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不起婚,我们该何去何从

离不起婚,我们该何去何从

2017-05-12 尽所能去生活

五一回老家,偶听到一同学的近况,说现在基本就是每天与牌桌为伍了,我很诧异,很难想象那么勤快的一个姑娘就整天混迹在牌桌了。

然后接着听说,姑娘只是婚姻不幸,老公好赌,但最初,她只是苦口婆心的劝说老公,却效果甚微,慢慢的就是争吵不断直至战火升级,到最后则直接演变成了家暴,姑娘自然盛怒的提出了离婚,也一气之下的收拾了两套衣服就领着孩子回了娘家,没过两天,老公就登门道歉了,又是保证又是指天为誓的,家里人原本就不同意她真正要离婚,在此之前已经劝说过了,说什么夫妻过日子本来就是磕磕碰碰的,如果压不住对方就要学会隐忍,不能因为一丁点事就提离婚以及比较委婉的说法就是孩子还小,做父母的总要为自己的孩子多想想,如果离婚了,那孩子该多可怜啊等种种,而看到女婿的登门道歉,只是故作姿态的告诫一通,在得到女婿认错的态度后则又帮着老公一起来劝她了,甚至妈妈还偷偷告诫她,要懂得机会寻台阶下,姑娘心烦意乱却看着自己的孩子时终究心一软就跟着老公回家了,但好日子没过两天,老公就故态萌发了,吵闹过后日子又是周而复始,甚至到最后,老公直接告诉她,离婚可以,但两个孩子让她都带走,他一个大男人养不了,而娘家父母也松口妥协,只是让她离婚后千万不要孩子,负担太重还影响她以后的婚姻,看着幼小的孩子,姑娘欲哭无泪,无能无力又无可奈何,但终是舍不下孩子自己一个人离去,然后就演变成了开头说到的那样,老公再出去打牌她不会说任何了,她也出去打,除了照顾孩子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她的全部时间也都用在了牌桌上。

听着,我真是唏嘘不已,不过隐隐的内心又有一丝快意,因为在农村,男人不顾家不负责任、而女人千方百计隐忍的情况我实在是见得太多了,但这样的状态大都日子都是过不好的,因为女人的隐忍更多的只是助长了男人更肆无忌惮的姿态,也只会让他更恬不知耻还觉理所应当的从女人身上压榨的更多,而这样隐忍的女人也最终都是落得一场悲哀。

可不隐忍,就要跟他剑拔弩张、一干到底吗?要知道女人在婚姻里也始终还处在弱势的地位,如果在毫无底线与原则的男人面前,这样的对抗极有可能是面临更深的伤害,只此一点也让多少的女人就望而却步了,是,自己累点苦点就当是命吧,无论如何,苦苦维系的也总算还是个家,孩子也总算不至太过凄苦。

有时候真的是不得不佩服这样的女人,即使知道未来的几十年乃至一辈子都将在这种卑屈里度过,却也就这样甘之如饴。

难道真的就没想过其他出路、没想过离婚吗?不,比起我们的上一代,今天的我们对离婚这个想法真的不是羞于启齿,也不再讳莫如深,只是落实到现实状况里,我们真的还有着太多无奈与必须去面对的问题:独自承担生活的勇气、独自应对生活的能力以及坦然面对未来一切的魄力,当然,孩子多数时候仍是我们心中的软肋,太多时候我们欠缺的真的不只是那点勇气,而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能力,说白了就是没钱,也没独立养活自己跟孩子的赚钱能力,所以我们面临的是离不起婚,像开篇讲到的那种婚姻状态绝不是少数,农村又是尤其的多,只是多数人都不能像她一样以这样决绝的方式去面对。

而人生的痛苦就在于我们对现状无能为力,却又必须承受这其中的苦难。

是的,我们离不起婚,可生活还在继续,余下的路,我们到底又该如何走下去?

如果是以上情况,婚姻本身对我们来说真的是没有了任何意义,因为与一个人格有着缺陷的人经营婚姻,他能做到的只是无底线消耗你的年岁与热情,你永远都不要对他有任何期许,不然能得到的只会是无穷无尽的失望与悔恨,更不要想着他某天幡然醒悟,他的人生并没有任何需恪守的信条,他活着只是一个来消耗自己生命的过程,他偶尔能给你个笑脸也全是看他当天心情,所以他的改变只会是从一个自己混不下去的状态过渡到另一种还有点资本去消耗的状态。

深刻认清你才能明确意识到,他的存在对你目前唯一的价值就是让你看清自己所处在人生怎样糟糕的位置上,你再不自强自立,人生又还有谁能让你依靠?可切记,我们的努力与隐忍绝不是再对他无谓的妥协,在心底,我们应当剔除他占据的老公那个位置,即使因为现实问题我们还无法立时与他撇清关系,可我们的决心不应当再有任何的动摇,我们的勇气也绝不能再受到任何质疑,我们需要的只让自己有明确方向与目的的去努力。

上面提到的我的同学,一个曾经美丽的姑娘,初听她以一种放纵与报复的心理对待自己不幸的婚姻,我心里确实有一刹那的快意,因为比起那些一味沉沦与隐忍的姑娘,她多少有一份去应对的心思与方式,只是稍稍细思,就觉她的这种方式太不可取,我也替她不值,以消耗自己的方式陪对方一起虚度年岁真的是太不值,于渣男来说他绝不会因此而对自己有所反省,说不定还能在彻底耗尽家底前过一段琴瑟和鸣的日子,因为终于能为彼此关系寻到了一个平衡的支点。

可我们内心很明白,这始终不是我们想要的,只是屈从于现实的一种无奈。

所以,努力起来吧,也许对目前的我们来说,要走一条自己未来想走的路确实有着太多艰难,如果还必须依仗这段婚姻来协调我们在这过程里的某些状况,尽管可以去依仗,但在还能依仗的日子里,必须先让自己的思想与灵魂完全独立起来,而认清了自己、明确了方向,无论前路多艰难,我们都会毅然决然的有所决定,绝不会让自己再陷入无法离去的痛苦里,如果够努力,我相信生活总会对我们予以回报。

能说的道理太多,但对于处在不幸婚姻里痛苦又迷茫的我们,除了发狠改变的决心也就唯有不惜一切的努力了,而我们的努力从此刻起还必须带点思量与睿智,因为我们要的不仅是能自由面对生活的能力,更是要让自己在以后的路上不再重蹈这一路曾走过的艰难与无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