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终于承认被大学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六月十六号那天我又去考了一次六级。

一句话讲述完这件事,我却多少因为一个“又”字而不甘心,但不甘心终究会败给无奈二字。

在考六级前一天我放弃了写一道错一道的刷题,并满抱希望地询问了舍友:你说,过不了六级有什么不好的后果吗?

事实上我能脱口而出“后果”二字,就不该用“不好”这么苍白的形容,毕竟,“后果”本就是不好的结果的意思。而我所抱的希望只不过是想听到“没过也没啥影响的”类似的回答。

但我最终还是被自己说服。

“不就多了个证书给自己脸上贴点金?估计就现状而言,多个六级证书大抵只能给自己连上贴点铁,会生锈的那种金属。”

其实,有一些无能的人,特别会诡辩,而这一群人最厉害的一点就是,说服别人也许有点难,但是劝服自己比什么都容易,而在说服了自己之后,往往会呈现一种豁达的心态。我这里讲的豁达是超出正常人类的豁达,也就是说容易妥协。

考六级之前我下了决心不带耳机去试室,原因是上一次考六级我的听力只有九十八分,而听力的满分是二百四十八点五,戴着耳机认真听的结果居然还差两分才够一百这个整数,对一半的题都没有。

这次我想跟上帝赌一把,毕竟不戴耳机去做听力要不是整个试室里的清流就是泥石流,这个还是主要看颜吧?

于是去考试前我还专门涂了个豆沙色的口红——

“涂个口红去,说不准还能见到个好看的小哥哥!”


02

说服自己不过六级没什么不良影响,是因为就我观察,身边很多人也没有考过这个等级,在我上一次实习的地方,很多同事连四级都没有过,他们不也捏着一个好看的offer?

“真不明白这些人图个啥,一窝蜂地涌上去,啥证都想拿一个!”在上上次错过了报考六级的时间,众人取笑的情况下,我恼羞成怒地喷出了这句话。

在这一句话形成一个观念在我脑中定型后,我就再也不把六级放在眼里,其实经过第一次考六级失败后,是六级没把我放在眼里。

然而在此之后不久,和朋友聊起毕业以后的打算,他很认真地跟我说道:“我认为你适合去考研。”

看着对方真挚的眼神,我差一点就信了他的鬼话,并就此衍生出为理想坚决奋斗的信念,但最终还是硬生生地把这些想法咽进肚子里,更是虔诚地祝愿它们能跟着我的排泄物漂到太平洋。

因为当我问起朋友为什么对我这么有信心的时候,他说:“你是个很适合考试的人。”而不是说我有考研的专业能力或者是说坚持复习的毅力。

因为敏感,我自然而然地把他的回答理解成我是个考试机器,并不由自主地把这个称号套在自己的身上,毕竟往前想了想,他的话也不失合理之处。


03

往前想,就是所谓高考了。

后来的我从不会往深处想这个话题,哪怕自己也经历过,身经百战,就算结果狠狠地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但最后的感觉却只有心惊肉跳而不是骄傲得嗷嗷叫。

这其中最大的原因绝不是那一年的煎熬,而是之后来到大学后,三年里混出的人样也同样狠狠地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只不过前一个是好的,后一个是不忍直视的。

心惊肉跳是因为以自己现在的情况,一定不会选择回归到那个时候的状态,太拼了,不抱任何理想去拼太不可理喻了,以至于结果出来后,整个人的心智都回到原始那种不带戒备的阶段。

更可悲的是,这个阶段持续了三年,也就是说因为一年的拼搏,我用了三年也许是四年的放松去换取。

所以当听到朋友评价我“很适合考试”时,我一下子就掐掉决定坚持一年去考研的念头,我不能因为考试而去考试,我起码是要因为热爱才去干这些事情。当我掐掉这个念头后,那种释然的感觉很像两年前我填志愿选专业后的感觉。

似乎都有对我这个分数来之不易的感觉,那几天整个家族都建议我去选择医生、护士、老师、会计等等这些在他们眼里看来很吃香的专业,一次又一次地逃避他们的催促后,我自己一个人半夜起床悄咪咪地在专业那一栏选了汉语言文学,剩下的半个夜晚,我睡得比任何一个晚上都舒坦。

只不过在第二天跟母亲说自己已经偷偷选了一个她从未听说过的专业后,我也只能以读这个专业也可以考教师资格证为由堵住了她的喋喋不休。


04

然而三年的就读,我并没有很好的把握这个专业的知识,所谓偏差,往好的说,就是我本想考个2A就谢天拜地了,而往坏的说,就是就算我不能在大学里混得叱咤风云,但起码也能学好专业知识吧,然而并没有。

想起每每被期末考试支配的恐惧,以及在考试周嚷嚷着要退学的那个狗样,我就知道,“混”与“学”的差别,究竟在哪儿。

毕竟用三天时间背好《哈姆雷特》片段和《神思第二十六》,除了能在期末考试稳拿个十五二十分后,再无其他用处,谁能担保临时抱佛脚能让自己日后工作面试时流利地背出你所学的专业知识呢?

况且没什么公司在面试你的时候真的为难你让你背一篇《山鬼》或者是《楚辞》吧,而我更不会作死去找真的需要这些知识的工作,谁还没能有点自知之明呢?

想起考六级前我调侃自个儿,“想当初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凭我那不少的单词积累量和灵活的肢体语言,出个国不出什么问题(当然经济因素除外),然而我现在的英语水平好像停留在了Apple的层面。”

到底是自己作出来的现实,其实反抗很容易,可是我还会愿意吗?

在西西的《飞毡》里,有这样的一句话,“有的人从来不仰望星空,因为他们宁愿脚踏实地。”

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这样的,选择仰望星空和选择脚踏实地都不能以对与否去衡量,因为有一些选择如果做了,根本不会有反悔可言。

所谓格局,终究要配得上自己的思想,你才会真正的快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2.12 五期D10:平均销货天数/存货周转率 今天开始进入《五大数字力》第二模块经营能力的学习。第一个...
    六月_77cc阅读 202评论 0 1
  • 2018年04月28日作业提交情况 作业:应交 3 人,实交 3 人,迟交0 人,未交 0 人点评:应交 3 人...
    石青记阅读 129评论 0 0
  • 《悲惨世界》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 Not being hear...
    winnisz阅读 393评论 0 0
  • 前言 Elastic Search 主要靠 Restful api 来对索引进行操作。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索引的管...
    阿土伯已经不是我阅读 3,516评论 0 13
  • 临摹。练习。 脸画得有点脏了。
    dodoya阅读 38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