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传》第二百三十三章。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云游听她讲完,恍然道:“是了,那些杀人手法生疏的并不是如影姑娘亲为,而是你们神女门弟子干的。

    她在这数月间便自立门户,委实不易。”

    心下不禁在想,我救下如影姑娘真的是错了么?

    如不是我逞英雄,她一人虽死,却不会伤了这许多人命,更不会有这神女门派。

    可若是见死不救,这碧妍幼香还有许多无辜的女子,岂不是又要为这些男人给害了?

    这救也不是,不救也不是,亦或救也是,不救也是,是是非非总有人要受害,总有人要受益,这便是自然规律,这便是无情的天之道。

    我不论怎样做,但求无愧于心,那便是顺了天道,至于结果好与坏,始终不是自己能改变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尽人事,听天命而已,冥冥之中已是最好的安排。

    “怎样?现在明白我的好心了么?”

    云游听她讲了这许多,知其确是出于一片好心,怒气也消了大半,可总觉这样是不对的,便道:“多承姑娘关照,只是你们这么做,又与那些男人何异?以暴制暴实非善策。”

    幼香一凛,其实她心中也并不多么喜欢做这些,可一想到那负心汉和那老男人的丑恶嘴脸实说不出的厌恶。

    但将这罪责都归于所有男人身上也觉不妥,总想世间的男人当真个个如此么?

    只听云游续道:“人不能一叶障目,当你尝到一个酸桔子时,便将所有桔子归于酸,亦不能尝了一个甜桔子时便将所有桔子归于甜。

    既有负心汉,便一定有痴情人,生活总是要怀有希望,哪怕是在黑夜中独行,只要心中仍旧有光,那就是方向。”

    幼香一呆,忽而“噗嗤”笑道:“幕大圣人,你所说的那个痴情人就是你自己吧?”

    云游摇头苦笑说:“痴情也未必是好,一个人有多痴情便会有多么绝情,都有其两面性。

    就好比幼香姑娘一样,这里人人当男人猪狗不如,而你却回护于我,总有不同。”

    幼香面色一红,啐了他一口道:“呸,我好稀罕你么?只不过是看你可怜兮兮的样,心有不忍而已,别自作多情。”

    说罢又好奇问道:“你功夫不错,以你的身手大可闯了出去,却又甘心受辱,真是为了那叫小霜的姑娘么?”

    云游拱手一拜,立时问道:“姑娘若是知道她在哪,相烦见告,在下感激不尽。”

    幼香见他这样关切,不禁面色不悦,冷冷道:“那叫小霜的姑娘定然长得极美吧?”

    云游想她该当见过霜儿妹妹的样子,又何必多此一问?心又凉了半截,点了点头说:“在我看来是的,你真的不知道霜儿妹妹关在哪了么?”

    幼香听他句句不离小霜,大为着恼道:“不知道,不知道,就算是知道也不告诉你。”

    说罢霍地起身,狠狠的踹了云游一脚。

    云游一个踉跄,坐在地上,心想这姑娘人虽小,脾气着实不小,摇了摇头只是苦笑。

    幼香见他可怜巴巴的样,又不忍,转声说道:“你也别气苦,我也没说一定不会知道,兴许我一高兴就知道了也说不定。”

    云游一听,又站了起来,激动道:“真的?她在哪?只要能让姑娘高兴,我就算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

    幼香瞪了他一眼,忿忿说:“你别忘了你现在的身份,你是我的奴狗,有什么报答我的,又有什么好让我高兴的?”

    “只要姑娘能告知我霜儿妹妹的下落,我定会为你办成任何事,若是不成,在下甘愿以死谢罪。”

    幼香不由得一怔,心想为何却没有像他这般为了我而甘舍性命的男人出现?

    长叹了口气道:“你为了她真的什么都愿意吗?”

    云游不假思索的连连点头。

    岂料幼香立马脱口说:“那好,我让你今生今世都做我的奴狗,不得离我半步。”

    云游一愣,又连连摇头,幼香“哼”了一声,恼怒道:“怎么?不愿意?方才全是骗人的鬼话?你们男人都是一个德性。”

    幼香口中虽是这么说,却也知道是在为难他,若然云游满口答应,反教她看不起了。

    二人沉默一会,幼香又柔声道:“好啦好啦,我不逗你了,但你在这总得有个什么身份才是。既不愿为奴狗,又不想做贱役,这可难了。”

    云游只关心霜儿妹妹的下落,又复问道:“你是真的不知道,还是在有意消遣我?明明听到你在如影姑娘面前说了小霜二字。”

    幼香愕然,幽幽道:“在这我只能说我能说的,做我该做的,我打又打不过你,你如是苦苦相逼,那么干脆杀了我好了。”

    她对于落小霜是否真在此地也不置可否,但在云游听来即是有一丝指望也不想放弃,这位姑娘虽是凶恶,却也并非己意,不过是听命行事而已,岂能去强人所难?

    当下打定主意,只得自己将这园子仔仔细细的搜上一遍。

    兀自打开房门,踏步而出。

    幼香见他呆头呆脑的闯出去,大急道:“喂,你上哪去?”

    云游不作理会,心想你们既然存心隐瞒,那只好我自己来动手,就不信找不到。

    他一出房门,望着这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房间,走上前便逐一推开,却多是空房。

    在推到一间房门竟是反锁时,显然住得有人,心头一喜,大喊一声:“霜儿妹妹,我来救你了……”

    运力一推,直把门闩崩成两截。

    只见床上赤身露体的一对男女,慌乱卷了被子惊骇的望着云游。

    那床上的妇人见是男人,随口便骂道:“你是谁家的奴狗?这般没规矩,看什么看,还不快滚……”

    云游万不料竟会是这等场景,呆了一会,急闪身而出,接连开了几间房,仍旧不见有人,一时情急,转身大喊道:“霜儿妹妹,你在哪……”

    他这一喊,声震瓦砾,四面八方都是他的回音。

    突然只觉背后有物袭来,云游沉肩侧避,那袭到的却是两条白色绸带。

    云游一转身,足尖点地后滑三尺,却见两位神女门的弟子正怒视着自己。

    房门和门窗霎时间一面面推开,探出人头来瞧热闹。

    这时人也越聚越多,云游心知不妙,“腾”的一下,箭也似的向上直冲云霄。

    几个凌空翻跃,落在了房顶上,一颗心还在乱跳。

    寻思现下是不能再去了,可霜儿妹妹还是要找的,那园子还有许多秘密一样,定要探个究竟。

    当晚云游躺在这片城楼最高的房顶上,以手垫头,仰望着满天繁星和皎皎明月。

    整座城的景貌尽收眼底,云游居高临下,登觉眼界变得开阔,胸怀大畅,好似一切都没有必要去计较了。

    有如在这一刻成了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世外仙人,没了任何心念,没了七情六欲,甚至于他向来最重视的情之一字也觉得不过是自己的一种妄念。

    凡人有了凡躯,就会迷误于镜花水月的幻象中无法自拔。

    云游纵有一颗凡心,却总是悲悯着芸芸众生,伴着这种超脱之念,在徐徐凉风中,竟尔沉沉睡去。

    睡梦中他梦到自己走进一条小河,静静躺了下去,渐渐的身子与河水融在一起。

    云游化作河水淙淙而流,日月轮转,河水蒸发为气,蔓延飘散,气升而化为雨,疏疏落落的重洒向人间。

    雨点打在花草上,如是轻抚着世间万物,怜爱如万物之母,寂兮廖兮。

    可他终究还是个凡人,为情所困,次日一醒,又想起了霜儿妹妹。

    纵身在房顶上起落,慢慢向着神女门的方向又摸了回去。

    刚一到,便听得下面“啪啪”的鞭声伴着女子痛苦的呼叫声响起,显然是在受刑。

    云游寻思这神女门的女子在这里地位尊崇,怎还会受这苦?

    不禁趴在房顶,向下张望。

    只见下面围了一圈女子,而那手持长鞭施刑的正是她们尊主花如影。

    跪在地上受罚哭泣的却是那幼香。

    云游不由得大吃一惊,但听花如影怒喝道:“我将如此重要之人交到你手里,你却将他给放跑了,自己说要如何处治?”

    幼香跪在当中,泪眼连连道:“他对那小霜姑娘有情有义,甘舍性命,绝不是和那些臭男人一样,我也相信他一定不会逃走的。”

    她一说完,花如影倏地又是一鞭甩在幼香后背,恼怒道:“你才认识他多久,便胳膊肘向外拐,这样向着他?”

    幼香支持不住,血迹斑斑的委顿在地,只是不住的摇头哭泣。

    花如影冷笑说:“你莫不是真对那小子动了情吧?这可是本门大忌,你知道后果的。”

    一旁的碧妍,听此一言,登时慌乱拱手接口道:“尊主,念在幼香妹妹初犯的份上,这次就饶过她了吧。”

    花如影并不理会,冷冷说:“幼香,我再问你一次,你对那小子是不是真的动了情?”

    幼香有气无力的趴在地上,良久不语,碧妍在旁连使眼色,教她认错。

    岂料幼香却微微笑道:“自从那负心汉见异思迁后,我便觉得天下男人皆是薄情寡义之徒。但他却让我看到了希望,世界原本没有我们所想的那样糟。

    我知道自己是一厢情愿,可若是我的死能让他在有生之年,想起曾经有位叫做幼香的姑娘在他的世界里出现过,那也不枉此生了。”

    说罢,缓缓闭上了眼,似乎已做好了赴死的准备,碧妍则扑通跪在地上不住哀求。

    花如影环视一圈,嘴角上扬,冷笑道:“很好,那我便成全了你……”

    手掌高举,这一幕幕都让云游觉得无比熟悉,一时竟分不清三姑和花如影,溪辞还是幼香,而她们有此劫难或多或少都是因为自己。

    云游在这电光火石之际,仿佛看到了时间被冻结一般。

    所有人都定在原地,过去,现在,未来,只此一霎那便同时闪现出来。

    但见未来的自己已如箭冲了过去,云游一晃神,身子蓦地前倾,划出一道残影,和那个未来的自己叠成了当下的自己。

    手掌一股大力传来,却是已挡在了幼香面前,不偏不倚的接下了花如影这一掌。

    云游如梦方醒,大喝道:“谁说我逃走了?花尊主,你这样狠辣,可还有半点人情味?”

    花如影见了云游,撤了掌,也不着恼,微微一笑说:“这就是了,幼香,幕大圣人还是由你来调教。”

    说完转身便去了。

    云游总觉得怪怪的,却又说不上来,幼香却猛地直起身子又向他打了一记耳光,生气道:“你昨晚死哪去了?我……”

    她有伤在身,这一记耳光倒将自己打的痛的不行,一口气没接上,又向后倒去。

    云游也不如先前受辱时生气了,忙弯身把她接住,顺着幼香指示,在众女面前将她抱回了房间休息。

    内心满是歉疚,总觉得所有的罪孽都是自己所造成的,是以端药送汤也毫无怨言。

    将养了几日,幼香也好了大半,只不住口的叫骂着:“臭男人,贱男人,你是有心要害死我么?我上辈子是欠你的还是怎么,一点也不听话。”

    她轻嗔薄怒,内心却是欢喜。

    云游端着药汤,微微笑道:“姑娘对我的一番情义我又岂能不知,你打也好,骂也罢,我都不会再抱怨。”

    幼香想起那日自己的肺腑之言,不禁面红过耳,当时想着人要死了,便无所顾忌,不意重生,又羞又恼道:“呸,谁对你有什么情义了?以后再也不准提这事,否则打烂了你张狗嘴。”

    云游笑道:“姑娘怎么高兴就怎么好。”

    幼香啐了他一口说:“你真有那么好心,想让我高兴么?以为我不知道你安着什么心眼么?

    哼,还不是记挂着你那个小霜的姑娘。”

    云游被她拆穿了心思,却也只拆了一半,微微笑道:“我是真心有让姑娘高兴的意思,同时也希望姑娘在高兴之余告知我霜儿妹妹的所在。”

    “你别跟我嬉皮笑脸的说的好听,你觉得是让我高兴的事,我偏不高兴,就不如你所愿。”

    云游摇了摇头,苦笑道:“我现在所愿的只是想让你高兴,能尽快好了起来,这样我的负罪感便也轻了一些。”

    幼香一愣,心中感动,口中却嗔道:“我好了起来,你便又要早早离开,再来害我受苦是不是?”

    云游忽而长叹了口气,抬头若有所思。

    幼香好奇心起,皱眉问他在想些什么?为何突然要唉声叹气的?

    云游不语,故作深沉。

    幼香更是急不可耐的想要知道原因,拉着他的手不住求恳。

    吊足了胃口,云游这才缓缓叹道:“哎,有些真相,不知道比知道好,我在想到底要不要告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