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机动灵活买卖指数基金?

                                                             一

现在很多人都听从了巴菲特的建议,购买指数型基金。因为购买指数型基金不需要投资者的专业水平有多高,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青睐指数型基金了。

一、指数型基金的定义是什么呢?

顾名思义,指数型基金是以指数成分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即通过购买一部份或全部的某指数所包含的股票,来构建指数基金的投资组合,目的就是使这个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与该指数相一致,以取得与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

二、购买指数型基金的好处很明显:

第一,因为它是被动型基金,受管理者的影响不大,所以不用费时间和精力去选择明星基金经理;

第二,它的成本相对于股票类等基他基金来说低多了。

由于指数投资不以跑赢指数为目标,只需根据指数成分股的变化来被动地调整投资组合,不需支付投资研究分析费用,因此管理费成本较低。

另外,指数型基金投资倾向于长期持有买入的股票,相对于主动式管理因积极买卖股票形成的高换手率而必须支付较高的交易成本来说,指数型基金投资不主动调整投资组合,换手率低,故交易成本也较低。

第三,同类型的指数基金收益率差别不是很大,比如,购买不同公司的同类型指数基金,收益率没有明显的差别,一家公司的收益率是3%,另一家公司的收益率差别最多在正负1%之内,所以不需要费时间和精力来选择公司,只需要选择大点的基金公司即可,也就是说,基金管理公司规模在2000亿以上的公司都可以选择。

三、为何同样投资指数型基金,别人收益率比你高?甚至你还亏本呢?

第一,因为你选择入场的时机不对;

台湾基金教母萧碧燕写的《买基金为自己加薪》里有个观点很值得商榷,那就是:定投基金随时可以进场。

我以我自己投资失败纸白银为例说明这个随时可以进场的观点是错误的。

这一轮我投资纸白银第一笔是在2017年11月底,以每克3.6元的价位购买了10万元纸白银,购买后不久,纸白银开始振荡下跌,跌到每克3.58元时,我又投入了20万纸白银,结果继续跌,又跌到3.55元时,我把手中所有的钱都投入了,约20万,也就是说,到2017年12月底,我共投入了纸白银50万元,成本价在3.558元。

跟着我投资纸白银的姐妹都清楚,纸白银从2018年1月曾经短暂上升到过一次3.6元后就开启了振荡下跌模式,而我因为当时在国外旅游错过了卖出的机会,所以从2018年2月份以后,我开始定投起来了纸白银,希望能通过我的定投拉低纸白银的成本,但是我每月定投额低,除了她理财回款以外,只有我和我老公每月的工资了。

2018年2月到2019年的2月,我整定投了一年纸白银,又投入了10万多元,结果我的购买成本才拉低了0.06元,我现在纸白银的购买均价是3.498元,至今我亏损好几万元呢。

但是在2018年跟着我投资纸白银的很多姐妹都赚钱了,为什么她们投资水平比我低但我在亏本而她们却赚钱了呢?原因只有一点,我投资入场的时机不对!

投资基金的道理跟投资纸白银是一样的,入场点太高,后面拉低成本需要的钱数就越多,如果你没有大量的资金后续投入来拉低成本的话,那么你肯定是亏的。

从投资纸白银我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是:

第一,投资时机一定要选择,不能听基金教母的话,随时入场傻傻地买。

第二,投资基金,定投额不要太高!

因为咱们都是工薪阶级,手中没有大量的钱单笔补仓,所以我投资任何一个基金,我定投额都是2000元,手中一定要留有后续补仓加单笔的钱数。

第三,你没有灵活机动地选择卖出的时机。

选择卖出的时机也很重要,如果你傻傻地买,又不懂得选择卖出时机,那么有可能你手中的基金定投三四年,一直在坐过山车一样的上下起伏不定,没有一个基金能一直拿10年以上不卖的,这才是真傻呢。

  二

四、如何机动灵活买卖指数基金?

(一)如何买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的分类为: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增强指数基金、封闭式指数基金、开放式指数基金、交易开放式指数基金(指数型ETF)和上市型开放式基金(指数型LOF)。

这些指数基金共有一千支左右,这么多的指数型基金,投资者到底要选择哪个进行投资比较省时省力呢?

下面我把我自己投资指数基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1、投资食品消费类指数基金。

投资过股票的姐妹肯定清楚,股市场上的股票是轮动的,有时大盘股上涨得快,有时小盘股上涨得快,有时创业板上涨得快,马上又要推出科创板了,这些板快虽然说市场好时都会上涨,但是上涨的幅度要分时,如果轮到小盘股上涨时,你投资的是大盘股基金,比如沪深300指数基金,那么投资中证500的指数基金上涨2%,你的估计也只上涨了1%以内,你只能瞪眼看着吃不到肉了。

但是,食品消费是咱们日常生活所必需的啊!即全年什么时段都需要消费食品或其它消费类日用品,比如牙膏、洗衣液等。

尤其是食品类,“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所以全年都是钢需,节假日更是热销,而咱们中国节假日又这么多,所以购买食品类基金没毛病!

我在5月6日五一假期第一天上班日就开始新一轮定投$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160222),这支基金我已经定投了五六次了,每次都是赢利卖出的,尤其是我掌握了自创的止赢方法后,这次赎回收益率达到了23%呢。

有姐妹回复我说:”弱水三千,姐只取这一瓢“,你说对了,因为这一瓢不用费时间观查市场轮动啊!

2、投资国际市场类指数基金。

比如原油类,黄金类。

这二类的投资因为是国际市场的,不存在黑庄,即使是美国这样大的国家,他一家也操纵不了国际市场,所以购买这类基金,只需要多看国际财经关于原油和贵金属的消息就行了。

而国内市场的股市的消息很多都是假的,并且轮动板快的消息到咱们普通消费者手中时,已经到了强弩之末了,这时再投资该基金为时已晚。

我昨天晚上就一直在选择该类基金呢,目前已经选定国泰的一支黄金基金加入自选,等我钱到位后开始定投黄金类指数基金。

四月份我已经定投了一支$原油基金了,目前还在观察阶段,没把它的脉摸清楚呢,所以不向大家推荐了。

3、投资证券类指数基金。

所谓庄家,最大的是国家,咱们国家的股票市场还是政策市呢,国家一直在幕后管理着。第二大的庄就属于这些个券商了。

所以购买证券类指数型基金也没毛病。

4、选择合适的入场时机。

投资指数基金千万不能傻傻地买,要选择合适的入场时机,尤其是单笔买基金入场时机更要选择对了,否则,别人都在吃肉了(别人的基金都红了)你还在吃草(你的基金还是绿的)呢。

在第一节里我举了自己投资纸白银失败的例子说明了选择入场时机的重要性。

我于2019年4月23日卖掉了手中的食品指数基金,当时股指已到过了3000点了,随时有可以跌破,所以我就等再次入场的时机,但前段时间,国家为了推出科创板,一直维持着股指不跌破2950点,甚至后面上攻到了3200点了,所以我就耐心等待。

五一假期过后第一个交易日股指跌破了2900点了,入场时机到了,我果断买入了5000元食品指数基金。

我看日线推断这波下跌会到2850点左右,120分钟线的支撑点在2804点,我估计要跌破这个点很难,如果跌破了我马上会加单笔4000元投进去。

5、参考相应的指数K线进行投资。

我们在第三方平台上购买的指数等类基金无法看到K线,但是如果能找到这类基金在股市交易的同类型基金,就可以看到其K线走势了。

比如我买的食品类指数基金,我参考的是A股市场上能买卖的国证食品(399396)的K线,这样我就能够更好地选择这支基金的买入和卖出时机了。

如果购买黄金类的指数基金呢,就可以参考《口袋贵金属》里的黄金的K线走势来把握这支基金的买入和卖出时机了。

所以建议投资基金的姐妹一定要学习看基本K线图,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要想吃馅饼,要自己学着做才能长久吃到美食呢。

6、选择低成本的指数基金进行投资。

指数基金投资有申购费和赎回费,赎回费一般与你持有这支基金的时间长短有关,持有时间越长收费越低,持有二年以上赎回费为零,所以赎回费无法选择低的进行投资,但是申购费可以选择啊!

既然同样类型的指数基金涨跌幅相差不大,那么为何不选择申购费率低的来投资呢?

我当年选择定投$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就是看中了它的申购费为零呢。实践证明,我选择它是对的,它已经为我赚到了很多钱了。

(二)如何卖指数基金?

1、按自己制定的止赢率卖。

俗话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能流传下来的老话都很经典呢!对于投资来说更是适合。

一般书上写的是自己设一个止赢点,到了止赢点后,赎回卖出。

按我的经验是熊市时,止赢点设的低一些,比如10%左右,牛市时止赢点设的高一些,比如30%以上。

2、参考相应的指数K线进行卖出。

当手中的基金达到了止赢点以后,还要灵活机动地选择卖出赎回的时机,不能到了止赢点,也不看市场行情就马上卖了,更不能一直握着不卖当个傻子,明白吗?

我以前不太懂这个道理,所以都是按照书上写的达到自己设的止赢点后就赎回了,而今年由于我采取了定投+单笔的投资策略后,我定投的食品类基金在股指到达2900点时已经达到了我的止赢点10%了,有位跟我一起投资这支基金的姐妹就问我是否赎回卖出,我回答,卖出时机还没有到,看K线,股指肯定能站上3000点,等到了3000点后,日线显示会跌了再卖。

结果股指到了3000点以上,日线和周线显示要跌时,我才卖了食品基金,这时收益率已经达到了23%了。

我定投的另一支基金:国富大中华精选混合(000934),是跟据观察恒生指数来进行买卖的,当恒指在30000点以上盘整振荡了半个月时间还没有上攻到31000点位时,我的经验告诉我该跌了,所以我于4月23日卖出了这支基金,收益率13%。

总结:

1、定投各类基金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入场时机。

2、定投基金每月的定投额不要太高,要留足加单笔补仓的钱。

3、买卖基金一定要参考相应的K线进行灵活操作,这样才能使收益率达到最大。

姐妹们,要想赚钱,必须要学习,而且要活学活用、灵活掌握基金知识才能得到最大的收获呢,咱们一起加油努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我利用碎片时间看了一些财迷们写的基金技能分享贴,有的写的真不错,但也有的写的有概念错误,我以前写过一个贴子...
    明洁阅读 1,735评论 8 7
  • 任何投资都不能头脑发热,谋定而后动。 课程内容整理 第一课时:放弃你的聪明 放弃你的聪明,通过长时间的投入用时间换...
    随我所想阅读 4,753评论 0 41
  •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29日,A股股票开户数量约为1.41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
    樱汐笔谈阅读 808评论 0 6
  • 试下! 试下!
    穗汇才TA14梁峻銘HK电子埋阅读 168评论 0 0
  • 哈喽,大家好,我叫陈曦。高一的军训今天下午开班会,那个老师是新来的,宜春一中交了三年,然后又到广州那边打拼了两年后...
    宸兮的兮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