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宿舍矛盾

文/爱学习的飞哥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

‖本文系作者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图片来自网络

1

L君是我认识的一个好学生,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很好,对老师也是极为尊重,每次来到我们办公室,都会主动帮助我们干活,在我们眼里,她是一个乐观、积极而懂事的人。然而,有一天,她宿舍三个舍友找我,要求我把她搬出她们的宿舍,我开始觉得很不理解,为什么这么懂事的学生,宿舍的其他舍友都反对她呢?随着我的调查深入,原来L君有一个毛病,喜欢要求别人顺着自己去做事情,比如,她要求舍友必须在12点前睡觉,对于某些喜欢晚睡的人来说,这基本不可能做到。还有,她要求每天都要搞卫生,某个舍友因为有一天没搞卫生,她就受不了发了脾气。

L君也向我表达她的不满:“我要求大家早点睡觉,就想让大家有精力学习吗?每天要搞卫生,其实不过喜欢宿舍环境好一点,这有错吗?为什么她们都要求我搬出去?

我知道,L君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这种要求在我们看来,其实是合理地,在宿舍,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是很有必要的。但是问题就在于L君没明白: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舍友也和她一样,她们来到学校,带着不止是满满的行李,还有她们18年的习惯。

有人说,有女人的地方就是江湖,这句话用在女生宿舍上是合适的。我见证太多太多因为各种小事引起的宿舍矛盾,比如有个女生,她哭着对我说:”她~她用我的洗发水,还偷偷吃我的零食……“看着她带着哭腔,梨花带雨的,我当时一脸懵逼,其实那时应该哭的人是我,不是她。

2

我处理很多起的宿舍矛盾,也分析了其中各种原因。其实,说到底,宿舍矛盾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舍友间的价值观不一样。与我们高中相比,大学生们的价值观相差更大。小到饮食,作息,大到人生追求,每一个人都不太一样。因为学习态度的不同,有人要求早睡早起,有人根本就是晚睡晚起;因为消费观不同,在饮食、着装等方面差别太大,有部分甚至出现嫉妒心理……很多同学,就是因为这些价值观不同,非要争个胜负,比如,有个同学,因为某个舍友穿着,硬说别人品位低,这个舍友听到后,相互指责,结果大打出手。

我们每个人都要懂得换位思考,不要用自己的价值观评价别人的价值观。因为每个人成长环境是不一样的,接触的事物也不一样,所以对于别人的价值观,我们首先要学会包容,哪怕你觉得你的价值观是正确的,别人的价值观多么荒诞不经。

当然,价值观的不同,是引起矛盾的根本原因,但是,激化同学之间矛盾的,往往是两人沟通出现问题。很多小事,其实只要两人能好好说话,好好沟通,很快就能化解掉。问题就在于很多同学要么直接针对某人,要么就是选择沉默,其结果,矛盾就会变得越来越大,最终要老师帮忙解决。

3

针对以上的情况,我想给同学提出三点小建议:

一:说出来。对于舍友一些让你讨厌的生活习惯,你要做的不是选择沉默,而是大胆去说出你的想法。当然,在说出来的过程中,你要注意三点,首先要对事不对人。千万不要攻击对方,比如说,舍友把一堆脏衣服放在角落里,你闻到有点臭了,那么你最好的回答不是说:你这个人太懒了,太不干净了,而是说:你这些衣服放在这里闻起来会让整个宿舍都有股怪味儿。换个方式去说,一般不会激化矛盾。其次,主动改变自己。如果你想让对方改变某种行为从而改善关系,那么,你也应该愿意改变自己的。所以,在与别人沟通中,要多问别人:你希望我怎么做?再次,寻找共同点。我们必须承认,只要去寻找,人与人之间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共同点的,尤其是同龄人之间。尝试去发掘这些共同点,用他们来改善你们之间的关系是最好不过的。

只有你们一起去克服这些问题,面对共同的挑战,这才是一切良好关系的基础。

二:寻找帮助。说出来是好方法,但是作为年轻人,很多都是不善于巧妙处理冲突,在这个时候,寻找帮助是必要的。当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你需要找一个调解员,这个调解员不能是你的朋友,也不能是你家人,可以是你的班委、班主任或者辅导员,一般来说,辅导员在处理这类矛盾上更有经验。

三:换一个宿舍。如果上面两个方法都失败了,那就意味着你和舍友注定是要分开的,第三个选择就是换一个宿舍。是的,是你搬走,而不是你的室友,是你,即使百分百都是你室友的错误。因为,按照学校规定,哪怕你舍友的行为习惯对任何人的评价标准来说都是糟糕透顶,学校也不会强迫一个学生搬走。当你觉得已经没办法呆在这个宿舍,寻找你的辅导员,协调你搬到另外一个宿舍。

近期热文:

如果你也面临毕业,请看: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几点建议

如果你也想开始写作,请看:坚持日更25天后,我想说说写作这件事

如果你不知怎么选择要不要考研,请看:你知道你为什么要考研吗?

如果你做事总是坚持不了,请看:我终于知道有些人为什么坚持不了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今天是日更第34天。

无戒21天挑战营日更第14天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