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放弃了自己,就别怪别人来踩你一脚

别自弃


同事的儿子在我们县重点高中念高二,我们问起他最近的学习情况,她叹了一口气:“讨厌学习,整天不是睡觉就是和女生厮混。”我们都很惊讶,念高一的时候听说还是个很勤快的小伙子,成绩也不是很差,怎么现在变成了这个样子?

原来是因为高中的课程越来越多,学习任务越来越重,导致他连续几次月考都不理想,便没了学习的信心,也就这样慢慢地失去了动力,停止了努力,放弃了自己。

学生时代,我们都有过考试不理想,想要放弃努力的经历。不过,可能是因为老师的一句鼓励,也有可能是因为一次优异的考试,又或者是因为心中那残存的梦想,我们又重拾信心,坚持了下来,继续上路,终于考取大学,实现了人生首个重大目标。

但是,也有的人就因为那么几次考试从此一蹶不振,破罐破摔,终于也“实现”了梦想——我不行的。

因为自我放弃,因为不再努力,所以结局就印证了自己所想:我不行的。

你说不是你不努力,而是因为困难太难,别人就会同情你,理解你吗?当然不会!别人只会觉得你是个没有出息的人,你是个因为一点挫折就放弃自己的loser。

同事的儿子因为对学习没了兴趣,班主任在经过几次的鼓励和劝诫之后也放弃了他。重点高中高手如林,老师不再寄希望于他。那些埋头苦学、坚持不懈的人呢?人家根本没时间听你说不是我不努力、而是题目太难这些废话好吗?更别说带你玩了,因为怕被“带坏”。

成绩不好?没关系,哪有全班个个都是尖子生的?可是成绩不好也不能放弃啊。起码找点事情来做啊,如培养爱好,发展特长,也不能睡觉,整日只顾着玩吧?

如果这些都不是你想做的,你只想睡觉度日,玩乐度日,那高考的时候幸运女神应该不会光顾你的。而没准以后遇到难事倒是会有一个叫“放弃吧”的小人经常来骚扰你。

邻村的一个姑娘念书到了大二突然不读了,原来是和同样念到大二的男朋友回家结婚了。决定不读是因为有了孩子,俩人商量着反正都完成了“成家立业”中的首条,而且男方家是在镇上开超市的,有些家底,以后不愁不能“立业”,所以连书都不读了,回家吧。

婚后小两口的日子过得那叫一个甜蜜,很快就有了二宝,一家其乐融融。孩儿已经生够,守着那个家业就不愁吃穿,似乎人生已经非常完美了。

可是她的公公婆婆还很年轻,超市的事情几乎轮不到她插手,而且婆婆打着要忙的旗号不帮她带孩子。她整日无所事事实际却忙忙碌碌,除了带孩子还得打下手帮婆婆做饭,打扫卫生,操持家务。而她昔日的同学毕业之后大都有了自己的工作,经济独立,一点也不似她每天被家务和孩子缠得身心疲惫,终日恹恹。

她也想过出去找份工作,把孩子交给公公婆婆,可是一想到自己连大学都没有毕业, 能做什么工作呢?去工厂打工吗?那太辛苦了。重新拾起书本学习吗?可是那么多年不碰书本了,每天又被孩子缠身,能学到什么呢?学了又有什么用呢?和老公一起创业吗?自己当老板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而且公公婆婆也不会同意的吧。所以她苦恼,她有些后悔不坚持自己的学业了。

由普通高中考上不错的大学,很多人以为这个姑娘以后定有不错的前程。诚然,读书的时候就完成结婚生子这件人生大事并不是丢份的事。可是结婚生子之后应该继续完成学业,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吧。

再不然,弃学在家也可以学习一些技能,或者找些事情做吧。想创业,就行动起来,放手去做吧。害怕困难而不敢迈出那一步,在羡慕别人的时候感叹自己怎么有这样的命,只会让自己心里更加不平衡,也会让别人更加看不起你。

要得到,先努力


与其自怨自艾,羡慕他人,不如行动起来,立下目标,朝之努力。

如果连你自己都放弃了自己,浑浑噩噩,就别怪别人会在你说“好烦”的时候,默默在你背后说句“还不是你自找的”。也不要想着他人会来安慰你,他们不在你的伤疤上踩一脚,就已经是对你最大的安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