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系列—Docker(十九)

个人博客:haichenyi.com。感谢关注

简介

  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 Go 语言 并遵从Apache2.0协议开源。
Docker 可以让开发者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轻量级、可移植的容器中,
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

  容器是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更重要的是容器性能开销极低。

  我们spring boot项目,什么地方需要用到dockers呢?我们最后项目发布,发到服务器上面,环境怎么搭建?如果就用Linux命令会很麻烦,用Docker,简单的几行命令就可以了。

  服务器其实就是一个操作系统,我们的项目跑在上面也是需要环境的,我们本地是windows系统,跑项目需要环境,服务器现在一般都是centOS系统,当然也需要环境。

核心概念

  • docker镜像(images):Docker镜像用于创建Docker容器的模板
  • docker容器(container):Docker容器是独立运行的一个或者一组应用
  • docker客户端(client):客户端通过命令或者其他工具一起使用docker api与docker守护进程
  • docker主机(host):一个物理或者虚拟的机器用于执行docker守护进程和容器
  • docker仓库(registry):docker仓库用来保存镜像,可以理解为代码控制中的代码仓库。docker hub提供了庞大的镜像集合供使用

  举个例子,我们一般操作流程是这样的:

  1. 先用VirtualBox启动一个虚拟机,启动的是centOS系统,装上docker程序(docker主机)。这个对应的就是我们项目最后发布的服务器。
  2. 然后,用SecureCRT连上我们这个虚拟机。(docker客户端)。
  3. 接着,通过docker从docker 仓库中下载我们需要的镜像,比方说:mysql镜像,redis镜像等等。
  4. 最后,启动这个镜像,就相当于创建一个容器。启动镜像,就相当于配置好了环境。比方说:启动一个mysql镜像,就相当于创建了一个mysql容器,就可以用mysql数据库了。可以启动的那个多个镜像,并且,每个镜像都是独立运行的,互不干扰(沙箱机制)。

Docker安装

查看centOS版本:

//docker要求CentOS系统内核版本要高于3.10
uname -r

升级软件包及内核:

//因为,我们安装的docker是最新版本的
//但是,内核版本低可能不兼容,所以,要更新
//如果,后面安装成功之后,启动的时候出错,那么就先卸载docker,更新内核
//重启之后,再重新安装docker就行了
yum update

安装docker

yum install docker

卸载docker

yum remove docker-*

启动docker

systemctl start docker

将docker作为开机启动

systemctl enable docker

常用操作

名称 命令 说明
检索 docker search 关键字(eg:docker search redis) 我们经常去docker hub上检索镜像的详细信息,不用再本地敲命令搜索。如镜像的TAG
拉取 docker pull 镜像名:tag :tag是可选的,tag表示标签,多为软件的版本,默认是latest版本
列表 docker images 查看所有本地镜像
删除 docker rmi image-id 删除指定的本地镜像,镜像id可以通过列表查看
运行 docker run -d --name 自定义名字 安装的容器名字(eg:docker run –d –name myredis redis) --name:自定义容器名 -d:后台运行
列表 docker ps(查看运行中的容器) 加上-a;可以查看所有容器
停止 docker stop container-name/container-id 停止当前你运行的容器
启动 docker start container-name/container-id 启动容器
删除 docker rm container-id 删除指定容器
端口映射 -p 6379:6379 -p: 主机端口(映射到)容器内部的端口
容器日志 docker logs container-name/container-id

PS:我们docker run的时候一般都是跟上端口映射,不然访问不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cker从入门到实践》阅读笔记 原书地址: https://yeasy.gitbooks.io/docker...
    GuoYuebo阅读 11,264评论 1 39
  • 一、Docker 简介 Docker 两个主要部件:Docker: 开源的容器虚拟化平台Docker Hub: 用...
    R_X阅读 4,337评论 0 27
  • 0x01 核心概念 Docker镜像类似于虚拟机镜像,可以理解为一个面向Docker引擎的只读模板,包含了文件系统...
    闲云逸心阅读 4,575评论 0 9
  • docker常用命令详解 - CSDN博客 本文只记录docker命令在大部分情境下的使用,如果想了解每一个选项的...
    Meathill大魔王阅读 746评论 1 2
  • 我一直想做的事是:学瑜伽。 我没有行动的原因: 1.没时间。我要去上课时,必须先生在家带孩子,可是先生如果加班或者...
    秀琴sukin阅读 24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