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内向不是一件坏事!

谨以此篇献给同样内向敏感的你。

读书时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很自卑,不仅仅是因为长相普通、家境普通,更是因为内向的性格,不能在同学和老师们面前侃侃而谈,也不能在集体生活中收放自如、展现自我。

我一直以为这是一种需要改正的缺点,毕竟我们夸奖一个人时,常常用热情开朗、得体大方,而不会去用谨慎敏感、内向少言之类的词。

我曾经一度想改变自己的性格,甚至是做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比如很多人都做过的假装合群。但后来,慢慢发现,性格是一个很难更改的先天因素,我们不应该致力于改变性格,而应该在于认识自己,发挥我们的长处。

最重要的是——内向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它是很多优秀品质的化身。

最近发现了一本书,更加坚定了我要在自我认同的路上越走越远的信心。

《内向高敏者》,作者是德国知名性格咨询专家、语言学家、权威分析师西尔维亚·洛肯。她自己也是一个安静的内向者,她认为内向和外向是一个高度多远的话题,领导者可以利用内向者和外向者的差异,提高合作与深化关系。

很喜欢序言中的一句话,“用自己的方式走安静的路”

全书结构简单,分为两卷。第一卷探讨了我们的生活为何而幸福,第二卷用大量的篇幅论述了如何才能敏感而自在生活,分析了内向高敏者者的10个优秀之处,以及如何发挥优势,避免阴暗面。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会迫不及待地翻看第二卷,看看内向敏感的我们到底有哪些优势呢?

先上个最简单的思维导读,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思维导图,Mark一下。

接下来挑几个我喜欢的聊一聊,剩下的就靠你自己去发掘了。

谨慎

感觉我们内向高敏者的心就像一个针孔,做任何事都要仔细思虑,尤其在乎安全感,不太喜欢未知和不确定性。

但我们值得信任,而且当我们选择信任某人时,就会大大受益于那种美好的安全。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信任自己。

不过,太过谨慎,一不小心就会面临阴暗面的威胁————恐惧。

《害羞者的自我营销》中推荐了一种和恐惧打交道的方法,那就是让恐惧的人被他所恐惧的对象彻底包围,处理恐惧的杏仁体在20分钟之后就会十分疲倦。

这个方法有点类似于我们常说的面对困难的最好办法就是直面困难。

作者也提供了对抗恐惧的三个防护层:一是知识——学习并思考,二是谋划——逐步试水。每天都做一个小计划,做一些需要勇气但又不强求自己的事情,锻炼勇气;三是意义——值得冒险,找到价值和目标,我们就会有动力克服恐惧。

只有恐惧才能让人成长!

自我探索

对,内向高敏的人会不由自主地向内探索,常常思考和反思。

内向敏感的人,常常会思考很多的人和事,常常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如果我们一直排斥内心所求,再想找回它就会非常困难,甚至会比为了实现梦想而克服的困难更大。

常常自我探索的我们也常常容易陷入自我否定的阴暗面。

一个否定自己的人,会忽视、压抑和贬低自己的需要。否定自己的人还可能显得很高尚——他没有把自己放在首位。

想想,我们是不是经常忽视了自己的需要和价值?总是在考虑别人和其他的事情。

如何寻找自己的需求呢?书中给出了四个步骤:关注自己的直觉、沿着路标走、问自己“然后呢?”、积极行动起来。

心理学家亚森多普夫说,我们眼里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其实是我们对自己看法的反射。

Bingo

你只有爱自己,尊重自己的需求,才能让别人爱你、尊重你。

自我探索的时候,可千万别忘了重视自己的价值。

当然该低调还是要低调,不宣扬自己的成绩,但也不受制于别人的认可。要“比看起来更丰富”。

独立

你是否为自己的不合群而烦恼,是否为自己与众不同的想法而感到羞怯?

内向、高敏的我们有一项独特的优势,可千万别忽视,那就是独立。

坚持独立,利用我们的优势,不仅是经济要独立,内在也要独立。

团队越大,成绩越小。如果你想发挥创意,那就脱离团队和组织,多想,多尝试。

归属一个大一点儿的圈子,圈子越大,每个人承受的压力越小,能够获得的有用信息就越多。

树大好乘凉嘛。

独立并不意味你要脱离群体和社会,毕竟一个人不可能完全脱离社会。

小心别陷入逃避的阴暗面。

和被动不同,逃避是一种主动行为:我们一开始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做些别的事情,避开某些难搞的人,离开某个难看的情节。虽然这么做一开始会节省精力,但这是短期的:内在的压力依然存在。

记住,独立不是远离社会和人群,只做我们喜欢的事情。

有同理心

内向敏感的我们常常很容易get到别人的情感变化和需求。

同理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它会消耗我们的能量。毕竟感知别人是很累的,而且同理心是有限的,我们对别人消耗的越多,留给你自己的就越少。同理心会瓦解规矩,你有没有因为理解帮助别人,而自己遭受委屈呢?

所以,同理心不错,但是要做好防护措施:一是要限制关心的人数,选出真正对你重要的人;二是重视自己,别忘了自己。理解自己不比理解别人容易;三是直接开口问,不要总是去猜测;四是找时间休息一下;

有同理心的人,容易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但是常常害怕面对冲突和拒绝。

熟不知,冲突也是人际交往的一部分

内向敏感的我们可能不会以发生冲突为代价,但去和别人划清界限,但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为什么说“不”很重要呢?

书中给出了几个理由:1.做负责人的抉择,2.为重要的事留出空间,3.中断错的意味着开始对的,4.建立自己的原则,5.你会发现人际关系的牢固程度,6.你会受到尊重,7.你会保护自己不被剥削。

书中一个给出了几个拒绝的策略,比如时间策略,在别人的提议和你的回答之间多点儿时间,“请给我一点儿时间考虑”、“等我想想回复你”……

一个自己负责的人,既不是自私也不是毫无顾忌。他只是一个活着的人,在走自己的路而已。

总之,内向和外向一样可贵,而且在有些事情上,内向的性格比外向更有利。

感兴趣的可以关注“小乌龟的树洞”,后台回复“内向高敏”,获取电子书。

书总要自己读一读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