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常见鸟类野外识别——拔高篇

在前面的《干货 | 常见鸟类野外识别——基础篇》《干货 | 常见鸟类野外识别——进阶篇》中,我们一起讨论鸟类识别的要点和方法,对于鸟类识别有了一个很清晰的认识。通过野外实践,大家会认识到有许多鸟类都有其特殊的习性或特征,如果掌握这些特征,就能很好的帮助我们在野外进行鸟类识别。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说那些鸟类识别中的特征。

图1 野外观鸟

在野外识别鸟类,可根据形态分类特征进行观察,但在大自然中,多数鸟类常隐匿枝叶之间不易寻见,或瞬间掠空而过,或受惊突然飞走,或逆光无法看清,因此,应根据形态特点、羽毛颜色、活动姿态和鸣声等予以准确迅速地识别。

在未到达观察地点前,要对所观察区域的环境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根据有机体和环境统一的理论,可以估计可能遇见的鸟类类群。例如,到山地林区可以看到啄木鸟、杜鹃和一些雀型目鸟类;在高山的不同垂直带分布有不同的鸟类;在一片树林的不同层次也可以看到不同的鸟类,到水区可以看到游禽、涉禽和一些在水边的大树或灌丛中生活的鸟类;在多岩石的山溪和平坦的水稻田,遇到的水鸟也有所不同。这样,根据生态类群所作的划分和选择,便缩小了观察的种数,有助于研究鸟类的分布规律,常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到达观察采集地点之后,野外识别鸟类的依据,主要是以下几种方法。

1 根据形态特征识别鸟类

1.1 身体的大小和形状:与麻雀相似者:文鸟、山雀、金翅、燕雀等;与八哥相似者,椋鸟、鸫等;与喜鹊相似的有:灰喜鹊、灰树雀、红嘴山鸦、杜鹃、乌鸦;与老鹰相似的有:鹰、隼、鹞、鸮等,大型的有鵟及雕;与鸡相似者:松鸡、榛鸡、石鸡、竹鸡、马鸡、勺鸡、长尾雉、白鹇、及鹧鸪等;与白鹭相似者,多种鹭类、黑鳽、大麻鳽等,大型的有鹳及鹤。

图2 大小不一的鸟

1.2 喙的形状:长嘴者:翠鸟、啄木鸟、沙锥、鹭、苇鳽、鹳及鹤等;嘴向下弯曲者:戴胜、杓鹬及太阳鸟等;嘴先端膨大者:琵嘴鸭及勺嘴鹬等;嘴呈宽而短的三角形者:夜鹰、雨燕、燕子及鹬等。

图3 不同鸟的喙

1.3 尾的形状:短尾者:鸊鷉、鹌鹑、斑翅山鹑、八色鸫、鹪鹩等,长尾者:马鸡、长尾雉、雉鸡、杜鹃、喜鹊、寿带等;叉尾者:燕鸥、雨燕、燕子、卷尾及燕尾等。

图4 不同鸟的尾部

1.4 腿的长短:腿特别长者:鹭、鹳、鹤、鸨、鴴、鹬等。

2 根据羽毛颜色识别鸟类

观察鸟类的羽毛颜色时,因逆光看好象是黑色,容易产生错觉,故应顺光观察。除注意整体颜色之外,还要在短时间内看清头、背、尾、胸等主要部位,并抓住一、二个显要特征,如头颈、眉纹、眼圈、翅斑、腰羽及尾端等处的鲜艳或异样色彩。例如:

2.1 几全为黑色者:鸬鹚、红骨顶、白骨顶、董鸡、河乌、噪鹃、黑卷尾、秃鼻乌鸦、大嘴乌鸦及小嘴乌鸦等。

2.2 黑白两色相嵌者:白鹳、黑鹳、凤头潜鸭、白翅浮鸥、丹顶鹤、白鹳、斑啄木鸟、鹊鹞、喜鹊、八哥、家燕、反嘴鹬等。

2.3 几全为白色者:天鹅、白鹭、朱鹮及白马鸡等。

2.4 以灰色为主者:灰鹤,杜鹃,岩鸽,灰卷尾,及普通鵟等。

2.5 灰白两色相嵌者:白头鹤,白枕鹤,苍鹭,夜鹭,银鸥,红嘴欧,白胸苦恶鸟,燕鸥,白额燕鸥,灰山椒鸟等。

2.6 以蓝色为主者:蓝马鸡,蓝翡翠,翠鸟,三宝鸟,蓝翅八色鸫,红嘴蓝鹊,蓝歌鸲,红胁蓝尾鸲,红尾水鸲,蓝矶鸫。

2.7 以绿色为主者:绯胸鹦鹉,栗头蜂虎,绿啄木鸟,大拟啄木鸟,红嘴相思鸟,绣眼及柳莺等。

2.8 以黄色为主者:黄鹂,黄腹山雀,金翅,黄雀等。

2.9 以红色或锈红色为主者:红腹锦鸡,赤红山椒鸟(雄),朱背啄花鸟(背部),黄腰太阳鸟,朱雀(雄),北朱雀(雄),红交嘴雀(雄),栗色黄鹂以及红隼,棕背伯劳,棕头鸦雀和锈脸钩嘴鹛等。

2.10 以褐色或棕色为主者:种类繁多,如部分雁,鸭,鹰,隼,鸱鸮,鹬,斑鸠,雉鸡,云雀,鹨,伯劳,鸫,画眉,树莺,苇莺,扇尾莺,旋木雀等。

3 根据飞翔与停落时的姿态识别鸟类

对一些空中飞翔,逆光或距离较远的鸟类,这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例如:

3.1 飞翔姿态。波浪式前进者:鹨(鹡鸰科鸟类都有这一特征),云雀,燕雀及啄木鸟等;空中兜圈返回树枝者:鹟,姬鹟等;鱼贯式飞行者:红嘴蓝鹊,灰喜鹊及松鸦等;长时间滑翔者:鹰,鹞等;列队飞行者:雁,天鹅及鹤等。

3.2 停落姿态。攀在树干上者:旋木雀及啄木鸟等;尾上下摆动者:在树上如伯劳,在地上如云雀,在溪流岩石上如水鸲;褐河乌能在溪流中潜水,它与鹪鷯在栖止时常抑头翘尾,很象小公鸡。同时,鹡鸰科鸟类也会翘尾等。

4 根据鸣声识鸟类

在繁殖期的鸟类,由于发情而频繁鸣啭,其声因种而异,各具独特音韵,据此识别一些隐蔽在高枝密叶间,难以发现的或距离较远,不易看清的鸟类,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法对资源调查和数量统计尤为重要。在野外常听到的鸣声,大致有以上几类:

4.1 宛转多变:绝大多数雀形目鸟类的鸣啭韵律丰富,悠扬悦耳,但各有差异,如百灵,云雀,画眉,红嘴相思鸟,红点颏,乌鸫,鹊鸲,八哥,黄鹂及白头鹎等;有的还能仿效他鸟鸣叫,如画眉,乌鸫;有的还能发出象猫叫的声音,如黄鹂。

4.2 重复音节:清脆单调,多次重复。重复一个音节的有灰喜鹊、煤山雀等;重复两个音节的有黑卷尾、黄腹山雀等;重复三个音节的有戴胜、大山雀(有的亚种有重复四个音节的情况)等;重复四个音节的有四声杜鹃等;重复五、六个音节的有小杜鹃等,重复八、九个音节的有冠纹柳莺等。

4.3 如吹哨声:响亮清晰,或轻快如铃,如山树莺。

4.4 尖细颤抖:多为小型鸟类,飞翔时发出的叫声,似摩擦金属或昆虫翅膀,即颤抖又尖细拖长,如翠鸟、小尾燕等。

4.5 粗厉嘶哑:叫声单调、噪杂、刺耳,如雉鸡、野鸭、绿啄木鸟、三宝鸟、大嘴乌鸦、伯劳等。

4.6 低沉:单调轻飘的如斑鸠;声如击鼓的如董鸡等。

以上几种在野外识别鸟类的方法,必须灵活运用,不能单凭一种方法。对一些善于鸣叫的鸟类,常循其鸣声,再走近观察形态与颜色,以确切辨认。


以上就是关于《常见鸟类野外识别——拔高篇》的内容,后面会介绍更多的鸟类识别特征,来帮助大家进一步探讨常见鸟类野外识别的方法。个人知识有限,有纰漏之处,还望留言指出!也希望大家广泛留言,共同讨论!
下面是另外四篇,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干货 | 常见鸟类野外识别——基础篇

干货 | 常见鸟类野外识别——进阶篇

干货 | 常见鸟类野外识别——鸻鹬篇(上)

干货 | 常见鸟类野外识别——鸻鹬篇(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