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DC为我们造就的超级英雄梦,要被这部反“超英”神剧撕碎了

如果说当下全球最火爆的影视题材,“超级英雄”这四个字是必然会上榜的,惊奇漫画和DC漫画让超英题材成为了美漫界经久不衰的内容,满足了多少少年的英雄梦,而漫威影业和华纳公司又凭借着现代影视技术的发展,将那些家喻户晓的超级英雄都搬上了大银幕。

早期成功的超英电影有很多,经典的诺兰《蝙蝠侠》三部曲,火爆的托比马奎尔《蜘蛛侠》三部曲,还是深刻的《守望者》,都在影史占用一席之地。但是,它们并没有真正开创属于“超英”电影自己的时代,直到漫威破釜沉舟拍摄的那一部《钢铁侠》横空出世。

近十年时间,超级英雄题材风靡全球,可以说,漫威建立MCU的壮举,成为了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商业电影现象,经过多年发展,超英电影的制作已经越来越成熟化了。

我的确佩服漫威用十年建立了一个世界,也赞叹于漫威电影之间互相的伏笔,联动。然而,我们又不得不承认,超英电影的成熟,带来的是流水线化的制作流程。很多作品已经很难有突破和创新,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为了迎合大家休闲娱乐的心态,超英电影逐渐放弃了探讨更深刻的内涵,编剧为了找一个观众便于理解的矛盾冲突,甚至把解决宇宙人口膨胀安排给了灭霸作为终极目标。

主角原本有着光鲜亮丽的生活,突然遇到变故跌入谷底,机缘巧合获得力量,最后打败反派。荧幕上的《钢铁侠》《奇异博士》《黑豹》《雷神》等等,美剧中的《绿箭》《闪电侠》等等,基本都是这个逻辑,甚至《复联》系列也不过是把一个主角变成了一群人,内在故事逻辑仍然不变,足以证明超级英雄电影已经走到了一个瓶颈。

对于此种现象,我们已经审美疲劳了,希望再次看到《蝙蝠侠黑暗骑士》和《守望者》这种让人赞叹的作品,而最近出现的一部美剧,虽然没有达到前两者的高度,但是已经有着无穷的潜力。那就是埃文·戈德堡和塞斯·罗根共同执导的八集系列剧《黑袍纠察队》。

1 潜力无穷的高能神作

这部作品到底算不算超英题材,还无法下一个定论,但是剧集的背景世界的确充满超级英雄,然而它却和所有的超级英雄题材的作品,都不相同。

这个故事的世界观和其他超级英雄剧集并无区别。人们生活在一个有着超级英雄的世界,他们整日里飞来飞去,行侠仗义,堪称伟光正,那些普通人疯狂的迷恋和信任他们。

第一集前六分钟有着看似俗套的开局,但从第七分钟开始,我们逐渐认识到了这个世界最真实的一面,也是和往常看到的超级英雄形象不同的一面。

故事分男主女主两条线。

先说男主线。男主休伊,一个普通人,职业是售货员,有着一个同样普通但是相爱的女友叫洛缤。一天,他在下班后和女友站在马路边缘说话,前一秒两人还在亲吻,后一秒女友就变成了一团类似肉和血的混合物。

他还没有缓过神来,就看见一旁勉强刹车的超级英雄“火车头”。“火车头”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超级英雄团体“超级七人组”的一员,能够超高速的移动,正是他在高速移动中将洛缤撞的只剩下一双手还是完整的,但是“火车头”连对不起都未说,就高速离开了。

故事就在这个血腥、残忍、高能、18+的情节里正式开始了,我们也跟着男主一起得以一窥这个世界里,所谓的超级英雄的真正面貌。

再说女主线。女主叫安妮,超能力者,代号“星光”,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个超级英雄。世界上最“伟大”的超级英雄团体“超级英雄七人组”之一的点灯人退休了,女主“星光”去参加了面试并成功进入了这个团体。

但是,这个团体并不像她想象中一样。工作的第一天,就被同为“超级七人组”成员的“深海”实施了职场性骚扰,同时也打碎了她的超级英雄梦。

就这样我们通过男女主两个人:一个普通人,一个超能力者,看到了表面人设完美的那些超级英雄最真实的面目。

2 表里不一的超级英雄

如果只是把超级英雄都塑造成“表面完美,背地里卑鄙”来吸引眼球,那这部作品还完全不配和《守望者》等相提并论。《黑袍纠察队》最大的突破是,超级英雄相比那些无私奉献的超人、蝙蝠侠、美队、铁人,更加真实。

假如一个人拥有了超能力,最大的可能就是变成这部剧中的样子。如果你觉得这种想法很荒谬,那么换位思考,如果作为普通人的你有了超能力,你真的会那么伟大、那么无私吗?

知乎上有个问题:你希望有什么超能力,你会用超能力来做什么?

问题下面的答案里,多数都反映了人们最真实的欲望,只有少数才会选择做一个超级英雄。

超能力的本质就是,能够做到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在某种意义上,我们的生活中,其实也有人拥有着“超能力”。

一个普通人的声音和观点,能听到的人极其有限,而网络大V随便一条转发,都可以形成大范围的舆论风暴;一个普通人做出的选择,能影响的范围极其有限,但手握重权的人,做出的选择却能够改变无数人的命运,相对于普通人而言,这些网络大V、权力掌控者,不就是“超能力者”吗?随着网络的发展,是利用舆论为正义发声的人多,还是吃人血馒头的自媒体多?在没有监管制度的情况下,一心为公的人多,还是滥用职权的人多?

即便有些“超能力者”出发点是好的,自以为是伸张正义,善意发声,但是又有多少“超能力者”因为判断力不够,而伤害到了无辜的人?

不久前一女子微博控诉被性骚扰,引导了大量“网络正义使者”网暴一个男生,其中不乏百万大V,可最后结局反转,原来是恶人先告状,此事仍历历在目,舆论反转的事情也是层出不穷。

所以说,是非观、判断力与普通人并无差距的“超级英雄”们,却能做到普通人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事,而且没有人能够阻挡他们,又如何能指望他们一定会是“英雄”,一定会代表“正义”呢?

正所谓绝对的权力,必然会带来绝对的腐败。

就拿美国的枪支泛滥问题来说,持枪的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相对于未持枪的人,他们就类似于超能力者面对普通人,只是一个是固有的能力,一个是可以获得的能力。

持枪的人也能轻易对未持枪的人产生生命威胁,正如普通人在超能力者面前一样无力,我相信会有超能力者选择成为英雄,但是美国社会枪支泛滥的问题已经证明了,当超能力泛滥,人与人的差距无限拉大,超级英雄绝对是少数,因为人性中的恶,会借助超能力无限放大。

《黑袍纠察队》中的超级英雄,才是真实世界中最可能出现的样子,如果他们真的存在的话。

3 直白粗暴的辛辣讽刺

如果只是拥有超能力就会作恶,那不过是把超级英雄变成了超级反派,《黑袍纠察队》仍不配称之为一部有着极大潜力的作品。《黑袍纠察队》最优秀的是,披着超级英雄剧的外壳,却充满了对现在“人设经济”和资本控制舆论的讽刺。

剧集中最“伟大”的超级英雄团队“超级七人组”里每个人各有各的神奇能力,也的确做了不少行侠仗义的事。但更多时候,完全是英雄团队背后的沃特集团所营造的人设。

星光在进入“超级七人组”之前,都是自己行侠仗义。进入团队之后,不仅要面对各种人设崩塌的队友,还要配合公司做宣传,听从公司的指挥打击犯罪,拍摄各种宣传片,逐渐远离了自己成为“超级英雄”的梦,变成了包装出来的商品。

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这些“超级英雄”完全不是表面的伟大正义,甚至还会常常造成无辜的死亡,但大众却仍沉浸在超级英雄带来的狂欢之中,因为背后有着超级英雄为题材的庞大的产业链和利益收入,资本控制者舆论,蒙蔽了民众的眼睛。

之所以说讽刺现实,当今娱乐圈层出不穷的“人设崩塌”不就是最好的体现么?

资本替群众营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设,人们为之疯狂,为之痴迷,所有的负面消息都有公关团队为之善后,一部又一部的烂片被流量裹挟着推送到人们的视野中,强J和拉低了大众的审美。

正如剧集中的超级英雄一样,人前光鲜亮丽,人后冷漠自私。

他们的事迹会被剪辑后在电视上播放,他们的故事都有公司写好出版成书籍。在这个大环境下,男主休伊成为了火车头的粉丝,家中也摆满了火车头的手办,直到女友洛缤的死;女主安妮做着成为超级英雄的梦,直到进入“超级七人组”。

漫威、DC为我们营造了超级英雄的梦,《黑袍纠察队》却粗暴的撕碎了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