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第一次方糖复盘

我的第一次方糖 让我看见了真实用心的力量

具有皇家气质的红木家具上,有烛光摇曳,果香四溢,清香一缕,一本书籍,伴随着音乐的流淌,高贵的汝瓷花瓶,配上欢欣的太阳花,静心款待每个人,带着好奇、愿意、感恩,倾听每个人的黄金故事,不知不觉中度过了每周七日中的半天时间。我带领的第一期方糖读书会处男作就这么完成了。似乎并没有留下什么遗憾,我是成功的。让我看见了真实用心的力量!感恩徐总提供的场地,感恩为我们服务的两位老师,感恩为我加持能量的方糖导师,感恩到场的每一个人,感恩书的作者马冉冉老师,感恩桌上的一瓶一支花、一书一缕香、一果一茶点、一乐一烛光。 

想起方糖带领人新生训特营结束的当天晚上,也就是7月7日晚上,冉冉老师布置了最后一次作业,何时开启你的第一次方糖?我当场决定在7月14日下午开出我的第一次方糖。回顾过往,我是第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好在加入方糖读书会带领人的时候,大概两个月前,我已经在为开第一场方糖做准备了。

首先就是场地的选择。


场地选在了我朋友徐总的翰鸿轩。这里是私家画廊,主人很儒雅,也非常重情义,当然生意做的也非常好,徐总非常喜欢红木家具,里面陈设了仿照故宫博物院家具式样一比一制作的红木家具,高贵典雅,价格不菲。会所墙壁上挂满了当代名家的画作,有油画也有国画,壁柜里陈列的都是当代名家的瓷瓶作品,很有艺术气息,还有茶水供应,也比较安静。跟徐总谈好了价钱就选择在这里了。


场地选定以后,后面就是做文宣啦。说起文宣,我是很久不做PPT啦,前几日让同事帮忙做了一个简历,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但是又不好意思再麻烦同事,于是就自己学习研究了几天。买来了PDF编辑器的软件,把做好的PPT转换成PDF或者JPG格式的图片,发起来很方便,又漂亮。文宣参考借鉴了方糖4.0和衢州盛芳萍的文案内容,第一次做了6页,内容有些庞杂,有些长,很多人看了以后问我是什么?大概是觉得长就没看下去。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之下,我把他简化到3页,这样子就简明多了。文宣有群发,有点对点发,也有私下邀约。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我发的时间有点晚,周四上午发的,离开周日时间有些短,很多人周日下午已经有了安排,所以来不了。最后来了一对同事夫妻带着他们的孩子,一个客户,还有我的太太,她是我的得力助手。我预设最多不能超过18人,最后有四个人参加,我很满意了。

从编发文案这件事,我觉得还可以做的更好的是,一、把文案简洁明了化,不要求全。二、只需诱惑,不要解释。三、文案发的时间可以早一些,让想来的人提早安排一下自己的时间。四、交通线路可以更具体一些,这是一个朋友提出的建议,我觉得很好,欣然接受。

在静静的等待中来到了读书会的当天。我和太太前一天晚上就安排好了行程。一大早吃好饭,把家里的家务做了做,安排好俩孩子,我们就把准备好的东西装在箱子里,打车来到读书会现场,徐总的会所。去的稍微早了些,值班的朱老师和杨老师还没到。就把箱子寄放在隔壁的联华超市,直接去了城隍庙。我们从海宁路四川北路到10号线地铁站的路上,路过了武进路,那边看到了一家花店,还有一个百果园,还有85度C点心店。约定回来的时候买花买水果买点心。去城隍庙三站路就到了,大家好奇我去城隍庙干什么?一是约了邢姐看看她的汝瓷花瓶,我觉得读书会的现场非常适合摆放这个汝瓷的花瓶,汝瓷曾经是北宋时期的宫廷御用瓷器,是五大名瓷之首,工艺一度失传,建国后得以恢复工艺,现存汝瓷很少也很珍贵,它珍贵在于它的天生高贵的气质和传世的稀少。蝉翼纹,天青色,芝麻支钉是它的异于其它名瓷的重要特征。到了邢姐那里,喝茶聊天一个小时,汝瓷花瓶自不必说,邢姐慷慨赠我摆放,我挑了一个开片比较像蝉翼纹的小口瓶,刚刚插上一枝花,异常的典雅,非常适合读书会的场景。静静的玉立于红木家具之上,像一个清纯的姑娘在轻轻的诉说着自己的黄金故事。临走邢姐还让我们各带了一串汝瓷的串珠,好漂亮好喜欢,当然这个可不能让邢姐送了。来城隍庙还有一件事情是买两支下午要用的蜡烛,大约11点钟从邢姐那里离开,她带我们去买蜡烛,就和她分别了,同时邀她有空的时候来读书会泡心灵的温泉。我和太太坐地铁返回读书会现场海宁路397号,在豫园站看到卖点心的,顺路就买了点心,回到武进路,刚好将近中午时分,那边有一家名小吃的店叫顾一碗,哇!虾仁鲜肉的馄饨各来一碗,鲜香可口,旁边还有非常好吃的烧饼,也来一个。吃饱喝足,我和太太就去百果园买了火龙果,还有邢姐送的四颗刚从外地运来的梨子,让百果园服务员给切了装盒,然后去花店买了一支玫瑰和一支太阳花,来到翰鸿轩楼下联华超市拿了我们的箱子,又买一串香蕉,就来到了读书会的现场。


太太真是我的好助手,她帮我布置好桌面,有花瓶,水果,茶点,音乐,清香,书籍,笔记本和笔,摆好红花卡,签到的纸和笔,一切就绪,嗯,看看时间才下午13点,距离约定的13点半还有30分钟。发微信问问约来的伙伴,他们都说要迟到一会儿,没关系,不用急,用你们最好的状态最好的心情赶到这里就好。13点50分人到齐了,签到,挑选最能表达自己心情的红花卡,让他们选择自己最舒服的位置安置自己,落座。此时时间大约在14点。


准备读书会的过程,布置场景和准备材料的过程,让我十分难忘。我内心里是非常热情和真诚的,是用真心在准备,希望让读书伙伴有确实在款待自己的感觉。后来发现水果准备多了,点心也买多了。准备的过程也是紧张而顺利,非常感谢我的太太,她真是我的好帮手。因为是第一次,有些紧张也很正常,我想以后会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好。第一个步骤,签到的仪式感不很强,我觉得下次有提升的空间。

从落座开始,读书会算正式进入我主持带领的阶段,我首先介绍了方糖读书会的缘起,还有方糖的意义和核心价值,然后就来到了第二个环节,为己正名。为己正名我用到了红花卡,这是我在新生特训营里学到的,可以让不愿开口的开口。我觉得非常好用。

第一个分享的伙伴是我的同事,就叫她Y吧,因为孩子要跟着她,所以老公特意带着孩子过来陪她,也是令人感动。她首先说因为欣赏我,我是她见过的博士里面思想比较平整的(反义词是有些博士比较偏激,这是她的解释),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参加工作很多年感觉自己没有进步,因此觉得读书学习非常的重要,希望能够坚持学习。她选的卡片是两只没有牵到的手,一只手是老的,一只手是小的,感觉非常注重亲情,虽然没有牵住,但还在努力的牵,表示当下都是存活着,同在的,她是注重亲情的,亲情大于金钱。她的分享让我看到了她热爱学习的态度和决心,也让我听到了她是一个注重亲情的人。


第二个分享的伙伴是我的老乡,上个月刚刚认识的,很有缘分,就叫她F吧。F从松江赶过来的,路上花费了一个半小时,我问她什么力量让你来参加这场读书会?她首先也是说因为博士老乡,很低调,很佩服。前几年和老公来上海打拼,开公司,也比较自卑,靠老公生活,内向。去年有一件事触动了她,由于一个员工离职,威胁她,她不接受威胁,决定出来帮助老公打理业务,花了很短时间把公司所有的流程工作都学会。所以看到我的文宣,决定过来学习。她选择了两张卡片,一张是一对老年夫妻跳舞的卡片,她期望自己老的时候,可以和老公一起无所顾虑的生活。一张是一个略带忧伤的小女孩,背后的背景都是垃圾,这让她想到要做慈善,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忧伤的小女孩背景后的垃圾让她想到了要把大环境搞好。她的分享让我看到了她是一个表面柔弱,内心很强大的女孩,而且对未来充满期望,也非常有爱心有格局的一个女孩子。

第三个分享的是我的太太。太太说她是一个全职太太,经常在家带孩子,比较封闭,老公说要走出来接触社会,不要跟社会脱节了。其实她出来也是为了帮助我,我需要太太的帮助。她选择的一张卡片是海滩上奔跑的蛙人,她喜欢蔚蓝色的天空,很明亮,让人豁然开朗。另一张卡片是一个小喇嘛,笑的很灿烂,微笑眼神里传递一些正能量。我看到了她渴望让自己开心。略微有些紧张,不自信。


最后分享的是我。我介绍了自己过往的经历,也说出了转型保险经纪的初衷。带方糖读书会要传递的价值。我选择的卡片是一片森林里面有一座木屋,我感觉特别想到这样的屋子里面度过一段休闲的时光,Y问我是不是有点压力啊。我当时真没感受到压力。可是在灵性书写的时候,我居然写出来了压力,忍不住哭出来了。

在这个环节,我整体的感觉挺好的。有一点儿我自己稍微有点不满意,就是Y善于讲,有时候觉得讲的时间太久,这时候我感觉该刹车,但是直接打断又觉得她没讲够讲饱,不打断又觉得她占用了太多时间,让我有点纠结。后来,第二个分享之前,我就说了,我把控一下时间,每个人3分钟时间分享好吗?后来觉得指令下的不够清晰,他们还会不知不觉超时。下次我会定个闹钟。

第三个环节是静心冥想,接下来就是第四环节灵性书写。这两个环节是接连完成,在冥想之前,我已经给大家讲了如何灵性书写,就是顺着自己的思绪一直写下去,笔不能停,如果写不出来就写我不知道写什么?一直到下一个字开始。这个环节我是按照《越书写,越明白》0章的引导词引导的。不足之处,我是照着念的。但是虽然这次是我带领冥想,但我觉得我自己进入潜意识的状态最深入,因为我在书写时书写出了压力,不由自主的感觉到了压力,让我哭了出来。书写了五分钟,在结束之前给了提示语,大家还可以书写1分钟,30秒,可以停下来,允许自己没有写完。好,来听他们的分享。我觉得很有趣,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首先是我自己的分享。我写出了第一场方糖顺利的开起来,感觉很幸福,很舒服,太美妙了。最近我像一匹沙漠里头旅行的骆驼,负重前行,走不到尽头,远方蓝色天空,一望无际的沙丘,起起伏伏,但我内心又觉得总有一天会到达终点,不会永远走不出来。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一边很享受读书会的感觉,一边又感受到了压力,压力。最后我哭了。他们要来问我原因,我说不用,你们感受我就行,不需要建议和安慰。

第二分享的Y,她感觉自己像一个气球,越来越大,知识越来越大,体重越来越小。贵在坚持学习很重要。还有一个,她说她的笔跟不上她的思维,所以来不及写下来,下来的很少。我的体验,她在这个环节并没有把心收回来,而是用脑在思考。

第三个分享的是F,写出了自己像梅花,可以凌霜傲雪,看到了她内心的强大。那其实梅花清香,自有风骨,外在美丽,内在刚强。写出了自己又像一只老虎,有时候脾气会暴躁。对老公、对家人会发脾气,她不明白为什么要指责他们呢,她也相信完全是可以改变的,可以对他们变得温柔。

我太太在这个环节的分享是由于我们家大儿子这次中考成绩很好,考上了南洋模范中学,她一直非常关心这件事,她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可以落地,心情非常好,很开心。

在这个环节里,我倾听了大家的分享,做了适当的回应。由于我觉得这不是读书会的重点节目,没有留出太多时间来。

第五个环节就是轮流朗读啦。按照故事深化七步骤,先和书及书的作者做一个联结。然后约定每人读3~5行,大声轮读,目的是共鸣共振,本来要把序和0章读完。但把序读完,大家都觉得乏累了。而且时间也是不早,这是大约16点了。我们不纠结读完,后面的可以回去自己慢慢读。就停下来到第六个环节,茶歇合影。我们一起照了合影照,哇,想起来少了一面旗帜,多么渴望拥有一面旗帜啊。赶快读完三场,我就可以拥有旗帜啦。合影完毕,大家稍事休息,就进入了第七个环节,故事深化。

故事深化,我首先提了几个问题让大家回忆一下。然后择选自己觉得比较有感触的词和句子,或者比较喜欢,或者有所感悟。这个环节,我觉得有一点需要提升的地方就是,我下一次清晰一下,你可能喜欢的词或者句子很多,我们就挑1到2个点进行分享,那这个时间就是要让大家选择一下,而不是到时候分享的时候说不停。由于没有这个指令,大家都说很多,最后时间上感觉就不够用。生发的环节,大家说的比较多,跳脱的环节比较少。而归一的环节缺少回应。这是这一次读书会我觉得缺少的事情,因为时间控制的不好,这一环节似乎有所弱化,回应不够。

从F的分享中我学到了她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举动,她每到一个地方旅游就会买明信片寄给10年20年后的自己,给自己规划美好的未来,送给自己美好的祝福。当她看到明信片的那一刻立刻就能和过去的自己发生联结。我也曾分享过上大学的时候写日记,包括大学时和同学朋友的通信都留着,如果看一遍这些信就能同学朋友快速的联结。这正是文字的魔力,这是马冉冉老师书中提到的父母看到她高中时写的歌就能马上和她的父母做联结时的感悟。Y还分享了她一直都是通过书写来排解烦恼的,有不开心的时候就一直写一直写,一直写掉烦恼,写掉忧伤。经常款待自己,把家里布置的很美,很开心,让自己活得很有味道。大家纷纷讲出了自己的故事。Y读完序言,觉得作者是一位期待爱情的文艺女青年,她似乎是个女汉子,不太喜欢这样的情节。分享了她小时候虽然表面看起来很开心,实际上内心很可怜,因为每人跟她说话,经常对着镜子跟自己说话。曾经第一个孩子意外流产,当时很绝望,顿时觉得人生没了目标,觉得天空都是灰的。同时也感悟到只有自己努力才能救自己,靠别人鼓励不如自己鼓励自己。我太太分享了与父母的联结,从小不缺钱,在外人眼里感觉很好。但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方式,是指责的,偏激的,性格受父母的影响很大,比较负面。不能否认父母的爱,但语言的暴力让她很受伤,自己父母对自己的不良教育,也影响到对自己子女的教育。觉察到自己在这方面的问题,觉察就是改变的开始。我也突然想到了另外一句话,因为有爱,每句话都要好好说。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停止了回应和分享。进入第8个个环节,微小行动。每个人都说出了自己的行动目标。第9个环节,是感恩冥想。这在以前我参加的读书会里是没有的,这次在新生特训的时候了解到这个环节。我就照着让大家做了一次,那种感觉特别的好。左手朝上接受能量,右手朝下传出能量,大家行成一个能量圈,每一个人都说出了自己要感恩的人,事,物,F完全沉浸在这种美妙感觉中都忘记了感恩,结束以后大家都感觉很美妙。

最后一个环节就是约定再会,当约定下个周日时候,有人说没空要换时间。我纠结了一下,先定好了时间是7月29日下午,调整了一下,定完以后,我说,以后我不能跟着你们时间走,因为那么多人我不可能每个都去满足,是你们跟着我而不是我跟着你们。我是这里的主场,这样也算有个确定的日期和地方,让大家有规可循吧。约定再会以后,我们就送走了他们,我和太太收拾了一下桌子,也就回去了。

然后发了朋友圈,反响挺好。今天我又对他们三人做了回访。问他们都有哪些收获?Y说,有一个固定时间学习很重要,是心灵的寄托。觉得读书可以净化心灵,在书里看到自己,学习也是复利,要坚持下去。我收到了她学习的决心。F说,在那个时段她可以忘记所有烦恼,这段时间完全属于她自己,往我的投入到读书中,也能表现出最真实的自己。我收到了她的真实,她内心的强大。我太太说,学会了倾听,买菜的时候遇到邻居,很有耐心的和她聊了好久。我看到她学会了倾听,看到了太太的成长,觉察到原生态家庭的影响而对孩子的不良影响。我自己呢,透过这个全流程的活动,让我第一次尝试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看到了自己真实用心的力量,我花了两个晚上和一个下午完成了这个复盘,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也看到参加读书伙伴的心性成长。

上海方糖读书会第一男带领人靳欣华博士 全球编号FT000262

坐标 中国 上海

2019年7月1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