醒过来,才能跳出这个噩梦,醒来是第二序改变。

你没法仅靠踩油门就换挡,也没法通过在噩梦中做点儿什么来中断噩梦,所以如果当前的办法无效,你就需要从第一序改变跃迁到第二序改变。

第二序改变,就是破局的关键。

不是少吃,而是加速代谢

还是来看那个减肥的例子。

减肥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你用一种降低新陈代谢的方式减肥,这和目标背道而驰。

你天天吃得很少,潜意识可不知道你只是想穿件好看的裙子。潜意识是从东非大草原上拼杀出来的“老司机”,它特别为你着想:这个苦孩子可能是遇到饥荒了吧,快降低新陈代谢保命!于是你吃得少,但是消耗得更少,时常头晕、心慌、乏力(帮你进入省电模式)。你大吃一顿后,潜意识又暖心地想:苦孩子终于遇到一顿饭了,饥荒的时候可不容易,快多吃,存成脂肪以后慢慢用!于是你就又胖了。

你不是瘦了,而是变得虚弱了。

还记得小时候你做的数学题吗?如果一个水池加满水要两个小时,放空水要一小时,如果同时加水、放水,多久才能放空?吃就是加水,新陈代谢就是放水,而水池里的水是你的体重。当加水减少,身体本能地会自动降低出水——新陈代谢降低,你只是变虚弱了。

真正健康的减肥方式听上去特别像陈词滥调——提高新陈代谢,让消耗量大于输入量。如何提高新陈代谢呢?改变你的生活方式,让饮食观、作息观和运动观三观统一。多吃营养均衡食品;多运动,提高肌肉含量会加速代谢;多睡觉,睡眠其实能加速新陈代谢,非常利于减肥。近期的研究甚至发现,充足的睡眠比运动减肥效果更好。如果你要监控新陈代谢率,在刚开始的几天,体重反而会增加。

不是关系问题,而是目标问题

至于销售经理和产品经理的死磕,不是人品问题,也不是制度问题,而是企业的客户定位不清晰,把销售额当成唯一指标。

缺乏清晰的客户定位,产品研发者就没法集中火力针对某一客户群迭代出足够好的产品,自然没法获得决定性的市场优势;产品没有竞争力,而销售要短期内创造利润,只好转向其他客户,提出各种产品需求。产品经理如果接招,一定会加速这个循环。最后,企业往往进入的不是一个有一万家公司的市场,而是进入了一万个市场,一个市场中有一家公司。

解扣的方式是重新调研,圈定大市场的核心痛点,暂时不盯着销售额,而是盯着目标客户满意度。

跳出问题,打破死循环,重新定目标,每个人都能跳出轮回问题。但如果看不到第二序改变,你会永远来回重复第一序改变。不仅如此,有时候第一序的改变往往会妨碍我们做出第二序改变。法国有一句谚语:我们常常改变,是为了不变。

不是陪不陪,而是如何陪的问题

再看看梅和俊杰的故事。俊杰有所改变,仅仅是因为不愿意面对真正的问题——恋情一开始的激情、神秘感褪去,找不到维持长久关系的方式,仅仅一方感到舒服的“陪伴”并不能持久。这个时代大家都很累,为什么休息时间要“陪”,而不是“一起玩”呢?哪怕你爱玩,我爱看着你,也很美好啊!

双方都想不到,或者不愿意面对这个层面,于是反反复复地,用第一序的改变来阻止第二序的改变。一场恋爱,其实是两个心智模式的系统反应,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其实就是一场场的轮回。

不是态度,而是能力问题

还有那位出了问题就一顿道歉的同事。他的道歉只是为了更深地掩饰自己——听不见指示、搞不清重点、划不明白边界。态度的改变,就是为了心智模式不用改变。

常常有人来咨询职业发展:“我现在做得不是很专业,喜欢的那个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好,我是不是应该去尝试追逐梦想?”

选择新领域不一定是坏事,真正的麻烦是你没找到“做得不是很专业”背后的原因。这样在尝试新东西的第一序改变发生后,你又会重新开始“做得不是很专业”的循环。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并非要追逐梦想才能把事情做得很专业,因为他知道即使追逐梦想,也会遇到很多麻烦和短暂的迷茫。这都需要你有一种在不知道是不是梦想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刻意练习的能力。而有人恰恰缺乏这个能力。

如果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种问题,选什么都不会好。更加可怕的是这样做还会上瘾。因为宣布“我不合适”太容易了,而认识到“我有问题”很难,所以很多人在选工作、选公司、选感情上,都用选择代替努力。

对于轮回问题破局,第一序改变是不够的,要第二序改变;拆墙是不够的,要拆天花板;第一反应是不够的,要第二反应;直觉是不够的,要反直觉。

大部分人的精力都消磨在了第一序改变上,这恰恰阻碍了他们的第二序改变,也正是因为在第一序中花了太多能量,所以他们一直无法跃迁。

所谓的跃迁,就是一次次让自己做第二序改变,一次次地破局。而改变的第一步,就是识别所在的系统。

系统:新手看树木,高手看森林

孔子的弟子子贡遇到一个来请教孔子的人。子贡问,您有什么问题问我的老师呢?

对方说,我想问问一年有几季。子贡说,四季啊。对方说,不对,明明是三季!双方争吵起来,声音惊动了孔子。

孔子观察了一会儿,对那个人说:你说得对,是三季。那人大笑而去。

子贡问,先生,一年为何是三季?

孔子说,你看那个人一身青衣,应该是蚂蚱所变。蚂蚱春生秋亡,哪里见过冬天?在他的脑子里根本没有冬天,所以他就是个三季人,你和他讨论上三天三夜,也没有用啊。

如果以后你看到不讲理的人,记得提醒自己——他是三季人,你也就心平气和了。

但是今天,如果你只见事物,不见系统;只看到第一序改变,看不到第二序改变;只看到树木,看不到森林;只看到事物,看不到事物背后的系统,你也就是个现代社会的三季人。

看不到系统,就永远看不到第四季。

这个世界就在你眼前以一种你无法理解的方式运转着,就好像《哈利·波特》里的魔法世界,你是个麻瓜[1]。

什么是系统?

试着观察水流里的一颗石头——水流冲击石头,会在石头旁边形成波纹。这个波纹很有趣——每一秒钟,构成它的水分子都是变化的,但是波纹的形状却是稳定不变的。那么这个波纹是变化的还是不变的?

石头、水流都是“元素”;波纹则是系统的“功能”;石头在水流中的位置决定了这个波纹的形状,这是“关系”。一个系统至少包含三个因素:元素、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系统的功能。

波纹展示出一个系统的基本特质:系统由元素和元素之间的关系构成,元素之间的关系比元素更重要。换一颗石头,只要还放在同一个位置,这个波纹就存在。关系不变,功能就不变。

在前面举的轮回问题里,减肥、恋爱、商业价值……如果内在的关系没有改变,即使换一个人、换一个团队,这个循环依然不会有改变。同样,如果一个人的心智模式没有改变,即使他换10份工作、20个女朋友,最后也会陷入同一类麻烦。第一序改变的是元素,第二序改变的则是关系。

其实在理解复杂系统之前,我们早就体验过自然界和社会中无处不在的系统了。

瀑布的每一滴水都是动态的、流动的,但是瀑布的形状是稳定的,花园、森林、海洋、云朵全都是这样的系统;我们的血液细胞每三个月就更新一遍,但是我们的身体是稳定的;我们的思想、理念、记忆如流水般持续更换,但是我们的自我是稳定的;大学的学生每年都更换,但是学校的名声和学术地位是稳定的;北、上、广、深每年的人流量巨大,但是城市是稳定的。

仔细思考一下:企业、国家、民族、金融体系……构成这些系统的元素都是流动的、动态的,并没有哪一个人、哪一个领导决定了企业、国家、民族、金融系统的功能,但是这些系统都稳定有效。只要不改变系统的内在结构和功能,即使替换所有的元素,系统也会保持不变,或缓慢变化。

罗伯特·M. 波西格在《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里写道:“即使工厂被拆除了,只要它的精神还在,你就能很快重新建立起来一家。如果一场革命摧毁了旧政府,但新政府的思想和行为的系统模式没有变化,就难以逃离再次被推翻的命运。关于系统,很多人挂在嘴上,但没有多少人真正理解。”

知识源头  系统科学

正式介绍一个有趣的学科给你:系统科学。如果不能了解一些系统科学的知识,也就不可能真正理解现代社会,更不可能解决困扰你的那些问题。

系统科学是一门近代发展起来的跨领域学科,研究的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被称为系统,特别是“复杂系统”的对象的内在特性。

系统科学这个概念在20世纪20年代率先由美籍奥地利生物学家路德维希·冯·贝塔朗菲提出,发展到今天,它已成为一个内容非常广泛和跨领域的学科。下面是复杂系统的复杂知识图谱。

系统科学及其分支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你看出来了吧,这个学科的现状有点儿像古希腊时期的科学。亚里士多德曾经以一己之力把哲学分成了物理、形而上学、戏剧、音乐、生物、经济、动物、逻辑等11个学科。《百年孤独》开篇第一句说:“世界新生伊始,许多事物还没有名字,提到的时候,尚需用手指指点点。”亚里士多德就处于科学的洪荒时期,他指指点点,每分出一块,后来几代人都得研究一辈子。

今天,系统科学也处在当年的洪荒时代,人类几乎刚刚意识到世界是这么运作的!这个学科涵盖了一堆让人不明觉厉的领域: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运筹学、博弈论、涌现、自组织、自动化、协同学、耗散结构、搜索论、人工智能……凡是与发展和大型工程相关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都可归纳到系统科学与工程的范围来讨论。

如果说近百年来,物理界最大的两栋楼是宏观的相对论和微观的量子力学,物理学家们都致力于连接两栋大楼,那么在工程和科技发展中,你看到的三座大厦——互联网、自动化、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有着同一个地基,即系统科学。

近现代的所有大型工程中,你都能看到系统科学的影子。从科学管理之父泰勒的“泰勒系统”,到贝尔实验室发明的第一套电话通信系统;从美国研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到苏美登月工程、网络科学、人工搜索……都建筑在系统科学基础之上。

好了,我估计已经把你吓坏了。我并不准备展开关于系统科学的解释,一本书根本不够,你可以从书末“跃迁书单”中找到更多系统科学的入门书。现在,我们还是来谈谈如何利用系统科学,实现解决问题的认知跃迁。

回顾一下关于系统的知识:

? 所有的系统都是由元素、关系和功能三部分组成;

? 元素之间的关系比元素更重要,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多出来的部分就是元素之间的关系;

? 关系结构不变,系统的结果也不会变。第二序改变,改变的就是系统的结构。

单独看,系统的思维方式也没有什么特别,但是把它和工业化时代最核心的思维方式“细分——分析”做比较,就会发现两者巨大的思维差异。

还原论与系统论

工业化时代,我们发展出来一套科学的、有逻辑的、不断细分的系统,最后把事情拆分成很多元素的思维方式,我们称之为“分析”。

福特的流水线就是典型的细分思路——最早的汽车只有几个老师傅手工完成,福特把汽车的安装分成几千道工序,细分到普通人一经训练即可上手。然后福特把汽车车架悬挂起来,让它们以一种恒定速度在车间转动。这极大程度促成了分工、提高了效率。福特这种思维方式就叫作“还原论”,复杂的事情可以拆分为各部分的组合来分析。

大部分咨询公司的处理方式就是这样——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细分。细分找到问题点,然后替换一个部件就好。

这种思维方式帮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分子原子的发现、各个专业学科的出现、流水线的发明,都依赖这种细分的思维方式。根据这种思维方式,如果一个事情出了问题,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增加或替换一个元素,如果短期有效,那么长期也应该不错。但这种思路面对复杂社会问题,往往会顾此失彼。

如果你是一个城市的法律制定者,面对城市的高犯罪率,你会加重判罚以威慑罪犯吗?

表面上看,加重判罚是一个仇者痛、亲者快的好办法。但是事实显示,重罚并不会降低犯罪率,反而会增加。

为什么?首先,严刑虽然在当时增加了威慑力,但95%的人还是会出狱,重新回到社会——因为他们的经历,他们会更加仇视社会,难以融入社会。有近一半的刑满释放人员三年内会重新入狱。其次,这些罪犯很多都做了父母,在家庭不完整的情况下,第二代犯罪率会更高。再次,这种“犯罪——打击”的不假思索的反应,会让原来应该花在社会改革、改造犯人方面的资金投入到加强监狱建设和执法力度中去,进一步恶化这种情况。最后,青少年罪犯中,有80%都是冲动型犯罪,不走脑子。这种情况下,严刑威慑并没有用。把他们投入监狱,只能让他们进入“犯罪大学”。

今天,这种单维、短期的思维方式在身边比比皆是。

? 让一个地区脱贫,最好的方式是给钱;

? 如果自己发展得不够快,那就要更加努力;

? 生病了是因为有病菌入侵,杀死病菌就不生病了;

? 敌我公司之间,你死我亡,你好我不好;

? 对于不确定,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存钱,躲开风险。

但在真实世界的复杂系统里,这些方法都逐渐失效了,真实的情况往往更加复杂和反常识:

? 数千亿的资金投入非洲,并没有让非洲脱贫;因为贫困是一种政治和心智问题,援助往往让当地官员更加腐败奢华,钱发不到民众手中;即使少数到了穷人手中,他们也倾向于消费一轮,而不是改变困境;

? 很多职业快速发展的人,不仅是因为自己努力,还因为聪明地借助了趋势;

? 流感病毒不会主动攻击你,相反,是你自己身体状况恰好适合流感病毒的生长。对于慢性疾病患者,“不惜一切代价杀死病状”的过度医疗方式会让其生命质量变得糟糕,现已逐渐被“与疾病和谐共处,提高生命质量”的姑息治疗思路替代;

? 竞争对手的股票往往是共同涨跌的。石油价格下跌,特斯拉汽车的股票也会下跌,因为石油便宜,大家都不着急用新能源了;

? 最好的应对不确定的方式是管理它。人工智能会极大地冲击投资领域,怎么办?投资人傅盛的观点是,重仓人工智能,形成对冲——人工智能发展得好,自己赚钱;人工智能不行,自己继续赚钱。

这就是系统论的思考方式,我们可以看到传统思路和系统论的不同思考方式。

到底还原论好,还是系统论更好?

其实角度没有好坏,都是简化世界的一种方式罢了。主流的观点是:在解决独立、单点、局部的简单系统时,还原论的思路更加有效;在面对复杂问题时,系统论的方法则更加有效。在分析物理、化学这种非生命体、自然科学的时候,还原论更有效;在讨论生物、社会、心理这种生命体、交互性多的领域,系统论更重要。比如自然界的生态问题、社会金融、企业经营、人际关系、慢性病、心智模式……这些复杂、交互的事情,用单维的方式解决问题,问题会越解决越多。

当我们戴上系统的透镜,混乱、复杂和变化的世界会变得清晰、从容和有序起来。

世界在变得越来越分散

今天,万物之间皆有联系。每个人都需要面对越来越多的系统,也会进入越来越多的系统。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之下,有简单重复的系统原型。你想象的系统有多大,你就能调用多少东西,就有多大力量。

如果不理解系统,即使看到一切,你也什么都看不见,你只是“look”(看),而并没有“see”(看到),更不要说“insight”(洞察,英文原意“看懂”)。世界属于能看懂系统的人。这个世界的绝大部分运作,都不在你眼前发生,世界早已先你而行。如果你看不懂系统,就是现代世界的睁眼瞎。

所以,新手要学习系统,老手会利用系统,而高手需要破局。

系统最重要的是关系,我们从最重要的两个关系说起——时间关系和空间关系。

一个人看问题有见地,无非两个方向——看得远和看得透。看得远是能看到事物发展的脉络,找到过去和现在的关系,找得到“回路”;看得透则是能够理解事情背后的真正规律,看到事情背后的“层级”。

我们从这两个角度入手,介绍“回路”和“层级”。

[1] 魔法世界里把不会魔法的普通人叫作麻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为什么很多问题无解?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系统内。“单维思考者”永远看不懂整体的“系统思维”,...
    AKE训练营阅读 1,404评论 0 10
  • 03 联机学习 找到知识源头,提升认知效率 在知识爆炸、终身学习时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是学与不学,而是认知效率。...
    Emma在路上阅读 1,160评论 0 1
  • 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为什么很多问题无解?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系统内。“单维思考者”永远看不懂整体的“系统思维”,...
    AKE训练营阅读 715评论 0 0
  • 世界是非连续性的,要想从一个版块跨越到另一个版块,需要通过跃迁来实现。参加永澄老师跃迁观察实验室,学习高手跃迁心理...
    广羽三的时间磨合阅读 678评论 1 1
  • 机场比婚礼现场见证了更多真挚的接吻, 医院的墙壁比教堂聆听了更多的祷告
    看书挺好的阅读 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