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在线求助man page

1、首次登入系统

1.1、首次登陆CentOS 5.x图形接口

CentOS 5.x提供了两种以上的图形接口,包括GNOME、KDE等,默认的是GNOME图形接口,也叫窗口管理员;

1.2、GNOME的操作和注销

1.3、KDE的操作和注销

1.4、X Window与文本模式的切换

重新懂X Window的方式:
1.4.1、1)注销再登录,2)按下[Alt] + [Ctrl] + [Backspace]
1.4.2、通常所说的文本模式也叫终端机接口,teminal或console;linux预设模式下回提供6个Terminal,切换的方式为 [Ctrl] + [Alt] + [F1]~[F6]的组合挄钮;
[Ctrl] + [Alt] + [F1] ~ [F6] :文字接口登入 tty1 ~ tty6 终端机;
[Ctrl] + [Alt] + [F7] :图形接口桌面。
1.4.3、纯文本方式启动下如何切换到X Windwo,终端输入:startX

1.5、在终端界面登入linux

注销Linux方式,终端输入:exit;
注意:离开系统并不是关机,基本上,Linux已经有相当多的工作在进行,你的登入也仅是其中的一个“工作”而已;

2、文本模式下指令的下达

指令下达的几个参数:
command [-options] parameter1 parameter2 ...
指令 选项 参数1 参数2
注意:
第一个被输入的数据绝对是指令或者是可执行的档案;
指令太长的时候,可以使用反斜杠 () 来跳脱[Enter]符号,使指令连续到下一 行;
指令, 选项, 参数等这几个咚咚中间以空格来区分,无论空几格 shell 都规为一格;

2.1、开始下达指令,语系的支持

显示目前所支持的语系,echo $LANG
修改目前语系称为英文语系:LANG=en_US

2.2、基础指令的操作,date,cal,bc

在指令模式下达指令时,会有两种主要的情况:
一种是该指令会直接显示结果然后回到命令提示字符等待下一个指令的输入;
一种是进入到该指令的环境,直到结束该指令才回到命令提示字符的环境。

2.3、重要的几个热键,tab,ctrl-c,ctrl-d

tab键:命令补全或者档案补全;
ctrl+c:中断目前程序;
ctrl+d:键盘输入结束,也可以用来取代exit的输入;

2.4、错误信息的查看

Linux默认可程序就是bash

3、Linux系统的在线求助man page与info page

3.1、man page

1)进入man指令功能后,按下空格键翻页,按下q键离开man环境;
1:用户在shell环境中可以操作的指令或可执行文件;
5:配置文件或者是某些档案说明;
8:系统管理员可用的管理指令;
2)可以在通过输入"/word"来主动搜索关键词,如/date;
3)man page 文件的路径一般放在/usr/share/man,可以通过修改搜寻路径来改善这个目录的问题,修改/etc/man.config即可;
4)一般只需要记住几个常见的指令,需要有关指令再去查找即可;如记得lp打印指令,可以先用man lp去找相关的说明,然后用lp【tab】【tab】找到任何一lp开头的指令,然后在用man去查询有关指令的用法;

3.2、info page

1)info和man的用途其实差不多,都是用来查询指令的用法或者档案的格式;
2)man一口气输出一堆信息,info这将文件数据拆成一个一个的段落,每个段落用自己的页面来撰写,并且在各个页面中海油类似网页的超链接来跳到不同的页面中,每个独立的页面也被称为一个节点(node);
3)Enter键:当光标在node上面时,按下则进入该node,
b:移动光标到该info画面当中的第一个node处;
e:移动光标到该info换面当中的最后一个node处;
n:前往下一个node处;
p:前往上一个node处;
u:向上移动一层;
s(/):zai info page 中进行搜寻;
h:显示求助选单;

3.3、其他有用的文件

其他有用文件放在/usr/share/doc目录下面,比如查看bash,可以到/usr/share/doc/bash目录中去浏览;

4、简单文书编辑器:nano

nono的使用很简单,你可以直接加上档名就能够开启一个旧档或者新档,如nano:text.txt 有则开启,没有就创建;

5、正确的关机方法:sync,shutdown,reboot,halt,poweroff,init

5.1、windows系统汇总,由于是单人假多任务的情况,所以即使关机,对于别人应该不会有影响,二Linux底下,由于每个程序都是在背景下执行的,因此,你看不到的屏幕背后其实可能有相当多的人同时在你的主机上面工作,如浏览网页,传送信件等;
5.2、观察系统的使用状态:
看谁在线:who
看网络的联机状态:netstat -a
5.3、注意:Linux系统的关机、重启是很大的系统运作,因此只有root才能够进行;
5.4、数据同步写入磁盘:sync
目前shutdown、reboot、halt等指令再关机前已经进行了sync这个工具的呼叫,不过多做几次总是比较放心点;
注意:sync可以被一般账号使用,只不过一般账号用户所更新的硬盘数据就仅有自己的数据,不想root可以更新整个系统中的数据;
5.5、惯用的关机指令:shutdown
可以选择关机模式:是关机、重新启动或进入单人操作模式;
可以设定关机时间:可以设定立刻关机,也可以设定某一个特定的时间才关机;
可以自定义关机讯息:在关机之前,可以将自己设定的讯息传送给在线user;
可以紧发出警告;可以选择是否要fsck检查系统文件;
5.6、重新启动reboot,halt和poweroff
这三个指令可以进行重新启动与关机的任务
5.7、切换执行等级:init
Linux有7中执行等级
run level 0:关机
run level 3:纯文本模式
run level 5:含有图形接口模式;
run level 6:重新启动

6、开机过程的问题排解

忘记root密码操作方式:
重启系统,在读秒的时候按下任意键,按下e键进入grub的编辑模式;
将光标移动到kernel哪一行,再按一次e进入kernel该行的编辑画面中,最后输入single:按下enter确定后,按下b就可以开机进入单人维护模式了,在这个模式下,在这儿模式底下,你会在tty1的地方不需要输入密码即可取得终端机的控制权,之后就能修改root的密码了;输入password修改密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